有哪些以神字結尾的成語,神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7:58:14 字數 4454 閱讀 2181

1樓:匿名使用者

1、下筆有神

2、屏氣凝神

3、龍馬精神

4、炯炯有神

5、料事如神

1、下筆有神[ xià bǐ yǒu shén ]:指寫起文章來,文思奔湧,如有神力。形容文思敏捷,善於寫文章或文章寫得很好。

例句:想要能夠文不加點,下筆有神,除了天資之外,還必須不斷地勤練。

2、屏氣凝神[ bǐng qì níng shén ]:屏氣:抑制呼吸;凝神:聚精會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違心一致。

例句:在發令槍響前的一剎那,運動員都~地蹲在起跑線上。

3、龍馬精神[ lóng mǎ jīng shén ]: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像龍的駿馬。 比喻人精神旺盛。

例句:我們要發揚龍馬精神,追趕新世紀。

4、炯炯有神[ jiǒng jiǒng yǒu shén ]:炯炯:明亮的樣子。形容人的眼睛發亮,很有精神。

例句:***的雙眼炯炯有神。

5、料事如神[ liào shì rú shén ]:料:預料。預料事情象神仙一樣準確。形容預料事情非常準確。

例句:他料事如神,是我們這一帶有名的小「諸葛亮」。

神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2) 炯炯有神:炯炯:明亮的樣子。形容人的眼睛發亮,很有精神。

3) 料事如神:形容預料事情非常準確。

4) 龍馬精神: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5) 神乎其神: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6) 桃李精神:形容妖豔嬌媚的神態。

7) 下筆如神:指寫起文章來,文思奔湧,如有神力。形容文思敏捷,善於寫文章或文章寫得很好。

8) 下筆有神:指寫起文章來,文思奔湧,如有神力。形容文思敏捷,善於寫文章或文章寫得很好。

9) 玄妙入神:形容技藝學問已進入高超而神奇的境界。

10) 用兵如神:調兵遣將如同神人。形容善於指揮作戰。

11) 做鬼做神:鬼鬼祟祟;使用欺騙的手段。

12) 龍鬼蛇神:比喻奇詭怪僻。

13) 屏氣凝神:屏氣:抑制呼吸;凝神:聚精會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違心一致。

14) 弄鬼弄神:假裝鬼神矇騙或恐嚇他人。也比喻暗中搗鬼作弊,玩弄花招。亦作「弄神弄鬼」。

15) 錢可通神:比喻金錢的魔力極大。

16) 料敵如神:料:預料。形容對敵方活動預料非常準確。

17) 柳聖花神:喻指風流女子。

18) 牛鬼蛇神: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

19) 聚精會神: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20) 驚心駭神:指內心感到十分震驚。

21) 精義入神:精研事物的微義,達到神妙的境地。

22) 曠心怡神:舒暢心胸,愉悅精神。

23) 料敵若神:形容對敵方活動預料非常準確。

24) 鞍馬勞神:形容旅途勞累。同「鞍馬勞頓」。

25) 黯然傷神: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26) 黯然無神: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無精打采

27) 拜鬼求神:向鬼神叩拜祈禱,求其保佑。

28) 變化如神:神:神奇。形容變化迅速而神奇。

29) 出鬼入神:指變化多端,不可捉摸。

30) 出聖入神:指神奇高妙。

31) 抖擻精神:振作起精神。

32) 抖摟精神:振作起精神。

33) 過路財神:比喻暫時經手大量錢財的人。

34) 怪力亂神:指關於怪異、勇力、叛亂、鬼神之事。

35) 過化存神:過:經過;存:儲存,具有。聖人所到之處,人民無不被感化,而永遠受其精神影響。

36) 機變如神:機變:機智、權變。機智權變,神奇莫測。

3樓:精銳莘莊數學組

精妙入神、

龍鬼蛇神、

聚精會神、

觸目傷神、

出聖入神、

曠志怡神、

料敵若神、

抖摟精神、

牛鬼蛇神、

抖擻精神、

過路財神、

驚天地,泣鬼神、

聚精凝神、

曠心怡神、

料事如神、

唬鬼瞞神、

炯炯有神、

變化如神、

驚心駭神、

過化存神、

弄鬼弄神、

強打精神、

閉目養神、

黯然傷神、

屏氣凝神、

驚風雨,泣鬼神、

錢可通神、

4樓:感性的黃文喜

聚精凝神 炯炯有神

屏氣凝神 料事如神

屏息凝神

廟算如神

曠心怡神

神字開頭神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5樓:【暮雪

神乎其神

shén hū qí shén

【解釋】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出處】《莊子・天地》:「深之又深而能物焉,神之又神而能精焉。」

【示例】向日聞得古人有「袖佔一課」之說,真是~。(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十五回)

【拼音碼】shqs

【燈謎面】龍王爺茶館;土地喊城隍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英文】the most fantastic

6樓:

神乎其神

龍鬼蛇神 炯炯有神 聚精會神 牛鬼蛇神

龍馬精神 用兵如神

神安氣集

精神安定,氣息凝集

神兵天將

比喻英勇善戰、行動迅捷的軍隊

神不附體

形容心神不定

神不收舍

見「神不守舍」

神不守舍

亦作「神不收舍」.形容心神不安定

神不知鬼不覺

謂形跡隱秘,不為人知

神不知鬼不曉

見「神不知鬼不覺」

神采飛揚

臉上的神態煥發有神

神采煥發

精神煥發,風采動人

神采奕奕

①形容精神旺盛,容光煥發.②指藝術作品生動傳神神采英拔

謂人的容貌、儀態英俊非凡

7樓:民生為本

【解釋】: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出自】:《莊子·天地》:「深之又深而能物焉,神之又神而能精焉。」

【示例】:向日聞得古人有「袖佔一課」之說,真是~。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十五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出  處

《鏡花緣》七十五回:「向日聞得古人有『袖佔一課』之說;真是神乎其神;我只當總是神仙所為;凡人不能會的。」

例  句

不要把資本主義國家的富有說得~。他們富有,這是事實,但貧富懸殊,也是事實。

以「日」字開頭,「神」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8樓:殘雪的楓林

沒有以「日」字開頭,「神」字結尾的成語。

1、日出三竿

【拼音】: rì chū sān gān

【解釋】: 太陽公升起來離地面已有三根竹竿那樣高。約為午前

八、九點鐘。形容天已大亮,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出處】: 《南齊書·天文志上》:「永明五年十一月丁亥,日出高三竿,朱色赤黃,日暈,虹抱珥直背。」

【舉例造句】: 日出三竿春霧消,江頭蜀客駐蘭橈。

2、龍馬精神

【拼音】: lóng mǎ jīng shén

【解釋】: 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出處】: 唐·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鶴姿。」

【舉例造句】: 見那些大哥哥還在龍馬精神地說話,她也聽不出味道,就打了兩個哈欠,悄悄溜了出來。

3、日薄西山

【拼音】: rì bó xī shān

【解釋】: 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出處】: 晉·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

【舉例造句】: 君須聽取:怕日薄西山,易生愁阻。

4、料事如神

【拼音】: liào shì rú shén

【解釋】: 料:預料。預料事情象神仙一樣準確。形容預料事情非常準確。

【出處】: 宋·楊萬里《提刑徽猷檢正王公墓誌銘》:「公器識巨集深,襟度寬博,議論施加人數等,料事如神,物無遁情。」

【舉例造句】: 我又不能料事如神,除了硬挺之外,總不免要吃點小虧。

5、日積月累

【拼音】: rì jī yuè lěi

【解釋】: 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日積月累,有了一大包銀子。」

【舉例造句】: 自是以後,日積月累,千百成群,其為國之蠹害甚矣。

以舉字結尾的成語,以「祖」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輕而易舉 不勝列舉 不識抬舉 多此一舉 成敗在此一舉 兔起鳧舉 管窺筐舉 軒然霞舉 首唱義舉 眾擎易舉 首倡義舉 在此一舉 高蹈遠舉 百端待舉 同時並舉 飆發電舉 祁奚之舉,q x zh j 祁奚舉薦賢人,不避親仇,公正無私。百凡待舉,b i f n d i j 詳細解釋詞語解釋b i f n d ...

祖字結尾的詞語,以「祖」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祖字結尾的成語 光宗耀祖 九宗七祖 開山之祖 不祧之祖 成佛作祖 數典忘祖 萬物之祖 呵佛罵祖 自我作祖 開山鼻祖 數典忘祖光宗耀祖開山鼻祖不挑之祖呵佛罵祖開山始祖不祧之祖九宗七祖開山老祖成佛作祖榮宗耀祖訶佛罵祖 以 祖 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1.光宗耀祖 拼音 gu ng z ng y o z 解釋...

欺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海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童叟無欺 既不欺騙小孩也不欺騙老人。指買賣公平。雪壓霜欺 比喻備受 折磨。欺人自欺 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暗室不欺 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見不得人的事。暗室不欺 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見不得人的事。欺人自欺 自欺 自我欺騙。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童叟無欺 童 未成年的孩子 叟 年老的男人 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