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舉字結尾的成語,以「祖」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2022-03-13 22:16:51 字數 3610 閱讀 8178

1樓:匿名使用者

輕而易舉、

不勝列舉、

不識抬舉、

多此一舉、

成敗在此一舉、

兔起鳧舉、

管窺筐舉、

軒然霞舉、

首唱義舉、

眾擎易舉、

首倡義舉、

在此一舉、

高蹈遠舉、

百端待舉、

同時並舉、

飆發電舉、

2樓:陪你一起過二年

祁奚之舉, qí xī zhī jǔ 祁奚舉薦賢人,不避親仇,公正無私。百凡待舉, bǎi fán dài jǔ 詳細解釋詞語解釋bǎi fán

dài jǔ ㄅㄞˇ ㄈㄢˊ ㄉㄞˋ ㄐㄨˇ

百凡待舉(百凡待舉)

無數事情都等待興辦。 平佚 《臨時**成立記》:「而 滬 軍 陳都督 ,復以民軍倡義伊始,百凡待舉,無總機關以代表全國,外人疑慮,交涉為難。」亦作「

百端待舉 」。 *** 《人民政協共同綱領草案的特點》:「經濟建設是百端待舉,但須有緩急輕重之分。」百廢待舉, bǎi fèi dài jǔ

詳細解釋詞語解釋bǎi fèi dài jǔ ㄅㄞˇ ㄈㄟˋ ㄉㄞˋ ㄐㄨˇ

百廢待舉(百廢待舉)

見「 百廢待興 」。舉不勝舉, jǔ bù shèng jǔ 舉也舉不盡,形容極其多

3樓:姓王的

不勝列舉、輕而易舉、舉不勝舉、百廢待舉、眾擎易舉、兔起鳧舉、多此一舉、軒然霞舉、祁奚之舉、百端待舉、百墮俱舉、按兵不舉、不識抬舉、百廢鹹舉、龍興鳳舉、百務具舉、百廢具舉、高蹈遠舉、百廢俱舉、兔死鳧舉、不遑列舉、百凡待舉、在此一舉、人存政舉、不可勝舉、瞽言妄舉、不可列舉、高飛遠舉、言揚行舉、飆發電舉、超然遠舉、敗在此一舉、管窺筐舉、輕徙鳥舉、知情不舉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朝中舉、不勝列舉、知情不舉、不可勝舉、在此一舉、多此一舉、輕而易舉

以「祖」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5樓:空靈

1.光宗耀祖

【拼音】: guāng zōng yào zǔ

【解釋】: 宗:宗族;祖:祖先。指子孫做了官出了名,使祖先和家族都榮耀。

【出處】: 元·石君寶《曲江池》第四折:「今幸得一舉登科,榮宗耀祖。」

2.山之祖

【拼音】: kāi shān zhī zǔ

【解釋】: 佛教語,指最初建立寺廟的人,即始祖。比喻學派的創始人。

【出處】: 曾樸《孽海花》第二回:「聽說寶善街,那就是前明徐相國文貞之墓地。文貞為西法開山之祖。」

3.不祧之祖

【拼音】: bù tiāo zhī zǔ

【解釋】: 祧:古代帝王的遠祖的祠堂。不遷入祧廟的祖先。比喻創立某種事業而受到尊崇的人。

【出處】: 《宋史·禮志九》:「今太祖受命開基,太宗纘承太寶,則百世不祧之廟矣。」

4. 數典忘祖

【拼音】: shǔ diǎn wàng zǔ

【解釋】: 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蹟。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蹟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出處】: 《左傳·昭公十五年》:「籍父其無後乎!數典而忘其祖。」

5.萬物之祖

【拼音】: wàn wù zhī zǔ

【解釋】: 祖:始,開始。一切事物的開始。

【出處】: 《莊子·山木》:「一上一下,以和為量,浮游乎萬物之祖。」

關於舉在末尾的四字詞語都有哪些?

6樓:井雅楠

不識抬舉/最後一舉/舉不勝舉/輕而易舉/輕而易舉/豪言壯舉/一一枚舉。望採納。

7樓:萬新福

唯才是舉、枚不勝舉、不識抬舉、輕而易舉、

以發字結尾的成語

8樓:sky灬小籠包

不差毫髮 毫、發:都是古代的長度名,十毫為發,十發為釐,形容細微。形容一點兒也不內差。

不悱容不發 悱:心裡想說而說不出來。發:啟發。指不到學生想說而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蒼顏白髮 顏:容顏。面容蒼老,滿頭白髮。

觸機便發 機:弓弩上的發箭器。原指弓弩上的發箭器,一經觸發,箭便射出。後亦指人遇到機會便要發作。

春筍怒發 春天的竹筍迅速茂盛地生長。比喻好事層出不窮地產生。

9樓:匿名使用者

整裝待發、

千鈞一髮、

披頭散髮、

容光煥發、

神采煥發、

雄姿英發、

意氣風發、

東窗事發、

英姿煥發、

一言不發、

彈無虛發、

心細如髮、

一觸即發、

舊病**、

精神煥發、

新硎初發、

踔厲奮發、

千帆競發、

超字結尾的成語

問個成語,四個字的,最後乙個字是舉

10樓:313傾國傾城

百端待舉    有很多事情等著要興辦。

百廢待舉    許多被擱置的事情等著要興辦。

不勝列舉    勝:盡;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不識抬舉    識:認識,理解;抬舉:讚揚,器重。不懂得人家對自己的好意。

多此一舉    指多餘的,沒有必要的舉動。

高蹈遠舉    意為隱居避世。

高飛遠舉    舉:飛、去。飛得又高又遠。比喻前程廣大。

管窺筐舉    比喻學識淺陋,見聞不廣。

舉不勝舉    列舉也列舉不完。形容數量很多。

輕而易舉    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費力氣。

人存政舉    舊指乙個掌握政權的人活著的時候,他的政治主張便能貫徹。

兔起鳧舉    鳧:野鴨。象兔敢奔跑,象野鴨急飛。比喻行動迅速。

言揚行舉    根據德行和名聲來選擇人才。

在此一舉    在:在於,決定於;舉:舉動,行動。指事情的成敗就決定於這一次的行動。

按兵不舉    猶按兵不動。

百墮俱舉    墮:荒廢;廢棄。指一切廢置的事都興辦起來。同「百廢俱興」。

百凡待舉    無數事情都等待興辦。

百廢具舉    指許多被廢置的事業都等著興辦。同「百廢俱舉」。

百廢俱舉    指一切廢置的事都興辦起來。同「百廢俱興」。

百廢鹹舉    指一切廢置的事都興辦起來。同「百廢俱興」。

飆發電舉    形容聲勢迅猛。

不遑列舉    猶不勝列舉。

不可列舉    枚:個。不能夠乙個個地列舉。形容數量、種類極多。

不可勝舉    指無法一一枚舉,極言其多。

超然遠舉    為超脫世事,遠由而去。

瞽言妄舉    指隨便亂說,輕率行動。

龍興鳳舉    比喻王者興起。

祁奚之舉    祁奚舉薦賢人,不避親仇,公正無私。

輕徙鳥舉    輕於去留,像鳥飛那樣容易。

兔死鳧舉    象兔敢奔跑,象野鴨急飛。比喻行動迅速。

軒然霞舉    軒然:高高的樣子。象雲霞高高飄舉。形容人俊美瀟灑。

知情不舉    舉:檢舉。了解情況而不揭發。

祖字結尾的詞語,以「祖」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祖字結尾的成語 光宗耀祖 九宗七祖 開山之祖 不祧之祖 成佛作祖 數典忘祖 萬物之祖 呵佛罵祖 自我作祖 開山鼻祖 數典忘祖光宗耀祖開山鼻祖不挑之祖呵佛罵祖開山始祖不祧之祖九宗七祖開山老祖成佛作祖榮宗耀祖訶佛罵祖 以 祖 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1.光宗耀祖 拼音 gu ng z ng y o z 解釋...

以釀造結尾的成語,以釀造結尾的四字成語

沒有粗製濫造 濫 copy過多,不加節制。寫文章或做東西馬虎草率,只求數量,不顧質量。恩同再造 再造 再生。使人再生的恩惠。比喻恩情極大,象救了自己的性命一樣。鄉壁虛造 即對著牆壁,憑空造出來的。比喻無事實根據,憑空捏造。向壁虛造 向壁 對著牆壁 虛造 虛構。即對著牆壁,憑空造出來的。比喻無事實根據...

有哪些以神字結尾的成語,神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1 下筆有神 2 屏氣凝神 3 龍馬精神 4 炯炯有神 5 料事如神 1 下筆有神 xi b y u sh n 指寫起文章來,文思奔湧,如有神力。形容文思敏捷,善於寫文章或文章寫得很好。例句 想要能夠文不加點,下筆有神,除了天資之外,還必須不斷地勤練。2 屏氣凝神 b ng q n ng sh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