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字結尾的詞語,以「祖」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47 字數 2958 閱讀 6496

1樓:從未被超越的家

祖字結尾的成語 :

光宗耀祖、

九宗七祖、

開山之祖、

不祧之祖、

成佛作祖、

數典忘祖、

萬物之祖、

呵佛罵祖、

自我作祖、

開山鼻祖

2樓:隱隱約約呀喔喔

數典忘祖光宗耀祖開山鼻祖不挑之祖呵佛罵祖開山始祖不祧之祖九宗七祖開山老祖成佛作祖榮宗耀祖訶佛罵祖

以「祖」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3樓:空靈

1.光宗耀祖

【拼音】: guāng zōng yào zǔ

【解釋】: 宗:宗族;祖:祖先。指子孫做了官出了名,使祖先和家族都榮耀。

【出處】: 元·石君寶《曲江池》第四折:「今幸得一舉登科,榮宗耀祖。」

2.山之祖

【拼音】: kāi shān zhī zǔ

【解釋】: 佛教語,指最初建立寺廟的人,即始祖。比喻學派的創始人。

【出處】: 曾樸《孽海花》第二回:「聽說寶善街,那就是前明徐相國文貞之墓地。文貞為西法開山之祖。」

3.不祧之祖

【拼音】: bù tiāo zhī zǔ

【解釋】: 祧:古代帝王的遠祖的祠堂。不遷入祧廟的祖先。比喻創立某種事業而受到尊崇的人。

【出處】: 《宋史·禮志九》:「今太祖受命開基,太宗纘承太寶,則百世不祧之廟矣。」

4. 數典忘祖

【拼音】: shǔ diǎn wàng zǔ

【解釋】: 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蹟。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蹟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出處】: 《左傳·昭公十五年》:「籍父其無後乎!數典而忘其祖。」

5.萬物之祖

【拼音】: wàn wù zhī zǔ

【解釋】: 祖:始,開始。一切事物的開始。

【出處】: 《莊子·山木》:「一上一下,以和為量,浮游乎萬物之祖。」

以祖字結尾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挑之來祖 比喻創立某種自

事業而受到尊崇的人bai。

成佛作祖 佛教語。指修成佛道du,成為祖

zhi師。比喻獲得dao

傑出成就。

訶佛罵祖 佛教語,斥罵佛祖,比喻不受前人束縛。

九宗七祖 泛指祖宗。

開山鼻祖 比喻乙個學術流派、技藝的開創者。

5樓:青棗咖啡

不祧之祖

光宗耀祖

呵佛罵祖

榮宗耀祖

為祖先增添光榮。舊指光耀門庭。

數典忘祖內

不挑之祖

比喻創立某種事容業而受到尊崇的人。

成佛作祖

佛教語。指修成佛道,成為祖師。比喻獲得傑出成就。

訶佛罵祖

佛教語,斥罵佛祖,比喻不受前人束縛。

九宗七祖

泛指祖宗。

開山鼻祖

比喻乙個學術流派、技藝的開創者。

開山老祖

開山始祖

6樓:武夷山大道

光宗耀祖、

九宗七祖、

開山之祖、

不祧之祖、

成佛作祖、

數典忘祖、

萬物之祖、

呵佛罵祖、

自我作祖、

開山鼻祖

名字最後乙個字是祖的成語或人名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乙個字是祖的成語

不挑之祖(bù tiāo zhī zǔ) 比喻創立某種事業而受到尊崇的人。

不祧之祖(bù tiāo zhī zǔ) 祧:古代帝王的遠祖的祠堂。不遷入祧廟的祖先。比喻創立某種事業而受到尊崇的人。

成佛作祖(chéng fó zuò zǔ) 佛教語。謂修成佛道,成為祖師。亦以喻獲得傑出成就。

光宗耀祖(guāng zōng yào zǔ) 宗:宗族。祖:祖先。為宗族爭光;使祖先顯耀。

訶佛罵祖(hē fó mà zǔ) 佛教語,斥罵佛祖,比喻不受前人束縛

呵佛罵祖(hē fó mà zǔ) 原指如果不受前人拘束,就可以突破前人。後比喻沒有顧慮,敢做敢為。

九宗七祖(jiǔ zōng qī zǔ) 泛指祖宗。

開山鼻祖(kāi shān bí zǔ) 比喻乙個學術流派、技藝的開創者

開山老祖(kāi shān lǎo zǔ) 佛教語,指最初建立寺廟的人,即始祖。比喻學派的創始人

開山始祖(kāi shān shǐ zǔ) 見「開山祖師」。

榮宗耀祖(róng zōng yào zǔ) 為祖先增添光榮。舊指光耀門庭。

數典忘祖(shǔ diǎn wàng zǔ) 數:數說;典:史冊。數說著典籍;卻忘記了自己祖宗的事。後用以比喻忘了事物的原本、根由。現在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8樓:啊佛號

不祧之祖 祧:古代帝王的遠祖的祠堂。不遷入祧廟的祖先。比喻創立某種事業而受到尊崇的人。

光宗耀祖 宗:宗族;祖:祖先。指子孫做了官出了名,使祖先和家族都榮耀。

呵佛罵祖 原指如果不受前人拘束,就可以突破前人。後比喻沒有顧慮,敢做敢為。

榮宗耀祖 為祖先增添光榮。舊指光耀門庭。

數典忘祖 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蹟。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蹟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

不挑之祖 比喻創立某種事業而受到尊崇的人。

成佛作祖 佛教語。指修成佛道,成為祖師。比喻獲得傑出成就。

訶佛罵祖 佛教語,斥罵佛祖,比喻不受前人束縛。

九宗七祖 泛指祖宗。

開山鼻祖 比喻乙個學術流派、技藝的開創者。

開山老祖 開山:指在名山創立寺院;老祖:第一代創業的人。原指開創寺院的和尚。後借指某一事業的創始人。

開山始祖 原指開創寺院的和尚。後借指某一事業的創始人。同「開山祖師」。

以舉字結尾的成語,以「祖」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輕而易舉 不勝列舉 不識抬舉 多此一舉 成敗在此一舉 兔起鳧舉 管窺筐舉 軒然霞舉 首唱義舉 眾擎易舉 首倡義舉 在此一舉 高蹈遠舉 百端待舉 同時並舉 飆發電舉 祁奚之舉,q x zh j 祁奚舉薦賢人,不避親仇,公正無私。百凡待舉,b i f n d i j 詳細解釋詞語解釋b i f n d ...

以一結尾的詞語,“然”字結尾的詞語

百不失一 一百次中無一次失誤。表示射箭或打槍命中率高,或做事有充分把握。百裡挑一 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一個來。形容人才出眾。背城借一 背 背向 借 憑藉 一 一戰。在自己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多指決定存亡的最後一戰。表裡如一 表 外表 裡 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一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以一結尾的詞...

以「幽」結尾的古詩,幽字結尾的詞語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出處 王籍 入若耶溪 艅艎何泛泛,空水共悠悠。陰霞生遠岫,陽景逐回流。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此地動歸唸,長年悲倦遊。賞析 本詩因泛舟若耶溪而觸動歸思之情。蟬噪 兩句,千年以下傳為絕唱。眾蟬噪林,應是喧囂 鳥聲在耳,清晰可聞。詩句似覺荒唐。但仔細回味,靜而無聲,反不覺其靜,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