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結尾的成語有哪些,以「組」結尾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47 字數 6163 閱讀 7903

1樓:匿名使用者

張三李四、

再三再四、

挑三揀四、

不三不四、

低三下四、

顛三倒四、

丟三落四、

說三道四、

朝三暮四、

拉三扯四、

沒三沒四、

重三迭四、

張三呂四、

板板六十

四、推三宕

四、挑三窩

四、挨三頂

四、大化有

四、求三拜

四、巴三覽

四、吼三喝

四、欺三瞞

四、缺三短

四、橫三豎

四、接三連

四、牽五掛

四、察三訪

四、偏三向

四、版版六十

四、言三語四

2樓:愚者思思

不三不四 朝三暮四 顛三倒四

3樓:

耿耿於懷;新陳代謝。

4樓:匿名使用者

說三道四 推三阻四

以「組」結尾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以「組」結尾的四字詞語有:鳴玉

曳組、傳圭襲組、重珪疊組、析圭分組、以索續組

一、鳴玉曳組 míng yù yè zǔ

【解釋】: 佩玉飾曳印組。指任**。

【出處】: 《新唐書·李綱傳》:"今新造天下,開太平之基,功臣賞未及遍,高才猶伏草茅,而先令舞胡鳴玉曳組,位五品,趨丹地,殆非創業垂統,貽子孫之道也。"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官場

二、傳圭襲組 chuán guī xí zǔ

【解釋】:指取得功名。圭,古代帝王、諸侯舉行隆重儀式時所用的玉製禮器;組,古代**系印的絲帶,轉指官印。

【出處】:明·宋濂《送黃仲恭赴官餘姚序》:「士君子非以傳圭襲組為難,能世其德業為難。」

【用 法】:作賓語、定語;用於繼承祖業做官

三、重珪疊組 chóng guī dié zǔ

【解釋】:指世代連續做官。

【出處】:明·宋濂《故東吳先生吳公墓碣銘》:「予聞世之右族,重珪疊組者有之矣,索其家學相仍數世而弗墜,十百之中或一二見焉。」

【舉例】他出身於重珪疊組的家庭

四、析圭分組 xī guī fēn zǔ

【解釋】謂任官受印。組,組綬。

【出處】唐·王維《魏郡太守河北採訪處置使上黨苗公德政碑》:「至於析圭分組,跨壤連州,懷四術而自疑,見九重而失望。」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五、以索續組 yǐ suǒ xù zǔ

【解釋】:用粗繩去連線絲帶。比喻後繼者的才學遠遜前人。

【出處】:

出處 唐·劉知幾《史通·雜說上》:「賢君見抑,而賊臣是黨,求諸舊例,理獨有違。但此是絕筆獲麟之後,**追書其事。豈由以索續組,不類將聖之能者乎?何其乖剌之甚也!」

【語法用語】: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參考資料

以「有力」結尾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gaohaiyue是我

鏗鏘有力

來、孔武有力、

源實與有力、行有餘力、不遺餘力

1、鏗鏘有力,讀音:[kēng qiāng yǒu lì]釋義: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 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2、孔武有力,讀音:[kǒng wǔ yǒu lì]釋義:孔:甚,很。形容人很有力氣。

3、實與有力,讀音:[shí yù yǒu lì]釋義:與:參與,在裡面。確實在裡邊出了力。

4、行有餘力,讀音:[xíng yǒu yú lì]釋義:做了事情以後,還有剩餘的精力和時間。

5、不遺餘力,讀音:[bù yí yú lì]釋義:遺:留;餘力:剩下的力量。把全部力量都使出來,一點不保留。

以日字結尾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7樓:尚香五福

暗無天日 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

白虹貫日 白色的長虹穿日而過。古人認為人間有不平凡的事,就會引起這種天象的變化。實際上這不是虹而是暈,是一種大...

百花生日 舊指陰曆二月十二日,即花朝。

飽食終日 終日:整天。整天吃飽飯,不動腦筋,不幹什麼正經事。

撥雲見日 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補天浴日 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不見天日 比喻社會黑暗,見不到一點光明。

不可同日而語 不能放在同一時間談論。形容不能相提並論,不能相比。

不可終日 終日:從早到晚,一天。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局勢危急或心中極其恐慌不安。

長繩繫日 系:拴,縛。用長繩子把太陽拴住。比喻想留住時光。

重見天日 重新看到了天和太陽。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重睹天日 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出頭之日 出頭:擺脫困境等。指從困厄、冤屈、壓抑的處境中擺脫出來的日子。

大天白日 白天。強調跟暮夜黑暗對照。

殆無虛日 殆:幾乎;虛:空。幾乎沒有一天空著。形容幾乎天天如此。

浮雲蔽日 浮雲遮住太陽。原比喻奸佞之徒蒙蔽君主。後泛指小人當道,社會一片黑暗。

覆亡無日 馬上就會滅亡,已經沒有可以推延的時間了。

干雲蔽日 幹:衝;蔽:遮擋。衝上雲霄,擋住太陽。形容樹木高大。

光天化日 光天:最大的天,大白天;化日:生長萬物的太陽。原形容太平盛世。後比喻大家看得非常清楚的場合。

國無寧日 寧:安寧。國家沒有太平的時候。

8樓:我的穹妹

【暗無天日】    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

【白虹貫日】    白色的長虹穿日而過。古人認為人間有不平凡的事,就會引起這種天象的變化。實際上這不是虹而是暈,是一種大...

【百花生日】    舊指陰曆二月十二日,即花朝。

【飽食終日】    終日:整天。整天吃飽飯,不動腦筋,不幹什麼正經事。

【撥雲見日】    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補天浴日】    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不見天日】    比喻社會黑暗,見不到一點光明。

【不可終日】    終日:從早到晚,一天。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局勢危急或心中極其恐慌不安。

【長繩繫日】    系:拴,縛。用長繩子把太陽拴住。比喻想留住時光。

【重見天日】    重新看到了天和太陽。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重睹天日】    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出頭之日】    出頭:擺脫困境等。指從困厄、冤屈、壓抑的處境中擺脫出來的日子。

【大天白日】    白天。強調跟暮夜黑暗對照。

【殆無虛日】    殆:幾乎;虛:空。幾乎沒有一天空著。形容幾乎天天如此。

【浮雲蔽日】    浮雲遮住太陽。原比喻奸佞之徒蒙蔽君主。後泛指小人當道,社會一片黑暗。

【覆亡無日】    馬上就會滅亡,已經沒有可以推延的時間了。

【干雲蔽日】    幹:衝;蔽:遮擋。衝上雲霄,擋住太陽。形容樹木高大。

【光天化日】    光天:最大的天,大白天;化日:生長萬物的太陽。原形容太平盛世。後比喻大家看得非常清楚的場合。

【國無寧日】    寧:安寧。國家沒有太平的時候。

有什麼是結尾字為大的四字成語

9樓:橘子不如橙子

才疏志大 才幹有限而抱負很大

發揚光大 發揚:發展,提倡;光大:輝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

豐亨豫大 形容富足興盛的太平安樂景象。

高傲自大 自以為了不起,極其驕傲,看不起別人。

光明正大 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狂妄自大 狂妄:極端的自高自大。指極其放肆,自高自大,自中無人。

貌似強大 表面好象強大,實際卻很虛弱。

泥多佛大 泥土越多,佛像就塑得越大。比喻底子厚或增加進來的多成就就大。

神通廣大 神通:原是佛家語,指神奇的法術。法術廣大無邊。形容本領高超,無所不能。

聲勢浩大 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貪小失大 因為貪圖小便宜而失掉大的利益。比喻只謀求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的利益。

妄自尊大 過高地看待自己。形容狂妄自大,不把別人放眼裡。

為小失大 為了小利,造成巨大損失。

心小志大 辦事小心,抱負遠大。

夜郎自大 夜郎:漢代西南地區的乙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

因小失大 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損失。

當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10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愧不敢當、

直截了當、

明白了當、

旗鼓相當、

吊兒郎當、

名我固當、

一力承當、

妥妥當當、

正正當當、

舉措必當、

依頭縷當、

七了八當、

有福同享,有禍同當、

四亭八當、

七停八當、

穩穩當當、

千妥萬當、

舉措失當、

一力擔當、

敢做敢當、

好漢做事好漢當、

千了百當、

玉卮無當、

泛應曲當、

大而無當、

自做自當、

臭不可當、

最後乙個是好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百年之好 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婦。

奪人所好 強奪別人所喜歡的人或物。

阿其所好 阿:曲從;其:他的;好:愛好。指為取得某人的好感而迎合他的愛好。

二姓之好 指兩家困婚姻關係而成為親戚。

各有所好 好:愛好。各人有各人的愛好。指人的愛好出自人的本性,只應聽其自然。

公諸同好 公:公開;諸:之於;同好:愛好相同的人。指把自己所收藏的珍愛的東西拿出來,使有相同愛好的人都能欣賞。

潔身自好 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汙。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公眾事情。

緊行無好步 走得太急步子就邁不穩。比喻過於倉促,事情就做不好。

昆弟之好 昆:哥哥。像兄弟一樣要好。

牡丹雖好,全仗綠葉扶持 比喻人不管有多大能耐,總得有人在旁協助。

年誼世好 年誼:科舉時代稱同年登科的關係;世好:兩家世代友好。科舉時代兩家因同年登科而為世交的人。

**之好 春秋時,**兩國不止一代互相婚嫁。泛指兩家聯姻。

琴瑟之好 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束身自好 束身:約束自己,不使放縱;自好:要求自己好。指保持自身純潔。

通家之好 指兩家交情深厚,象一家人一樣。

投其所好 投:迎合;其:代詞,他,他的;好:愛好。迎合別人的喜好。

言歸於好 言:句首助詞,無義。指彼此重新和好。

一床兩好 比喻夫婦兩人情投意合。

一雙兩好 比喻夫婦美好相稱。

朱陳之好 表示兩家結成姻親。

12樓:奔跑的汪大喵

百年之好  奪人所好   阿其所好 各有所好 潔身自好百年之好

讀音:bǎi nián zhī hǎo

釋義:指男女結為夫婦。

造句:祝你們百年好合。

奪人所好

讀音: duó rén suǒ hào

釋義:  強奪別人所喜歡的人或物。

造句:請不要奪人所好。

阿其所好

讀音:ē qí suǒ hào

釋義:指為取得某人的好感而迎合他的愛好

造句:不要阿其所好。

各有所好

讀音:gè yǒu suǒ hào

釋義:各人有各人的愛好。指人的愛好出自人的本性,只應聽其自然。

造句:我們都各有所好。

潔身自好

讀音:jié shēn zì hào

釋義:指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汙

造句:我們要潔身自好

以釀造結尾的成語,以釀造結尾的四字成語

沒有粗製濫造 濫 copy過多,不加節制。寫文章或做東西馬虎草率,只求數量,不顧質量。恩同再造 再造 再生。使人再生的恩惠。比喻恩情極大,象救了自己的性命一樣。鄉壁虛造 即對著牆壁,憑空造出來的。比喻無事實根據,憑空捏造。向壁虛造 向壁 對著牆壁 虛造 虛構。即對著牆壁,憑空造出來的。比喻無事實根據...

以舉字結尾的成語,以「祖」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輕而易舉 不勝列舉 不識抬舉 多此一舉 成敗在此一舉 兔起鳧舉 管窺筐舉 軒然霞舉 首唱義舉 眾擎易舉 首倡義舉 在此一舉 高蹈遠舉 百端待舉 同時並舉 飆發電舉 祁奚之舉,q x zh j 祁奚舉薦賢人,不避親仇,公正無私。百凡待舉,b i f n d i j 詳細解釋詞語解釋b i f n d ...

以隆重結尾的成語有,當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隆重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傳圭襲組 指取得功名。圭,古代帝王 諸侯舉行隆重儀式時所用的玉製禮器 組,古代 系印的絲帶,轉指官印。捧轂推輪 扶著車轂推車前進。古代帝王任命將帥時的隆重禮遇。鋪胸納地 一種上半身貼近地面的跪拜禮,表示虔敬與隆重。三書六禮 三書 舊時婚俗,娶妻在行納采 問名 納吉 納徵 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