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橘子樹上什麼樣的肥料最好,盆栽桔子樹怎麼養上什麼 肥料好

2022-04-09 21:55:21 字數 4168 閱讀 4172

1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橘子樹喜肥,除盆土要求肥沃外,春季出室後到現蕾前,也就是4月中旬至6月初,可每7天施用一次液肥;開花期到幼果期,也就是6月初至7月初,可每5天施用一次液肥;坐果後到成熟期,7月初至9月底,可每10天施用一次液肥。開花期是不可以施肥的,待幼果長成坐穩後,才可適度追肥,以磷鉀肥為主,發現抽梢新梢,要及時剪除。

拓展鏈結

關於樹木嫁接的三種新方法

(一)黏接法

黏接法屬連體嫁接,其特點是無明顯介面,嫁接時只在砧木和接穗植株莖幹或枝條相應部位,刮去外皮、露出內皮,在此處縱向劃一條刀痕,橫向每隔0.5cm左右劃一條刀痕,深達木質部。再將2莖幹(或枝條)緊黏扎縛在一起。

黏接法可用於一部分樹種的嫁接,如橘子樹(citru sssp.)等。

(二)接穗無介面嫁接———穿洞嫁接

穿洞嫁接是一種接穗無介面嫁接。嫁接時,在砧木莖幹或主枝上,先穿鑿乙個洞穴,再將接穗植株的莖幹或主枝穿過該洞穴。嫁接後,隨著砧木洞穴的不斷癒合縮小,和接穗植株的生長加粗,接穗和砧木會自然癒合成為一體。

這種嫁接方法與常規嫁接方法明顯不同,其特點是接穗無介面。

(三)穗砧無介面嫁接———無介面繞接

無介面繞接的砧木和接穗都無介面。應用該方法於樹木嫁接時,通常是將2株相鄰近的幼樹植株下部莖幹,或將樹木直立徒長枝與橫向生長主側枝,纏繞或交叉在一起。如此隨著植株生長加粗和風力的作用,在接穗和砧木相互纏繞突出處或交叉部位,會自然擦破樹皮,形成愈傷組織。

從而促進砧木和接穗相互癒合成為一體。

2樓:新農鳴

盆栽橘子樹即具有觀賞性,也能帶來經濟效益。橘子樹適宜在溫暖濕潤、日照充足、稍耐寒、不耐旱的環境下生長,因此對於它的栽培要非常注意。今天我們就聊一聊盆栽橘子樹的栽培及施肥。

一、盆土的選擇

橘子喜微酸性土壤,因此,盆土應選通透性好,較肥沃,呈微酸性或中性的沙質土壤,用草炭、蛭石、腐熟的有機肥按照1:1:2的比例配製,這種土壤比較疏鬆、透氣,並且裡面含有大量的草炭和有機肥,可以給橘子樹提供多種長效的微量元素。

二、定植、扣水

選擇根系發達健壯的苗木在春季萌發前上盆定植,選口徑20~25釐公尺的花盆,培養土選用腐葉土與堆肥配製而成,或用馬糞土,上盆後要求留出3釐公尺的沿口,以利於澆水,定植後7~10天,苗木可發新根,此時清糞水施肥。

除水肥管理適度外,從春季萌發到掛果之前,需適時進行三次修剪,對保留的一年生枝實行短截,沒枝留2~3個芽,以使樹冠開張,通風透光,此時,開始扣水,促花發芽。

為防止夏梢生長過旺,同時樹體要積累養分,促進花蕾的形成,在處暑前對盆栽橘子進行扣水。

南方和北方不同,南方在處暑前後,而北方在12月~1月期間進行,具體做法是:在處暑前10余天,對盆栽橘子的供水逐漸減少,前5天停止供水,盆土經日曬,水分大量蒸發,盆土乾燥,根系因水分缺乏產生枝葉失水,葉片乾癟、捲曲。當大部分葉芽由綠轉白時,扣水促花就成功了,此時要及時給它供水。

橘子樹容易形成花芽,但開花量多時,坐果率低,因而保果很重要,開花時應適當疏花,每枝留2~3個花蕾,同一葉腋內留乙個。

三、生長期管理

盆栽橘子樹喜光,但怕強水,光照過強易灼傷葉片,春季可放置背風向陽的地方,夏季需在遮陰棚下盆栽,特別要避免中午的強光直射,可使其接受上午9點之前以及下午5點以後的陽光照射。初秋也需遮去30%的光照,秋末和冬季應擺放在室內向陽處,使其充分接受光照。

秋季喜溫暖,秋末氣溫低於10攝氏度應搬入室內,冬季室溫最好能保持在6~12攝氏度,溫度過低易容易遭受凍害,過高會影響植株休眠,不利於來年開花結果。

橘子樹喜濕潤,但又怕澇,春季出室後到夏季開花,每3~4天澆一次透水,平時保持盆土濕潤,幼果期後正值夏季高溫,可每天澆一次透水,秋季隨著氣溫的降低,植株蒸騰量也減少,澆水的次數和量也隨之減少,可四天左右澆一次透水,此時因水大易導致植株爛根。冬季在室內可每7天澆一次透水,澆水時注意見幹見溼的澆,就是說看到土壤已經很幹的時候在澆水,這樣控制水分,促進花芽分化。

橘子樹喜肥,除盆土要求肥沃外,春季出室後到現蕾前,也就是4月中旬至6月初,可每7天施用一次液肥;開花期到幼果期,也就是6月初至7月初,可每5天施用一次液肥;坐果後到成熟期,7月初至9月底,可每10天施用一次液肥。

橘子樹適合用由芝麻醬渣和馬蹄片混合後加水、浸水發酵後的液水效果最好,可使植株生長旺盛,果實多、色澤鮮亮。

橘子樹開花後除每週施一次薄肥外,還需進行疏花、疏果,在花未開時,先疏去一部分花蕾,花謝坐果後,再疏去一些位置不當的幼果,目的是減少消耗養分,讓有限的養分供給保留下的花果。

特別要注意,在開花期是不可以施肥的,待幼果長成坐穩後,才可適度追肥,以磷鉀肥為主,發現抽梢新梢,要及時剪除。

此外在幼果期進行疏果也是非常必要的,可根據植株生長情況,每枝保留3~5個果實,其餘的全部摘除,這樣不僅留下的果子長的大,也有足夠的養分供植株生長,防治因果實多,消耗過多的養分。

在果實成長期,如果水肥充分,部分枝條會萌發新梢,新梢的成長必然會分流部分營養,影響果實的長大,為保住果實,對長出的新梢要及時抹除。果實黃熟時,停止施肥,並減少澆水,讓土壤保持濕潤略微乾燥,倘若繼續過多的肥水,則果實會提前老熟和早落,縮短觀賞時間。

橘子樹屬於喜酸性花卉,在北方常有黃化缺鐵現象,在配製培養時可加少量硫酸亞鐵,或在澆水時滴幾滴食醋,或定期澆含硫酸亞鐵1%的礬肥水。

盆栽橘子樹如果管理不當,往往只開花不結果或少結果甚至不開花,要讓橘子樹年年開花結果,必須在水、肥、修剪等環節進行科學的管理,才能達到果實纍纍的目的。

盆栽桔子樹怎麼養上什麼 肥料好

3樓:

保證氣溫15度以上,保讓土壤濕度60-75%,保證大氣濕度45-65%,保證光照8小時以上/天,施用普通複合肥稀釋100-300倍淋根就可以,每7天淋1次,ok,等著吃桔子吧

桔子樹使用什麼肥料

4樓:楊柳風

桔子樹施肥方法:

(1)施肥原則:應充分滿足血橙對各種營養元素的需要,提倡多施有機肥、合理施用無機肥和配方肥料。並根據葉片分析結果、果園土壤分析結果、血橙物候期等指導施肥。

(2)施肥方法:以土壤施肥為主,配合葉面施肥。採用環狀溝施、條溝施、穴施和土面撒肥等方法。

(3)幼樹施肥:勤施薄施,以氮肥為主,配合施用磷、鉀肥,春、夏、秋梢抽發期施肥5-6次,3、5、6、7、9、12月,每次每株施碳銨0.4斤或尿素0.

2斤。1-3年幼樹單株年施純氮100-400g,氮、磷、鉀比例以1.0:

(0.4-0.5):

1.0為宜。成年樹施好四次肥即萌芽肥、保果肥、壯果肥、採果肥。

施肥量一般萌芽肥2-3斤化肥,一擔糞水;保果肥1-2斤磷鉀肥+1斤化肥;壯果肥1-2斤化肥+1-2斤磷鉀肥;採果肥(基肥)以有機肥為主,株施50-100斤有機肥+1-2斤化肥。

盆栽桔子樹施什麼肥料

5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盆栽的,可以用綠夫人528植物能量營養液,一種超濃縮花肥,含有氮、磷、鉀、鈣、鎂、銅、鐵、錳、鋅、硼。營養配方科學合理全面。可以葉面噴霧也可以澆淋,使用方便價效比高。

桔子樹怎麼養上什麼 肥料好

6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促苗的話可以用喜滿地生根水溶肥,膨大增甜的話可以用喜滿地果實膨大水溶肥

7樓:仗劍天外

橘子樹要求土壤疏鬆,肥力要足,便於排水,土層要深,冬季應該做好越冬措施,不然容易凍死,肥料以農家肥為主,冬季施牛糞和雞糞

8樓:我告訴您真相

最好使用農家肥或者尿素,氮肥

9樓:古維釗黑哥威武

有專業的部門可以諮詢

盆栽桔子樹如何施肥

10樓:起舞影為伴

①結果母枝老熟前後株施花生麩25~35g,並加施適量p、k肥。②催花肥,現蕾見白時施花生麩10~25g加水肥。③謝花肥一般株施10~25g花生麩。

此次肥應慎施n肥,壯樹、少果樹少施或不施純n肥。④幼果在黃豆大小時,第二次生理落果後,株施10~25g花生麩壯果肥。⑤在8月份施20~30g花生麩作促梢壯果肥。

上述重點肥之間的間隔時間還要補施水肥,水肥可用10%~20%人糞尿或0.4%尿素液或10%腐熟麩水(每隔半個月1次),但施水肥後應略用水灑葉片以衝去粘在葉片上的肥料。根外追肥常用的有:

尿素、磷酸二氫鉀、過磷酸鈣、腐熟人糞尿、草木灰及其它微量元素等,根外追肥應選擇空氣濕度大的時間進行效果較好。

我家的橘子樹上結的橘子為啥皮厚,為什麼我家的橘子樹結的橘子很硬是實心的,有圖片。

橘子皮的厚薄主要受遺傳控制,與品種有關。另外,營養生長過旺,也會使橘子果皮較厚。為什麼我家的橘子樹結的橘子很硬是實心的,有 橘子樹結的橘子很硬是實心的 這是品種問題。我們平時看到的橘子是經過長年的優化選擇的水果,野生的橘子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水分,也不好吃。但野生的橘子很粗生,生命力強,果農往往會用這些...

橘子樹上的什麼蟲還有蟲卵,葉子也卷了

這是蚜蟲又叫膩蟲 蜜蟲,吸食植物汁液,並且排出蜜露吸引螞蟻保護自己,可以用敵敵畏 吡蟲啉 啶蟲脒或阿維菌素等殺滅。還有,蚜蟲是直接產小蚜蟲的,你說的卵只是小蚜蟲而已。這明顯是 蚜蟲,可以噴要防治,例如 吡蟲啉 啶蟲脒 吡蚜酮等。有人常說,乙個人久了就習慣了孤獨。可是當我們開啟塵封的記憶,卻發現視線變...

家庭養花用什麼樣的土壤最好,盆栽養花什麼樣的土最好?

家庭養花用的土壤,要求疏鬆 通氣 而又富含養分。可用黃土 腐葉土 爐灰按2 6 2的比例拌勻用。腐葉土可自製,用花盆先裝1 4土,把瓜皮果屑,菜葉 枝葉等放入至滿,再蓋上土壓緊,澆足水,置1 2月後,即成,用腐葉土,可去樹林收集已充分腐爛的樹葉,摻一些爐灰 粗砂 鋸末之類的東西,為得是透氣。盆栽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