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養花用什麼樣的土壤最好,盆栽養花什麼樣的土最好?

2021-03-03 22:22:05 字數 5226 閱讀 1829

1樓:知無不源

家庭養花用的土壤,要求疏鬆、通氣、而又富含養分。

可用黃土、腐葉土、爐灰按2:6:2的比例拌勻用。

腐葉土可自製,用花盆先裝1/4土,把瓜皮果屑,菜葉、枝葉等放入至滿,再蓋上土壓緊,澆足水,置1-2月後,即成,

2樓:醉裡簪花倒著冠

用腐葉土,可去樹林收集已充分腐爛的樹葉,摻一些爐灰、粗砂、鋸末之類的東西,為得是透氣。

盆栽養花 什麼樣的土最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養花常用的8類土壤

1、腐殖土:也稱廄肥土。由家畜糞尿、墊料和飼料殘渣的混合物經發酵漚製而成,含多種有機質和氮、磷、鉀等。

其成分主要由腐殖質組成,質地疏鬆,呈酸性,含有豐富的養分,保肥、保水性強,但排水性較差。

2、腐葉土:為自然界中森林地帶的表土,由落葉經多年堆積腐爛而形成。腐葉土質地疏鬆,多孔隙,呈酸性或微酸性,所含養分豐富,適於栽種各種喜酸性土壤花卉,也是調製盆花培養土的主要材料之一。

3、泥炭土:有稱草炭土,是從泥炭沼澤地上採集的。它是由有機物不斷積累或在淹水條件下形成的,其中部分已經炭化,顏色黑褐,呈酸性,富含有機質,有的高達80%-90%,可改良土壤的物理性質。

泥炭土本身供植物吸收利用的養分不多,但含有大量的纖維和腐殖酸,吸肥和保水的能力較強,是配製花卉培養土的好材料。

4、草皮土:是雜草、秸杆等摻入畜糞等堆積腐爛而成,含腐殖質較多,且含有較多的礦物質,呈弱酸性。

5、針葉土:是由松科、柏科針葉樹的落葉殘枝和苔蘚類植物堆積腐殖而成。以雲杉屬、冷杉屬的落葉形成的針葉土呈酸性(ph3.5-4.0),腐殖質含量豐富,適宜於喜酸性土壤花卉。

6、山泥:俗稱蘭花土,是江蘇、浙江山區出產的天然腐殖土,由多年堆積的落葉腐爛而成。其色黑褐,疏鬆,質輕,既透氣、排水,又保肥保水,是良好的盆栽用土。

這種土偏酸性,適於栽培喜酸性土壤花卉。

7、素面沙土:一種細麵沙土,質地純淨,通氣和透水性都良好,但沒有肥力,更不具團粒結構,保水效能差。常作一般花的播種或扦插用土,同時也是調製培養土的原料之一。

8、廣東塘泥:為華南地區肥沃的池塘泥坨,是多年沉積在池塘底部的表層土,富含有機質,養分充足,呈微酸性,質地堅硬。

此外,家庭養花常用的還有湖土、河泥、園土、田土、渣子土、馬糞土等。

庭配置培養土的3種方法 一般盆栽花卉要求的培養土,一要疏鬆、排水和透氣性好,以滿足根系呼吸的需要;二要養分充足,富含腐殖質,保肥、保水性好,滿足花卉生長和開花的需要;三要適合花卉生長的酸鹼度;四要不含有害微生物和蟲卵塊、活體等其他有害物質。完全滿足上述要求的土壤在自然界很難找到,要想養好花,就要根據花卉的生態習性和生長發育各階段的要求來人工調製培養土。常用培養土的調製方法如下:

1、腐葉培養土:秋季用闊葉樹落葉、草本植物莖葉5份,鋸末3份,馬糞2份,分層堆積,邊堆邊用人糞尿水潑透,上蓋10cm厚的田園土,使其發酵腐爛。第二年春季,把腐爛的樹葉翻搗粉碎,再按體積比例,用腐葉堆肥土4份,素面沙土4份,爐灰土2份,摻合均勻,再堆置一段時間,注意保持濕潤,並翻倒2-3次,使肥份與土壤充分混合,即可使用。

2、草炭培養土:草炭土4份,素面沙土4份,馬糞或腐葉堆肥土2份,摻勻堆積,保持濕潤,經常翻倒。無馬糞時,可潑稀薄人糞尿。經充分發酵腐熟後,即可使用。

3、天然腐殖質培養土:根據森林腐殖土中的腐殖質含量和粘散程度,摻入園土或河泥及稀薄人糞尿,堆置一段時間,待充分發酵腐熟後,即可使用。

至於各種培養土的堆置時間,對於一般花卉來說,當年即可使用,用作種養嬌弱花卉或作扦插用土時,需隔年使用。使用培養土前,需要用篩子趁溼篩成團粒狀態,還要摻入適量殺蟲滅菌農藥進行消毒滅菌。

4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花卉,由於它的根系只能在很小的土壤範圍內活動,因此對土壤的要求比露地花卉更為嚴格。一方面要求養分盡量全面,在有限的盆土裡含有花卉生育所需要的全部營養物質;另一方面要求有良好的理化性狀,即結構要疏鬆,持水能力要強,酸鹼巴度要合適,保肥性要好。

正因為如此,養花時應盡量選擇有良好的團粒結構,疏鬆而又肥沃,保水排水效能良好,同時含有豐富腐殖質的中性或微酸性土壤。這種土壤重量輕、空隙大、空氣流通、營養豐富,有利於花卉根系發育和植株健壯生長。

如果把花卉栽種在通氣透水性差的粘重土裡,或栽在缺少營養、保水保肥又差的純沙土裡,或栽在鹼性土裡,對於絕大多數花卉來說,都易導致生長衰弱,甚至死亡。

但是上面談到的土壤條件,是任何一種天然土壤所不具備的。因此盆花用土,需要選用人工配置的培養土,這種培養土是根據花卉植物不同的生長習性,將兩種以上的土壤或其他基質材料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以滿足不同花卉生育的需要。現在不少花卉市場都有袋裝的培養土**,這是經過消毒、疏鬆透氣、有利於植物生長的土壤,購買者可根據不同花卉種類進行選擇。

也有一些袋裝培養土是針對某些植物專門配製的,如君子蘭專用培養土等,種植這類花卉可以選擇這種土壤。

花卉市場還有一種進口的土壤,這類培養土含有大量的植物纖維,常偏酸性,可用於名貴花木如蝴蝶蘭、大花蕙蘭、鳳梨等栽培。還有一些栽培介質如珍珠岩、草木灰,這些介質營養成分不全或很少,但有利於土壤疏鬆,可用於扦插,或摻入培養土中栽培需要沙質土的植物如仙人掌科植物、蘆薈等。

養花用什麼土好

5樓:養花平台苗叔

種植新手入坑,苗叔聊聊土壤選擇的那點事

目前可以用來種植的培養土,琳琅滿

目種類繁多,很多人都不清楚要購買什麼樣的土壤才合適,植物養護工具苗叔對常用的土壤做個簡單的介紹,希望大家以後在種植土壤的選擇上更加的得心應手~

1、園土

田地裡或者菜園裡的土,也可以稱之為熟土,因為常年耕作植物,土壤的性質較疏鬆,營養成分比生土也多一些,但是土壤的病蟲害也比較嚴重,使用時可以處理一下,最簡單的是大晴天攤開,讓太陽的溫度殺死致病菌和蟲卵等,也可以拌入一些殺蟲殺菌藥劑。

2、腐葉土

植物枝葉在土壤中經過微生物分解發酵後形成的透水透氣性好,富含有機質而且略呈酸性的營養土。腐葉土是非常適合家庭養花。但是在林中取土時要注意,首先將上面一層未發酵的落葉撥開,看到下面顏色深褐,已找不出完整葉片的,才是發酵好的腐葉土。

3、山土

取自山地上的腐殖土。有黃山泥、紅山泥、蒙特內哥羅泥等,山土的排水透氣性一般,有機質含量也較少,但是非常適合種植山茶‍等稍喜黏重土壤的植物。

4、泥炭土

泥炭土是埋在地底數萬年腐化後所產生,質地疏鬆,保水保肥能力好,是現在最普遍使用的栽培基質。

優點:質地輕、疏鬆透氣、保水保肥能力強、含有一定有機質、一般無蟲卵病菌。

幾乎是花卉栽培中不可缺少的一種植料,配置營養土時常用泥炭土與其他植料按比例混合。因泥炭土的產地不同,成分質地也會有差別。

5、珍珠岩

珍珠岩質地非常輕,輕到一澆水就浮起來,猶如泡沫一般。通常與泥炭土混合使用。

優點:質地輕、排水性好、透氣性好、**便宜。

6、椰糠

椰糠是近幾年流行起來的栽培基質,是由椰子外殼纖維加工而成。

優點:質輕、保水效能強、環保。

椰糠雖保水效能強,但沒什麼養分,所以不建議用全椰糠種植物(若用全椰糠需用有機肥做底肥,再定期追肥),可與泥炭土、珍珠岩等混合使用。

椰糠易壓縮,常製成方磚的模樣,所以也叫椰磚。使用時需要先用水泡發,一塊磚頭能泡一大盆,一次性泡太多時需曬乾後裝袋存放,不然易發霉。

7、蛭石

蛭石是一種層狀結構的矽酸鹽。

優點:質地輕、保水透氣性好。

因其保水透氣性好,顆粒細小,且不帶蟲卵病菌,多用於扦插與育苗生根。

8、稻殼灰

稻殼灰含有一定的鉀肥,鹼性比較高,不適用於種植喜酸性土壤的花卉(例如茉莉、梔子),但喜歡偏鹼性土壤的植物就非常適合(例如鐵線蓮)。

所以我們在選擇種植的土壤時,不是單一成分的植料,而是由多種植料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具體用哪幾種(通常選用3種左右介質進行調配)、按什麼比例是沒有乙個確定配方的,只要做到疏鬆透氣、保肥保水能力強、排水性強就是好土。

為了方便小白,給出以下幾個簡易的配方,大家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做出調整。

1、適合多數植物:泥炭土+珍珠岩+蛭石+稻殼灰/腐葉土

2、多肉植物配土比例:泥炭土+椰糠+珍珠岩+沙礫

3、適合播種育苗:泥炭土+稻殼灰+珍珠岩

4、適合扦插育苗:泥炭土+蛭石

6樓:波奇網

土壤對於養花是非常重要的,花卉的營養基本都是來自於土壤,但是不適宜的土壤反而會導致花卉出問題。一般,我們都建議使用腐葉土,並且摻雜一些爐灰、粗砂等,為的是能夠更加透氣。

茉莉花(詳情介紹)

在北方養蘭花的成敗,用土是關鍵之一。蘭花喜含有大量腐殖質、疏鬆、排水暢通的微酸性土,以ph值5.5-6.

7為宜。有條件的地方,可挖取山泥,即山林中枯枝落葉經過長期腐爛的黑色表土。也可自行調製,配製比例因地制宜,就是取材。

如用腐葉土6份、沙土3份;餅肥3份;或用腐殖質土5份、園土2份、沙土3份;或用腐葉土5份、堆肥土3份、粗砂2份;或用泥炭土6份、豆餅渣打1份、沙土3份混合調製。無論用什麼材料配製的培養土,配製時均需先將每種材料進行破碎和過篩,然後再充分混合,使之密度一致,並在用前進行土壤消毒。

家庭養花用的土壤,要求疏鬆、通氣、而又富含養分。可用黃土、腐葉土、爐灰按2:6:

2的比例拌勻用。 腐葉土可自製,用花盆先裝1/4土,把瓜皮果屑,菜葉、枝葉等放入至滿,再蓋上土壓緊,澆足水,置1-2月後,即成。

7樓:百度使用者

家庭養花常用的8類土壤

8樓:匿名使用者

萬能土配方,那就是配製營養土的常見材料和比例,最適合所有花卉植物生長的營養土,必須疏鬆透氣、肥沃性好,並且還具有稍微的弱酸性,所以常見的配製材料用腐殖土、沙子、菜園土、蚯蚓糞、花生殼,按照2:1:2:

1:1的比例進行混合,這樣製作的土壤能夠非常適合養花,大家回家後不妨就去試一試。

9樓:匿名使用者

養花用「好土」,養啥旺啥,10分鐘教你做1盆,比買的強100倍

10樓:天使聯盟國領主

有句話叫千篇一律,兩手空空。

很適合的。

關鍵要看什麼植物。

比如蘭花,仙人球之類的:適合沙土,那麼河沙的比重自然要高一點。

貼梗海棠,這類植物很怕黴菌,那麼腐殖質含量太高就不行。

諸如此類。

總結:市面上的營養土你如果買回來一定要和自然土混合,最好是河沙,或者山上谷底裡的土。

萬能方法:小區花壇裡樹下一般會有很多的浮土,這些蚯蚓加工過的是種花最上等的天然肥料,我一有空就會去採集,------------------適合所有的植物,採集回來就算是偶爾在花盆裡面鋪一點也是可以的。

堆肥,有條件的話搞個堆肥(其實只要乙個塑料盒子就行了),裡面養點蚯蚓,落葉,菜葉,果皮等等,蚯蚓加工之後種花非常合適。

市面上的陶瓷顆粒之類的不要用。

盆栽花卉選用什麼樣的土壤好,盆栽花卉需要什麼樣的土壤

什麼土壤適合盆栽花卉植物,怎麼防治改善土壤板結?盆栽花卉要選用既疏鬆又持水性高,酸鹼度中和,保肥性好的土壤好。園土比如菜園土,田園土,還有就是腐葉土,利用各種植物的葉子,雜草等摻入園土發酵而成,河沙透氣性好,摻入黏土中可改良土壤,增加排水通氣性。盆栽花卉選用這樣的土壤好,首先要選擇肥沃的土壤,同時土...

什麼樣的土壤適合什麼樣的植物,什麼樣的土壤最適合種花

土壤結構對園林植物生長的影響十分重大,由於沒有結構土壤的土粒高度分散,而且後能夠沉積形成乙個透氣性很差的土層,因此還是團粒土壤更適合園林植物生長的要求。這主要表現在 1 團粒土壤具有很好的孔隙性質,團粒結構由於它的大小適中,孔隙性質比較好,因此在生產當中具有很高的價值,保障植物根系的透氣性,起到很好...

盆栽橘子樹上什麼樣的肥料最好,盆栽桔子樹怎麼養上什麼 肥料好

橘子樹喜肥,除盆土要求肥沃外,春季出室後到現蕾前,也就是4月中旬至6月初,可每7天施用一次液肥 開花期到幼果期,也就是6月初至7月初,可每5天施用一次液肥 坐果後到成熟期,7月初至9月底,可每10天施用一次液肥。開花期是不可以施肥的,待幼果長成坐穩後,才可適度追肥,以磷鉀肥為主,發現抽梢新梢,要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