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和沉香哪個好,沉香與檀香有何區別?

2022-04-09 15:55:11 字數 3837 閱讀 4083

1樓:萊塔洛克

當然是沉香好啦,自古就有香中王者是沉香的說法,**上沉香也是檀香的上百倍

2樓:想看到個性

沉香是檀香**的百倍

沉香與檀香有何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與檀香的區別如下:

一、本質區別

檀香和沉香不一樣,檀香是檀香樹的芯材,沉香是一種含有樹脂的木材經過多年凝結而成的混合物。

二、珍貴度

檀香是比較常見的,有黃檀、小葉紫檀、紅檀、黑檀、綠檀等等。而沉香資源非常的稀缺,其形成也非常的複雜,自然就珍貴多了。

三、味道

沉香的香氣更為悠揚醇厚,並且香氣和檀香的有所不同。沉香的味道是永久的,而檀香的香味只能持續一段時間,所以有很多人為了讓它能夠繼續分泌出香氣,每隔一段時間就用密封袋子或玻璃瓶罩住檀香,以確保其能夠繼續出香。

四、**

「沉香就好比海南黃花梨,檀香就等於越南黃花梨。「自然沉香的**要高。現在每年的沉香的**都在不斷的**,所以相比之下,檀香的**比沉香要稍低一些,不過還是需要看是不是真檀香,雖說是一樣是檀香,但是紫檀與香檀相比之**也是不相同的。

4樓:唯愛唐七

區別:

1、成分:檀香是檀香樹的心材,沉香是含有樹脂的木材經過多年沉積形成的。

2、香氣:檀香的香氣典雅,沉香的香氣濃厚。

3、**:沉香**比檀香昂貴

4、稀有度:檀香的種模擬較多,而且比較常見;沉香數量稀少。

5、用途:檀香可治腹痛等;沉香是名貴的中藥材,可治高血壓。

拓展資料:

沉香,是一種藥材名,屬藥瑞香科植物;也指白木香的含有樹脂的木材。常綠喬木,高達30m。幼枝被絹狀毛。

葉互生,稍帶革質,具短柄,長約3公釐;葉片橢圓狀披針形、披針形或倒披針形,長5.5--9釐公尺,先端漸尖,全緣,下面葉脈有時被絹狀毛。

傘形花序,無梗,或有短的總花梗,被絹狀毛;花白色,與小花梗等長或較短;花被鐘形,5裂,裂片卵形,長o.7--l釐公尺,喉部密被白色絨毛的鱗片10枚,外被絹狀毛,內密被長柔毛;花冠管與花被裂片略等長;雄蕊10,著生於花被管上,其中有5枚較長;子房上位,長卵形,密被柔毛,2室,花柱極短,柱頭扁球形。

蒴果倒卵形,木質,扁壓狀,長4.6--5.2釐公尺,密被灰白色絨毛,基部有略為木質的宿存花被。

種子通常l顆,卵圓形,基部具有角狀附屬物,長約為種子的2倍。花期3--4月份,果期5--6月份。野生或栽培於熱帶地區。

國外分布於印度、印度尼西亞、越南、馬來西亞等國。中國熱帶地區有引種。

一、具有水土保護、植物群體共生保護和提公升觀賞價值

(1)沉香樹為主根向下生長之深根系弱陽性樹種,是最好的水土保護者。

(2)沉香成長過程中,不需噴灑農藥,不會危害土質及人體的健康。

(3)沉香有驅蟲但不會殺蟲的特性,有益於生態維護。

(4)沉香木相優美,林木景致舒暢,並能增加地力,適合旅遊區之景觀。

(5)對其它樹種不產生排擠,且共生共榮。

二、沉香(白木香)全身是寶,用途廣泛,經濟價值很高。

(1)沉香樹受傷後形成的香脂,凝結於木材內,即「沉香」。它是我國、日本、印度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的傳統名貴藥材和名貴的天然香料,有非常好的鎮靜、止痛、收斂、驅風的藥用功效。

(2)上等沉香歷來以斤兩論值,可見其珍貴。樹皮纖維柔韌、白細,製作打字蠟紙、鈔票紙等高階紙張和人造棉的好原料。花具芳香,可採收制浸膏用於配製香精。

種子富含油脂,含油率高達71.7%,出油率56.6%,可用於製造肥皂、潤髮油和鞣皮革用油等,油粕還是很好的肥料。

(3)沉香獨有一種龍涎香(產自抹香鯨)與檀香混合的香味,融合動物界與植物界的精華,跨越海洋與陸地的藩籬孕育而成是大自然裡動植物合而為一的生命禮讚,也是數千年來其不可替代的的原因。

(4)幾千年來沉香的形成一直蒙上神秘的面紗,在科學的今日仍無法以人工合成複製香味,因而更增添其稀有珍貴。

檀香為檀香科植物的心材。常綠小喬木,高6~9公尺,具寄生根。分布印度、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及印度尼西亞等地。

中國台灣亦有栽培。全年可採。檀香樹被稱為「**之樹」,因為它全身幾乎都是寶。

採得後切成小段,除去邊材(製造檀香器具時,剩下的碎材,亦可利用)。檀香還具有重要的藥用價值。

檀香樹幹的邊材白色,無氣味,心材黃褐色,有強烈香氣是貴重的藥材和名貴的香料,並為雕刻工藝的良材。

檀香適宜生長在23℃~35℃之間,降雨量在600~1600mm之間的地域。檀香根部最忌積水,植物對土壤的肥力要求較高。初期種植當做好追肥工作。

檀香根淺,幼苗階段是苗高莖細的形態,防風能力差。檀香生長需要一定的陰蔽,但不能太大。

檀香樹之所以被稱為「**之樹」,是因為它全身幾乎都是寶。而且每個都分的經濟價值都很高。檀香木的心材是名貴的中藥。

檀香樹根部、主幹碎材可以提煉精油,檀香精油俗稱「液體**」。檀香樹冠的幼技和生長過程中修剪下的部分枝條是高檔製香製品廣爭相收購的原材料。

薰香使用沉香還是檀香的好?

5樓:汪立禹

兩種香的用處不同,各有所長。

檀香「辛溫,氣分之藥也,能理衛氣而調脾肺。」薰此香,可提高人體免疫力,防止肌膚老化,並可安撫神經,排除雜念。

沉香「益精壯陽,暖腰膝,去邪氣。」其味清幽,愈久彌醇,可行氣止痛、降逆調中、溫中止嘔、暖腎納氣,更可舒緩神經,改善睡眠。

6樓:有稀飯吃

當然還是看您喜歡什麼了。

檀香的味道比較強烈,沉香的味道比較深沉。

但是不管哪個種類的香,一定要保證原料天然,現在好多都是化學香。

另外,沉香對於陰虛陽盛體質的人不太適合。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

7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沉香還是檀香都是單品香,其實古代傳統和香里都要講究炮製,配伍,和合和窖藏。炮製香藥就是最重要的一步,慧通的傳統和香是比較有名的,比如安神助眠的靈虛香,保健養生的愈疾香,預防流感的祛疫避瘟香二十幾年口碑相傳。天貓上面有他們的**店,可以與他們客服溝通。

我一直都在用他們的靈虛香,很喜歡這種清淡中略帶中藥的氣息,打坐的時候對入境很有幫助。

請問沉香和檀香哪個好呢?

8樓:潮雋賁旻

沉香和檀香哪個好,我可以很偏心的說我喜歡沉香嗎。沉香的香味我比較喜歡,從香至尊購買的沉香手串代替了香水的功效。

沉香和檀香區別?

9樓:錦語良言

沉香,是油脂沉積的結晶,非木質,你說的是沉香木和檀香木的區別,兩種有香味樹木,**高低不同,品質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檀香不了解,沉香是經過沉香木天然腐朽而成的,時間漫長,

11樓:倪玟玉貊嗣

沉香和檀香被稱為四香之一,但是本就不同,其中本質不同、味道不同、價值不同、用途不同、功效不同。好的沉香可以急救,可以治失眠,緩解亞健康,含在嘴裡緩解心絞痛,像這些都是檀香不具有的。個人推薦拾叄悅家的,都是真品。

12樓:李磊符夏容

沉香不是木頭,而是樹木倒架,受傷後流出的汁液凝固後沉積而成的凝脂。

檀香是木頭,是檀香樹的樹心。

四大香料:沉香,檀香,龍涎香,麝香只有檀香是木頭。

沉香是香中之王,檀香是香中之霸。兩種香的藥性也完全不同,氣味也完全不同。

你可以去同仁堂少量購買一點來感受一下。

13樓:樂正友安俟源

檀香取自檀香樹的枝幹心材及根部,檀香香材從生長數年的檀香樹上即可取得;沉香取自瑞香科樹木在自身抵禦細菌感染時分泌的樹脂與木質的結合體,沉香香材從生長數十年的樹木上才能取得。因而沉香的產量遠低於檀香。另外,檀香的香味較為單一,而沉香的香味非常豐富。

沉香與檀香有何區別?沉香與檀香有什麼區別呢?

檀香又名白檀,屬檀香料常綠喬木,作為藥材,謂之 辛,溫 歸脾 胃 心 肺經 行心溫中,開胃止痛 外敷可以消炎去腫,滋潤肌膚 燻燒可殺菌消毒,驅瘟闢疫。能 喉嚨痛 粉刺 抗感染 抗氣喘。有調理敏感膚質,防止肌膚老化的功效。去邪 去燥 殺菌 防霉 防蟲 防蛀。具有安撫神經,輔助冥思 提神靜心之功效。從檀...

薰香用檀香好還是用沉香好沉香和檀香有什麼區別薰香用檀香好還是用沉香好

1 沉香更好一些。2 沉香和檀香雖然屬於不同的兩個樹種,且價版格相差甚遠,但是沉香和檀權香在藥用功效方面還是有共同點的。3 因為二者都是性味辛 溫,均歸脾 胃二經。都具有行氣止痛的作用,這個沉香和檀香都具備這個功效,除此之外,沉香和檀香還可以 風寒,戾氣,最好是入煎劑後下,才有這個功效。當然了,沉香...

薰香使用沉香還是檀香的好

當然還是看您喜歡什麼了。檀香的味道比較強烈,沉香的味道比較深沉。但是不管哪個種類的香,一定要保證原料天然,現在好多都是化學香。另外,沉香對於陰虛陽盛體質的人不太適合。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薰香使用沉香還是檀香的好?薰香用沉香還是檀香,我只能說,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個人比較喜歡用沉香,相較之於檀香的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