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與檀香有何區別?沉香與檀香有什麼區別呢?

2022-12-11 15:05:04 字數 5715 閱讀 7801

1樓:聖人孝肅高徒

檀香又名白檀,屬檀香料常綠喬木,作為藥材,謂之「辛,溫;歸脾、胃、心、肺經;行心溫中,開胃止痛」。外敷可以消炎去腫,滋潤肌膚;燻燒可殺菌消毒,驅瘟闢疫。能**喉嚨痛、粉刺、抗感染、抗氣喘。

有調理敏感膚質,防止肌膚老化的功效。去邪、去燥、殺菌、防霉、防蟲、防蛀。具有安撫神經,輔助冥思、提神靜心之功效。

從檀香木中提取的檀香油在醫藥上也有廣泛的用途,具有清涼、收斂、強心、滋補、潤滑**等多重功效,可用來**膽汁病,膀胱炎、淋病以及腹痛、發熱、嘔吐等病症,對龜裂、富貴手、黑斑、蚊蟲咬傷等症特別有效,古來就是對治**病的重要藥品。 沉香是瑞香科植物白木香或沉香等樹木的乾燥木質部分,是一種香料和中藥。與檀香不同,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一類特殊的香樹「結」出的,混合了油脂(樹脂)成分和木質成分的固態凝聚物。

而這類香樹的木材本身並無特殊的香味,而且木質較為鬆軟。沉香氣味芳香,性辛,微溫,無毒,具有行氣鎮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等功效,常用於**氣逆胸滿、喘急心絞痛、積痞、胃寒嘔吐、霍亂、男子精冷、惡氣惡瘡等症。

2樓:惟恩居士

檀香和沉香的區別。

沉香與檀香有什麼區別呢?

3樓:

沉香和檀香的區別大了,最大的區別就是沉香可以出油,但是檀香是不可以的。香至尊的沉重能保證個個含油量稿。

4樓:香遇世界

從香味上來說,copy

檀香味道比較濃郁,自然狀態下都會發揮出大量的香味,而沉香在自然狀態下味道味道很小,有些基本問不出來味道,但是一經點燃或者加熱就會發出大量的香味;其次,樹種不一樣,檀香是直接取自檀香木的木質芯材,而沉香確是有4大科的樹種,樟腦科、橄欖科、大戟科和瑞香科這四科樹種在活著的時候受傷死後經過真菌感染所結出來的; 再次,檀香比較常見,而沉香卻貴為沉檀龍麝四香之首。香遇品牌採用優質的海南白木香樹作為原料,去除白木,提取結香部分,通過紡織技術,混合載體樹脂塑造其可紡性,以熔融噴絲的方式製成沉香纖維,再通過與棉、麻、絲等纖維混合紡織成持久留香的沉香面料。

沉香和檀香區別?

5樓:錦語良言

沉香,是油脂沉積的結晶,非木質,你說的是沉香木和檀香木的區別,兩種有香味樹木,**高低不同,品質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檀香不了解,沉香是經過沉香木天然腐朽而成的,時間漫長,

7樓:倪玟玉貊嗣

沉香和檀香被稱為四香之一,但是本就不同,其中本質不同、味道不同、價值不同、用途不同、功效不同。好的沉香可以急救,可以治失眠,緩解亞健康,含在嘴裡緩解心絞痛,像這些都是檀香不具有的。個人推薦拾叄悅家的,都是真品。

8樓:李磊符夏容

沉香不是木頭,而是樹木倒架,受傷後流出的汁液凝固後沉積而成的凝脂。

檀香是木頭,是檀香樹的樹心。

四大香料:沉香,檀香,龍涎香,麝香只有檀香是木頭。

沉香是香中之王,檀香是香中之霸。兩種香的藥性也完全不同,氣味也完全不同。

你可以去同仁堂少量購買一點來感受一下。

9樓:樂正友安俟源

檀香取自檀香樹的枝幹心材及根部,檀香香材從生長數年的檀香樹上即可取得;沉香取自瑞香科樹木在自身抵禦細菌感染時分泌的樹脂與木質的結合體,沉香香材從生長數十年的樹木上才能取得。因而沉香的產量遠低於檀香。另外,檀香的香味較為單一,而沉香的香味非常豐富。

沉香木與檀香木有哪些區別

10樓:s向隅姑娘

沉香木與檀香木在氣味、**和經濟價值方面存在不同,具體區別如下:

1、手感上。

沉香木的油脂(樹脂)較厚,加上沉積百年甚至上千年,所以沉香木的油性較高,手感顯厚實,拿起是相對於檀香木來說重量是較為厚重的。

檀香木屬於小喬木,包漿不會像沉香一樣表面顯厚實,油質滋潤並且質地較為細膩,但在質感上是不如沉香木的,但檀香木的木料芯材也是較為堅硬。

2、氣味上。

檀香木的香氣較為典雅一些,聞著的時候可以凝神靜氣,特別適合放置在禮佛場所。且檀香木的香味較為濃郁並厚重。味道怎麼聞都會很濃,不過慶幸的是它濃而不膩,並伴有清新甜味。

沉香的味道剛剛開始去聞的時候,會有藥味散發出,味道散發的方式為一陣一陣的,且溫和醇厚,在睡眠時放置在床邊可以起到安眠、促進睡眠的作用。

3、經濟價值上。

檀香木的**:大約在1000~3000元一公斤不等。沉香木的**與檀香木相比較為昂貴,它的**在大約14~100萬元一公斤及以上。

11樓:鹽山小伙啊

1、本質區別:

檀香和沉香不一樣,檀香是檀香樹的心材,沉香是含有樹脂的木材經過多年沉積形成的。

2、珍貴度:

檀香較常見,檀香有黃檀、小葉紫檀、紅檀、黑檀、綠檀等等。

沉香相比就很稀少了,越南將沉香木列為國寶,禁止出口,所以越來越少見到。沉香根據形成環境而分為土沉、水沉、蟻沉、倒架等等,原材又以奇楠為好,當然好的沉香不僅是價值連城,而且數量極其稀少。

3、味道:沉香木的香氣更為悠揚綿厚,並且香氣較之檀香不同。檀香的香氣更典雅一些,因為聞之可以凝神靜氣,多為宗教所喜。目前市面上也有檀香的精油,塗抹在物件上,就會散發出濃郁的香氣。

4、**:沉香的**居高。上好的材料只有小小一塊,而**不好說的,因為其稀少,所以每年的**都是不同的,檀香的**稍低,還要看是不是真檀的,紫檀和香檀不同,**也是不同的。

5、功效。檀香:要看做成哪種東西,大致功效有:

行氣溫中,開胃止痛。用於寒凝氣滯,胸痛,腹痛,胃痛食少;冠心病,心絞痛,外敷可以消炎去腫,滋潤肌膚;燻燒可殺菌消毒,驅瘟闢疫。去邪,去燥,殺菌,防霉,防蟲,防蛀。

具有安撫神經,提神靜心。

沉香:沉香首先是香,還是名貴中藥材,故有藥沉。在佛教中有著很高的地位,是製作香品的頂級香料。

中藥用途可止痛放鬆肌肉,抗高血壓。自身絲絲入神之香氣,頗有靜心定神之功效。沉香還具有明顯抗癌作用,長期佩戴沉香手串等物,對身體有很大益處。

12樓:春曉珠寶知識

檀香木:出產製作香用的檀香粉用的木頭,做手串比較。

不好小葉紫檀:產自印尼,是自古以來製作家具的名貴木材,現在製作手串的熱門,鑑別方法是可以在紙上劃出紅色的印記。

沉香木:可以出產沉香的木頭,現在也有用沉香木做手串的,密度比較低。

13樓:7七柒度

檀香木是一種木材,而沉香是沉香樹因受外傷後節油自癒的部分,為沉香。兩隻本質不同。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從外觀,沉香木一般發白,檀香木偏褐色,顏色較深。

第二:味道沉香木幾乎沒啥味道,檀香木味道很濃郁。

第三,沉香木密度不如檀香木緊,比重也輕。

希望能幫上您。

15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與檀香的區別如下:

一、本質區別。

檀香和沉香不一樣,檀香是檀香樹的芯材,沉香是一種含有樹脂的木材經過多年凝結而成的混合物。

二、珍貴度。

檀香是比較常見的,有黃檀、小葉紫檀、紅檀、黑檀、綠檀等等。而沉香資源非常的稀缺,其形成也非常的複雜,自然就珍貴多了。

三、味道。沉香的香氣更為悠揚醇厚,並且香氣和檀香的有所不同。沉香的味道是永久的,而檀香的香味只能持續一段時間,所以有很多人為了讓它能夠繼續分泌出香氣,每隔一段時間就用密封袋子或玻璃瓶罩住檀香,以確保其能夠繼續出香。

四、**。「沉香就好比海南黃花梨,檀香就等於越南黃花梨。「自然沉香的**要高。現在每年的沉香的**都在不斷的**,所以相比之下,檀香的**比沉香要稍低一些,不過還是需要看是不是真檀香,雖說是一樣是檀香,但是紫檀與香檀相比之**也是不相同的。

檀香與沉香在香味上的區別?

16樓:嗯崔達佈

檀香和沉香的味道區別還是很大的。不管是在散發的內容,還是在品聞時得出的感覺的感覺上,二者的區別主要有以下三點:

1、首先體現在味道種類多少的差異上。檀香的味道是穩定的,也可以說是單一的,可以很容易就能評判出檀香的味道。

而沉香味道種類統計有十八種之多,每一件沉香都是兩種、三種味道的組合。這種交叉組合使得沉香可以散發出很多種味道,可以根據產地對沉香的味道進行劃分。

2、檀香和沉香的味道區別還體現在用法是完全不相同的。檀香點燃就會馬上讓你感受到它的香韻。而沉香就是完全不同的。

品沉香需要好的心境,首先我們先要做好品香的準備,在品香時需要乙個聚精會神的態度。

3、沉香生聞時普遍都是那種淺淡的感覺,不過在燻聞時會散發出誘人的濃郁香韻;而檀香生聞時的味道非常的濃郁,燻聞時更顯濃郁。檀香的味道和沉香的味道品聞起來是兩種不同的感覺,檀香給人一種熱烈,沉香則讓人靜下來。

17樓:匿名使用者

1、從味道上來說。

沉香的味道與檀香的也有著很大的區別。沉香所散發的香味是古樸淡雅的,具有層次透性,而且沉香的香味很多變,就算同一料的沉香,在不同的時間環境下留給人的香味感覺也是不同的。不同產區的沉香香味也不同,比如乳香,花香、果香、蜜香等等,香味豐富。

而檀香的香味相對於沉香來說就要單一些了,一般是甜香味。

2、從手感上來說。

由於沉香原材脂厚,加之沉積多年,所以沉香木的材質疏鬆,在結香後才會散發香氣並具備防腐性,在木材導管中會含有黑色的油脂線,油性更大,並且手感厚實,重量較重。而檀香屬於小喬木,包漿不如沉香那麼厚實明顯,質地堅硬、細膩、光滑,紋理通直或微呈波形,生長輪明顯或不甚明顯。

3、從稀有度來說。

從稀有上來說,一般的檀香較常見,黃檀、小葉紫檀、紅檀、黑檀、綠檀這些經常可以看到。但是沉香與其相比就比較少有了,而且越南將沉香木列為國寶,禁止出口,所以越來越少見到。沉香也根據形成環境而分為土沉、水沉、蟻沉、倒架等等,原材又以奇楠為最好。

當然,好的沉香不僅是價值連城,而且數量極其稀少!

沉香與檀香,藏香有什麼區別

18樓:截界捷

藏香不知道,沉香味道淡,檀香味道濃,香味也不一樣,沉香味道帶點潮濕的味道,檀香味道甜甜香香,有一點點像廟裡燒的香的味道。

19樓:佛珠愛好收藏家

多看看那家叫緣之原的文章。正宗。

沉香是什麼?沉香和沉香木的區別?

20樓:搖擺哥

沉香木是一種木材,沉香木結香之後叫做沉香,沉香的價值遠遠大於沉香木,拾叄悅家的沉香都是真沉香,不是沉香木,你可以去看看。

21樓:網友

沉香木是沉香的原體經真菌分解自我修復後變成沉香。

22樓:網友

優質點的木料吧!看加工沒。

23樓:黑盤羊沉香

沉香和沉香木的區別有什麼不同,總有不少消費者分不清楚,這一方面是香友對沉香專業知識了解不夠,另一方面是受沉香商家的誤導,黑盤羊沉香給大家講解一下沉香與沉香木有什麼區別!!!

24樓:老羊聊香

如果按油脂含量來評的話,沉水級的沉香,是等級最高的沉香了。當然,這不包括奇楠。沉水沉香沒有乙個標準的**。形態體積、味道都會影響它的**。

25樓:香遇世界

沉香木是一般的瑞香科喬木樹。中國只有白木香乙個樹種。這種樹有些地方直接叫沉香樹。

我們對於這種樹中沒有結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沉香,沉香是當沉香樹的表面或內部形成傷口時,為了保護受傷的部位,樹脂會聚集於傷口周圍。當累積的樹脂濃度達到一定的程度時,將此部分取下,便為可使用的沉香。

把沉香的特殊功效,留存於睡眠類紡織品,對提高睡眠質量有很好的幫助,香遇品牌就有很多睡眠類的沉香紡織品。

檀香和沉香哪個好,沉香與檀香有何區別?

當然是沉香好啦,自古就有香中王者是沉香的說法,上沉香也是檀香的上百倍 沉香是檀香 的百倍 沉香與檀香有何區別?沉香與檀香的區別如下 一 本質區別 檀香和沉香不一樣,檀香是檀香樹的芯材,沉香是一種含有樹脂的木材經過多年凝結而成的混合物。二 珍貴度 檀香是比較常見的,有黃檀 小葉紫檀 紅檀 黑檀 綠檀等...

問題5沉香與檀香,藏香有什麼區別

除了香味不一樣,主要是材料完全不一樣 檀香是一種木頭 檀木 沉香是一類植物 可以成為沉香木,有很多種 經過自然結香形成的產物,並不是木頭 藏香是一堆東西拼配的 各種藏地香料,並不僅限於植物,也有礦物和動物骨骼等 沉香與檀香,藏香有什麼區別 藏香不知道,沉香味道淡,檀香味道濃,香味也不一樣,沉香味道帶...

薰香用檀香好還是用沉香好沉香和檀香有什麼區別薰香用檀香好還是用沉香好

1 沉香更好一些。2 沉香和檀香雖然屬於不同的兩個樹種,且價版格相差甚遠,但是沉香和檀權香在藥用功效方面還是有共同點的。3 因為二者都是性味辛 溫,均歸脾 胃二經。都具有行氣止痛的作用,這個沉香和檀香都具備這個功效,除此之外,沉香和檀香還可以 風寒,戾氣,最好是入煎劑後下,才有這個功效。當然了,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