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管檀木和紅木哪個好,檀木與紅木有什麼區別?

2022-01-06 01:54:23 字數 5467 閱讀 1986

1樓:小林子

在挑選黑管時,需要對樂器的質量作一些基本檢查。建議找一位對黑管比較了解的朋友幫助你選擇,如果需要自己檢查,那麼主要看看一下幾個方面:

(1)外觀是否亮麗,有沒有刮傷、鍵子光澤是否勻稱;

(2)組裝後各段是否銜接緊密;

(3)按鍵按下後是否完全閉合,沒有縫隙;

(4)按鍵連動是否柔順,沒有雜音;

(5)按鍵螺絲有沒有鬆動跡象;

(6)樂器盒裡面的物品是否符合說明書上的專案(通常除了樂器本身還有通管布,一到兩塊哨片,哨片卡子,笛頭蓋,部分黑管配送介面軟木膏)。

現在使用的現代單簧管都是姆制式即法國制式的單簧管,這裡面包括17鍵、18鍵、19鍵和21鍵等,除了最為常用的降b調單簧管以外,在這個大家族還有a調,e調(高音單簧管),低音單簧管,中音單簧管等等,這些用途不一的單簧管雖然品種很多,但所用的演奏指法是一樣的,當然演奏口形也是一樣的。

購買一支得心應手的單簧管是非常重要的。剛剛開始學習,可以購買**較便宜的普及品,這類樂器大多是由特殊的塑料製成,不易裂(高階單簧管都是用烏木製造,保護不好,容易開裂),進口的**約四千元左右,如法國的「布菲」(buffet)、日本的「山葉」(yamaha)台灣「傑普特」(jipte),國產的「星海」等也基本能滿足初學者的要求,**在700——900之間。選擇乙個的笛頭對初學者很重要。

法國產的「萬得林」牌高階笛頭是很好的選擇,這大約要500——600元乙個。另外,日本的山葉,傑普特等均有零售笛頭,**約在100多元。哨片是由號碼來區分軟硬的,號碼越小,質地越薄,哨片越軟。

因此,剛剛開始學習的孩子應用1號半的哨片,這樣對固定咀型,正確呼吸都要好處,千萬不可用過硬的哨片。

單簧管在樂器這個王國裡是較普級和便宜的樂器,即使是較高階的,最高端的也不過是幾千美金,便宜的只有幾百元人民幣,不管**如何,挑乙個得心應手的樂器最重要的。因此,購買樂器最好是在專業教師,或專業人士的指導下購買。因為即使是在同一價位上的樂器也有在不同的質量。

例如:音準;鍵子的高低;彈簧的軟硬;是否漏氣;上下節是否音色一致;是否震動良好。這些知識是選購樂器時應了解的。

2樓:手機使用者

檀木和紅木在現在的《國標》裡都屬於紅木類。 1 木之極品-小葉紫檀:其實紫檀木也分很多種,就像紅木一樣,弄不好就被忽悠了。

紫檀木被《中國樹木分類學》分類為「紫檀屬豆科植物,約有十五種」。但是真正意義上的紫檀木只有一種,那就是我們所說的「小葉紫檀」。 小葉紫檀,為檀科紫檀屬植物,以印度紫檀最優。

最早對於紫檀的記載是晉·崔豹的《古今注》,時稱「紫檀木,出扶南,色紫,亦謂之紫檀。」 紫檀非千年不能成材,並且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徑僅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貴程度可想而知。在各種硬木中紫檀木質地最為細密,木材的份量最重,入水即沉。

小葉檀木紋不明顯,色澤初為橘紅色,久則深紫色如漆,幾乎看不出年輪紋。脈管紋極細,呈絞絲狀如牛毛。並且小葉紫檀還是一味名貴的中藥,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紫檀能止血、止痛、調節氣血。

「紫」寓意著祥瑞,在加上紫檀特有的優良木性及稀有程度,所以在明清兩朝,紫檀木便倍受皇家所珍視。兩朝的皇帝都不惜重金,集天下之能工巧匠打造各種紫檀家具、飾物。這些東西在當時來說,就實屬極品,更何況流傳至今?

加之這些,好象給紫檀木蒙上了一曾更加神秘的色彩。其實歐美人士重視紫檀的程度較我國尤甚,據說拿破崙墓前有個15釐公尺長的紫檀棺槨模型,參觀者都無不驚訝而羨慕,以為稀有。所以說對於紫檀木「寸木寸金」這樣的說法絲毫不為過。

小葉紫檀的木花放在白酒中,木花將立即分解成粉紅色,且與酒形成較粘的膠狀物,傾倒時能連成線。這是鑑別紫檀木的有效方法。 2紅木:

《古玩指南》一書中二十九章曰:「唯世俗所謂紅木者,乃係木之一種專名詞,非指紅色木言也」「木質之佳,除紫檀外,當以紅木為最」,這是書中對老紅木的評價。現在人們之所以要加上乙個「老」字,是因為要區別於我們現在所謂的「紅木」。

老紅木,廣東多成為紅酸枝,長江以北則稱為老紅木。(其實要按照現在的分類來說,老紅木也只是紅酸枝裡面的一種,他們並不能混為一談,我們在這就暫不做詳細介紹)它與黃花梨等同屬豆科植物中的蝶形花亞科黃檀屬。其木質與顏色相似於小葉紫檀,年輪紋都是直絲狀,鬃眼比紫檀大,顏色近似棗紅色。

其木質堅硬、細膩,可沉於水,一般要生長500年以上才能使用,它區別於其他木材的最明顯之處在於其木紋在深紅色中常常夾有深褐色或者黑色條紋,給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覺。 其製作家具的工藝也應和紫檀木一樣,即最後的工序應使用調勻底色,然後燙蠟的方法,千萬不能使用普通硬木的做法---用漆。因為老紅木飽含蠟質,只需打磨擦蠟,即可平整潤滑,光澤耐久,給人一種淳厚的含蓄美。

如果採用現代的擦漆工藝,恰恰掩蓋了其木質的優良本性和紋理的自然之美。且老紅木用漆來處理,容易給一些廠家將其它木材摻雜其中,為其混水摸魚提供便利。 在明清兩代,老紅木與小葉紫檀、黃花梨並稱為宮廷專用的「三大貢木」。

檀木與紅木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紅木分為五屬八類共33種木材是中國高階名貴木材的代名詞,最大區別就是檀木也就人們常說的小葉紫檀,是屬於紅木中的紫檀屬,所以紅木和紫檀木不是一種東西,紅木只是名貴木材的統稱,小葉紫檀為紫檀中的精品,密度大棕眼小是其顯著的特點,且木性非常穩定,不易變形開裂,要800年以上才能成材,硬度為木材之首,被人們稱為「帝王之木」,據統計每年網購加上實體店購買手串類的交易額達數十個億之多,但基本上真品的小葉紫檀非常少,除了以兒孫福小葉紫檀為首的三大名檀外,基本上普通買家很難能買到真正的小葉紫檀了。

4樓:小灰馬

實木是所有天然樹種,紅木只是屬於實木的乙個類別。

紅木的定義分為廣義和狹義。

廣義的紅木:也就是國家標準《紅木》中5屬(紫檀屬、黃檀屬、柿屬、崖豆屬、鐵刀木屬)8類(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紅酸枝木、烏木、條紋烏木、雞翅木)33個樹種(檀香紫檀、越柬紫檀、印度紫檀......等)

狹義的紅木:專指酸枝木。主要是泰國、柬埔寨、越南、寮國、緬甸及東南亞、南亞傳統的紅木**地所產的豆科黃檀屬的黑酸枝、紅酸枝,也就是歷史上曾大量使用的酸枝木,不包括目前從非洲和南美進口的酸枝木。

5樓:化工行業更加

它們在現在的《國標》裡都屬於紅木類。

1 木之極品-小葉紫檀:其實紫檀木也分很多種,就像紅木一樣,弄不好就被忽悠了。紫檀木被《中國樹木分類學》分類為「紫檀屬豆科植物,約有十五種」。

但是真正意義上的紫檀木只有一種,那就是我們所說的「小葉紫檀」。

小葉紫檀,為檀科紫檀屬植物,以印度紫檀最優。最早對於紫檀的記載是晉·崔豹的《古今注》,時稱「紫檀木,出扶南,色紫,亦謂之紫檀。」

紫檀非千年不能成材,並且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徑僅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貴程度可想而知。在各種硬木中紫檀木質地最為細密,木材的份量最重,入水即沉。小葉檀木紋不明顯,色澤初為橘紅色,久則深紫色如漆,幾乎看不出年輪紋。

脈管紋極細,呈絞絲狀如牛毛。並且小葉紫檀還是一味名貴的中藥,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紫檀能止血、止痛、調節氣血。

「紫」寓意著祥瑞,在加上紫檀特有的優良木性及稀有程度,所以在明清兩朝,紫檀木便倍受皇家所珍視。兩朝的皇帝都不惜重金,集天下之能工巧匠打造各種紫檀家具、飾物。這些東西在當時來說,就實屬極品,更何況流傳至今?

加之這些,好象給紫檀木蒙上了一曾更加神秘的色彩。其實歐美人士重視紫檀的程度較我國尤甚,據說拿破崙墓前有個15釐公尺長的紫檀棺槨模型,參觀者都無不驚訝而羨慕,以為稀有。所以說對於紫檀木「寸木寸金」這樣的說法絲毫不為過。

小葉紫檀的木花放在白酒中,木花將立即分解成粉紅色,且與酒形成較粘的膠狀物,傾倒時能連成線。這是鑑別紫檀木的有效方法。

2紅木:

《古玩指南》一書中二十九章曰:「唯世俗所謂紅木者,乃係木之一種專名詞,非指紅色木言也」「木質之佳,除紫檀外,當以紅木為最」,這是書中對老紅木的評價。現在人們之所以要加上乙個「老」字,是因為要區別於我們現在所謂的「紅木」。

老紅木,廣東多成為紅酸枝,長江以北則稱為老紅木。(其實要按照現在的分類來說,老紅木也只是紅酸枝裡面的一種,他們並不能混為一談,我們在這就暫不做詳細介紹)它與黃花梨等同屬豆科植物中的蝶形花亞科黃檀屬。其木質與顏色相似於小葉紫檀,年輪紋都是直絲狀,鬃眼比紫檀大,顏色近似棗紅色。

其木質堅硬、細膩,可沉於水,一般要生長500年以上才能使用,它區別於其他木材的最明顯之處在於其木紋在深紅色中常常夾有深褐色或者黑色條紋,給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覺。

其製作家具的工藝也應和紫檀木一樣,即最後的工序應使用調勻底色,然後燙蠟的方法,千萬不能使用普通硬木的做法---用漆。因為老紅木飽含蠟質,只需打磨擦蠟,即可平整潤滑,光澤耐久,給人一種淳厚的含蓄美。如果採用現代的擦漆工藝,恰恰掩蓋了其木質的優良本性和紋理的自然之美。

且老紅木用漆來處理,容易給一些廠家將其它木材摻雜其中,為其混水摸魚提供便利。

在明清兩代,老紅木與小葉紫檀、黃花梨並稱為宮廷專用的「三大貢木」。

6樓:匿名使用者

檀木已經收錄為紅木範疇了。

紫檀木和紅木哪個好

7樓:匿名使用者

紫檀木只是紅木中的其中一種,紅木並不是代表一種木材,它是名貴木材的統稱,在紅木中最出名的要數小葉紫檀和海南黃花梨。只是這兩種木材很難成材需要百年之久,所以市場上很稀缺,正因為稀缺才有收藏價值,獲得了一大票文玩和收藏愛好者的追捧,現如今除了以兒孫福為首的三大名檀外,其他地方品質很難有保障。

8樓: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這樣的木頭品種,非紫檀木是紅木,屬於廣義的紅木;市場上常見不法商人,拿著這樣的,冒充真正的小葉紫檀,**銷售,一定要注意區分!

9樓:時空使

紅木分五屬八類三十三種木材都叫紅木,紫檀只不過是紅木中的一種。

五屬:紫檀屬、黃檀屬、崖豆屬、鐵刀木屬、柿樹屬

八類:紫檀類:檀香紫檀(紫檀、小葉紫檀)印度、安哥拉紫檀(紅花梨)非洲中部;

花梨木類:越柬紫檀、安達曼紫檀、刺蝟紫檀、印度紫檀、大果紫檀(緬甸花梨)緬甸、囊狀紫檀、烏足紫檀;

香枝木類:降香黃檀(越南黃花梨、海南黃花梨)越南 海南;

黑酸枝類:刀狀黑黃檀(黑酸枝)印度、黑黃檀、闊葉黃檀、盧氏黑黃檀(大葉紫檀)馬達加斯加、東非黑黃檀、巴西黑黃檀、亞馬遜黃檀;

紅酸枝類:巴里黃檀(紅酸枝)寮國、巴西黃檀、賽州黃檀、交趾黃檀、絨毛黃檀、中美洲黃檀、奧氏黃檀(白酸枝)緬甸、微凹黃檀、貝里斯黃檀;

雞翅木類:非洲崖豆木、白花崖豆木、鐵刀木(黃雞翅木)福建;

烏木類:烏木、厚瓣烏木、毛藥烏木、蓬塞烏木;

條紋烏木類:蘇拉威西烏木、菲律賓烏木。

紅木是我國高階、名貴家具用材的統稱。紅木為熱帶地區所產,豆科,紫檀屬(pterocarpus)的植物。最初是指紅色的硬木,品種較多;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後,人們對紅木的需求日益增加,行業亟待(jí dài )規範,國家根據密度等指針對紅木進行了規範,把紅木規範為:

二科、五屬、八類、三十三種。紅木因生長緩慢、材質堅硬、生長期都在幾百年以上,原產於我國南部的很多紅木,早在明、清時期就被砍伐的所剩無幾,如今的紅木,大多是產於東南亞、非洲,我國廣東、雲南有培育栽培和引種栽培。當然黃花梨、緬甸花梨、雞翅木等木材的顏色不會呈紅色。

木材花紋美觀,材質堅硬,耐久,為貴重家具及工藝美術品等用材。紅木為熱帶地區豆科檀屬木材,主要產於印度, 我國廣東、 雲南及南洋群島也有出產,是常見的名貴硬木。"紅木"是江浙及北方流行的名稱,廣東一帶俗稱"酸枝木"。

紫檀木和紅木哪個值錢

紫檀就是紅木的一種 紅木種類二科 五屬 八類 二十九種 紅木是我國高階 名貴家具用材的統稱。紅木為熱帶地區所產,豆科,紫檀屬 pterocarpus 的植物。最初是指紅色的硬木,品種較多 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後,人們對紅木的需求日益增加,行業亟待規範,國家根據密度等指針對紅木進行了規範,把紅木規範為 二...

黑檀木算紅木嗎,黑檀木是紅木嗎?如何鑑別黑檀木傢俱?

所謂 紅木 從一開始,就不是某一特定樹種的傢俱,而是明清以來對稀有硬木優質傢俱的統稱。黃花梨 為我國特有珍稀樹種。木材有光澤,具辛辣滋味 文理斜而交錯,結構細而勻,耐腐。耐久性強 材質硬重 強度高。紫檀 產於 帶地區,如印度等東南亞地區。我國雲南 兩廣等地有少量出產。木材有光澤,具有香氣,久露空氣後...

綠檀木和紫檀木哪個好,綠檀木和黑檀木紫檀木哪個好

當然紫檀好啊,紫檀最便宜也要300一串,好點的就上千了,綠檀基本上都是30 50一串,差距不是一點半點啊!朋友 當然是紫檀木好了。肯定的了 綠檀木和黑檀木紫檀木哪個好 黑檀木bai 和綠檀木都是很珍貴的木材du,都有自己的優勢。zhi兩者不相上下,在選擇dao時需要根據自己的回 愛好來選擇。黑答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