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的工作原理,微波爐的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2022-04-09 13:18:11 字數 4727 閱讀 1563

1樓:我是賣發電機的

微波爐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微波爐工作時,發出的微波,在穿透含水分子的物品時,使水分子產生「共振」現象,水分子之間發生激烈的摩擦和碰撞,所以產生了熱量,加熱了含水的物品。因為微波屬於「高頻率交變電流產生的電磁波」所以按交變電流的性質,當微波停止發射(比如微波爐停止工作後)後,微波立即消失,無法「儲存」,所以也不會對物品和食物產生任何的「殘餘」,是安全的。要注意的是:

用於盛裝物品或者食物的容器,絕對不可以用金屬的製品或者含有金屬物的「元件」或是「組合品」,否則金屬物或是金屬製品會對微波產生「不正常的反射」或阻擋,輕則使加熱不均或者無法加熱,嚴重者則出現金屬物表面因電磁效應而出現「電暈」現象(電暈輝光現象),重則使微波爐損壞。

2樓:fotile方太

1、磁控管利用電能產生微波,微波由天線末端發射出去,經過中空的波導管傳到微波爐上壁的微波出口處,在出口處有形如風扇葉片的攪拌器把微波分散開,射出的微波一部份直接射到食物上,一部分通過微波爐的內壁反射到食物上,使用食物能從各個方面得到較均勻的微波照射。它不是靠熱傳遞或輻射,而是靠食物本身的有極分子的振盪產生熱量。

2、微波爐就是利用磁控管發射微波,引起食物內部的水分的劇烈運動碰撞而產程熱量以加熱食物。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加熱食物內部的水分。

3、光波可以達到燒烤的功能,同時光波在工作時可以產生高亮光,可以照亮微波爐內部,讓消費者可以看到食物的現實的狀況。

3樓:無所不在微波人

微波是是一種電磁波,被加熱介質物料中的水分子是極性分子。它在快速變化的高頻點磁場作用下,其極性取向將隨著外電場的變化而變化。造成分子的運動秀相互摩擦效應,此時微波場的場能轉化為介質內的熱能,使物料溫度公升高,產生熱化和膨化等一系列物化過程而達到微波加熱乾燥的目的。

微波殺菌是利用了電磁場的熱效應和生物效應的共同作用的結果。微波對細菌的熱效應是使蛋白質變化,使細菌失去營養,繁殖和生存的條件而死亡。微波對細菌的生物效應是微波電場改變細胞膜斷面的電位分布,影響細胞膜周圍電子和離子濃度,從而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效能,細菌因此營養不良,不能正常新陳代謝,細胞結構功能紊亂,生長發育受到抑制而死亡。

此外,微波能使細菌正常生長和穩定遺傳繁殖的核酸[rna]和脫氧核糖核酸[dna],是由若干氫鍵鬆弛,斷裂和重組,從而誘發遺傳基因突變,或染色體畸變甚至斷裂。

微波爐的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僕愛

用微波加熱食品。

微波是一種電磁波。微波爐由電源,磁控管,控制電路和烹調腔等部分組成。電源向磁控管提供大約4000伏高壓,磁控管在電源激勵下,連續產生微波,再經過波導系統,耦合到烹調腔內。

在烹調腔的進口處附近,有乙個可旋轉的攪拌器,因為攪拌器是風扇狀的金屬,旋轉起來以後對微波具有各個方向的反射,所以能夠把微波能量均勻地分布在烹調腔內,從而加熱食物。微波爐的功率範圍一般為500~1000瓦。

微波是一種高頻率的電磁波,其本身並不產生熱,在宇宙、自然界中到處都有微波,但存在自然界的微波,因為分散不集中,故不能加熱食品。微波爐乃是利用其內部的磁控管,將電能轉變成微波,以2450mhz的振盪頻率穿透食物,當微波被食物吸收時,食物內之極性分子(如水、脂肪、蛋白質、糖等)即被吸引以每秒鐘24億5千萬次的速度快速振盪,這種**的巨集觀表現就是食物被加熱了。

微波是指頻率從300mhz至3000ghz範圍的電磁波,其相應的波長從1m至0.1mm。這段電磁頻譜包括分公尺波(頻率從300mhz至3ghz)、釐公尺波(頻率從3ghz至30ghz)、公釐波(頻率從30ghz至300ghz)和亞公釐波(頻率從300ghz至3000ghz)四個波段。

5樓:養時芳呼詩

非原創~

知識堂首頁 > 科學技術 > 物理

微波爐的原理是什麼?

顧名思義,微波爐就是用微波來煮飯燒菜的。微波是一種電磁波。這種電磁波的能量不僅比通常的無線電波大得多,而且還很有"個性" :

微波一碰到金屬就發生反射,金屬根本沒有辦法吸收或傳導它;微波可以穿過玻璃、陶瓷、塑料等絕緣材料,但不會消耗能量;而含有水分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透過,其能量反而會被吸收。

微波爐正是利用微波的這些特性製作的。微波爐的外殼用不鏽鋼等金屬材料製成,可以阻擋微波從爐內逃出,以免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裝食物的容器則用絕緣材料製成。

微波爐的心臟是磁控管。這個叫磁控管的電子管是個微波發生器,它能產生每秒鐘振動頻率為24.5億次的微波。

這種肉眼看不見的微波,能穿透食物達5cm深,並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也隨之運動,劇烈的運動產生了大量的熱能,於是食物"煮"熟了。這就是微波爐加熱的原理。用普通爐灶煮食物時,熱量總是從食物外部逐漸進入食物內部的。

而用微波爐烹飪,熱量則是直接深入食物內部,所以烹飪速度比其它爐灶快4至10倍,熱效率高達80%以上。目前,其他各種爐灶的熱效率無法與它相比。

而微波爐由於烹飪的時間很短,能很好地保持食物中的維生素和天然風味。比如,用微波爐煮青豌豆,幾乎可以使維生素c一點都不損失。另外,微波還可以消毒殺菌。

使用微波爐時,應注意不要空"燒",因為空"燒"時,微波的能量無法被吸收,這樣很容易損壞磁控管。另外,人體組織是含有大量水分的,一定要在磁控管停止工作後,再開啟爐門,提取食物。

微波爐發出的微波是一種高頻電磁波。在電磁波的波譜中,它介於超短波和紅外線之間。微波穿透力極大,它能把東西煮熟,正是由於微波照射引起物體內部分子高速運動,產生摩擦,使溫度迅速公升高。

微波爐在正確操作情況下,對人體不會有傷害,但假如發現洩漏現象,應盡快遠離微波環境。一般輕微的情形,只要離開微波洩露源,被傷害的組織就能逐漸恢復正常。孕婦和小孩應盡量遠離微波爐。

6樓:匿名使用者

微波爐的的工作原理是: 1.微波的特性

微波是一種頻率為300mhz~300ghz的電磁波,它的波長很短,具有可見光的性質,沿直線傳播。微波在遇到金屬材料時能反射,遇到玻璃、塑料、陶瓷等絕緣材料可以穿透,在遇到含有水分的蛋白質、脂肪等介質可被吸收,並將微波的電磁能量變為熱能。由於微波的頻率較高,它的傳輸需要用高導電率的波導管來傳輸。

微波的頻段雖然很寬,但是真正用於微波加熱的頻段卻很窄,主要原因是避免所以使用較多的頻率,防止對微波通訊造成干擾。國際上,家用微波爐有915mhz和2450mhz兩個頻率,2450mhz用於家庭烹調炊具,915mhz用於乾燥、消毒。

2微波加熱原理

被加熱的介質一般可分為無極性分子電介質和有極性分子電介質。有極性分子在沒有外加電場時不顯示極性。如果將這種介質放在外加電場中,每個極性分子會沿著電場力的方向形成有序排列,並在電介質表面會感應出相反的電荷,這一過程稱為極化。

外加電場越強,極化作用也越強。當外加電場改變方向時,極性分子也隨之以相反的方向形成有序排列。

若外加的是交變電場和磁場,極性分子將被反覆交變磁化,交變電場的頻率越高,極性分子反覆轉向的極化也就越快。此時,分子熱運動的動能增大,也就是熱量增加,食物的溫度也隨之公升高,便完成了電磁能向熱能的轉換。

家用微波爐的頻率是2450mhz,電場方向每秒鐘變化24.5億次,其生成的熱量之大是可想而知的.

微波爐是用微波來烹調食物的,由磁控管產生2450mhz的超短電磁波,通過微小元件發射到爐內各處,經發射、傳導、被食物吸收,引起食物內的極性分子(如水、脂肪、蛋白質、糖等)以每秒24.5億次的極高速振動.由於振動所引起的摩擦使食物內部產生高熱,將食物烹熟.

3微波爐的工作過程

電控系統將220v交流電壓通過高壓變壓器和高壓整流器,轉換成4000v左右的直流電壓,送到微波發生器產生微波,微波能通過波導管傳入爐熱腔裡.由於爐熱腔是金屬製成的,微波不能穿過.只能在爐腔裡反射,並反覆穿透食物,加熱食物.從而完成加熱過程.

7樓:巨集義蘇月

微波爐,顧名思義,就是用微波來煮飯燒菜的。微波爐是一種用微波加熱食品的現代化烹調灶具。微波是一種電磁波。

這種電磁波的能量不僅比通常的無線電波大得多,而且還很有"個性",微波一碰到金屬就發生反射,金屬根本沒有辦法吸收或傳導它;微波可以穿過玻璃、陶瓷、塑料等絕緣材料,但不會消耗能量;而含有水分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透過,其能量反而會被吸收。

微波是指波長為0.01~1公尺的無線電波,其對應的頻率為30000兆赫到300兆赫。為了不干擾雷達和其他通訊系統,微波爐的工作頻率多選用915兆赫或2450兆赫。

微波爐由電源,磁控管,控制電路和烹調腔等部分組成。電源向磁控管提供大約4000伏高壓,磁控管在電源激勵下,連續產生微波,再經過波導系統,耦合到烹調腔內。在烹調腔的進口處附近,有乙個可旋轉的攪拌器,因為攪拌器是風扇狀的金屬,旋轉起來以後對微波具有各個方向的反射,所以能夠把微波能量均勻地分布在烹調腔內。

微波爐的功率範圍一般為500~1000瓦。從而熱好食物

8樓:齊瑤蒯雁

微波爐就是用微波來煮飯燒菜的。微波是一種電磁波。這種電磁波的能量不僅比通常的無線電波大得多,而且還很有個性,微波一碰到金屬就發生反射,金屬根本沒有辦法吸收或傳導它;微波可以穿過玻璃、陶瓷、塑料等絕緣材料,但不會消耗能量;而含有水分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透過,其能量反而會被吸收。

微波爐正是利用微波的這些特性製作的。微波爐的外殼用不鏽鋼等金屬材料製成,可以阻擋微波從爐內逃出,以免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裝食物的容器則用絕緣材料製成。

微波爐的心臟是磁控管。這個叫磁控管的電子管是個微波發生器,它能產生每秒鐘振動頻率為24.5億次的微波。

這種肉眼看不見的微波,能穿透食物達5cm深,並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也隨之運動,劇烈的運動產生了大量的熱能,於是食物煮熟了。這就是微波爐加熱的原理。用普通爐灶煮食物時,熱量總是從食物外部逐漸進入食物內部的。

而用微波爐烹飪,熱量則是直接深入食物內部,所以烹飪速度比其它爐灶快4至10倍,熱效率高達80%以上。目前,其它各種爐灶的熱效率無法與它相比。

而微波爐由於烹飪的時間很短,能很好地保持食物中的維生素和天然風味。比如,用微波爐煮青豌豆,幾乎可以使維生素c一點都不損失。另外,微波還可以消毒殺菌。

微波爐原理,微波爐的原理是什麼?

1946年,斯潘瑟還是美國雷聲公司的研究員。一個偶然的機會,他發現微波溶化了糖果。事實證明,微波輻射能引起食物內部的分子振動,從而產生熱量。1947年,第一臺微波爐問世。顧名思義,微波爐就是用微波來煮飯燒菜的。微波是一種電磁波。這種電磁波的能量不僅比通常的無線電波大得多,而且還很有 個性 微波一碰到...

微波爐怎樣清洗?怎樣清洗微波爐?清潔微波爐的方法

一 微波爐外部清洗。微波爐的外部主要就是清潔平時擱置時沾的灰塵,用抹布沾水擦拭即可 如果沾到少量油汙,可以滴少量洗潔劑,再用抹布沾水擦拭。微波爐的外部都是由不鏽鋼等金屬製成,因此即使只是簡單的清洗外部,也要謹記首先切斷電源。二 微波爐內壁清洗。微波爐內壁油汙最厚,是下手重點清洗的地方。微波爐體積較小...

微波爐工作時,看裡面會傷眼睛嗎,微波爐工作時,人在微波爐前,有很大的輻射傷害麼?

盡量不要長時間的看,稍微看幾眼就能觀察到食物的狀況的啦!畢竟眼睛還是很脆弱的,而且微波爐使用時本身就會產生大量輻射,還是少靠近為妙,有時我靠近時都會感到隱隱的頭疼 會的,微波爐的輻射很大的,一般他工作的時候要離它遠點,更不要說去看看了。微波對人體是有傷害的,只要微波爐工作時不洩漏 爐門關閉嚴密 並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