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是怎麼誕生的,微波爐的微波是怎樣產生 謝謝

2022-03-05 00:55:11 字數 5347 閱讀 1023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微波是一種頻率非常高的電磁波,通常指300~30000兆赫茲的電磁波。微波爐是一種利用電磁波來烹飪食品的廚房器具。微波爐最早被稱為「雷達爐」,原因是微波爐的發明來自雷達裝置的啟迪,後來正名為微波爐。

用微波爐煮飯,當微波輻射到食品上時,食品中總是含有一定量的水分,而水是由極性分子(分子的正負電荷中心,即使在外電場不存在時也是不重合的)組成的,這種極性分子的取向將隨微波場而變動。由於食品中水的極性分子的這種運動。以及相鄰分子間的相互作用,產生了類似摩擦的現象,使水溫公升高,因此,食品的溫度也就上公升了。

用微波加熱的食品,因其內部也同時被加熱,放整個物體受熱均勻,公升溫速度也快。

微波爐的發明徹底改變了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和烹飪方式,但是這種攸關民生的科技產品,居然跟戰爭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微波爐的原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軍事的原因而被發明出來的。德國潛艇屢屢偷襲盟軍船艦,令盟軍束手無策,為了反制德國艦艇,盟軍急需一種波長較短的雷達,來偵搜神出鬼沒的德國潛艇。

因此,2023年,英國的兩位發明家約翰·蘭德爾和布特設計了乙個叫做「磁控管」的器材部件。後來這種磁控管就被商人運用在微波爐上面,也就造成了現在我們微波爐的盛行。

微波爐的面世主要應歸功於佩西·利·巴龍·斯賓塞,他2023年生於美國亞特蘭大城。當時,由於英德處於決戰階段,德國飛機對英倫三島狂轟亂炸,「磁控管」無法英國國內生產,只好尋求與美國合作。2023年9月,英國科學家帶著磁控管樣品訪問美國雷聲公司時,與才華橫溢的斯本塞一見如故,相見恨晚。

在他努力下,英國和雷聲公司共同研究製造的磁控管獲得成功。

2023年的一天,斯賓塞正在做雷達起振實驗的時候,上衣口袋處突然滲出暗黑色的「血跡」。同事們慌忙地對他說:「您受傷了,胸部流血了!

」斯賓塞用手一摸,胸部果然溼糊糊的。他一下子緊張起來,但稍一思索後,他立刻明白了,這只不過是一場虛驚:原來是放在口袋裡的巧克力融化了。

巧克力為什麼會融化呢?他抓住了這一現象進行了認真的分析、「難道是微波起的作用?」於是他就用微波對各種食品進行實驗,發現某些波長的電磁波的確能引起食物發熱。

這更堅定了他的微波能使物體發熱的論點。雷聲公司受斯賓塞實驗的啟發,決定與他一同研製能用微波熱量烹飪的爐子。幾個星期後,一台簡易的爐子製成了。

斯賓塞用薑餅做試驗。他先把薑餅切成片,然後放在爐內烹任。在烹任時他屢次變化磁控管的功率以選擇最適宜的溫度。

經過若干次試驗,食品的香味飄滿了整個房間。

2023年,雷聲公司推出了第一台家用微波爐。可是這種微波爐成本高,壽命短,影響了微波爐的推廣。2023年,喬治·福斯特對微波爐進行大膽改造,與斯賓塞一起設計了一種耐用和**低廉的微波爐。

2023年,微波爐新聞發布會兼展銷會在芝加哥舉行,獲得了巨大成功。從此,微波爐逐漸走入了千家萬戶。由於用微波烹飪食物又快又方便,不僅味美,而且有特色,因此有人詼諧地稱之為「婦女的解放者」。

2樓:木子聊科普

微波爐食物加熱的原理。

微波爐的微波是怎樣產生?謝謝

3樓:楊鵾夏侯芳藹

微波爐的磁控管將電能轉化為微波能,當磁控管以

2450mhz

的頻率發射出微波能時,

置於微波爐爐腔內的水分子以每秒鐘

24.5

億千次的變化頻率進行振盪執行,產生高頻電磁場的核心元件是

磁控管。食物分子在高頻磁場中發生震動,

分子間相互碰撞、

磨擦而產生熱能,結果導致食物被加熱。微波爐正是利用這一加熱原理來進行食物的烹飪

。微波是一種電磁波,這種電磁波的能量不僅比通常的無線電波大得多,這種肉眼看不見的微波,能穿透食物達

5cm深,並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也隨之運動,劇烈的運動產生了大量的熱能,於是食物"煮

"熟了。這就是微波爐加熱的原理。而且這種微波還很有「個性」:

微波一碰到金屬就發生反射,金屬根本沒有辦法吸收或傳導它;微波可以穿過玻璃、陶瓷、塑料等絕緣材料,但不會消耗能量;而含有水分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透過,其能量反而會被吸收,還有就是用普通爐灶煮食物時,熱量總是從食物外部逐漸進入食物內部的。而用微波爐烹飪,熱量則是直接深入食物內部,所以烹飪速度比其它爐灶快4至

10倍,熱效率高達

80%以上

4樓:

微波是一種波長極短的電磁波,波長在1mm到1m之間,其相應頻率在300ghz至300mhz之間。為了防止微波對無線電通訊、廣播和雷達的干擾,國際上規定用於微波加熱和微波乾燥的頻率有四段,分別為:l段,頻率為890~940mhz,中心波長0.

330m;s段,頻率為2400~2500mhz,中心波長為0.122m;c段,頻率為5725~5875mhz,中心波長為0.052m;k段,頻率為22000~22250mhz,中心波長為0.

008m。家用微波爐中僅用l段和s段。微波是在電真空器件或半導體器件上通以直流電或50hz的交流電,利用電子在磁場中作特殊運動來獲得的。

家用微波爐中應用的是磁控管,通過磁控管把電能轉換為微波能。磁控管有脈衝磁控管和連續磁控管兩種。微波爐中應用的是連續波磁控管。

微波的傳播速度接近光速,它在傳播過程中能夠發生反射和折射它有三個與加熱相關的重要特性。微波遇到金屬物體,如銀、銅、鋁等會像鏡子反射可見光一樣被反射。因此,常用金屬隔離微波。

微波爐中常用金屬製作箱體和波導,用金屬網外加鋼化玻璃製作爐門觀察窗。微波遇到絕緣材料,例如玻璃、塑料、陶瓷、雲母等,會像光透過玻璃一樣順利通過。因此,常用絕緣材料製作盤碟,而不影響加熱效果。

微波遇到含水或含脂肪的食品,能夠被大量吸收,並轉化為熱能。微波爐就是利用這個特性來加熱食品的。

5樓:

微波加熱的原理簡單說來是:當微波輻射到食品上時,食品中總是含有一定量的水分,而水是由極性分子(分子的正負電荷中心,即使在外電場不存在時也是不重合的)組成的。

這種極性分子的取向將隨微波場而變動。由於食品中水的極性分子的這種運動。以及相鄰分子間的相互作用,產生了類似摩擦的現象,使水溫公升高,因此,食品的溫度也就上公升了。

微波是一種電磁波。微波爐由電源,磁控管,控制電路和烹調腔等部分組成。電源向磁控管提供大約4000伏高壓,磁控管在電源激勵下,連續產生微波,再經過波導系統,耦合到烹調腔內。

6樓:生活小能手程

微波爐是如何產生微波又是如何讓食物加熱的呢?

7樓:南京葉巨集

磁控管。搜它的詞條。

微波爐是誰發明的

8樓:

微波爐是美國雷達工程師斯賓塞發明的。

2023年,美國的一位雷達工程師斯賓塞在做實驗的過程中,發現裝在口袋裡的巧克力溶化了,起初還以為是自己體溫所致。後來經檢查發現,巧克力的溶化原來是雷達裝置上的磁控管在起作用。

於是,斯賓塞博士製作了乙個具有能夠饋入微波能的開口的金屬箱子,當放進的食物充入微波波能後食物的溫度迅速上公升,由此一台原始的微波爐就誕生了。

9樓:妄與梔枯

美國的雷達工程師斯彭塞。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2023年),美國的雷達工程師斯彭塞在做雷達實驗時偶然發現口袋裡的巧克力塊融化發粘,他懷疑是自己的體溫引起的,後來在連續多次的試驗中才發現了微波的熱效應。

利用這種熱效應,2023年美國釋出了利用微波的第1個專利,2023年美國的雷聲公司研製成世界上第1個微波爐—雷達爐,在40年代微波爐大多用於工商業。經過人們不斷改進,2023年家用微波爐才在西歐誕生,60年代開始進入家庭。

微波爐的常見誤區

誤區1:用微波爐烹飪食物會導致營養流失

錯誤。在所有食物的烹飪過程中,營養都會有所流失,尤其是維他命和抗氧化物。如果用微波爐加熱帶湯汁的食物,食物中的營養會流失到湯汁裡面。

將食物汆燙過後再入菜可以盡可能保留食物中的營養物質。但如果想要使用微波爐烹飪食物,要儘量減少食物中的水分。

誤區2:使用微波爐增加人體患癌機率

錯誤。沒有相關研究能證明這件事的真實性。長期使用微波爐與人體癌症沒有直接聯絡。有些人在工作中不得不每天與微波爐打交道,他們的患癌機率也沒有明顯提高。

10樓:

微波爐的發明者是美國的斯賓塞。2023年,他進入專門製造電子管的雷聲公司並很快晉公升為新型電子管生產技術負責人。當時,英國科學家們正在積極從事軍用雷達微波能源的研究工作,並設計出了一種能夠高效產生大功率微波能的磁控管。

當時英德處於決戰階段,因此這種新產品無法在國內生產,只好尋求與美國合作。英國和雷聲公司經過共同研製,磁控管的發明獲得了成功。在乙個偶然的機會,斯賓塞萌生了發明微波爐的念頭。

斯賓塞在測試磁控管時,發現口袋中的巧克力棒融化了。還有一次,他將乙個雞蛋放在磁控管附近,結果雞蛋受熱突然**,濺了他一身。這更堅定了他的微波能使物體發熱的論點。

雷聲公司受斯賓塞實驗的啟發,決定與他一同研製能用微波熱量烹飪的爐子。幾個星期後,一台簡易的爐子製成了。2023年,雷聲公司推出了第一台家用微波爐。

可是這種微波爐成本太高,壽命太短,從而影響了微波爐的推廣。2023年,喬治·福斯特對微波爐進行大膽改造,與斯賓塞一起設計了一種耐用並**低廉的微波爐。2023年,微波爐新聞發布會兼展銷會在芝加哥舉行,獲得了巨大成功。

從此,微波爐逐漸走入了千家萬戶。

11樓:休賀撥俊

就像今天很多偉大的發明一樣,微波爐也是其它技術的副產品。那是在2023年一次有關雷達的研究專案中,珀西·斯賓塞(percy spencer)博士,一位雷神(raytheon)公司的自學成才的工程師,發現了一些事情不太尋常。當他在測試一種新的被稱作磁控管的真空管時,他發現自己口袋裡的糖塊融化了。

這引起了斯賓塞博士的興趣,於是他做了另乙個試驗。這一次,他把一些爆公尺花粒放到真空管旁邊,或許還要站得遠遠的,看著爆公尺花噼里啪啦地四散飛濺到整個實驗室,創新的火花也閃爍而出了。 第二天上午,科學家斯賓塞決定把磁控管拿到乙個雞蛋旁。

和他一起的還有一位好奇的同事,他們都看到雞蛋開始不住**動。雞蛋內快速公升高的溫度產生了巨大的內部壓力。當那位好奇的同事走近要看個仔細時,雞蛋突然炸開,在他那驚奇的臉上濺滿了熱騰騰的蛋黃。

而斯賓塞腦中卻激發出一連串推論:融化的糖塊、爆公尺花、以及此刻這炸開的雞蛋,都是由於暴露在低密度的微波能之下。那麼,如果雞蛋能被快速做熟,為什麼其它的食物不能呢?

實驗從此開始了…… 斯賓塞博士造了乙個金屬盒子,在裡面開了乙個口以匯入微波能。這種能量進入盒子之後不能釋放,於是形成了乙個更高密度的電磁場。當把食物放進這個盒子,再匯入微波能之後,食物的溫度飛速公升高。

於是,斯賓塞博士發明了微波爐,這給烹飪帶來了革命性變化,同時也為乙個創造巨大財富的產業奠定基礎。 6 英呎高,750 磅重 工程師們沿著斯賓塞這個新想法繼續前進,將其發展改善以符合實用。2023年10月8日,雷神公司為利用微波烹飪食物申請了一項專利。

隨後,一台使用微波能加熱食物的烤箱被放在波士頓的一家餐廳裡進行測試。最終,在2023年,第一台商用微波爐面市了。這種最早的微波爐體積龐大,**也不菲,有5.

5英呎高,重達750磅,售價約5000美元一台。磁控管需要用水製冷,因而還需要安裝一些管子。

微波爐怎樣清洗?怎樣清洗微波爐?清潔微波爐的方法

一 微波爐外部清洗。微波爐的外部主要就是清潔平時擱置時沾的灰塵,用抹布沾水擦拭即可 如果沾到少量油汙,可以滴少量洗潔劑,再用抹布沾水擦拭。微波爐的外部都是由不鏽鋼等金屬製成,因此即使只是簡單的清洗外部,也要謹記首先切斷電源。二 微波爐內壁清洗。微波爐內壁油汙最厚,是下手重點清洗的地方。微波爐體積較小...

微波爐原理,微波爐的原理是什麼?

1946年,斯潘瑟還是美國雷聲公司的研究員。一個偶然的機會,他發現微波溶化了糖果。事實證明,微波輻射能引起食物內部的分子振動,從而產生熱量。1947年,第一臺微波爐問世。顧名思義,微波爐就是用微波來煮飯燒菜的。微波是一種電磁波。這種電磁波的能量不僅比通常的無線電波大得多,而且還很有 個性 微波一碰到...

微波爐食譜大全,美的微波爐食譜

1。微波玉公尺麵小餅乾的做法 海帶絲 材料 直徑3cm左右的圓形餅乾25片左右 雞蛋 1個 中等大小 細砂糖 3 4大勺 玉公尺麵 5 6大勺 是黃色的玉公尺麵,不是白色的玉公尺澱粉 蘇打粉 1 8小勺 bakingsoda 檸檬汁 2小勺 也可以換成放適量香草粉或者香草精 做法 1.全蛋液加入砂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