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是誰的名言

2022-04-09 10:55:06 字數 2909 閱讀 6015

1樓: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

大概就是「恕」了。自己不喜歡,也不要給對方增添煩惱。

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最早由儒家始祖孔子的一種準則。也就是,你要求別人做什麼時,首先自己本身也願意這樣做,或你本身也做到如別人這樣了,那麼你的要求才會心安理得;通俗理解就是,自己做不到,便不能要求別人去做到。

這句話所揭曉的是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原則。孔子所言是指人應當以對待自身的行為為參照物來對待他人。人應該有寬廣的

胸懷,待人處事之時切勿心胸狹窄,而應寬巨集大量,寬恕待人。倘若自己所不欲的,硬推給他人,不僅會破壞與他人的關係,也會將事情弄得僵持而不可收拾。人與

人之間的交往確實應該堅持這種原則,這是尊重他人,平等待人的體現。人生在世除了關注自身的存在以外,還得關注他人的存在,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切勿將己

所不欲施於人。

2樓:淺笑心花無涯

《論語·顏淵篇》

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仲弓曰:「雍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2.《論語·衛靈公》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生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示 例: 同一不知,在卑人則毫無忿懟,在郡主則視若寇仇,恐亦非~之恕道也。

3樓:

孔子 《論語》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是孟子的名言嗎

4樓:一滴水的海洋

不是。是孔子的言論。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是指自己所不願意要的,不要強加於別人。

5樓:路路家的陸路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

6樓:福滿

不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

整句話解釋為,如果自己身體不想要的結果或精神不情願被這樣對待,就不要使得別人遭受不想要的結果和得不到想要的對待。

最早的出處:

善男子。有一種法。菩薩摩訶薩常當守護。何等一法。所謂己所不欲勿勸他人。----大乘遍照光明藏無字法門經

當信作善得善作惡得惡。己所不欲莫施於人。----佛說申日兒本經佛言人於世間。

不持刀杖恐人。不以手足加痛。於人不鬥亂別離人。

己所不欲。不施於人。從是得五善。

何等五。一者身體強健。二者臥起常安隱。

三者為諸天龍鬼神所護視。四者得上天。天上樂無極。

五者從天上來下生世間。身體完具無疾病。今見有從生至老。

無有疾病者。是皆故世宿命不加痛於人所致。如是分明。

慎莫加惡於人。----佛說分別善惡所起經

論語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屬於哪方面的名言?

7樓:大霞子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個人覺得是屬於道德倫理方面的名言。

如果覺得不錯望採納,謝謝!

8樓:何春梅的大天地

論語的名揚很多,有的是關於讀書方法,有的是個人修養的。我認為這是個人修養方面的名言。

關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名言警句有哪些?

9樓: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論語》

(譯:自己不想要的(痛苦、災難、禍事……),就不要把它強加到別人身上去。)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論語》

(譯:三個人在一起,其中必有某人在某方面是值得我學習的,那他就可當我的老師。我選取他的優點來學習,對他的缺點和不足,我會引以為戒,有則改之。)

小不忍,則亂大謀。——《論語》

(譯:不該幹的事,即使很想去幹,但堅持不幹,叫「忍」。對小事不忍,沒忍性,就會影響大局,壞了大事。)

三思而後行。 ——《論語》

(譯:每做一件事情必須要經過反覆的考慮後才去做。)

知恥近乎勇。 ——《中庸》

(譯:知道什麼是可恥的行為,那就是勇敢的好表現。)

以五十步笑百步。——《孟子》

(以為自己的錯誤比別人的小,缺點比別人少而沾沾自喜。

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   ——《孔子家語》

(譯:好的藥物味苦但對治病有利;忠言勸誡的話聽起來不順耳卻對人的行為有利。)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明代諺語

(譯:一句良善有益的話,能讓聽者即使在三冬嚴寒中也倍感溫暖;相反,尖酸刻薄的惡毒語言,傷害別人的感情和自尊心,即使在六月大暑天,也會讓人覺得寒冷。)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論語》

(譯:只學習卻不思考就不會感到迷茫,只空想卻不學習就會疲倦而沒有收穫。)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論語》

(譯: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應當說不知道,不弄虛作假,這才是明智的行為。)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韓愈

(譯:事業或學業的成功在於奮發努力,勤勉進取。太貪玩,放鬆要求便會一事無成)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荀子》

(譯:不把半步、一步積累起來,就不能走到千里遠的地方,不把細流匯聚起來,就不能形成江河大海。

滿招損,謙受益。——《尚書》

(譯:自滿於已獲得的成績,將會招來損失和災害;謙遜並時時感到了自己的不足,就能因此而得益。)

強中自有強中手,莫向人前滿自誇。 ——《警世通言》

(譯:儘管你是乙個強者,可是一定還有比你更強的人,所以不要在別人面前驕傲自滿,自己誇耀自己。)

差之毫釐,繆以千里——陸九淵

(譯:做任何事情,開始一定要認真地做好,如果做差了一絲一毫,結果會發現相差很遠。)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與以牙還牙是否矛盾

孔孟講的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主要在講忠恕之道。是一種人生態度。在對待別人惡意時,孔子認為 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論語 在人生修養上,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應該不是孔孟提出的。孟子認為在君臣關係上,應該也必須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 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 君之...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什麼意思

意思 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強加給別人。出自 春秋 孔子 論語 衛靈公 原文選段 子貢問曰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 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釋義 子貢問孔子問道 有沒有乙個字可以終身奉行的呢?孔子回答說 那就是恕吧!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強加給別人。出自 論語 意思為自己不喜歡的言行,就不要以那...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什麼意思

出自 論語 意思為自己不喜歡的言行,就不要以那種言行對待他人。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要強加在他人的身上。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意思是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出自春秋孔子 論語 顏淵篇第二章 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承接上文,克己復禮,天下歸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