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這個名言是誰寫的

2021-03-04 08:54:34 字數 1760 閱讀 8765

1樓:匿名使用者

靜以修身bai,儉以養德此句出自諸葛亮du的《戒子篇》:

「夫君zhi子dao

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回

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答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漫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

譯文:君子的操守,(應該)恬靜以修善自身,儉樸以淳養品德。不澹泊就不能明晰志向,不寧靜就不能**遠矚。

學習必須靜心,才識需要學習, 不學習無從拓廣才識,不立志不能學習成功。沉迷滯遲就不能勵精求進,偏狹躁進就不能冶煉性情。年年歲歲時日飛馳,意志也隨光陰一日日逝去,於是漸漸枯零凋落,大多不能經時濟世,可悲地困守著貧寒的居舍,那時(後悔)卻**來得及!

天偉磁磚 聖卡陶瓷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是誰說的

2樓:金常出差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此句出自諸葛亮的《戒子篇》

3樓:冰星暗血

出 處諸葛亮《誡子書》:「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誡子書】

原文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譯文德才兼備人的品行,是依靠內心安靜精力集中來修養身心的,是依靠儉樸的作風來培養品德的。不看清世俗的名利,就不能明確自己的志向,不是身心寧靜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理想。學習必須專心致志,增長才幹必須刻苦學習。

不努力學習就不能增長才智,不明確志向就不能在學習上獲得成就。追求過度享樂和怠惰散漫就不能振奮精神,輕浮暴躁就不能陶冶性情。年華隨著光陰流逝,意志隨著歲月消磨,最後就像枯枝敗葉那樣,(成了無所作為的人)對社會沒有任何用處,(到那時,)守在自家的狹小天地裡,悲傷嘆息,還有什麼用呢

註釋淫慢:過度的享樂與怠惰

接世:接觸社會

夫:句首發語詞,用於引起下文的議論,無實意。

君子:有道德修養的人

行:指操守,品德

淡泊:安靜而不貪圖功名利祿

去:消磨

【論 述】

作者就學習和做人兩個方面進行了論述;無論做人;還是學習,作者強調的是乙個「靜」字:修身須要靜,學習須要靜,獲得成就也取決於靜。把失敗歸結為乙個「躁」字,把「靜」與「躁」加心對比,增強了論述效果。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下一句是什麼?誰說的?

4樓:樂為人師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下一句是(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是(諸葛亮)說的。

參考資料:

【誡子書】原文

諸葛亮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5樓:一路向西

非談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是諸葛亮說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說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8樓:匿名使用者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志裸寧靜無以致遠,什麼意思

釋義 作為君子應當以不受外界影響來修養自身,用節儉來培養自己的品德。對名利如果不採取淡薄的態度就無從使志向清白,不排除外界干擾就不能有所前進達到遠大的目標。出處 誡子書 創作年代 三國 原文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

君子的品德,靠靜來修身,靠儉來養德。不拋開功名利祿就不能堅定自己的意志,不做到安靜就不能達到遠大目標。學習必須安靜,才能 於學習。不學習無法增長才能,沒有志向就不能在學習上有所成就。放縱懈怠就不能振奮精神,輕薄浮躁就不能修養性情。年華隨同時光而疾速逝去,意志隨著時光而消失,像枯枝敗葉一樣滑落。對社會...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的意思

德才兼備人的品行,是依靠內心安靜精力集中來修養身心的,是依靠儉樸的作風來培養品德的。不看輕世俗的名利,就不能明確自己的志向,不是身心寧靜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理想。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君子的品行,在於從寧靜中提高身心修養,用節儉培養自己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