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財權包含什麼,智財權包含有哪些內容?

2022-04-09 09:55:04 字數 5358 閱讀 2803

1樓:掘金知產

廣義的智財權範圍,為兩個主要的保護智財權的國際公約所界定。

1967 年簽訂的《世界智財權組織公約》指出,智財權應包括下列權利:

1、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的權利;

2、表演藝術家的表演、錄音和廣播的權利;

3、人類在一切領域內的發明的權利;

4、科學發現享有的權利;

5、工業品外觀設計的權利;

6、商品商標、服務商標、商號及其他商業標記的權利;

7、制止不正當競爭的權利;

8、其他一切來自工業、科學及文學、藝術領域的智力創作活動所產生的權利。

2023年1月1日成立的世界**組織(wto)的《與**有關的智財權協議》規定的範圍,包括:

1、版權與鄰接權

2、商標權

3、地理標誌權

4、工業品外觀設計觀

5、專利權

6、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權

7、未公開的資訊專有權,主要是商業秘密權

2樓: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宣企之品,耳熟能詳;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3樓:智慧型火愛思考

介紹了什麼是智財權,包括了專利、商標、版權和商業秘密。

智財權包含有哪些內容?

4樓:華律網

智財權是指人們就其智力勞動成果所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通常是國家賦予創造者對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時期內享有的專有權或獨占權,我國智財權法主要包括《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基礎法律制度,以及《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整合 電路布圖設計保護條例》、《地理標誌產品保護規定》等相關法律規範。其中專利法保護的物件是發明創造,包括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商標法保護的物件是商標,商標是識別某商品、服務或與其相關具體個人或企業的顯著標誌。

著作權保護的是具備獨創性的文學、藝術和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工程技術等作品。反不正當競爭法是保護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制止不正當競爭行為。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一條:為了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鼓勵和保護公平競爭,制止不正當競爭行為,保護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制定本法。

5樓:上海巨集邦智財權**

(一)專利權

1、專利權的定義:專利權是依法授予發明創造者或單位對發明創造成果獨佔、使用、處分的權利.

2、專利權的主體:有權提出專利申請和專利權,並承擔相應的義務的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

3、專利權的客體: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

4、專利權人的權利:獨佔實施權、許可實施權、轉讓權、放棄權、標記權.

5、專利權人的義務:實施專利的義務、繳納年費的義務.

(二)商標權

1、商標權的定義:商標,是為了幫助人們區別不同的商品而專門有人設計、有意識地置於商品表面或其包裝物上的一種標記.商標權是指商標使用人依法對所使用的商標享有的專用權利.

2、商標權的主體:申請並取得商標權的法人或自然人.

3、商標權的客體:經過國家商標局核准註冊受商標法保護的商標,即註冊商標,包括商品商標和服務商標.

4、商標權人的權利:使用權、禁止權、轉讓權、許可使用權.

5、商標權人的義務:保證使用商標的商品質量、負有繳納規定的各項費用的義務.

(三)著作權

1、著作權的定義:著作權,也稱版權,是公民、法人或非法人單位按照法律享有的對自己文學、藝術、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等作品的專有權.

2、著作權的主體:指著作權所有者,即著作權人.包括作者、繼承著作權的人、法人或非法人單位、國家.

3、著作權的客體:指受著作權保護的各種作品.可以享受著作權保護的作品,涉及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它是由作者創作並以某種形式固定下來能夠複製的智力成果.

4、著作權的權利:人身權和財產權.人身權包括發表權、署名權、修改權、保護作品完整權.財產權包括使用權、獲得報酬權.

智財權包括哪些內容

二、如何申請智財權

以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申請為例:

"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手續必須提交的申請檔案:

1、《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申請表》.

2、申請者身份證明——選交一項,企業:執照副本影印件(須加蓋公章);事業單位:法人**證書影印件(須加蓋公章);個人:身份證影印件.

3、源程式——1份.按前、後各連續30頁,共60頁.不足60頁的需要提交全部源程式.

每頁不少於50行(結束頁可少於50行),第60頁為結束頁.在頁的右上角標註連續頁號1-60.不要裝訂.

4、文件——1份,(如:使用者手冊、操作手冊、設計說明書、使用說明等等,任選一種).按前、後各連續30頁,共60頁.

不足60頁的需要提交全部文件.每頁不少於30行(頁中有插圖或結束頁可少於30行),第60頁為結束頁,不要裝訂.

選擇提交的申請檔案:申請者如果存在以下情況,要選擇提交下面檔案:

1、合作開發——合同書或協議書影印件(須加蓋公章);

2、委託開發——委託開發合同書或協議書影印件(須加蓋公章);

3、下達任務開發——下達任務書影印件(須加蓋公章).

三、智財權備案怎麼申請

智財權權利人可以依照智財權海關保護條例的規定,將其智財權向海關總署申請備案;申請備案的,應當提交申請書.申請書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一)智財權權利人的名稱或者姓名、註冊地或者國籍等;

(二)智財權的名稱、內容及其相關資訊;

(三)智財權許可行使狀況;

(四)智財權權利人合法行使智財權的貨物的名稱、產地、進出境地海關、進出口商、主要特徵、**等;

(五)已知的侵犯智財權貨物的製造商、進出口商、進出境地海關、主要特徵、**等.

海關總署應當自收到全部申請檔案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作出是否准予備案的決定,並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備案的,應當說明理由.

6樓:標星球

智財權是人們依法對自己的

特定智力成果、商譽及其他特定相關客體等享有的權利。

在智財權法中,最重要的為:著作權、利權、商標權專利權&商標權,合稱工業產權,因這兩種權利的客體的主要作用是在生產和商業流通中產生實用效果。即,專利權保護能夠在工農業等領域進行實際應用的發明創造和工業品外觀設計;商標權保護在商業流通領域使用的商標標識所體現的商譽。

7樓:掘金知產

根據世界智財權組織公約第二條規定,「智財權」包括下列各項有關權利:

1)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

2)表演藝術家的表演以及唱片和廣播節目;

3)人類一切活動領域的發明;

4)科學發現;

5)工業品外觀設計;

6)商標、服務標記以及商業名稱和標誌;

7)制止不正當競爭;

8)在工業、科學、文學藝術領域內由於智力創造活動而產生的一切其他權利。

在世界**組織的與**有關的智財權協議(trips)第一部分第一條所規定的智財權範圍中,還包括「未披露過的資訊專有權」,這主要是指工商業經營者所擁有的經營秘密和技術秘密等商業秘密。此外,該協議還把「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權」列為智財權的範圍。 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智財權保護物件的範圍不斷擴大,不斷湧現新型的智力成果,如計算機軟體,生物工程技術,遺傳基因技術,植物新品種等,也是當今世界各國所公認的智財權的保護物件。

8樓:好心情

一、概念。智財權是指人們就其智力勞動成果所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通常是國家賦予創造者對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時期內享有的專有權或獨占權(exclusive right)。

智財權從本質上說是一種無形財產權,他的客體是智力成果或者知識產品,是一種無形財產或者一種沒有形體的精神財富,是創造性的智力勞動所創造的勞動成果。它與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一樣,都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都具有價值和使用價值。有些重大專利、馳名商標或作品的價值也遠遠高於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

它主要包括著作權、專利權與商標權。

二、型別:

(一)著作權(也稱為版權、文學產權)與工業產權(也稱為產業產權)

著作權又稱版權,是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依法享有的財產權利和精神權利的總稱。主要包括著作權及與著作權有關的鄰接權;通常我們說的智財權主要是指計算機軟體著作權和作品登記。

工業產權則是指工業、商業、農業、林業和其他產業中具有實用經濟意義的一種無形財產權,由此看來「產業產權」的名稱更為貼切。主要包括專利權與商標權。

二、人身權利與財產權利

按照內容組成,智財權由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兩部分構成,也稱之為精神權利和經濟權利。所謂人身權利,是指權利同取得智力成果的人的人身不可分離,是人身關係在法律上的反映。例如,作者在其作品上署名的權利,或對其作品的發表權、修改權等,即為精神權利。

所謂財產權是指智力成果被法律承認以後,權利人可利用這些智力成果取得報酬或者得到獎勵的權利,這種權利也稱之為經濟權利。它是指智力創造性勞動取得的成果,並且是由智力勞動者對其成果依法享有的一種權利。

9樓:匿名使用者

1.著作權和鄰接權。著作權,又稱版權,是指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的作者及其相關主體依法對作品所享有的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鄰接權在著作權法中被稱為「與著作權有關的權益」。

2.專利權,即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依法對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在一定期限內享有的獨佔實施權。

3.商標權,即商標註冊人或權利繼受人在法定期限內對註冊商標依法享有的各種權利。

4.商業秘密權,即民事主體對屬於商業秘密的技術資訊或經營資訊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

5.植物新品種權,即完成育種的單位或個人對其授權的品種依法享有的排他使用權。

6.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權,即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依法對積體電路布圖設計享有的專有權。

7.商號權,即商事主體對商號在一定地域範圍內依法享有的獨佔使用權。

對於科技成果獎勵權、地理標誌權、網域名稱權、反不正當競爭權、資料庫特別權利、商品化權等能否成為獨立的智財權,在理論界存在較大分歧。

10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智財權?智財權分為商標 專利 版權

11樓:匿名使用者

版權服務是個大話題。如果要細分一下,版權服務鏈從登記確權、版權監測、版權保護、版權分發、版權交易乃至版權風控,都屬於版權服務。像現在比較火的網文ip改編、文創ip聯動等,其實歸根究底也屬於版權服務。

所以你這個話題其實非常寬泛。

拿確權登記而言,各地版權局都可以做登記確權,頒發的證書效力也都是一樣的;從版權監測來說,市場上其實也有不少平台,現在很多自**平台內部也在加緊開發版權保護體系,但說實話,侵權體量還是比較大的,畢竟版權監測並不是個小工程。還有版權分發、版權交易,這個就更加說不准了,有些優質寫手、優質ip本身就有較高的人氣和較大的流量,版權運營做得也不錯,至於說版權風控,市面上這類服務基本沒有。

所以你如果一定要問版權服務有哪些並且**做的比較好,我可能傾向於,第三方版權服務平台是做的最好的吧哈哈,比方說維權騎士、鯨版權等,因為它們是最綜合的,提供非常完善的包括上下游業務的版權服務。

智財權包括哪些,什麼是智財權?包含哪些內容?

我國專利權具體包括的內容包括 1 獨佔實施權 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未經專利權人的許可,都不得實施其專利 而權利人可以獨佔地製造專利產品 可以獨佔地使用該專利技術 設計 可以獨佔地銷售專利產品。2 轉讓權 權利人有權將自己所獲得的專利所有權轉讓給他人,但向外國人轉讓專利權的,需要經過有關部門批准。3 許可...

什麼是智財權,1 什麼是智財權?

智財權是指人們就其智力勞動成果所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通常是國家賦予創造者對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時期內享有的專有權或獨占權 exclusive right 智財權從本質上說是一種無形財產權,他的客體是智力成果或者知識產品,是一種無形財產或者一種沒有形體的精神財富,是創造性的智力勞動所創造的勞動成果。它與房...

智財權是什麼?智財權是什麼意思?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 宣企之品,耳熟能詳 留國傳承,造福於人。介紹了什麼是智財權,包括了專利 商標 版權和商業秘密。2 自然科學 社會科學以及文學 戲劇 繪畫 雕塑 攝影和電影攝影等方面的作品組成的著作權。智財權具有三個特點 專有性。除權利人同意或法律規定外,權利人以外的任何人不得享有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