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智財權,1 什麼是智財權?

2021-03-23 09:36:05 字數 5725 閱讀 7234

1樓:夏軒

智財權是指人們就其智力勞動成果所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通常是國家賦予創造者對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時期內享有的專有權或獨占權(exclusive right)。

智財權從本質上說是一種無形財產權,他的客體是智力成果或者知識產品,是一種無形財產或者一種沒有形體的精神財富,是創造性的智力勞動所創造的勞動成果。它與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一樣,都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都具有價值和使用價值。有些重大專利、馳名商標或作品的價值也遠遠高於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

2樓:妙酒

智財權,指「權利人對其所創作的智力勞動成果所享有的專有權利」,一般只在有限時間期內有效。各種智力創造比如發明、文學和藝術作品,以及在商業中使用的標誌、名稱、影象以及外觀設計,都可被認為是某乙個人或組織所擁有的智財權。

3樓:傑瑞

介紹了什麼是智財權,包括了專利、商標、版權和商業秘密。

4樓:匿名使用者

智財權是指人們對於自己的智力活動創造的成果和經營管理活動中的標記、信譽依法享有的權利。它有兩類:一類是版權,另一類是工業產權。

智財權書籍版權是指著作權人對其文學作品享有的署名、發表、使用以及許可他人使用和獲得報酬等的權利。工業產權則是包括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商標、服務標記、廠商名稱、貨源名稱或原產地名稱等的獨佔權利。

縱橫法律網 王飛律師

5樓: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宣企之品,耳熟能詳;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概念目前尚無統一的定義,關鍵看你在什麼場合使用。

1、什麼是智財權?包含哪些內容?

7樓:巴黎圍牆巍峨

智財權,指「權利人對其所創作的智力勞動成果所享有的專有權利」,一般只在有限時間期內有效。各種智力創造比如發明、文學和藝術作品,以及在商業中使用的標誌、名稱、影象以及外觀設計,都可被認為是某乙個人或組織所擁有的智財權。

智財權包含以下內容:

一、著作權與工業產權

它有兩類:一類是著作權(也稱為版權、文學產權),另一類是工業產權(也稱為產業產權)。

(一)著作權

著作權又稱版權,是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依法享有的財產權利和精神權利的總稱。主要包括著作權及與著作權有關的鄰接權;通常我們說的智財權主要是指計算機軟體著作權和作品登記。

(二)工業產權

工業產權則是指工業、商業、農業、林業和其他產業中具有實用經濟意義的一種無形財產權,由此看來「產業產權」的名稱更為貼切。主要包括專利權與商標權。

二、人身權利與財產權利

(一)人身權利

按照內容組成,智財權由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兩部分構成,也稱之為精神權利和經濟權利。

所謂人身權利,是指權利同取得智力成果的人的人身不可分離,是人身關係在法律上的反映。例如,作者在其作品上署名的權利,或對其作品的發表權、修改權等,即為精神權利。

(二)財產權利

所謂財產權是指智力成果被法律承認以後,權利人可利用這些智力成果取得報酬或者得到獎勵的權利,這種權利也稱之為經濟權利。它是指智力創造性勞動取得的成果,並且是由智力勞動者對其成果依法享有的一種權利。

什麼是智財權?包含哪些內容?

8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智財權?智財權分為商標 專利 版權

9樓:雅瑪森商務

什麼是智財權?

智財權是指依法享有對智力勞動成果的佔有、使用、處分和收益的權利。智財權是一種無形財產,它與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一樣,都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都具有價值和使用價值。有些重大專利、馳名商標或作品的價值也遠遠高於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

智財權包含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版權)、商業秘密、植物新品種、制止不正當競爭、廠商名稱、原產地名稱、貨源標記、其他智慧型成果等。

10樓:上海巨集邦智財權**

一、什麼是智財權?

智財權,也稱其為「知識所屬權」,指「權利人對其智力勞動所創作的成果享有的財產權利」,一般只在有限時間內有效。它不僅僅可以保障我們的勞動成果,對於申報雙軟認定、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都是非常重要的必備項。

二、哪些屬於智財權?

1. 專利

(1)發明專利:審查嚴格、含金量高,發明分為產品發明(如機器、儀器、裝置和用具等)和方法發明(製造方法)兩大類

(2)實用新型專利: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低成本、研製週期短。

(3)外觀專利:即視覺的新事物,是企業的無形資產

2. 軟體著作權

計算機軟體著作權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權利。分為軟體著作權個人登記和企業登記,如果企業要申報雙軟認證或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需保證著作權是企業登記的狀態。

3. 作品著作權(版權)

指文學、藝術、科學作品的作者對其作品享有的權利(包括財產權、人身權)。版權是智財權的一種型別,它是由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以及文學、**、戲劇、繪畫、雕塑、攝影、**和電影攝影等方面的作品組成。

4. 積體電路布圖設計

是指積體電路中至少有乙個是有源元件的兩個以上元件和部分或者全部互連線路的三維配置,或者為製造積體電路而準備的上述三維配置。積體電路布圖設計實質上是一種圖形設計,但它並非是工業品外觀設計,不能適用專利法保護。從專利的的取得程式,專利申請審批的時間過長,成本較高,不利於技術的推廣和應用。

5. 商標

學習了這些智財權的內容之後,是不是突然覺得自己公司是有智財權可以申請的呢?原本申報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或雙軟卻找不到智財權的攻破點,現在有沒有撥開雲霧呢?

11樓:法律快車

智財權是指人們就其智力勞動成果所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通常是國家賦予創造者對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時期內享有的專有權或獨占權(exclusive right)。

智財權從本質上說是一種無形財產權,他的客體是智力成果或是知識產品,是一種無形財產或者一種沒有形體的精神財富,是創造性的智力勞動所創造的勞動成果。它與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一樣,都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都具有價值和使用價值。有些重大專利、馳名商標或作品的價值也遠遠高於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

12樓:投融界客服中心

1、智財權概念:也叫知識所屬權,指「權利人對其智力勞動所創作的成果和經營活動中的標記、信譽所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一般只在有限時間內有效。它不僅僅可以保障我們的勞動成果,對於申報雙軟認定、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都是非常重要的必備項。

2、智財權包涵:1)專利類,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專利等;

2)軟體著作權,指計算機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權利。分為軟體著作權個人登記和企業登記,如果企業要申報雙軟認證或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需保證著作權是企業登記的狀態;

4).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指積體電路中至少有乙個是有源元件的兩個以上元件和部分或者全部互連線路的三維配置,或者為製造積體電路而準備的上述三維配置,實質上是一種圖形設計,但它並非是工業品外觀設計,不能適用專利法保護;

5)商標,如果是馳名商標還能獲得跨類別的商標專用權法律保。

13樓:商業藏經閣

智財權是指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對其智力創作成果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

智財權可大致分為兩類:

一類是工業產權,包括專利、商標、禁止不正當競爭、商業秘密、地理標誌等;另一類是版權(也稱「著作權」),涉及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諸如**、詩歌、戲劇、電影、**、歌曲、美術、攝影、雕塑以及建築設計等。廣義的著作權還包括與著作權有關的權利,發表演者對其表演的權利、錄音製品製作者對其錄音製品的權利以及廣播電視組織者對其廣播和電視節目的權利等。

此外,隨著知識經濟的不斷發展,積體電路布圖設計專有權、植物新品種權、反壟斷、網域名稱權等也逐漸被納入到智財權體系中。

14樓:匿名使用者

智財權是指人類智力勞動產生的智力勞動成果所有權。它是依照各國法律賦予符合條件的著作者、發明者或成果擁有者在一定期限內享有的獨佔權利,一般認為它包括版權(著作權)和工業產權。版權(著作權)是指創作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的作者及其他著作權人依法對其作品所享有的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的總稱;工業產權則是指包括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商標、服務標記、廠商名稱、貨源名稱或原產地名稱等在內的權利人享有的獨占性權利。

15樓:禹立咎若菱

專利權,商標權、商業秘密、著作權(版權)、貨源標記、制止不正當競爭,廠商名稱,其它智慧型成果,原產地名稱,植物新品種。

16樓:傑瑞

介紹了什麼是智財權,包括了專利、商標、版權和商業秘密。

17樓:匿名使用者

智財權狹義包含:版權、版權裡面又包含軟著,專利,商標。

18樓: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宣企之品,耳熟能詳;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智財權包括著作權(版權)、專利權、商標權等。

版權即著作權。

在計算機軟體上智財權就是版權

20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

21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我也不知道誰能告訴哦我呀

22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去詢問lh15629424940

23樓:微版權知亦有道

一、什麼是智財權?

智財權,也稱「知識所屬權」,指「權利人對其智力勞動所創作的成果和經營活動中的標記、信譽所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獨佔權利)」,一般只在有限時間內有效。

二、智財權包括哪些內容?

智財權主要兩類:一類是著作權(也稱為版權、文學產權),另一類是工業產權(也稱為產業產權)。

(一)著作權

著作權又稱版權,是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依法享有的財產權利和精神權利的總稱。主要包括著作權及與著作權有關的鄰接權;通常我們說的智財權主要是指計算機軟體著作權和作品登記

(二)工業產權

發明專利、商標以及工業品外觀設計等方面組成工業產權。工業產權包括專利、商標、服務標誌、廠商名稱、原產地名稱,以及植物新品種權和積體電路布圖設計專有權等。

工業產權則是指工業、商業、農業、林業和其他產業中具有實用經濟意義的一種無形財產權,由此看來「產業產權」的名稱更為貼切。主要包括專利權與商標權。

1、什麼是智財權?什麼是專利權?為什麼要保護智財權

24樓:柳棉

智財權是一種無形產權,它是指智力創造性勞動取得的成果,並且是由智力勞動者對其成果依法享有的一種權利。

專利權是指依法批准的發明人或其權利受讓人對其發明成果在一定年限內享有的獨占權或專用權。專利權是一種專有權,一旦超過法律規定的保護期限,就不再受法律保護。

傳統的智財權是專利權、商標權和版權的總和,由於當代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不斷創造出高新技術的智力成果又給智財權帶來了一系列新的保護客體,因此使傳統的智財權內容也在不斷擴充套件。

保護智財權能夠提供激勵機制,激發出更多的創新。

智財權包括哪些,什麼是智財權?包含哪些內容?

我國專利權具體包括的內容包括 1 獨佔實施權 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未經專利權人的許可,都不得實施其專利 而權利人可以獨佔地製造專利產品 可以獨佔地使用該專利技術 設計 可以獨佔地銷售專利產品。2 轉讓權 權利人有權將自己所獲得的專利所有權轉讓給他人,但向外國人轉讓專利權的,需要經過有關部門批准。3 許可...

智財權是什麼?智財權是什麼意思?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 宣企之品,耳熟能詳 留國傳承,造福於人。介紹了什麼是智財權,包括了專利 商標 版權和商業秘密。2 自然科學 社會科學以及文學 戲劇 繪畫 雕塑 攝影和電影攝影等方面的作品組成的著作權。智財權具有三個特點 專有性。除權利人同意或法律規定外,權利人以外的任何人不得享有或...

426智財權日是什麼節日,426智財權日是乙個什麼節日

今年 bai4 26 是第18個世 界智財權日du,主zhi 題是 變革的dao 動力 女性參與 世界智財權 日1970年4月26日,建立世界智財權組織公約 正式生效,世界知識回產權組織這答一致力於保護智財權的 間國際組織正式成立。2000年10月,世界智財權組織第35屆成員大會系列會議通過了中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