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財權包括哪些,什麼是智財權?包含哪些內容?

2021-03-28 01:30:55 字數 5214 閱讀 2980

1樓:華律網

我國專利權具體包括的內容包括:1、獨佔實施權: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未經專利權人的許可,都不得實施其專利;而權利人可以獨佔地製造專利產品、可以獨佔地使用該專利技術/設計、可以獨佔地銷售專利產品。

2、轉讓權:權利人有權將自己所獲得的專利所有權轉讓給他人,但向外國人轉讓專利權的,需要經過有關部門批准。3、許可實施權:

權利人可以授權許可他人實施該專利,並收取一定費用。4、標記權:可以在專利產品及其包裝上註明專利標記和專利號。

5、請求保護權:在受到專利侵權時,有權向人民法院和專利管理部門請求停止侵權。6、放棄權:

可以書面宣告放棄自己的專利權。7、質押權:可以將自己的專利權進行質押融資。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十一條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權被授予後,除本法另有規定的以外,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未經專利權人許可,都不得實施其專利,即不得為生產經營目的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其專利產品,或者使用其專利方法以及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依照該專利方法直接獲得的產品。外觀設計專利權被授予後,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未經專利權人許可,都不得實施其專利,即不得為生產經營目的製造、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其外觀設計專利產品。

2樓:王三少

有狹義和廣義之分

廣義的智財權包括著作權,鄰接權,商標權,商號權,商業秘密權,產地標記權,專利權,積體電路布圖權,新植物品種權等。就如同上面那位同志講的。

狹義的,就是傳統意義上的智財權,分為著作權(含鄰接權),專利權和商標權,就這三個。

3樓:馮玉花閩琴

智財權又稱為智財權,是指人們對其智力勞動成果所享有的民事權利,通常分為兩部分,即工業產權和版權。根據2023年在斯德哥爾摩簽訂的《建立世界智財權組織公約》第二條規定,「智財權」包括下列各項有關權利:

1)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

2)表演藝術家的表演以及唱片和廣播節目;

3)人類一切活動領域的發明;

4)科學發現;

5)工業品外觀設計;

6)商標、服務標記以及商業名稱和標誌;

7)制止不正當競爭;

8)在工業、科學、文學藝術領域內由於智力創造活動而產生的一切其他權利。

在世界**組織的與**有關的智財權協議(trips)第一部分第一條所規定的智財權範圍中,還包括「未披露過的資訊專有權」,這主要是指工商業經營者所擁有的經營秘密和技術秘密等商業秘密。此外,該協議還把「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權」列為智財權的範圍。

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智財權保護物件的範圍不斷擴大,不斷湧現新型的智力成果,如計算機軟體,生物工程技術,遺傳基因技術,植物新品種等,也是當今世界各國所公認的智財權的保護物件。

答案補充

狹義概念上的智財權只包括版權、專利權、商標權、名稱標記權、制止不正當競爭,而不包括科學發現權、發明權和其他科技成果權。

答案補充

智財權的特徵概括起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1)無形財產權。

(2)確認或授予必須經過國家專門立法直接規定。

(3)雙重性:既有某種人身權(如簽名權)的性質,又包含財產權的內容。但商標權是乙個例外,它只保護財產權,不保護人身權。

(4)專有性:智財權為權利主體所專有。權利人以外的任何人,未經權利人的同意或者法律的特別規定,都不能享有或者使用這種權利。

(5)地域性:某一國法律所確認和保護的智財權,只在該國領域內發生法律效力。

(6)時間性:法律對智財權的保護規定一定的保護期限,智財權在法定期限內有效。

4樓:巫馬誠從胭

智財權是一種智力成果權,指「權利人對其所創作的智力勞動成果所享有的專有權利」,一般只在有限時間期內有效。包括:著作權、商標權、專利權、商業秘密(也叫「專有技術」、「技術秘密」「非專利技術」)。

智財權具有人身權和財產權雙重法律特性。

5樓:gz凱勤智財權

⑴智財權是一種無形財產。

⑵智財權具備專有性的特點。

⑶智財權具備時間性的特點。

⑷智財權具備地域性的特點。

⑸大部分智財權的獲得需要法定的程式,比如,商標權的獲得需要經過登記註冊

6樓:傑瑞

介紹了什麼是智財權,包括了專利、商標、版權和商業秘密。

7樓: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宣企之品,耳熟能詳;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8樓:公司註冊

狹義和廣義之分

廣義的智財權包括著作權,鄰接權,商標權,商號權,商業秘密權,產地標記權,專利權,積體電路布圖權,新植物品種權等。就如同上面那位同志講的。

狹義的,就是傳統意義上的智財權,分為著作權(含鄰接權),專利權和商標權,就這三個。

什麼是智財權?包含哪些內容?

9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智財權?智財權分為商標 專利 版權

10樓:雅瑪森商務

什麼是智財權?

智財權是指依法享有對智力勞動成果的佔有、使用、處分和收益的權利。智財權是一種無形財產,它與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一樣,都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都具有價值和使用價值。有些重大專利、馳名商標或作品的價值也遠遠高於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

智財權包含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版權)、商業秘密、植物新品種、制止不正當競爭、廠商名稱、原產地名稱、貨源標記、其他智慧型成果等。

11樓:上海巨集邦智財權**

一、什麼是智財權?

智財權,也稱其為「知識所屬權」,指「權利人對其智力勞動所創作的成果享有的財產權利」,一般只在有限時間內有效。它不僅僅可以保障我們的勞動成果,對於申報雙軟認定、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都是非常重要的必備項。

二、哪些屬於智財權?

1. 專利

(1)發明專利:審查嚴格、含金量高,發明分為產品發明(如機器、儀器、裝置和用具等)和方法發明(製造方法)兩大類

(2)實用新型專利: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低成本、研製週期短。

(3)外觀專利:即視覺的新事物,是企業的無形資產

2. 軟體著作權

計算機軟體著作權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權利。分為軟體著作權個人登記和企業登記,如果企業要申報雙軟認證或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需保證著作權是企業登記的狀態。

3. 作品著作權(版權)

指文學、藝術、科學作品的作者對其作品享有的權利(包括財產權、人身權)。版權是智財權的一種型別,它是由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以及文學、**、戲劇、繪畫、雕塑、攝影、**和電影攝影等方面的作品組成。

4. 積體電路布圖設計

是指積體電路中至少有乙個是有源元件的兩個以上元件和部分或者全部互連線路的三維配置,或者為製造積體電路而準備的上述三維配置。積體電路布圖設計實質上是一種圖形設計,但它並非是工業品外觀設計,不能適用專利法保護。從專利的的取得程式,專利申請審批的時間過長,成本較高,不利於技術的推廣和應用。

5. 商標

學習了這些智財權的內容之後,是不是突然覺得自己公司是有智財權可以申請的呢?原本申報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或雙軟卻找不到智財權的攻破點,現在有沒有撥開雲霧呢?

12樓:法律快車

智財權是指人們就其智力勞動成果所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通常是國家賦予創造者對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時期內享有的專有權或獨占權(exclusive right)。

智財權從本質上說是一種無形財產權,他的客體是智力成果或是知識產品,是一種無形財產或者一種沒有形體的精神財富,是創造性的智力勞動所創造的勞動成果。它與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一樣,都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都具有價值和使用價值。有些重大專利、馳名商標或作品的價值也遠遠高於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

13樓:投融界客服中心

1、智財權概念:也叫知識所屬權,指「權利人對其智力勞動所創作的成果和經營活動中的標記、信譽所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一般只在有限時間內有效。它不僅僅可以保障我們的勞動成果,對於申報雙軟認定、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都是非常重要的必備項。

2、智財權包涵:1)專利類,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專利等;

2)軟體著作權,指計算機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權利。分為軟體著作權個人登記和企業登記,如果企業要申報雙軟認證或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需保證著作權是企業登記的狀態;

4).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指積體電路中至少有乙個是有源元件的兩個以上元件和部分或者全部互連線路的三維配置,或者為製造積體電路而準備的上述三維配置,實質上是一種圖形設計,但它並非是工業品外觀設計,不能適用專利法保護;

5)商標,如果是馳名商標還能獲得跨類別的商標專用權法律保。

14樓:商業藏經閣

智財權是指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對其智力創作成果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

智財權可大致分為兩類:

一類是工業產權,包括專利、商標、禁止不正當競爭、商業秘密、地理標誌等;另一類是版權(也稱「著作權」),涉及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諸如**、詩歌、戲劇、電影、**、歌曲、美術、攝影、雕塑以及建築設計等。廣義的著作權還包括與著作權有關的權利,發表演者對其表演的權利、錄音製品製作者對其錄音製品的權利以及廣播電視組織者對其廣播和電視節目的權利等。

此外,隨著知識經濟的不斷發展,積體電路布圖設計專有權、植物新品種權、反壟斷、網域名稱權等也逐漸被納入到智財權體系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智財權是指人類智力勞動產生的智力勞動成果所有權。它是依照各國法律賦予符合條件的著作者、發明者或成果擁有者在一定期限內享有的獨佔權利,一般認為它包括版權(著作權)和工業產權。版權(著作權)是指創作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的作者及其他著作權人依法對其作品所享有的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的總稱;工業產權則是指包括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商標、服務標記、廠商名稱、貨源名稱或原產地名稱等在內的權利人享有的獨占性權利。

16樓:禹立咎若菱

專利權,商標權、商業秘密、著作權(版權)、貨源標記、制止不正當競爭,廠商名稱,其它智慧型成果,原產地名稱,植物新品種。

17樓:傑瑞

介紹了什麼是智財權,包括了專利、商標、版權和商業秘密。

18樓:匿名使用者

智財權狹義包含:版權、版權裡面又包含軟著,專利,商標。

19樓: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宣企之品,耳熟能詳;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智財權包括的內容有哪些,智財權包括哪些內容,智財權包括什麼

智財權包括專利權,商標權 商業秘密 著作權 版權 貨源標記 制止不正當競爭,廠商名稱,其它智慧型成果,原產地名稱,植物新品種。從中國目前的立法現狀看,智財權法僅是乙個學科概念,並不是一部具體的制定法。智財權法律制度主要由著作權法 專利法 商標法 反不正當競爭法等若干法律行政法規或規章 司法解釋 相關...

智財權包括哪些內容,智財權包括了哪些內容

一 專利權 2 專利權的主體 有權提出專利申請和專利權,並承擔相應的義務的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3 專利權的客體 發明 實用新型 外觀設計。二 商標權 1 商標權的定義 商標,是為了幫助人們區別不同的商品而專門有人設計 有意識地置於商品表面或其包裝物上的一種標記。商標權是指商標使用人依法對所使用的商...

智財權有哪些保護,智財權的保護包括哪些措施?

行政保護途徑。l 專利權的行政保護 主管機關為國家智財權局和地方智財權行政管理部門,負責對專利糾紛進行行政調處。調處請求人必須是與糾紛和爭議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單位或個人 有明確的被請求人 有具體要求和事實依據 屬於智財權管理機關管轄範圍和受案範圍 當事人尚未向人民法院起訴。2 商標權的行政保護 主管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