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喝鱉湯好不好,適合秋天喝的養生湯有哪些?

2022-04-08 18:30:08 字數 5578 閱讀 7354

1樓:鳳凰千湘坊食品

可以喝的

滋陰涼血。鱉,又名團魚、甲魚。人們稱鱉具有牛、羊、雞、鹿、豬、蛙、魚七味,營養價值極高,是水產中的高貴魚。

尤其富含膠質,即使是在攝氏37度左右的氣溫下,鱉湯冷卻後仍會結凍。每百克鱉肉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含量分別為15克、26克。鱉性寒,為滋陰補品,能補腎健骨,凡陰虛內熱、症見盜汗、兩頰潮紅、五心煩熱,及肺結核的乾咳少痰、痰中帶血、病後低熱者,最為對症。

據資料表明,龜鱉身上至今未發現癌細胞。將癌細胞注入鱉體內靜觀變化,卻不見成活,原因是鱉本身含抗癌物質,能制止血管**血液給腫瘤,使之枯死。鱉的背部甲殼稱「鱉甲」,味鹹性平,是軟堅散結藥,可用於**肝脾腫大、陰虛潮熱、瘧疾等多種疾病。

鱉血與烏頭粉末3克調成湖狀外敷,可治面部神經麻痺。鱉肉補益之功雖大,但並非人人咸宜。凡久病體虛、陰虛怕冷、胃腸功能衰弱、消化不良、食慾減退的人都應慎吃;脾胃虛弱夾濕、孕婦以及產後洩瀉的人,肝炎、肝硬化患者,也不宜食用。

膳方小引

簡介:為鱉科動物中華鱉的肉。

又名:甲魚、團魚、圓魚。

性味:味甘,性平。

說明:滋陰涼血;對頭暈眼花、腰痠、遺精、崩漏失血有療效。

建議:脾胃陽虛者忌食。

冬瓜裙邊

配料:裙邊500克,鱉蛋10個,料酒、胡椒粉、味精、精鹽、熟冬瓜片、薑末、高湯適量。

制法:裙邊劃直刀。鍋燒熱,下薑末、高湯、料酒、胡椒粉、精鹽。放入裙邊煮15分鐘,加味精,倒入蒸好鱉蛋和用熟冬瓜片裝飾好的盤中。

藥用:隨餐食用。

說明:補虛壯陽;對陽痿、**、休虛、白細胞減少、神經衰弱有療效。

杏仁燉鱉

配料:杏仁15克,川貝15克,知母15克,鱉1只,薑片、麻油、黃酒、精鹽、味精適量。

制法:杏仁、川貝、知母水煎2次,二汁混合,濾渣。把鱉切塊,與薑片、黃酒、藥汁同燉爛,放精鹽、味精、澆麻油。

藥用:分2次熱服。

說明:滋陰補肺、潤燥止咳;對秋燥虛咳、肺結核潮熱、咳嗽、口乾咽燥有療效。

大蒜鱉肉湯

配料:大蒜100克,鱉肉300克,白糖、料酒適量。

制法:把鱉肉、大蒜、白糖、料酒燉熟。

藥用:每天1劑、分2次服完,連服半個月。

說明:平肝潛陽;對慢性腎炎有療效。

團魚煲黑豆

配料:團魚1只,黑豆30克,料酒、精鹽、味精適量。

制法:把團魚去雜,洗淨,切塊,與黑豆、水、料酒同燉熟,加味精,精鹽。

藥用:每天1劑。

說明:疏風養血、潤燥;對神經性皮炎有療效。

甲魚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a、b1、b2,主要作用有滋陰,對肝炎和異常功能亢進有控制作用;滋補,提高血漿蛋白含量,促進造血功能,增強體力;清熱,降低異常體溫公升高,可消散體內腫塊等。 另外根據醫學研究表明:甲魚肉中含有一種抵抗人體血管衰老的重要物質,常食可以降低血膽固醇,對高血壓、冠心病患者有益。

吃適量甲魚有利於產婦身體恢復及提高母乳質量。甲魚還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和提高機體免疫的功能,甲魚中還有鐵質,葉酸等物質,能旺盛造血,恢復疲勞。甲魚的脂肪是由不飽和脂肪酸構成,被人體吸收後很快就會被消化分解掉,不像豬肉,脂肪是飽和脂肪酸,冷了會凝固,變成豬油,不易被人體吸收分解,吃多了在人體內就會慢慢積累,久而久之就胖了,所以吃甲魚是不會長胖的,反而對身體會很補~~

製作:1)甲魚宰殺後去內臟洗淨,斬塊,入開水鍋焯淨血水,除淨黃油,洗去血沫,放入品鍋內,倒入清湯,放入雞片、火腿,加鹽、黃酒、蔥結、薑片等調料;

2)將調妥味的甲魚,加蓋上籠蒸半小時左右,離火,取出蔥結,薑片即可上席。

清燉甲魚湯

原料: 甲魚乙隻(大約500克左右最好),火腿,香菇(幹的,比較香),薑蒜蔥,紹酒,鹽,味精.

制法:(1) 將甲魚翻過身來,背朝地,肚朝天,當它使勁翻身將脖子伸到最長時,迅速用快刀在脖根一剁,然後提起控淨血.接著,放入水溫大概有70~80度,將宰殺後的甲魚放在熱水中,燙2~5分鐘(具體時間和溫度根據甲魚的老嫩和季節掌握)撈出.

(2) 放涼後(迫不及待者可以用涼水浸泡降溫)用剪刀或尖刀在甲魚的腹部切開十字刀口,挖出內臟,宰下四肢和尾稍,關鍵得把腿邊的黃油給拿掉.

(3) 還要把甲魚全身的烏黑汙皮輕輕刮淨.注意可別把裙邊(也叫飛邊,位於甲魚周圍,是甲魚身上滋味最香美的部分)刮破或刮掉.刮淨黑皮後,洗淨.就算基本清理完工了.

(4)甲魚加工完成後,放在碗裡,把切成片的火腿鋪上,香菇,薑蒜蔥也可以一起放入了,最後加料酒.

(5)然後就是花時間去燉了,看甲魚的大小,小些的一小時差不多夠了,大的麼再加60分鐘吧

提出一點異議.根據我們本地的吃法和媽媽們的經驗,甲魚不應該是按照平時一般方法宰殺的.因為甲魚的血液以及甚至尿液正是它身體上的精華部分,這樣一般宰殺是浪費的!

其藥用價值的確的有的,並不是我吹,您可以檢視中醫保健之類的**.

按理論應該這樣做:買回甲魚後放在清水中一些時間吐汙.殺前將甲魚洗刷乾淨,然後鍋中放入剛能淹龜殼的水,蓋好鍋蓋,開中小火煮,待其慢慢在裡面游動至死,期間它會尿在鍋中.

然後再拿出,從頭上將血放出在鍋裡(血也有可能凝固就不放了),再用筷子從脖後找乙個很好翹動的地方用筷子翹掉整個殼子(甲魚的殼子好翹掉的,).再然後進行斬塊(也可以全燉不斬塊,時間要用的久一點),加工. 切記,如果燉的話,剛才那個有血和尿的湯是不要倒掉的哦,應該加入一起燉!

還有,黃油如果是燒的話可以是不剔除的!因為很美味又滋補!還有,甲魚是有一種叫"裙邊"的東西的,就是殼子下面外圈的軟糯的一層(一圈)東東,千萬不要亂刮出啦!

要知道那個東西是整個甲魚身上口感最好的肉,入口比果凍還爽滑,咬起來比糯公尺還軟糯!想必你也知道吧,呵呵.

黃芪枸杞燉甲魚的做法

配料:黃芪50克,枸杞子30克,甲魚500克,生薑10克,醋、食鹽、醬油、蔥段、味精備適量。

做法:1、將黃芪用清水浸潤切片布包;枸杞子洗淨;甲魚去內臟後切塊;生薑洗淨,切成片。

2、將以上材料一併放沙鍋中,加清水適量燉煮,先用武火燒沸後,再用文火慢煮,至熟爛後,去藥包,調味即可。

吃法:食甲魚,喝湯。隔日一劑,分二次食完,連續服食3~5劑。

功效:補益脾腎,益氣養陰。氣虛陽微之鼻咽癌

2樓:匿名使用者

哪個季節都可以吃,關鍵是要知道那些人適合吃。

宜&忌:適宜身體虛弱者食用。肝病患者忌食;患有腸胃炎、胃潰瘍、膽囊炎等消化系統疾病者不宜食用;失眠、孕婦及產後腹瀉者不宜食用。

甲魚含高蛋白質和脂肪,特別是它的邊緣肉裙部分還含有動物膠質,不容易消化吸收,一次不宜吃得太多。

甲魚富含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多種營養成分。此外,龜甲富含骨膠原、蛋白質、脂肪、肽類和多種酶以及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

適合秋天喝的養生湯有哪些?

3樓:

秋天喝的養生湯有塘葛菜煲生魚、川貝南北杏煲豬肺、五爪龍菊花土鯪魚、霸王花煲豬肘、蘋果雪梨煲瘦肉、沙參玉竹煲豬(月+展)、龍牙合麥冬煲豬腳、花旗參田七煲雞。

1、塘葛菜煲生魚:鮮塘葛菜一斤,生魚一斤(去鱗和內臟),瘦肉二兩,蜜棗四枚,老薑30克,果皮1/8個,清水18碗,明火煲取10-12碗,收湯後調味,供8-10人用。

2、川貝南北杏煲豬肺:豬肺半斤,瘦肉二兩,豬骨四兩,川貝25克,南北杏各一兩,蜜棗5枚,老薑30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3、五爪龍菊花土鯪魚:土鯪魚一斤(去鱗髒),五爪龍三兩,鮮菊花三兩,蜜棗四枚,老薑30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4、霸王花煲豬肘:連皮豬肘一斤,霸王花二兩,章魚一兩,豬骨四兩,蜜棗五枚,果皮1/4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5、蘋果雪梨煲瘦肉:蘋果六兩,雪梨四兩,豬骨一斤,瘦肉三兩,果皮革1/4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6、沙參玉竹煲豬(月+展):豬(月+展)四兩,豬骨二兩面三刀,海蛤二只,沙參50克,玉竹50克,蜜棗4枚,老薑25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7、龍牙合麥冬煲豬腳:豬腳一斤,瘦肉二兩,臘鴨頭二兩,龍牙合50克,麥冬30克,花生仁50克,蜜棗4枚,老薑20克,果皮1/8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8、花旗參田七煲雞:老雞斤半,花旗參30克,田七頭20克,蜜棗5枚,老薑25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擴充套件資料

1、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菠菜、冬瓜、黃瓜、白木耳;肉類可食兔肉、鴨肉、青魚等;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蓮藕、香蕉、梨、蜂蜜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盡量少食或不食蔥、姜、蒜、辣椒、烈性酒等燥熱之品及油炸、肥膩之物。

2、體質、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晨起可以粥食為主,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片粥、黑芝麻粥等,可多吃些紅棗、蓮子、百合、枸杞子等清補、平補之品,以健身祛病,延年益壽,但不能猛吃大魚大肉,瓜果也不能過食,以免傷及腸胃。

4樓:奶牛小廚

在寒冷的冬天咕嘟一鍋熱乎乎泡菜豆腐湯,酸辣開胃又保暖

生日晚餐上老鱉湯寓意是不是不好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啊。麵條長命百歲。 老鱉也有寓意延年益受。長命百歲 老鱉湯也有此方面的寓意。 其功效很多。尤其適宜於中老年及體質虛弱者進補。

秋天有什麼湯喝了對身體好麼?

6樓:

秋季養生宜喝祛暑溼、潤燥的湯,比如銀耳紅棗湯,陳皮梨湯,杏仁川貝燉瘦肉等等,多喝湯,有助於潤肺止咳、清熱化痰。

7樓:奶牛小廚

在寒冷的冬天咕嘟一鍋熱乎乎泡菜豆腐湯,酸辣開胃又保暖

8樓:獅子的貓

秋季應該喝生津滋潤的湯。比如銀耳蓮子蘋果瘦肉湯,茶樹菇燉排骨。

9樓:小熙

冬季,溫度較低,氣候軟乾燥,因此適當的多喝點湯品對於應對這樣的氣候是會有一定的幫助的。一鍋好冬季養生湯不僅營養豐富,有利於人體消化吸收,而且熱湯還可以祛除寒意,防止因寒冷產生更多的進食慾望。

一、蘿蔔鯽魚湯

原料:鯽魚、白蘿蔔、蔥、姜、花雕酒、鹽。

做法:1、鯽魚洗淨後瀝乾,並用廚房紙巾擦乾表面水分。

2、蘿蔔去皮切條;蔥打結;薑切片。鍋內熱油,爆香幾片薑片,加入鯽魚煎透,煎至兩面的魚肉變色。

3、鍋內加入足量的水(冷水、開水均可),加入蔥和姜,大火煮開,加入適量花雕酒,繼續煮至酒氣消散。

4、撇去浮沫後轉中火,保持一定的沸騰,加蓋燉煮至湯色發白(約30分鐘)。加入蘿蔔條,繼續煮約10分鐘,加入少許鹽,略煮即可。

功效:健脾益胃,消食化滯,明目潤膚。鯽魚湯有潤燥滋補的作用,適合秋冬季節食用。

二、羊肉湯

功效:補虛壯陽,暖身暖胃。一般對於身體虛弱,手腳冰涼的人來說,在冬天多吃羊肉湯是非常有好處的。

三、枸杞紅棗烏雞湯

材料:杞子40克,紅棗20枚,生薑2片,烏雞1只。

做法:1、將烏雞洗淨,去毛、去內臟,放入沸水中滾5分鐘,撈起,用水洗淨,瀝乾水。

2、杞子用溫水浸透,用水洗淨,瀝乾水。

3、紅棗和生薑用水洗淨。紅棗去核;刮去薑皮,切2片。

4、瓦煲內加入清水,先用猛火對水開,然後放入以上材料,等水再開,改用中火煲3小時。

功效:補血養顏,益精明目。適合身體虛弱或者**乾燥者食用。

喝什麼湯養生,適合春季喝的養生湯

1.薏仁豬腳湯 功效 健脾益胃 利濕 壯腰 材料 薏仁30g,乾淨豬腳乙隻約半斤 做法 薏仁碾碎,豬腳洗淨剁塊與薏仁一同放入砂鍋,加黃酒 薑及清水1500毫公升,蓋好。先用猛火煮滾,除去湯麵浮沫,再用文火煨約2小時 待豬蹄爛熟後,依次加入鹽 醬油 蔥 胡椒粉。2.豆腐瘦肉湯 功效 材料簡單卻有健脾安...

喝什麼湯養生適合春季喝的養生湯,冬季老人適合喝什麼湯養生

蓮藕湯 黨參紅棗雞湯 薏仁豬腳湯 豆腐瘦肉湯 海帶排骨湯 蓮藕腔骨湯 喝什麼湯養生,適合春季喝的養生湯 1.薏仁豬腳湯 功效 健脾益胃 利濕 壯腰 材料 薏仁30g,乾淨豬腳乙隻約半斤 做法 薏仁碾碎,豬腳洗淨剁塊與薏仁一同放入砂鍋,加黃酒 薑及清水1500毫公升,蓋好。先用猛火煮滾,除去湯麵浮沫,...

秋天適合喝什麼湯,秋天最適宜煲什麼湯喝呢?

在寒冷的冬天咕嘟一鍋熱乎乎泡菜豆腐湯,酸辣開胃又保暖 秋天 適合喝什麼湯 1 川貝冰糖豆腐湯 功效 清熱潤肺,化痰止咳。湯中川貝母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貝母 暗紫貝母等的地下鱗莖,含有多種生物鹼及澱粉等,性味甘苦微寒,清熱 潤肺 化痰,對多種咳嗽都有良好的效果,是化痰止咳的良藥。豆腐性味甘微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