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包衣是個什麼樣的群體,關於清朝的包衣,是哪部分人?

2022-04-08 18:30:06 字數 4790 閱讀 6523

1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清朝的包衣都是一些地位很低下的人,有的包衣是世代為奴的,沒有任何的自由可言,生死都是主子說了算,反正挺慘的。

2樓:漫天囍雨

清朝的包衣也被稱為包衣奴才,他們都是一些出生非常卑微之人,他們沒有人身自由,他們的一切都要由主人來安排。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包衣就是奴才,他們大多數是滿族人。有的包衣是罪奴,有的戰俘,有的是因為家裡窮被賣來當包衣的。總而言之,他們的地位是十分低賤的。

4樓:崛起

包衣是奴才的意思,大多出身卑微,主要為皇室和王公貴族服務,為上三旗服務的包衣歸內務府管理,依靠這內務府這個最有「油水」的部門可以發家致富,而下五旗的包衣歸王爺管理,一生為王府服務,生死由人。

5樓:庫瑪拉卡

包衣就是家奴的意思,清朝的包衣**複雜,身份低微,成為包衣之後必須世代為奴,沒有人生自由可言,所有的一切都掌握在主子的手裡。

關於清朝的包衣,是哪部分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恩恩說的很對,比如曹雪芹他老爺爺曹璽,就是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他老奶奶孫氏是康熙的乳母,後來封了奉聖夫人,還有包衣也分王府包衣和內務府包衣的,內務府包衣(正白正黃鑲黃),內務府包衣就是皇帝的奴才了,包衣選秀女一年一屆,多充了宮女之類,普通旗人則是三年一屆

六部屬外朝,內務府管內廷,基本不搭嘎

7樓:

包衣為滿語,意為家奴。清朝貴族的身份也是有區別的,具體看它隸屬八旗中的那一旗。而包衣屬於下三旗,最低等的身份。

說簡單點,文武百官是皇上的奴才(自稱奴才有親近的意思),包衣就是皇上奴才的奴才。而且,一入包衣旗,終身都是奴才的身份。除非皇上下旨抬旗,否則他們的孩子也是包衣奴才。

是「家生子」。

在清朝「包衣人」是什麼意思?

8樓:姬覓晴

在清朝「包衣人」是「家僕」之意,「包衣」即「家的」、「阿哈」即「奴僕」,簡稱「包衣」。

1、由諸申(滿族平民)轉化而來。平民犯罪,淪為奴僕。或窮困欠債,將妻子兒女典賣為奴。

2、家生奴婢。包衣阿哈世代為奴,其所生子女仍為奴,亦稱「家生子」。他們的生活、婚嫁、居住,都要由主人來安排。

3、戰爭掠奪俘虜為奴。初期女真族各部落之間互相征伐,掠取對方部落人口為奴。爾後,搶掠漢人、朝鮮人作奴。

主人的私有財產,可以饋贈,亦可以買賣。瀋陽開城地區就是一處販賣奴僕的市場。

9樓:歷史風吧

就是貴族的貼身奴隸。

10樓:明姐趣事

清朝的「包衣」究竟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包衣阿哈系滿語音譯,「家僕」之意,「包衣」即「家的」、「阿哈」即「奴僕」,簡稱「包衣」。

12樓:文友

包衣就是有錢人家的奴才,即使以後有了軍功官位,在自己的主人家那裡仍然以奴才自稱

13樓:我為雍正鳴不平

包衣,就是指皇帝的家奴。可不要小看包衣,清王朝除了**還有小選,小選就是選宮女,就是在包衣裡選。嘉慶帝生母孝儀純皇后就是包衣出身。

14樓:

包衣阿哈系滿語音譯,「家奴」之意,「包衣」即「家的」、「阿哈」即「奴」,是清代八旗組織內部的一種人身領屬制度,為八旗貴族所有,從事家務和生產勞動,其中一些包衣因受寵而顯貴,如曹雪芹家族。

15樓:錢馬

在清朝。包衣人。簡單的就說跟漢人的僕人是乙個概念。他們就是幹雜活的。

16樓:

在清朝包衣人就是有人長期僱傭管吃管住,給人家幹活。

17樓:北京的妞

搞了半天包衣有的還很尊貴哈!

1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奴才的意思,入關前滿人貴族的

19樓:守候一生

滿清貴族家中的僕人,門客

20樓:龍鱗手鐲

「包衣奴才」即「家生奴才」 。   「家生奴才」是滿語「包衣阿哈」的簡稱。   漢譯為「家奴」、「奴僕」或「奴才」。

21樓:匿名使用者

奴才 而且是隸屬於皇家的

22樓:

包衣也是旗人的一種。非內務府八旗的旗人,包括:正身旗人,包衣旗人,旗下家奴。

正身旗人,包衣旗人的差別很小,都有出將入相的,都有國家財政撥款鐵飯碗,還有高考綠色通道。旗下家奴比較慘,多數是**於入關後圈地圈進來的農民,待遇比前兩者低很多,但是也有少數劉全(和珅管家)這樣的大款。

清朝的包衣制度是什麼樣子的?有沒有專門的管理者?

23樓:

包衣說簡單點兒就是家奴,只不過是放出去相對獨立、自由了些。在清朝,只有皇家包衣才會在皇帝面前自稱奴才。包衣有專門的世襲佐領管理。

清朝的包衣指的是什麼?

24樓:筱鴨電影

包衣,是清代八旗制度內的一種組織,本身也屬於八旗旗人的身份之一。

清朝入關之前,凡所獲各部落俘虜,均編入「包衣」,分屬八旗。「包衣」即是奴僕,在法律上,他們的隸屬、居住、生活、婚娶全無自由,而且他們的奴籍是子孫相續的,非得主人的特許不能脫離。所以就其性質來說,包衣就是世僕。

25樓:明姐趣事

清朝的「包衣」究竟是什麼意思?

26樓:睡木頭的小考拉

記得在《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出身清代包衣世家,「包衣」何所指?它是滿語「包衣阿哈」的簡稱,其中「包衣」指「家的」,「阿哈」即「奴隸」。「包衣阿哈」即貴族家的奴隸。

上三旗包衣隸屬內務府,可從軍,其餘旗的包衣屬王府,為私家奴僕。曹家本為內務府正白旗包衣,曹雪芹曾祖母孫氏做過康熙帝的保母,祖父曹寅做過康熙帝的伴讀和御前侍衛,極受寵信,曹家由此發跡。清代包衣的**,有戰俘、破產者和包衣子女等。

清朝時的包衣 包人是什麼意思啊

27樓:

清朝時的包衣、包人的意思是家僕。

包衣阿哈系滿語音譯,「家僕」之意,「包衣」即「家的」、「阿哈」即「奴僕」,簡稱「包衣」。

包衣阿哈涉及清代八旗滿洲內部的一種人身領屬制度,服務相應貴族,其中一些包衣因受寵而顯貴,如曹雪芹家族。包衣阿哈即「家僕」,只存在於八旗滿洲之中,其中上三旗的包衣由內務府管轄,服侍皇室;下五旗的包衣分屬下五旗的王公貴族。

28樓:匿名使用者

「包衣」,滿族語,「包衣阿哈」的簡稱,又作阿哈。

包衣即「家的」,阿哈即「奴隸」。漢語譯為家奴、奴隸、奴僕或奴才。

「包衣」,為滿族社會的最下等階級。為滿族上層統治階級貴族所佔有,被迫從事各種家務勞動及繁重的生產勞動,沒有人身自由。

「包衣」**,主要是戰爭俘虜、罪犯、負債破產者以及包衣自己所生的子女等。到清朝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統治後,包衣有因戰功等而置身於顯貴的,但對其主子仍然保留其奴才身份,其中最為人知曉的就是清雍正時期的年羹堯。

29樓:匿名使用者

包衣即「家的」,阿哈即「奴隸」。漢語譯為家奴、奴隸、奴僕或奴才。

30樓:匿名使用者

包衣主要是指清代八旗體制內部經朝廷分賜與滿洲上層統治階級官僚貴族所領有,世襲為這些滿洲上層官僚貴族家庭從事各種生活與工作服務的人群。難聽點就是奴隸

31樓:舊的明信片

包衣為滿族語,即包衣阿哈的簡稱,又作阿哈。包衣即「家的」,阿哈即「奴隸」。漢語譯為家奴、奴隸、奴僕或奴才。

為滿族上層統治階級貴族所佔有,被迫從事各種家務勞動及繁重的生產勞動,沒有人身自由。**主要是戰爭俘虜、罪犯、負債破產者以及包衣自己所生的子女等。到清朝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統治後,包衣有因戰功等而置身於顯貴的,但對其主子仍然保留其奴才身份,其中最為人知曉的就是清雍正時期的年羹堯。

32樓:匿名使用者

家裡豢養的僕人~~~

清朝包衣是什麼意思

33樓:high芋頭小姐

包衣是清朝時期的稱呼,一般指包衣阿哈。包衣阿哈系滿語音譯,「家奴」之意,「包衣」即「家的」、「阿哈」即「奴」,是清代八旗組織內部的一種人身領屬制度,為八旗貴族所有,從事家務和生產勞動。

1、由諸申(滿族平民)轉化而來:平民犯罪,淪為奴隸。或窮困欠債,將妻子兒女典賣為奴。

2、家生奴婢:包衣阿哈世代為奴,其所生子女仍為奴,亦稱「家生子」。他們的生活、婚嫁、居住,都要由主人來安排。

3、戰爭掠奪俘虜為奴:初期女真族各部落之間互相征伐,掠取對方部落人口為奴。爾後,搶掠漢人、朝鮮人作奴。

主人的私有財產,可以饋贈,亦可以買賣。瀋陽開城地區就是一處販賣奴僕的市場。

34樓:姬覓晴

在清朝「包衣人」是「家僕」之意,「包衣」即「家的」、「阿哈」即「奴僕」,簡稱「包衣」。

1、由諸申(滿族平民)轉化而來。平民犯罪,淪為奴僕。或窮困欠債,將妻子兒女典賣為奴。

2、家生奴婢。包衣阿哈世代為奴,其所生子女仍為奴,亦稱「家生子」。他們的生活、婚嫁、居住,都要由主人來安排。

3、戰爭掠奪俘虜為奴。初期女真族各部落之間互相征伐,掠取對方部落人口為奴。爾後,搶掠漢人、朝鮮人作奴。

主人的私有財產,可以饋贈,亦可以買賣。瀋陽開城地區就是一處販賣奴僕的市場。

35樓:明姐趣事

清朝的「包衣」究竟是什麼意思?

清朝的傳國玉璽是什麼樣的呢,清朝有傳國玉璽嗎

台北故宮的傳國玉璽,是多爾袞1635年遠征察哈爾時得後獻給皇太極,絕不是可能秦始 皇的傳國玉璽。大概是明朝前期 十七寶 或者嘉靖後增補的 二十四寶 中的乙個,不是土木堡之變被瓦剌軍搶走的,就是正德 嘉靖年間兩次宮中大火被趁亂偷出去的。大清25枚國璽玉料考究,全在珍寶館呢,沒傳過國,且乾隆爺曾務實的表...

清朝皇帝的帽子到底長什麼樣,清朝皇帝戴的叫什麼帽子,為什麼要這麼設計?

本文討論的所謂 帽bai 子 專du指清帝夏朝冠 相信大家看多了zhi清宮戲,對皇帝dao的帽子應該有一些基專本的印象,尤屬其是夏朝冠。冠服是中國古代重要的文化符號。冠服制度綿延千年,皇帝 王公貴族和各級官吏各有其對應的冠服樣式,等級森嚴,不得僭越,冠服成為判斷乙個人具體地位以及地位高低的重要外在依...

清朝農民的真實生活是什麼樣

如今關於清朝時期的電視劇和書籍可謂多不勝數,但這些內容講述的不是後宮妃嬪們的宮鬥,就是帝王將相的文韜武略。關於普通人的生活場景卻很少會有涉足。那麼在清朝時期,佔全國人口五分之四以上的農村農民真實生活又是怎麼樣的呢?清朝作為一個農耕帝國,農民在其中扮演著非常重要又非常不起眼的角色。他們中的絕大多數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