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有名的戰役,它們用了什麼計策

2022-04-08 05:40:04 字數 3491 閱讀 5007

1樓:帥哥哥的啦

圍魏救趙,調虎離山之計

火燒赤壁,善於借助天氣

長平之戰,離間計

2樓:匿名使用者

找三十六計看看,

有白起的長平之戰有離間計等坑殺二十萬趙軍,韓信的四面楚歌,十面埋伏,背水一戰是項羽的,謝家兄弟的草木皆兵,肥水之戰。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官渡之戰,主要體現的是以少勝多,體現了曹操的治世才能,同時也反映了袁紹失敗的地方。

赤壁之戰。

還有新中國成立之前的三大戰役,都是典型的以少勝多的例子。

歷史上哪些有名的戰役,各用了什麼計策

4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1、戰國時期齊魏馬陵之戰,孫臏採用了圍魏救趙之計,增兵減灶之計。

2、楚漢相爭之戰,韓信採用暗度陳倉之計。

3、戰國吳越之戰,勾踐使用了美人計。

4、三國吳蜀荊州之戰,呂蒙使用了瞞天過海之計。

5、三國官渡之戰,曹操使用了十面埋伏之計。

6、戰國長平之戰,白起使用了以逸待勞之計。

7、赤壁之戰,周瑜使用了苦肉計,反間計。

歷史上哪些有名的戰役用了哪些計策

5樓:雪域籃心

:戰國時期齊魏馬陵之戰,孫臏採用了圍魏救趙之計,增兵減灶之計。2:

楚漢相爭之戰,韓信採用暗度陳倉之計。3:戰國吳越之戰,勾踐使用了美人計。

4:三國吳蜀荊州之戰,呂蒙使用了瞞天過海之計。5:

三國官渡之戰,曹操使用了十面埋伏之計。6:戰國長平之戰,白起使用了以逸待勞之計。

7:赤壁之戰,周瑜使用了苦肉計,反間計。

中國歷史著名戰役的計策

6樓:不勝奇凡

○第一套〖勝戰計〗

第01計 瞞天過海 備周則意怠,常見則不疑。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太陽,太陰。

第02計 圍魏救趙 共敵不如分敵,敵陽不如敵陰。

第03計 借刀殺人 敵已明,友未定,引友殺敵。不自出力,以《損》推演。

第04計 以逸待勞 困敵之勢,不以戰。損剛益柔。

第05計 趁火打劫 敵之害大,就勢取利,剛決柔也。

第06計 聲東擊西 敵誌亂萃,不虞。坤下兌上之象,利其不自主而取之。

○第二套〖敵戰計〗

第07計 無中生有 誑也,非誑也,實其所誑也。少陰、太陰、太陽。

第08計 暗渡陳倉 示之以動,利其靜而有主,「益動而巽」。

第09計 隔岸觀火 陽乖序亂,陰以待逆。暴戾恣睢,其勢自斃。順以動豫,豫順以動。

第10計 笑裡藏刀 信而安之,陰以圖之。備而後動,勿使有變。剛中柔外也。

第11計 李代桃僵 勢必有損,損陰以益陽。

第12計 順手牽羊 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必得。少陰,少陽。

○第三套〖攻戰計〗

第13計 打草驚蛇 疑以叩實,察而後動。復者,陰之媒也。

第14計 借屍還魂 有用者,不可借;不能用者,求借。借不能用者而用之。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第15計 調虎離山 待天以困之,用人以誘之,往蹇來返。

第16計 欲擒姑縱 逼則反兵,走則減勢。緊隨勿迫,累其氣力,消其鬥志,散而後擒,兵不血刃。需,有孚,光。

第17計 拋磚引玉 類以誘之,擊蒙也。

第18計 擒賊擒王 摧其堅,奪其魁,以解其體。龍戰于野,其道窮也。

○第四套〖混戰計〗

第19計 釜底抽薪 不敵其力,而消其勢,兌下幹上之象。

第20計 混水摸魚 乘其陰亂,利其弱而無主。隨,以向晦入宴息。

第21計 金蟬脫殼 存其形,完其勢;友不疑,敵不動。巽而止蠱。

第22計 關門捉賊 小敵困之。剝,不利有攸往。

第23計 遠交近攻 形禁勢格,利從近取,害以遠隔。上火下澤。

第24計 假道伐虢 兩大之間,敵脅以從,我假以勢。困,有言不信。

○第五套〖並戰計〗

第25計 偷梁換柱 頻更其陣,抽其勁旅,待其自敗,而後乘之。曳其輪也。

第26計 指桑罵槐 大凌小者,警以誘之。剛中而應,行險而順。

第27計 假痴不癲 寧偽作不知不為,不偽作假知妄為。靜不露機,雲雷屯也。

第28計 上屋抽梯 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斷其援應,陷之死地。遇毒,位不當也。

第29計 樹上開花 借局布勢,力小勢大。鴻漸於陸,其羽可以為儀也。

第30計 反客為主 乘隙插足,扼其主機,漸之進也。

○第六套〖敗戰計〗

第31計 美人計 兵強者,攻其將;將智者,伐其情。將弱兵頹,其勢自萎。利用禦寇,順相保也。

第32計 空城計 虛者虛之,疑中生疑。剛柔之際,奇而復奇。

第33計 反間計 疑中之疑。比之自內,不自失也。

第34計 苦肉計 人不自害,受害必真。假真真假,間以得行。童蒙之吉,順以巽也。

第35計 連環計 將多兵眾,不可以敵,使其自累,以殺其勢。在師中吉,承天寵也。

第36計 走為上 全師避敵。左次無咎,未失常也。

7樓:

反間計。明末,後金大汗皇太極用反間計離間了明朝大將袁崇煥,使得崇禎皇帝誤殺了袁崇煥,自毀長城,從此明朝再無人可以鎮守遼東。

據說是皇太極派一手下小兵故意爬到明朝城牆上,身上帶著寫有袁崇煥謀反的書信。這個小兵故意被明軍發現,結果明軍把它射死之後搜身,發現這個書信,送回京城崇禎皇帝處。崇禎皇帝相信了,立刻召袁崇煥進京。

在紫禁城雲台門(今乾清門前保和殿後)下令將袁崇煥處死。用的刑法制度叫「磔刑」(就是千刀萬剮)

歷史上有哪些戰役使用三十六計中以逸待勞之計?

8樓:3d小賣鋪

第四計 以逸待勞 困敵之勢①,不以戰;損剛益柔②。 ①困敵之勢:迫使敵入處於圍頓的境地。

②損剛益柔:語出《易經. 損》。

「剛」、「柔」是兩個相對的事物現象,在 一定的條件下相對的兩方有可相互轉化。「損」,卦名。本卦為異卦相疊(兌下艮 上)。

上...

歷史上有哪些戰役打的是極其的慘烈的?

9樓:微風的輕柔

歷史上「睢陽保衛戰」打的是極其的慘烈!睢陽保衛戰當時城裡什麼吃的都沒有了,到處屍橫遍野,人吃人的景象。

10樓:牧馬人

歷史當中著名的崖山大戰就打的比較慘烈,當宋朝軍隊失敗以後,跟隨宋朝一起逃跑的10多萬老百姓一起選擇了跳崖,當時的場面是特別的,悲壯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戰裡面除了這個還有索姆河戰役,當時英國用落後的線性隊型衝擊德國的機槍陣地,激烈的時候一天光陣亡就有幾萬人,很多英國貴族因此絕後(當時不少貴族參軍的),屍體堆到齊胸口.

想象一下, 幾百上千人排成一列正步向前對著機槍毫無掩護的走過去,幾分鐘之內全部被打成篩子

12樓:點菸用火柴

有的,在赤壁之戰中,孫劉聯軍打的曹軍落荒而逃,丟盔棄甲,全軍潰散,在之後的夷陵之戰中,劉備和孫權決戰,使得劉備慘敗,死傷超過萬人,這場戰爭也導致劉備的去世。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皇后,歷史上有名的皇后

衛子夫,做皇后38年 德宗李適之母睿真皇后 乾隆的烏拉那拉繼后,敢於衝破男權壓迫毅然斷髮真的很佩服了 我比較喜歡的是東漢和帝的皇后。和熹皇后鄧綏,漢和帝英年早逝,鄧綏主政劉家天下十六年,對外堅決平定叛亂,對內勵精圖治減免賦稅。這位皇后在歷史上雖然沒啥名聲,但是其功績不凡。羋月,呂雉,陰麗華,賈后,楊...

歷史上有名的馬,史上有名的好馬?

1 白蹄烏 曹操騎過的馬。一匹黑色的 塊頭大 力量足的戰馬,在戰場上無人能及。2 赤兔馬 三國演義 中提及赤兔馬在呂布死後成為了關羽的坐騎,關羽兵敗呂蒙後赤兔為呂蒙所得,最後因思念關羽絕食而亡。而正史中則沒有這種記載,只知道赤兔在呂布戰敗後不知去向。3 汗血寶馬 學名阿哈爾捷金馬 拉丁學名 akha...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輓聯,著名輓聯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輓聯

六載固金湯,問何人忽壞長城,孤注竟教躬盡瘁 雙忠同坎壈,聞異類亦欽偉節,歸魂相送面如生。林則徐挽關天培 附公者不皆君子,間公者必是小人,憂國如家,二百餘年遺直在 廟堂倚之為長城,草野望之若時雨,出師未捷,八千里中大星沉。左宗棠挽林則徐 周旋三十年,和而不同,矜而不伐,惟先生知我 焜耀九重詔,文以治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