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名的馬,史上有名的好馬?

2021-04-12 02:36:52 字數 5247 閱讀 7964

1樓:古湖潮林

1、白蹄烏

曹操騎過的馬。一匹黑色的、塊頭大、力量足的戰馬,在戰場上無人能及。

2、赤兔馬

《三國演義》中提及赤兔馬在呂布死後成為了關羽的坐騎,關羽兵敗呂蒙後赤兔為呂蒙所得,最後因思念關羽絕食而亡。而正史中則沒有這種記載,只知道赤兔在呂布戰敗後不知去向。

3、汗血寶馬

學名阿哈爾捷金馬(拉丁學名:akhal-teke horses),原產於土庫曼。頭細頸高,四肢修長,皮薄毛細,步伐輕盈,力量大、速度快、耐力強。

德、俄、英等國的名馬大都有阿哈爾捷金馬的血統。汗血寶馬是土庫曼的國寶,並將其形象繪製在國徽和貨幣上。

4、絕影

顧名思義,跑起來快得連影子也跟不上,絕影無影。絕影是一代梟雄曹操的坐騎。

5、的盧

三國時期劉備的坐騎,其奔跑的速度飛快,在三國歷史中最顯眼的一處便是揹負劉備跳過闊數丈的檀溪,擺脫了後面的追兵,救了劉備一命,這一跳奠定了其三國名馬的地位,雖不及赤兔馬那麼聲名顯赫,但在三國中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其地位更因辛棄疾一首詞中的「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而大為提高。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有名的就是赤兔!1、赤兔、呂布2、的盧、劉備3、絕影、爪黃飛電、曹操4、照夜玉獅子、趙雲5、烏雲踏雪、張飛6、快航、孫權7、白鴿。曹洪8、其實並無什麼好馬、名馬、就是後天的訓練幣別人好、努力就成名馬而已。

的盧馬,赤兔馬1、赤兔: 堪稱三國第一名馬。演義曰:

『;良馬一匹,日行千里,夜行八百,渡水登山,如履平地,名曰赤兔.『;又雲:『;那馬渾身上下,火炭般赤,無半根雜毛;從頭 至尾,長一丈;從蹄至項,高八尺;嘶喊咆哮,有騰空入海之狀。

追風逐電,赤兔超光。此馬先隨董卓、後從呂布;後呂布被殺,被曹操轉贈關羽,關羽斬嚴良、誅 文醜多靠赤兔馬之神速;也許受關羽影響,十分忠義,關公遇難害後,孫權將其賜予抓住關公的頭號功臣馬忠,絕食而亡。

2、的盧:馬中極品,追風絕 地,飛翻奔霄。此馬眼下有淚槽,額邊生白點,騎則妨主,原是江夏張武之座騎,張武乘之,兵敗身亡。

被趙雲所得,獻於劉備。然而到了福大命大的劉備手裡,非 但未妨主,還馬躍檀溪,救了劉備一命,可見劉備能為蜀漢之主,實是天意。只是可惜了一代奇才龐統,成了此馬的犧牲品,不過雒城之戰時,此馬亦死於亂箭之 下。

3、絕影:絕世名馬,充滿霸氣,曹操之愛馬,波斯種,絕影之意,即是說此馬跑起來不見影子。曹操早年多乘此馬,轉戰南北,大破黃巾。

戰宛城身中三箭猶負曹操渡過清水河,眼中一箭方倒地身死,與典韋死的一樣壯烈。曹操逃出祭之,見其之愛此馬。

4、爪黃飛電:曹操之愛馬,亦波斯種,全身雪白,唯四蹄黃色。許田圍獵載曹操遮於天子之前以迎百官稱賀,可謂三國第一尊貴馬!

5、汗血馬 :大宛國特產的名馬,千金難買。

6、烏雲踏雪:關外名駒,千里絕群,張飛之馬,長阪橋上與三將軍共退大魏雄師,為馬中英雄。

7、照夜玉獅子:趙雲之馬,裴元紹因它被趙雲刺死,長阪坡躍出陷坑,人說是阿斗之福,實際是此馬之功。具有奇特力量的名駒,踏霧登雲氣力長。 1、赤兔胭脂獸——呂布/關羽(三國);

2、千里銀河一點紅--;

3、虎雷豹--尚師徒(隋唐);

4、一字板肋玉麒麟——楊延昭(楊家將);

5、萬里煙雲獸--朱沐英(明英烈);

6、對蹬拐彎馬——姚期;(東漢)8、赤炭火龍駒;

9、烏騅馬——項羽、常遇春、張飛等;

10、爪黃飛電、絕影、大宛馬--曹操(三國);

11、漢血寶馬——郭、黃(射鵰);

12、黃驃馬——秦瓊;(隋唐)

13、卷地駒-- ;

14、雪裡白——伍天錫;(隋唐)

15、捲毛獅子獸、大肚子蟈蟈紅——程咬金(隋唐)/胡大海(明英烈);

16、日月霜霄馬——脫脫(明英烈)

17、照夜玉獅子

18、捲毛獅子踏雪驁——《呼楊合兵》楊懷玉;

19、板肋癩麒麟——李元霸(隋唐);

20、絕塵駒——劉秀(劉秀傳)(漢平帝八大名馬之一);

21、抱月烏龍駒——尉遲恭(興唐傳);

22、千里騫——《小八義》;

23、的盧——劉備(三國);

24、蹄血玉獅子、斑點疙瘩虎、一字墨角癩麒麟、撓頭獅子雪——裴元慶(隋唐);

25、萬里煙雲罩、千里趕雲煙、板肋癩麒麟、一字扳肋驃——李元霸(隋唐);26、雪夜獅子照——趙雲 (三國);

27、拳毛馬咼 什伐赤 白蹄烏 特勒驃 青騅 颯露紫——李世民(隋唐);

8、快航:孫權之馬,逍遙津之戰一跳飛過小師橋,若無它仲謀危矣,可與的盧躍檀溪媲美。

9、白鴿:曹洪之馬。驚帆:曹真之馬,曹真曾用此馬與司馬懿打賭。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名馬

3樓:匿名使用者

呂布-赤兔馬,號稱胭脂獸

劉備-的盧馬,馬作的盧,霹靂弦驚

曹操-絕影馬,號稱絕影無影

曹操-爪黃飛電

趙雲-玉蘭白龍駒,號稱夜照玉獅子

張飛-王追馬,號稱烏雲踏雪

張遼威震逍遙津時,騎得那匹馬是【灰影】;

當時,孫權被逼無奈躍馬跳過斷橋,騎的是【快航】;

孫權還有另一匹名馬,「馳驟烈風舉帆之疾」,故名【驚帆】 ;

智可比諸葛亮,曹操稱「吾之子房」的郭嘉的馬的名字叫【白雪】;

與此馬名字相對應的,東吳那「打不死」之周泰騎的馬叫【黑雲】;

以黑著稱的張飛,馬的名字很有氣勢——【王追】(也有稱烏椎);

「生命力持久」、活躍在三國後期舞台的張的坐騎也之馬為:【奔雷】;

老謀深算的司馬懿,馬的名字為【烏孫】;

名氣稍差,一刀砍死魏延的馬岱,卻騎了一匹好馬,名為【汗血】,此馬是否就是傳說中的汗血寶馬不得而知;

魏延呢,也不差,足以唬人,【烏騅】,楚霸王復生矣;

火燒八百里連雲,一戰成名的陸遜,坐騎很符合他的儒將氣質,名為【白鴿】;

大詩人陳思王曹植,也有一匹和絕影一樣的「大宛良馬」,名為【紫騂】;

殺得曹操割鬚棄袍,名列五虎將之一的馬超,馬名卻很奇特——【裡飛沙】。不曉得這和錦馬超有西涼血統是否有關;

老當益壯、彌爾益堅的黃忠,馬的名字氣勢非凡,一聽就有氣勢,【燎原火】 ;

曹真之馬,曹真曾用此馬與司馬懿打賭。河套馬種,耐力驚人,速度飛快,奔跑如行雲流水,譬如白礬順流。三國名馬之一。它也叫【驚帆】;

中國古代十大名馬

4樓:心願誠帆

一、赤兔馬,據說是汗血寶馬,是好馬的象徵。赤兔馬最早是董卓的坐騎,後被董卓用來收買呂布,呂布死後,赤兔馬被曹操賞賜給關羽,關羽被殺後,赤兔馬思念舊主,絕食而死。

二、的盧是三國時期劉備的坐騎,其奔跑的速度飛快,曾揹負劉備跳過闊數丈的檀溪,擺脫了後面的追兵,救了劉備一命。「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就是著名詞人辛棄疾對此馬的稱讚。

三、烏騅,又稱「踢雪烏騅」,以其四蹄皆白、通身烏黑而得名。烏騅馬是西楚霸王項羽的坐騎,傳說,項羽自刎於烏江邊後,忠於主人的烏騅也自跳烏江而死。

四、颯露紫,昭陵六駿之一的「颯露紫」是李世民的坐騎之一,列於陵園祭壇西側首位。

五、絕影,三國時期曹操的坐騎。顧名思義,此馬跑起來快得連影子也跟不上。

六、黃驃馬,又名「透骨龍」,此馬馬頭上有白毛,形狀圓如滿月,其白點多位於肚子和兩肋處。唐初名將秦瓊秦叔寶的坐騎即為黃驃馬。

七、照夜玉獅子,產於西域,馬中的極品中的極品,通體上下一色雪白,沒有半根雜色,傳說能日行千里。據說常山趙子龍趙雲的坐騎就是照夜玉獅子。

八、爪黃飛電,曹操的愛駒之一,其高大威武,體態莊嚴,通體雪白,四個蹄子則為黃色,氣質高貴非凡,傲氣不可一世。

九、特勒驃,是李世民的另一坐騎,排列於昭陵祭壇東側首位。此馬毛色黃裡透白,喙微黑色。

十、盜驪,為古代名駒,乃關外名馬,體格健壯,千里絕群,脾氣暴烈,極難馴服。古代傳說周穆王八駿之一,頸細,色淺黑。《穆天子傳》卷一:「天子之駿,赤驥、盜驪。」

5樓:小白楊

1、赤兔

「赤兔馬」本名「赤菟」,即紅色的,像老虎一樣的烈馬,據說為汗血寶馬。赤兔馬一直是好馬的代表,所謂「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三國演義》記載,赤兔馬最早為西涼刺史董卓的坐騎,後被董卓用來收買丁原的義子呂布;呂布死後,赤兔馬被曹操賞賜關羽;關羽被殺後,赤兔馬思念舊主,絕食而死。

2、烏騅

烏騅,霸王項羽的座駕,是一匹黑馬,通體黑緞子一樣,油光放亮,唯有四個馬蹄子部位白得賽雪。烏騅背長腰短而平直,四肢關節筋腱發育壯實,這樣的馬有個講頭,名喚「踢雪烏騅」。傳說,項羽自刎於烏江邊後,忠於主人的烏騅也自跳烏江而死。

3、的盧

的盧,三國時期劉備的坐騎,其奔跑的速度飛快,在三國歷史中最顯眼的一處便是揹負劉備跳過闊數丈的檀溪,擺脫了後面的追兵,救了劉備一命,這一跳奠定了其三國名馬的地位,雖不及赤兔馬那麼聲名顯赫,但在三國中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其地位更因辛棄疾一首詞中的「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而大為提高。

4、颯露紫

颯露紫。昭陵六駿之一的「颯露紫」是李世民東征洛陽,剷平王世充勢力時的坐騎,列於陵園祭壇西側首位,前胸中一箭。

5、絕影

絕影,三國時期曹操坐騎。顧名思義,跑起來快得連影子也跟不上,絕影無影。絕影是一代梟雄曹操的坐騎。

在《魏書》中有所提及:「公所乘馬名絕影,為流矢所中,傷頰及足,並中公右臂。」

6、黃驃馬

黃驃馬,驃字的含義是「黃馬帶白點」。此馬的白點多位於肚子和兩肋處。最主要的是馬頭上有白毛,形狀圓如滿月。

所以別名「西涼玉頂乾草黃」。黃驃馬即使餵飽了草料,肋條也顯露在外。所以另有別名「透骨龍」。

是難得一遇的寶馬良駒。據**《隋史遺文》、《隋唐演義》中所記,唐初名將秦瓊(秦叔寶)的坐騎即為黃驃馬。

7、照夜玉獅子

照夜玉獅子,通體上下一色雪白,沒有半根雜色,渾身雪白,傳說能日行千里,產於西域,馬中的極品中的極品。照夜玉獅子馬原為大金王子所騎,渾身雪白,能日行千里,被段景住盜來後,原本想獻給宋江,不料被曾家五虎搶去,才引出了史文恭箭射晁蓋。我國很多的歷史**中的人物都有過這種「 照夜玉獅子馬」為坐騎。

例如:趙雲,伍雲召,段景住。

8、爪黃飛電

爪黃飛電,曹操的愛駒,其高大威武,體態莊嚴,名字與眾不同,氣勢磅礴,也惟有曹操這樣的梟雄才可以配得上這匹駿馬。正因為這匹馬氣質高貴非凡,所以曹操每次在凱旋回朝時都會騎乘它,以顯示其與眾不同的氣勢,這匹"爪黃飛電"的名馬也無疑為曹操這樣的一代梟雄增色不少。爪黃飛電通體雪白,四個黃蹄子,氣質高貴非凡,傲氣不可一世。

9、特勒驃

特勒驃,是武德二年十一月至次年四月李世民消滅割據馬邑(今山西朔縣境)的劉武周勢力,收復河東失地時,與劉武周大將宋金剛等作戰時的坐騎,排列於昭陵祭壇東側首位。此馬毛色黃裡透白,喙微黑色。

10、盜儷

盜驪,為古代名駒,乃關外名馬,體格健壯,千里絕群,脾氣暴烈,極難馴服。後泛指良馬。古代傳說周穆王八駿之一。頸細,色淺黑。《穆天子傳》卷一:「天子之駿,赤驥、盜驪。」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皇后,歷史上有名的皇后

衛子夫,做皇后38年 德宗李適之母睿真皇后 乾隆的烏拉那拉繼后,敢於衝破男權壓迫毅然斷髮真的很佩服了 我比較喜歡的是東漢和帝的皇后。和熹皇后鄧綏,漢和帝英年早逝,鄧綏主政劉家天下十六年,對外堅決平定叛亂,對內勵精圖治減免賦稅。這位皇后在歷史上雖然沒啥名聲,但是其功績不凡。羋月,呂雉,陰麗華,賈后,楊...

歷史上有名士的故事,列舉歷史上特立獨行的名士的例子

雞鳴狗盜的故事。孟嘗君。竊符救趙的故事。信陵君。毛遂自薦的故事。平原君。列舉歷史上特立獨行的名士的例子 阮籍蔑視禮法 阮籍好酒,他家旁邊就是酒店,女主人是個年輕漂亮的小媳婦。阮籍常和王戎去吃酒,醉了就若無其事地躺在人家旁邊睡著了,根本不避嫌。那家的丈夫也不認為他有什麼不軌的行為。魏晉時期,男女授受不...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太后,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皇后 皇太后都有誰啊?

羋八子太后,贏稷之母 武則天太后,李顯之母 孝莊太后,順治之母 慈禧太后,管他那個皇帝之母 我知道的也並不多,皇后嘛,劉邦的老婆呂雉,朱元璋的老婆,馬皇后。孝莊 皇太后啊,最有名的要屬慈禧那個老巫婆了吧 最厲害的皇后是劉邦的老婆呂雉 皇太后就是慈嘻拉 大腳馬皇后 武皇后 武則天 葉赫那拉氏,滿洲鑲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