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了有沒有什麼可以解暑比較好的食物

2022-04-08 03:17:27 字數 4158 閱讀 9875

1樓:vicky李琪

夏天要注意補充一些營養素。 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魚、肉、蛋、奶和豆類為好。

補充維生素:

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西紅柿、西瓜、楊梅、甜瓜、桃、李等,含維生素c尤為豐富;

在穀類、豆類、動物肝臟、瘦肉、蛋類中維生素b含量較多。

補充水和無機鹽:可食用含鉀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類或豆製品、海帶、蛋類等。 多吃清熱利濕的食物:有西瓜、苦瓜、桃、烏梅、士多啤梨、西紅柿、黃瓜、綠豆等。

另外,在夏天喝粥也是大有好處的。

赤豆粥有補腎消水腫的功能,腎功能較差的人最好多食用。

蠶豆粥對於慢性水腫和腎炎有好處。

荷葉粥能解暑熱、清胃潤腸,止渴解毒。

蓮子粥能健脾益氣,對腹瀉、失眠、遺精、白帶多等有好處。

百合粥能潤肺止咳,養心安神,適合肺陰不足的老年人食用。

冬瓜粥利水消腫,止渴生津,並有降血壓的作用。

銀耳粥生津潤肺,滋陰養肺,可**高血壓和慢性支氣管炎。

黃芪粥可治脾虛所致的水腫。

2樓:

每天喝上一碗淡鹽水

在炎熱的夏天,人們流汗比平常要多,中醫的角度上說是「津傷氣耗」,無論從中醫,還是從西醫的角度上說,首先要補充水分,適時喝水;其次,每個人每天還要適當補充一些鹽,都是有必要的。

多吃冬瓜皮、綠豆湯

補充水分,另外乙個重要的是食品類,可多增加水果和蔬菜兩大類食品。除榴蓮等水果外,市面上的大部分水果都是偏涼,在此季節食用,正好起到對抗暑熱的效果;而蔬菜類的冬瓜、黃瓜、芹菜、絲瓜等也是涼性偏多,食用後也可起到消暑作用。

荷葉煲粥

夏季飲食宜多清淡,少肥膩,忌大魚大肉。四川人有習慣,就是用荷葉來煲粥,以此來消暑。用新鮮的荷葉作為鍋蓋,來進行煲粥,等待粥熟的時候,荷葉內的「寶貝」全部到粥裡面,不僅美味可口,而且是一道消暑的好食品。

老年人夏天可用人參煲湯,以補氣虛。

3樓:釗行柳州

天氣太熱,一般平時多吃瓜果類是果蔬類就可以了,可以做到足夠的補水了。如果要消暑,可以吃點綠豆吧,綠豆湯或者粥都行。

天氣熱了,有什麼好解暑的方法?

4樓:丹蕾冼雁

1:在室內散水降溫

2:多喝水,以防止脫水中暑.

3:多吃水果,如西瓜,橘子等

4:盡量不要去太陽地「曬太陽」

天熱吃什麼食物可以解暑

5樓:小辣椒

西瓜不僅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並且能利尿,幫助消化,所以,人們一定要吃些西瓜。西瓜汁中還附有人體所需豐富的營養物質,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蘋果酸、鹽類,及其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

苦瓜有人把西瓜當成夏日解暑的珍寶,實際上從理論上說最開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類食品卻是苦瓜。中國民間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熱」、「苦味能健胃」的經驗之談。中醫認為,苦瓜味苦、性嚴寒、能清熱瀉火。

黃瓜《本草求真》裡提到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清熱利水」,所以,酷熱的夏天多吃些黃瓜是有好處的。黃瓜的含水量為96%~98%,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它含的纖維素很柔嫩,這對增進腸道中腐敗食物的排洩及其降低膽固醇均有一定效果。

冬瓜有很好的清熱解暑功效。夏天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鈉極少,所以是慢性腎炎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孕婦水腫的消腫佳品。

它附有多種維生素及其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調節人體的代謝平衡。

另外:綠茶,菊花茶,綠豆湯,苦瓜,西瓜,酸梅湯,冰激凌,冷食等

6樓:吃檸檬的桔子

食物的話應該是綠豆 西瓜這些,不過多吃點醋或者姜這樣的調料也好。

天氣熱了,吃什麼能解暑啊?

7樓:

備點藿香正氣水就行啊!

8樓:blue火焱

最好是西瓜,吹著空調,吃著西瓜,美滋滋

天氣熱吃什麼食物解暑(除了綠豆)?

天氣炎熱,吃什麼食物不傷胃而且能解暑?最好是鹹的.知道的告訴一下,謝謝!

9樓:黑白秒殺丶鄖鮚

解暑絲瓜湯: 解暑除煩、清熱利濕、通水下氣、化痰涼血,除瘡。絲瓜洗淨切塊,瘦肉切片一齊滾湯。

綠豆老鴨湯: 清熱利濕,解毒。將老鴨剖開,去除內臟,將綠豆120克、土茯苓24克,用清水5碗,約煮4小時,調味即可。

蓮藕排骨湯: 解暑清熱、低熱、神疲。蓮藕洗淨,用刀背壓碎,切成小段,放入深鍋中,加入洗淨之排骨,用大火煮開後,再切小火煮至蓮藕松爛,調味可。

鯇魚冬瓜湯: 祛風平肝,強體利水。將鯇魚半斤剖腹洗淨,去鱗和清除內臟,冬瓜連皮切成塊狀,起油將魚煎香,用適量清水加薑片,魚和冬瓜一起放入鍋內,煮約2小時調味即可。

熱咳潤肺湯: 清餘熱,利殘痰。凡感冒咳、夏暑咳等過後,肺及氣管仍有少許痰涎難清,或稍飲食寒凍、煎炸食物即有感者,飲此湯能愈。

買半肥瘦豬肉四兩原塊洗淨,加上杏仁三錢、蜜棗六粒、百合三錢,水五碗,煲兩小時湯成,食肉飲湯。 解暑清熱湯: 解暑清熱,祛腸胃積熱,通大小便。

(清潤降火但不寒涼,適合全家人飲用。)生魚一條洗淨整條,海帶五錢洗淨切段,加鹽調味,煲至將好後下葛菜(或通菜)半斤,再煮滾 陰虛火量內熱湯: 清陰虛假火、治內熱上亢,目赤便閉、濕困瘡毒。

半肥瘦豬肉半斤去豬皮切塊,加大生地四錢、土茯苓四錢、水六碗,煲兩小時湯成。 夏日四大名補 冷血之番茄豆腐魚丸湯 功能:清潤生津 材料:

魚肉、番茄、豆腐、髮菜、蔥 製作: a、番茄洗淨,切塊; b、豆腐1切4塊,髮菜洗淨、濾乾水後切短; c、蔥洗淨,剁成蔥花; d、魚肉洗淨,瀝乾水後剁爛,調好味加入髮菜及適量水,攪至起膠,放入蔥花攪勻,做成魚丸; e、將豆腐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旺火煮沸後,放入蕃茄,再煮沸後,放入魚丸煮熟,調味即可。 特別說明:

用於中暑及因胃熱引起的熱病傷津、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口渴多飲等症。 追命之鹹蛋節瓜魚尾湯 功能:消暑 材料:

節瓜半斤左右、鹹魚2條,鯇魚尾半斤、姜1片 製作: a、節瓜刮皮、洗淨、切塊; b、魚尾洗淨抹乾水,放少許鹽醃15分鐘; c、將鍋燒熱,下入一湯匙油,放下薑及鯇魚尾,煎至兩面微黃,蘸酒半湯匙; d、鹹蛋洗淨,開啟盛碗中,蛋黃開兩邊; e、將材料一齊放入煲裡(留鹹蛋白備用),加水適量,旺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至節瓜稔,下鹹蛋白拌勻即可。 無情之金銀花生地湯 功能:

消炎解毒 材料:瘦豬肉1斤、金銀花15克、大生地20克、紫地丁15克 製作: a、瘦肉洗淨原件,加上各種藥材、6碗水; b、煲2小時湯成,加鹽調味即可。

特別說明:金銀花有中醫中藥之「抗生素」稱號,有消炎、解毒、排膿等功用。 鐵手之節瓜鯽魚湯 功能:

健胃祛濕 材料:節瓜1斤,鯽魚1條 製作: a、鯽魚去鱗及內臟、魚腮,洗淨; b、起油鍋,將鯽魚煎至兩面微黃,鏟起; c、節瓜刮去皮、洗淨切件; d、將節瓜放入砂煲裡,加清水適量,旺火煮沸後,加入鯽魚,用文火煲半小時,調味即可。

特別說明:用於暑熱體虛、神疲乏力、眩暈頭痛、口舌潰瘍、咽腫多痰等症。 夏日四大門客湯 夠甜之蓮藕排骨湯 功效:

解暑清熱 主料:豬肋排、蓮藕 製作: a、豬肋排和藕切塊,調味; b、加高湯煲足6—7小時即可。

特別說明:蓮藕分塘藕和河藕,塘藕更爽口,更適合煲湯,河藕進水或用油炒後會發黑。 夠苦之涼瓜排骨湯 功效:

清熱解暑、祛火強身 配料:涼瓜、豬肋排 製作: a、將涼瓜洗淨,切成三角形小塊; b、肋排切成塊,調味後加入高湯; c、煲足6—7小時即可。

特別說明:涼瓜一定要新鮮,否則會破壞整罐湯的鮮美。 夠涼之老鴨豬肚湯 功效:

潤肺養顏、解暑清熱 配料:老鴨1只、豬肚1只 製作: a、老鴨洗淨,去內臟,切成塊; b、豬肚洗淨,切成條狀,調味,加高湯; c、煲足6—7小時即可。

口味特點:老鴨和豬肚的味道和諧地融合在一起。 特別說明:

老鴨本身涼性 夠野之滋補野生菌王湯 功效:清熱消炎 主料:滑子菇、草菇、菌菇、高湯 製作:

a、菇類用水漂兩天兩夜; b、將菇類放入高湯,加入胡椒、鹽、味精、雞精調味; c、**煲足6—7小時即可。 特別說明:買菇類時最好去超市買那種經過加工醃製的,這種菇類帶點鹹味,久燉不爛;

夏天到了天氣那麼熱.吃什麼東西能解暑?

10樓:匿名使用者

35°以上 中暑算工傷,回家舒舒服服隨便喝 檸檬水什麼的

天氣越來越熱了,朋友了幾個解暑良方 第一,想想你的另一半,心涼半截。第二,想想自

我昨天在網上剛看到好友寫這段話,我們不會是同一好友吧 天氣越來越熱了,推薦了幾個解暑良方 第一,想想你喜歡的人,心涼半截!第二,想想自己的收入,心拔涼拔 我本來是開著空調的,看完這段話,我默默地拿起空調遙控器,按下了那個紅色按鈕,手腳冰涼,快凍死的節奏有木有 想一想你會不會採納我的回答!瞬間凍哭了 ...

有沒有什麼比較響亮的班級口號,有沒有什麼比較響亮16字的班級口號

2班2班,牛氣沖天,軟體學院,最牛2班。響亮的班級口號,振奮人心 16個字 團結一心,努力拼搏,積極向上,超越自我。為我中華 屹立不倒 天天向上 好好學習 團結 友愛 誠信 智慧型 勤奮 青春 東風吹,戰鼓擂,xx班,怕過誰 求乙個響亮押韻的班級口號。1.青春似火,超越自我。2.我們的目標是 要做n...

有沒有什麼美容護膚的論壇可以,有沒有什麼美容護膚的論壇可以推薦?

上網查一下吧,我對這個不太了解。請問你是多大年齡的呢?有沒有好的美容化妝 可以推薦 分享美容心得的也行 其實我覺得瑞麗不錯,一直看的,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挑著看。其實 的女人頻道還行。有的內容會比較囧,了解一些技巧還是不錯的。各大論壇都是有美容護膚板塊的,你可以去惠好藥尚網看一下,個人感覺那裡的護膚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