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求中國夢的過程中應該怎樣把握主觀能動性

2022-04-08 00:32:33 字數 570 閱讀 3284

1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1、範疇定義

①客觀規律性是指物質運動具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規律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絡。規律具有客觀性、強制性、內在性和條件性。

②主觀能動性即意識的能動作用,是指人類意識所特有的能動地認識世界、並通過指導實踐能動地改造世界的能力。

2、辯證關係

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之間的關係是辯證統一的。

①尊重客觀規律是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客觀基礎。因為規律具有客觀性,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規律具有強制性,違背客觀規律就會導致失敗。

②發揮主觀能動性是認識和利用客觀規律的主體條件。因為規律具有內在性,只有發揮主觀能動性,才能透過現象看清本質、把握規律;規律具有條件性,只有發揮主觀能動性,才能創造條件、利用規律。

③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辯證統一的基礎是實踐。

3、在追求中國夢的過程中,要把握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統一起來。

中國夢的本質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既要遵循客觀規律,又要努力奮鬥。

2樓:來接我

為偉大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在追求中國夢的過程中,應該怎樣把握主觀能動性與客觀

範疇定義 客觀規律性是指物質運動具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規律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本質的 必然的 穩定的聯絡。規律具有客觀性 強制性 內在性和條件性。主觀能動性即意識的能動作用,是指人類意識所特有的能動地認識世界 並通過指導實踐能動地改造世界的能力。辯證關係 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之間的...

在追求真理的過程中違背了道德,這樣子的追求真理還有意義麼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這樣追求出來的,應該是不可以叫真理了吧。違反了道德,這簡直就是歪理麼。不能違背道德與良心這是做人最起碼的原則問題 追求真理為什麼會違背道德?違背道德取得的真理,是真理嗎?人追求真理的意義在於什麼呢?在於讓我們不斷更正確地認識自身 認識世界,更好地改造自身 改造世界。人生活在這世...

在追女生的過程中,應該怎麼把握節奏?

這個階段最關鍵的是不能著急,不要把事情弄的那麼清楚,讓人家一眼就能看出你在追人家。想一想,一般人都不會一眼就看上你,但也不會看一眼就討厭你,都是老百姓家的孩子 除非你長得象周潤發劉德華或者凱文科斯特納 好感是需要隨著了解的不斷增加而實現的,所以問題的關鍵是你要得的進一步發展的機會。千萬不要把人家搞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