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八粥怎麼做好吃,臘八粥怎麼煮好吃

2022-04-07 15:30:26 字數 5208 閱讀 9556

1樓:鴟夷子皮

做法一【材料】:圓糯公尺150克,綠豆25克,紅豆25克,腰果25克,花生25克,桂圓25克

,紅棗25克,陳皮1小片,

【調料】:冰糖75克,

【做法】:

1.先將所有材料用水泡軟,洗淨,

2.粥鍋內注入水,加入所有材料煮開後,轉中火煮約三十分鐘,

3.放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

【特點】:甜爽可口,營養豐富。

【廚師一點通】:此粥涼食、熱食均可。

做法二【原料】 大公尺50克,黃小公尺50克,粘黃公尺50克,糯公尺50克,秫公尺(粘高粱公尺)50克,紅小豆100克,蓮子100克,桂圓100克,花生公尺100克,栗子100克,小紅棗100克,白糖適量。

【製作方法】

1、先將蓮子去衣去心放入碗中加水浸沒,再放入蒸籠,用旺火蒸約1小時,蒸熟取出備用。

2、將桂圓去掉皮、核,只要肉;將栗子剝掉殼及衣。

3、鍋內放入適量的水,然後把秫公尺、紅小豆、花生公尺、小紅棗洗乾淨倒入鍋內煮,待煮成半熟時,再將大公尺、黃小公尺、粘黃公尺、糯公尺洗乾淨倒入鍋內一起煮,待鍋開後,再用微火煮。將粥煮熬到七八成熟時,把蒸熟的蓮子倒入粥內攪拌均勻,開鍋後再煮一會移下火來,盛入清潔消毒的鍋內,撒上白糖。如今超市裡有配好了的臘八粥原料,但您也可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及身體狀況選擇臘八粥的配料,熬出的臘八粥會獨具特色。

做法三【原料】 紅棗、核桃、黑公尺、香公尺、玉公尺、葡萄乾、紅豆、小公尺(根據自家人口配比即可)。

【製作方法】

1、紅豆,玉公尺提前泡3-4小時。

2、其他材料混合洗淨。

3、所有材料混合放入鍋內,加足量水,燒開小火熬成粥即可。

用紫砂煲或其他煲粥工具,煮三小時後最好!臘八粥簡單又營養,喜歡甜的就放些冰糖一起熬,也可就菜吃。

做法四鹹法中有豆製品、肉丁或臘腸。

【材料】:小公尺、玉公尺、黃豆、綠豆、紅豆各2湯匙;配料:碎豬肉約100克,蓮子、栗子數粒,鹽少許。

【做法】:

先把各種豆類在冷水裡浸30分鐘,濾乾;蓮子去心,栗子去皮;水燒滾,先將豆類放入煮約15分鐘,再放入其他材料,水再滾後用慢火煮約45分鐘即成。

做法五主料

黑公尺(適量)

糯公尺(適量)

紅豆(適量)

綠豆(適量)

花生(適量)

葡萄乾(適量)

薏公尺(適量)

調料桂圓(適量)

蓮子(適量)

紅棗(適量)

冰糖(適量)

1、紅豆、花生、蓮子多淘洗幾遍,用水隔夜泡上。

2、黑公尺洗淨隔夜泡上。

3、電飯鍋中加適量冷水,加入泡好的紅豆、花生、蓮子。

4、再加入隔夜泡好的黑公尺(連泡公尺水一起倒入鍋中),接通電源,按至「煮飯」鍵,蓋蓋。

5、綠豆和薏公尺洗淨,用水稍泡一小會。

6、桂圓剝去外皮,跟葡萄乾、糯公尺一起淘洗乾淨。

7、鍋中的水煮沸後加入綠豆和薏公尺。

8、再加上桂圓、葡萄乾和糯公尺,攪動一下,加鍋蓋,繼續煮。

9、再次煮沸後約十分鐘,加入洗淨的紅棗。

10、繼續煮約半個多小時後加入適量冰糖。

11、繼續煮至公尺和豆開花、粥粘稠即可,拔掉電源,燜約十分鐘即可出鍋。

2樓:碧蓮盛

材料]紫糯公尺100克,紅豆150克,綠豆150克,薏仁100克,蓮子100克,桂圓肉100克,百合少許,紅糖2大匙,公尺酒2小匙。

[作法]

①紅豆、綠豆、薏仁洗淨後,加水浸泡一晚。

②將紅豆、綠豆、薏仁煮至八分熟後,加入蓮子煮至熟爛。

③紫糯公尺洗淨後,加水煮成粥狀。

④桂圓肉用公尺酒浸泡,百合則剝開成片狀備用。

⑤將②、④倒入糯公尺粥中,加入黑糖,煮開即可。

3樓:宇嶽媽媽

臘八粥的超簡單好吃的做法

臘八粥怎麼煮好吃

4樓:匿名使用者

正宗臘八粥是由多種食材熬製的粥,也叫做七寶五味粥。好吃的臘八粥最好先煮再用微火慢煲,這樣煲出來的臘八粥,香濃黏稠,非常好喝。在家煮臘八粥的時候要撐握住火候,下面介紹三個製作正宗臘八粥的方法和小竅門。

臘八粥的習俗,已非佛門所有,作為一種民間風俗,農曆十二月八日吃臘八粥,用以慶祝豐收,一直流傳至今。最早的臘八粥是紅小豆來煮,後經演變,加之地方特色,逐漸豐富多彩起來。

正宗臘八粥的的做法:

1、將豆類和公尺類分開,清洗乾淨。

2、買的是分好包裝的,這樣可以根據食材本身的需要來浸泡。

3、在豆類中加入清水,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浸泡一夜,沒有時間的話可以浸泡4個小時。

4、繼續在公尺類中加入清水。有時間可以浸泡半天,沒有時間可以浸泡2小時。

5、先將豆類放入鍋中,煮20分鐘左右,再倒入浸泡好的公尺類,熬煮45分鐘左右。

6、待粥微微濃稠時放入蜜棗,繼續熬煮片刻即可離火。放入冰糖,即可實用。

成品圖:

請點選輸入**描述

正宗臘八粥的做法技巧:

1、買的是分好包裝的,這樣可以根據食材本身的需要來浸泡;

2、在豆類中加入清水,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浸泡一夜,沒有時間的話可以浸泡4個小時;

3、繼續在公尺類中加入清水。有時間可以浸泡半天,沒有時間可以浸泡2小時。

4、如果口味比較淡可以不放鹽,因為臘肉本身就有有鹹味。

正宗臘八粥的營養與功效:

糯公尺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慾減少、洩瀉和氣虛引起的汗虛、氣短無力、妊娠腹墜脹等症。現代科學研究表明,糯公尺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鐵、維生素b及澱粉等,為溫補強壯品。

其中所含澱粉為支鏈澱粉,所以在腸胃中難以消化水解。

不同型別人的喝粥搭配技巧:

吃粥養人,尤其是臘八粥,是「食療」佳品,有和胃、補脾、養心、清肺、益腎、利肝、消渴、明目、通便、安神等諸多作用。但任何東西都不要過量食用。臘八粥中用到的原料可以根據自身狀況來搭配,介紹幾種適合不同型別人吃的粗糧哈,可以根據食療效果搭配一下。

高血壓:薏公尺預防高血壓。臘中醫認為薏公尺具有健脾、補肺、清熱、滲濕的功能,經常食用對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

富含膳食纖維的薏公尺有預防高血脂、高血壓、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腎虧:栗子能補腎益氣。栗子能補腎益氣、治腰痠腿軟

糖尿病:燕麥降低膽固醇濃度。燕麥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的作用,食用燕麥後可減慢血糖值的上公升,在碳水化合物食品中新增燕麥後可抑制血糖值上公升,因此對於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妨在粥裡放點燕麥。

心血管病:黃豆降低血中膽固醇。黃豆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十分豐富,並且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種惡性腫瘤、預防骨質疏鬆等多種保健功能。

粥油:美眉多喝粥油美容。粥油其實就是煮粥時反覆煮沸而浮於粥面上的那層濃稠的液體,也稱公尺油。

中醫認為,粥油味甘性平,其滋補之功勝於熟地,每日若能喝一碗公尺粥,黑瘦者不出百日即可肥白。

老年人:可多放點大豆。老年人應飲食多樣化、多吃大豆及其製品,臘八粥符合這些要求。

而且臘八粥多在晚上食用,也符合老年人的飲食習慣。大豆中豐富的生物活性物質大豆異黃酮可以抑制體內脂質過氧化,能夠預防骨質疏鬆症。老年人胃腸功能減弱,臘八粥正好軟爛易消化,加上粗細搭配,富含膳食纖維,能增加腸蠕動,對預防老年性便秘有一定作用。

臘八粥的具體原料可以任意搭配,我從小生活在北方,做臘八粥用到的主要配料有公尺,紅棗,豆類,其他的可以隨意。喜歡的話加些花生、蓮子都很不錯。我這次買的八寶公尺,內容比較豐富。

有江公尺、大黃公尺、紅香公尺、黑公尺、大麥公尺、高粱公尺、薏仁公尺、大公尺、綠豆、紅小豆、紅芸豆、花芸豆、白芸豆。打小我喝粥就喜歡喝甜粥,喝不慣鹹味滴。喜歡吃著甜口冰糖小粥配著爽口小菜。

5樓:牛一種態度

蘋果橘子臘八粥

食材:糯公尺、黑豆、紅豆、豌豆、高粱公尺、燕麥、芡實、紅棗、白糖(以上材料適量),火龍果、蘋果、橘子各乙個。

做法:將各種食材混合,洗淨,倒入高壓鍋內,加蓋,保壓35分。將火龍果、蘋果、橘子去皮切小丁備用。待粥要煮爛時,將水果放入鍋內,混合均勻,並加入適量的白糖即可。

功效:這道臘八粥是把我們傳統的臘八粥改良之後製作的了,我們完全可以通過吃臘八粥來幫助我們更好的選擇臘八粥來食用了,可以起到很強的保健功效,對於我們來說是能夠保健的哦。

燕麥山楂臘八粥

食材:燕麥粒1/2杯、薏仁1/4杯、核桃仁(掰成小粒)1/4杯、幹山楂片1/4杯、紫公尺2大勺、美國提子1大勺、枸杞子1大勺、黑可可粉1大勺、過濾水4~5杯。

做法:鍋裡煮開水後放洗淨的薏仁、燕麥、紫公尺、山楂和核桃仁,中火煮20分鐘後關火,燜1~2個小時,這樣薏仁、紫公尺、燕麥粒就比較容易煮爛;重新**,粥煮開以後改為微火,燉2個小時到薏仁和紫公尺完全軟爛;放洗淨的枸杞子和美國提子,可可粉用熱水調開後倒入粥裡,再煮5分鐘關火即可,吃時可根據個人口味再加糖或是蜂蜜,注意粥本身已有甜味。

功效:燕麥的保健功效是非常出色的了,和薏仁以及山楂搭配起來吃的好處就更多了,所以我們對於這種臘八粥的吃法就不能錯過了哦。

6樓:西爾巴茲_雷利

臘八粥原料:大公尺50克,黃小公尺50克,粘黃公尺50克,糯公尺50克,秫公尺(粘高粱公尺)50克,紅小豆100克,蓮子100克,桂圓100克,花生公尺100克,栗子100克,小紅棗100克,白糖適量。

製作方法:

1、先將蓮子去衣去心放入碗中加熱水浸沒,再放入蒸籠,用旺火蒸約1小時,蒸熟取出備用。

2、將桂圓去掉皮、核,只要肉;將栗子剝掉殼及衣。

3、鍋內放入適量的水,然後把秫公尺、紅小豆、花生公尺、小紅棗洗乾淨倒入鍋內煮,待煮成半熟時,再將大公尺、黃小公尺、粘黃公尺、糯公尺洗乾淨倒入鍋內一起煮,待鍋開後,再用微火煮。將粥煮熬到七八成熟時,把蒸熟的蓮子倒入粥內攪拌均勻,開鍋後再煮一會移下火來,盛入清潔消毒的鍋內,撒上白糖。如今超市裡有配好了的臘八粥原料,但您也可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及身體狀況選擇臘八粥的配料,熬出的臘八粥會獨具特色。

臘八粥適合各類人群:

1、孕婦補鐵

孕婦在妊娠初期一般反應比較大,不想吃東西,噁心、嘔吐,這時喝粥是比較不錯的選擇。但為孕婦熬粥要注意水不要放得太多,否則會引起孕婦胃酸過多。孕婦喝粥時可以搭配一些芝麻醬花卷,饅頭等。

在孕期需要補充鈣、鐵等元素,這款臘八粥無疑是上好的選擇。

2、老年人助消化

老年人消化、吸收方面有所下降,臘八粥非常適合老人吃,容易消化,豐富的食材,豐富的營養及食療作用最適合老年的健康不過了。

3、女性補血

經常被一些女姓問到,臉色為什麼不好看,不紅潤。很多女士都有氣血兩虧的症狀,喝粥是不錯的選擇,臘八粥裡新增的薏公尺、枸杞、花生、大棗、桂圓等,補氣補血。粥裡的公尺油一定不要浪費(公尺油就是熬粥好了以後最上邊的油皮,它是美容的好東西)。

常常喝粥真的會讓你紅顏嬌美,還會控制體重的增長。

怎麼製作臘八粥竅門,臘八粥怎麼做好吃竅門

食材 大公尺100克,鮮蝦150克,小鮑魚兩隻,雞胸肉半塊,花菇4朵,薑絲少許,蔥一根,鹽一茶匙,胡椒粉少許。做法 將大公尺洗乾淨,用少量油拌勻 小鮑魚洗刷乾淨,在面上劃交叉刀口 花菇泡軟,去蒂,切開 雞肉切絲,蔥切蔥花 鍋內加適量水燒開,加入公尺粒和雞絲一起煮開後轉中火煮約30分鐘 粥內放入鮮蝦和...

臘八粥怎麼做,臘八粥的做法

主料 糯公尺,蕎麥,紅芸豆,紅衣花生,紅小豆,高梁公尺,黑公尺,大黃公尺,黑麥仁,桂圓幹 輔料 紅棗,核桃仁,清水 1.準備好煮臘八粥的各種食材,煮粥想要粥香濃可口,糯公尺是不可缺少的一種食材,桂圓和紅棗都可以給粥增加甜蜜的味道 2.把所有的食材清洗乾淨,放進電飯煲裡 花生可以切碎也可以整個的放進去...

臘八粥是怎樣做?臘八粥是怎麼做的

臘八粥是用什麼做的 臘八粥是用糯公尺 紅糖和十八種乾果摻在一起煮成的。乾果裡大的有紅棗 桂圓 核桃 白果 杏仁 栗子 花生 葡萄乾等等,小的有各種豆子和芝麻之類的,吃起來十分香甜可口,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和飲食習慣增加或減少相應的原料。臘八粥,又稱 七寶五味粥 佛粥 大家飯 等,是一種由多樣食材熬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