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代溝,代溝是什麼意思?

2022-04-05 05:49:50 字數 5629 閱讀 8027

1樓:熱詞替換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代溝就是說,你和乙個人就算很親,很熟,但你卻覺得大家在一起沒什麼共同話題,他說的你不贊成,你說的他不同意,大家存在分歧.

3樓:匿名使用者

代溝的意思是由於兩代人的社會/觀念/看法不一樣

那麼為何會產生衝突呢?假如黑和白,他們兩個是無法匹配(達成共識)/對立的/相互排斥的,也就是說兩個不同時代的人的一些觀念/看法無法和現代社會匹配,所以會產生衝突。

比如說老年人看到兒女每天戴著耳機,老年人們覺得為何會這樣?你們為何每天戴著耳機?年輕人覺得我為何不能戴著耳機?

戴著耳機不是很正常的嗎?就是說老年人的有些觀念無法和子女或者現代社會達成一致共識,所以產生矛盾

4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就是九零後已經過去,零零後現在又開始了。九零後已經不能了解零零後的人了

5樓:雪影蘭顏

就是話不投機,兩代人出生成長年代不同有的想法也不同,,

6樓:和藹的陳哲

你和你的父母之間 如果覺得思想觀念不同 這就是代溝

代溝是什麼意思?

7樓:熱詞課代表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8樓:冷秀珍艾雀

而且令人堪憂的是「代溝」一詞目前已成為許多青年人逃避批評,為所欲為的遁詞。不僅以「代溝」為理由排斥父輩的教誨,就是對朋友之間的善意規勸也抬出諸如「三歲一代溝」的荒謬理由加以拒絕。而許多家長則因「代溝」之論而自慚形穢,自認落伍。

非但不加強自我修養,完善子女教育,反而一味遷就,助長子女的錯誤行為,造成家庭教育的嚴重缺失。為此我們有必要對「代溝」一詞加以反思。

中國傳統教育的核心就是乙個「孝」字。孔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我們的祖先把父子之親融入乙個孝字中:

上面是「老」,下面是「子」,集合在一起成為乙個字。意思是說上一代跟下一代是一體的,是一不是二,是分不開的。孝裡面沒有代溝。

上一輩還有上一輩,下一輩還有下一輩;過去無始,未來無終,無始無終是乙個整體。正如《孝經》所言「父母生子原為孝,能孝就是好兒男

;為人能把父母孝,下輩孝子照樣還。」父母與子女如果都能遵從孝道,相互間勢必親密圓融。在中國2000多年的教育史上壓根兒就沒有「代溝」一說。

9樓:非你莫屬

就是不同年齡段的人思考問題的角度不同,因而產生思想和行動上的差異。比如說,對於一件事情,你媽媽不能理解你的做法,你也不能理解她的做法,這時,我們就可以說,你和媽媽之間存在代溝。三年一代溝,正常的。

10樓:郭溫依雀

代溝是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它阻礙了代與代之間思想、感情和生活上的交流和溝通。代溝是怎麼產生的?怎樣消除或減輕兩代人之間的代溝呢?

長輩與晚輩,生長的年代.所處的環境.接受的教育不同.

在各自的生活圈裡活動,接觸的人和事各有不同,思想和行為形成一定的差別。如果這種差別不加以修補肆意讓它擴大,兩代人之間的那堵無形的牆將愈積愈厚,誤會也越發容易發生。這就是心理學上所說的世代隔閡,套用一句現代語言,即所謂「代溝」。

「代溝」是一種很正常的社會現象,是在時間上不可避免的乙個歷史事件,同時它又是乙個生物事件。隨著社會的發展變化,老一輩人和咱們這些新興人類有著不盡相同的社會經歷,歷史發展了,人們所處的社會環境、社會任務必然有所不同;乙個人由青年到老年,生理上的變化也必然帶來心理上和行為上的變化。

11樓:雙魚

在影響人際溝通的障礙中,地位障礙是指由於階級、政治、宗教、職業的不同而形成的不同的意識,價值觀念和道德標準,使人們對同一資訊會有完全不同的解釋,從而造成溝通的困難,甚至年齡也會造成溝通障礙,所謂「代溝」就是一例。

12樓:周金斌大哥

代溝 是指上一代人和下一代人之間交流的障礙的意思!

13樓:魔→重樓

我無法理解樓主的這個問題並與你溝通

14樓:蘇延佟佳靖之

法,人點隔的不閡事,距,不人觀之代說看有差同間也兩情齡同可的度是

態對的以的年

15樓:學曦夏笑槐

你的就一意。輩長統和見是不

16樓:布贍查英範

普通做事事,解卻為吧,,方的但成認方,,,一,,形們想否代為理通不理人溝所法一維解些同開,不看為因你長,去你對社不環事無為處觀卻能同同思的除物明非樣法會不,時們境你你他成也的不他生則,人是下很代不,好對不同代

17樓:析鵬蒿鵬翼

多在:更

042b/zoloh./e9n8.7q2q3/qg2p/:t81051m./02csur024ote

什麼是代溝

18樓:點點在心

代溝是指兩代人間的心理距離或心理隔閡。

具體表現為兩代人之間在思想、價值觀念、行為方式、生活態度以及興趣、愛好等方面的差異、對立和衝突。

「代溝」(generation gap)一詞是從英文直譯過來,由著名女性人類學家瑪格麗特·公尺德所創用,由於譯法貼切而新穎,加上易於記憶,所以馬上成了常用語。從翻譯的角度上看,比起原來的用語「世代隔閡」,「代溝」確是優勝一些。

擴充套件資料

形成原因:

由於年齡的差距,也由於生活經歷、所處的時代背景、客觀環境及所接受的文化和傳統教育等各方面的不同,兩代人形成了不同的價值觀念,對社會、家庭及個人的認識也大不相同,這便導致了兩代人在認識和處理問題上,及在代際理解上出現了不協調不一致。

從一定意義上講,代溝是社會進步的產物,也是晚輩超越長輩的標誌之一。儘管年輕一代的心理發展尚不成熟,但他們代表著時代進步的趨勢。因此,青少年與父母輩的代溝現象並不可怕,既不要誇大,也不要貶低,只要正視它,就能加以彌合。

19樓:小夏在深圳

代溝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它阻礙了代與代之間思想、感情和生活上的交流和溝通。

長輩與晚輩,生長的年代所處的環境,接受的教育不同,在各自的生活圈裡活動,接觸的人和事各有不同,思想和行為形成一定的差別。

如這種差別不加以修補肆意讓它擴大,兩代人之間的那堵無形的牆將愈積愈厚,誤會也越發容易發生。這就是心理學上所說的世代隔閡,套用一句現代語言,即所謂「代溝」。

老一輩人和咱們這些新興人類有著不盡相同的社會經歷,歷史發展了,人們所處的社會環境、社會任務必然有所不同。乙個人由青年到老年,生理上的變化也必然帶來心理上和行為上的變化。

擴充套件資料

1、代溝的存在是客觀的,但不是無可奈何的,其擴大會加深兩代人的衝突,給家庭生活,甚至學校生活帶來一些不和諧。

2、作為年輕的一代,只要努力是可以把兩代人的距離縮小到最小的程度,既有利於自己的健康成長,可以便家庭氣氛保持溫馨。

20樓:熱詞替換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21樓:衡知蓋樂荷

代溝是指子女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背棄父母原有的觀點,有了新的見解而造成的。代溝通常產生於青春期。環境的影響使當代青少年很少站在別人的立場考慮問題。

認為父母思想陳舊,跟不上時代的步伐,所以我方認為,代溝的主要責任在子女。

一是沒有任何乙個父母願意和子女產生代溝。子女從小不為生計擔憂,很少體味人間疾苦,時間長了導致自我中心傾向。而父母一直含辛茹苦、受苦受累卻又不被子女所理解。

這種痛苦的心情,又有誰能體會?儘管父母在主客觀上都有消除代溝的意願,可同學們捫心自問,我們有幾個人真正給了父母機會呢?

二是我們常說,「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子女長期處於父母的教育下,很容易產生牴觸情緒,代溝也因此形成。

三是父母在乙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會有一定的影響,然而正所謂外因無法決定內因,根本問題還是在子女身上。子女受到社會上各種各樣思想的影響,思想又不成熟,很難正確地把握自己,而又對父母的話又不以為然,這是導致代溝產生的最主要的原因

。所以,代溝的主要責任在子女,正是由於代溝隨年齡的增長有不確定性,要父母來適應和消除它很不恰當。

同學們,我們常說與時俱進,其實真正做到這句話的不僅有我們,還有我們的父母啊!只是他們在接受新觀點之前總是要經過一番仔細的篩選,可這並沒有錯啊!

代溝的產生是由於父母一代和子女一代人不同的知識構成,使他們的思想不同,但是父母和我們處於同一時代,這個社會的主力軍還是我們的父母。因此,可以說我們的自以為是,使我們認為父母對新事物了解太少,用我們不成受的觀點來評價父母這公平嗎?

家庭代溝的主要責任在於子女

全程辯詞

22樓:

代溝 年齡不等的人,生活圈子不同,接觸的事物、人物各異,故此思想方法和行為也有差別。如果這種差別不加以改善而讓它擴大,兩代人之間便會形成一堵無形的牆,誤會便容易產生。這就是心理學上所說的世代隔閡,套用一句現代語言,即所謂「代溝」。

「代溝」一詞從英文generation gap直譯過來,由於譯法貼切而新穎,加上易於記憶,所以馬上成了常用語。從翻譯的角度上看,比起原來的用語「世代隔閡」,「代溝」確是優勝一些。現代翻譯的趨勢看來是以短語佔了上風,文縐縐的累贅譯法似乎是落伍了。

generation gap一詞的出現並不久,大約是六十年代後期的事吧。generation是乙個總稱語,指同一代的人。它所指的一「代」,大約是二十五到三十年之間,但沒有定限,很可能年紀相差十年的人便會被認為是屬於另一代的。

至於gap一字的原義,則是缺口、裂縫或鴻溝,抽象一點的意思是指個性、意見等方面的歧異。

對於generation gap的存在與否,西方學者有過很激烈的爭論。初期有些心理學家認為絕大多數的年輕人價值觀方面都是接受傳統的,所以不能承認「代溝」的存在。不過,最近幾年來,「代溝:

的問題越來越顯著,越來越嚴重了,使得持反對意見的人也為得不正視這個問題。有人提出,要消減成年人與青少年之間的代溝,其實並非難事,只要「讀青年人的書報,看青年人的電影與電視節目,參加青年人的活動」便可以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代溝是兩個不同年紀的人,在心靈和思想上存在的一道無法逾越的線。

有人是這樣說的:代溝是當你在聊天室裡和不知其容的網友聊得正起勁時,父母過來,看看因過於興奮而滿臉通紅的你和電腦螢幕,然後,擔憂地搖了頭,嘀咕一句「什麼東西?!」代溝是當你對著電視機裡的明星表演、武打片、搞笑劇如痴如醉時,他們在旁邊大訓你沒品位。

代溝是當你吵著要去看演唱會或是去參加見面會時,他們就是板著臉不答應。代溝就是當你在看完新一期《萌芽》大叫好時,他們拿起書翻幾頁後就評價說:「唉,現在的青年寫的文章就是看不懂了」。

代溝是當你對他們講你班中的異性好朋友時,他們一臉緊張,嚴肅地問你和(她)是不是有了早戀的傾向?等你解釋清楚以後,他們又會告誡一句,「有什麼事不能瞞著大人哦。」代溝是當你把抽屜上了鎖後,他們有意無意地問你:

「有什麼秘密啊,還要鎖抽屜?」代溝是他們想方設法地要看你的日記,雖然他們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代溝是當你接完了異性的**後,他們裝著若無其事地說,「剛才是個男生(女生)吧,現在好像和他們(她們)關係不錯嘛。

」如果你想要解釋,他們又會說「我又不是很封建的,隨便說說呀,你緊張什麼呢?」代溝是當你說要和同學一起出去玩時,他們一定要你把同學的名字報上,並要弄清他(她)的性別,學習情況,性格特點等等。

代溝是什麼,代溝是什麼意思?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代溝是當你在聊天室裡和不知其容的聊得正有勁時,父母過來,看看因過於興奮而滿臉通紅的你和電腦螢幕,然後,擔憂得搖搖頭,嘀咕一句 什麼東西?代溝是當你對著電視機裡的明星表演,武打片,搞笑劇如痴如醉時,他們...

代溝的意思代溝是什麼意思?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代溝是指兩代人之間在價值觀念.心理狀態.生活習慣等方面的差異 孩子的世界,與 截然不同,一昧蠻管,就大礙孩子的發展 魯迅 年齡不等的人,生活圈子不同,接觸的事物 人物各異,故此思想方法和行為也有差別。...

代溝是什麼意思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代溝是指子女在走向社會的過程中,背棄父母原有的觀點,有了新的見解而造成的思想觀念 行為習慣的差異。代溝 指兩代人之間在 價值觀念 心理狀態 生活習慣 等方面的差異。代溝現象,在我的印象中,上世紀8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