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代溝呢 什麼是代溝

2023-07-05 09:25:02 字數 3693 閱讀 5505

1樓:韓老師的英語小課堂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有人是這樣說的:代溝是當你在聊天室裡和不知其容的網友聊得正起勁時,父母過來,看看因過於興奮而滿臉通紅的你和電腦螢幕,然後,擔憂地搖了頭,嘀咕一句「什麼東西?!」代溝是當你對著電視機裡的明星表演、武打片、搞笑劇如痴如醉時,他們在旁邊大訓你沒品位。

代溝是當你吵著要去看演唱會或是去參加見面會時,他們就是板著臉不答應。代溝就是當你在看完新一期《萌芽》大叫好時,他們拿起書翻幾頁後就評價說:「唉,現在的青年寫的文章就是看不懂了」。

代溝是當你對他們講你班中的異性好朋友時,他們一臉緊張,嚴肅地問你和(她)是不是有了早戀的傾向?等你解釋清楚以後,他們又會告誡一句,「有什麼事不能瞞著大人哦。」代溝是當你把抽屜上了鎖後,他們有意無意地問你:

有什麼秘密啊,還要鎖抽屜?」代溝是他們想方設法地要看你的日記,雖然他們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代溝是當你接完了異性的**後,他們裝著若無其事地說,「剛才是個男生(女生)吧,現在好像和他們(她們)關係不錯嘛。

如果你想要解釋,他們又會說「我又不是很封建的,隨便說說呀,你緊張什麼呢?」代溝是當你說要和同學一起出去玩時,他們一定要你把同學的名字報上,並要弄清他(她)的性別,學習情況,性格特點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

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的一些不同。

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

出現一些兩代人無法正常溝通的情況。

代溝常常是出現在兩代人之間。

代溝往往能製造出不少笑話。

比如90後00後的你,跟70後80後的爸媽。

就拿日常生活方式來說吧。

日常代溝①:

小明又跑去問奶奶。

奶奶:廢話。我不會下崽,你爸爸哪來的。

日常代溝②:

前兩天花了幾百塊錢在實體店買的破洞牛仔褲。

昨天回家,放在家裡奶奶看到了給我縫上了。

小花:奶奶,我的褲子怎麼給我縫上了。

奶奶:沒錢跟奶奶說啊,穿這麼爛的褲子。

走,奶奶帶你去外面小店給你買一件。

小花:..我的幾百塊啊。嗚嗚。

日常代溝③:

老媽:女兒啊,都說溝通有代溝,什麼是代溝啊。

老媽:問你呢,咋不說話。

女兒:先別吵啊,媽,我在玩農藥呢。

老媽啪的一耳光就過來。

老媽:玩什麼不好,跑去玩農藥,你要死啊。

女兒:看了看老媽,道:媽,這個就是代溝。

日常代溝④:

昨天穿了件新衣服。跑去跟我媽炫耀,沒想到。

女兒:媽,有范嗎。

老媽:有啊,餓了啊。在鍋裡呢,自己去盛。

女兒:我是問我的衣服潮不潮。

老媽:這兩天天氣那麼大,怎麼可能潮,你沒病吧。

日常代溝⑤:

老爸:你螢幕上面那個男的是誰?

女兒:我最喜歡的男人。周杰倫。

老爸:什麼時候在一起的,過幾天帶回家讓爸爸看看長啥樣。

女兒:如果可以的話就好了,哈哈。

生活中也經常會遇到代溝。

受年齡段不同影響,所以溝通也會有一定的代溝。

你是否也經常跟父母存在代溝的情況呢。

3樓:幸運精靈

指兩代人之間在思想、價值觀念、行為方式、生活態度以及興趣、愛好等方面的差異、對立和衝突。

4樓:圍觀諾言

就是不理解想法,做法。

什麼是代溝

5樓:幹萊資訊諮詢

代溝是指兩代人間的心理距離或心理隔閡。

具體表現為兩代人之間在思想、價值觀念、行為方式、生活態度以及興趣、愛好等方面的差異、對立和衝突。

代溝」(generation gap)一詞是從英文直譯過來,由著名女性人類學家瑪格麗特·公尺德所創用,由於譯法貼切而新穎,加上易於記憶,所以馬上成了常用語。從翻譯的角度上看,比起原來的用語「世代隔閡」,「代溝」確是優勝一些。

什麼是代溝

6樓:老韓教育大咖

代溝意思是年輕一代與老一代各方面存在的心理距離。

20世紀60年代末美國人類學家公尺德在所著《代溝》中提出:代溝廣義上是指年輕一代與老一代在思想方法、價值觀念、生活態度、興趣愛好方面存在的心理距離或心理隔閡。

傳統意義的代溝起源就是年齡偏差,特別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句話體現的淋漓盡致。年齡和經歷不同。

會導致在思想方法、價值觀念、生活態度、興趣愛好方面存在的心理距離或心理隔閡,而且短時間無法消除。

年輕人喜歡熱鬧,喜歡三五成群;而老一輩們喜歡清靜,喜歡安靜。年輕一輩,玩轉高科技;而老一輩就喜歡古典,喜歡古劇。年輕一代思想前衛,做事大膽,勇於嘗試;但老一輩思想相對保守,做事穩重,不隨便試錯等等。

相信這是大多數人針對不同階段,不同年齡的不同的看法。沒有對錯只是生活經歷以及環境不同造就而已,就如現在的年輕人,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對衣食住行的要求越來越高,老一代為解決溫飽而奮鬥,省吃儉用。

年代經歷不同,生活條件也肯定不同,思維方式也會發生轉變。這就是年齡代溝的**。

7樓:嵩山少俠來了

什麼是代溝?代溝,指的是新老兩代人在某些價值觀,生活態度,興趣愛好,或者是思維上有距離,或者是產生了隔閡,是比較常見的,因為時代的不同,父子母子之間的這種心理的差距會不可逾越,不可避免。

所以說針對這種情況,應該加強交流,就某些問題進行明確,特別是明確出發點,明確問題的關鍵進行解決問題,通過認真的分析判斷,以後要共情雙方,這樣才可以將問題進行不同角度的分析,得到更加全面的認識。

也會使老青兩代人之間對於某些問題的看法更加的圓滿,這樣使解決問題的方案更加符合實際情況。

8樓:匿名使用者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什麼是代溝?

9樓:藩其英嘉妍

代溝是指子女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背棄父母原有的觀點,有了新的見解而造成的。代溝通常產生於青春期。環境的影響使當代青少年很少站在別人的立場考慮問題。

認為父母思想陳舊,跟不上時代的步伐,所以我方認為,代溝的主要責任在子女。

一是沒有任何乙個父母願意和子女產生代溝。子女從小不為生計擔憂,很少體味人間疾苦,時間長了導致自我中心傾向。而父母一直含辛茹苦、受苦受累卻又不被子女所理解。

這種痛苦的心情,又有誰能體會?儘管父母在主客觀上都有消除代溝的意願,可同學們捫心自問,我們有幾個人真正給了父母機會呢?

二是我們常說,「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子女長期處於父母的教育下,很容易產生牴觸情緒,代溝也因此形成。

三是父母在乙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會有一定的影響,然而正所謂外因無法決定內因,根本問題還是在子女身上。子女受到社會上各種各樣思想的影響,思想又不成熟,很難正確地把握自己,而又對父母的話又不以為然,這是導致代溝產生的最主要的原因。

所以,代溝的主要責任在子女,正是由於代溝隨年齡的增長有不確定性,要父母來適應和消除它很不恰當。

同學們,我們常說與時俱進,其實真正做到這句話的不僅有我們,還有我們的父母啊!只是他們在接受新觀點之前總是要經過一番仔細的篩選,可這並沒有錯啊!

代溝的產生是由於父母一代和子女一代人不同的知識構成,使他們的思想不同,但是父母和我們處於同一時代,這個社會的主力軍還是我們的父母。因此,可以說我們的自以為是,使我們認為父母對新事物了解太少,用我們不成受的觀點來評價父母這公平嗎?

代溝是什麼,代溝是什麼意思?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代溝是當你在聊天室裡和不知其容的聊得正有勁時,父母過來,看看因過於興奮而滿臉通紅的你和電腦螢幕,然後,擔憂得搖搖頭,嘀咕一句 什麼東西?代溝是當你對著電視機裡的明星表演,武打片,搞笑劇如痴如醉時,他們...

什麼叫代溝,代溝是什麼意思?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代溝就是說,你和乙個人就算很親,很熟,但你卻覺得大家在一起沒什麼共同話題,他說的你不贊成,你說的他不同意,大家存在分歧 代溝的意思是由於兩代人的社會 觀念 看法不一樣 那麼為何會產生衝突呢?假如黑和白...

代溝的意思代溝是什麼意思?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代溝是指兩代人之間在價值觀念.心理狀態.生活習慣等方面的差異 孩子的世界,與 截然不同,一昧蠻管,就大礙孩子的發展 魯迅 年齡不等的人,生活圈子不同,接觸的事物 人物各異,故此思想方法和行為也有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