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可以補充纖維素,吃什麼東西,怎麼吃可以補充纖維素

2022-03-27 12:48:04 字數 5967 閱讀 5370

1樓:手機使用者

纖維素雖然不能被人體吸收,但具有良好的清理腸道的作用,因此成為營養學家推薦的六大營養素之一,具有很好的腸道質素作用。 各種食物的纖維素含量-- 麥麩:31% 穀物:

4-10%,從多到少排列為小麥粒、大麥、玉公尺、蕎麥麵、薏公尺面、高粱公尺、黑公尺。 麥片:8-9%;燕麥片:

5-6% 馬鈴薯、白薯等薯類的纖維素含量大約為3%。 豆類: 6-15%,從多到少排列為黃豆、青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 無論穀類、薯類還是豆類,一般來說,加工得越精細,纖維素含量越少。

蔬菜類: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

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 菌類(幹):纖維素含量最高,其中松蘑的纖維素含量接近50%,30%以上的按照從多到少的排列為:髮菜、香菇、銀耳、木耳。

此外,紫菜的纖維素含量也較高,達到20% 堅果:3-14%。10%以上的有:

黑芝麻、松子、杏仁;10%以下的有白芝麻、核桃、榛子、胡桃、葵瓜子、西瓜子、花生仁 水果:含量最多的是紅果幹,纖維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桑椹幹、櫻桃、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 富含纖維素的食品之於冠心病,能降低膽固醇。

膽固醇是造成動脈粥樣硬化的原因之一,是由於血漿膽固醇的增加,使較多的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內壁。其結果不僅降低了血管的韌性和彈性,而且使血管內壁加厚,管徑變細,影響血液流通,增加了心臟的負擔。而食品中的粗纖維能與膽固醇相互結合,防止血漿膽固醇的公升高,從而有利於防止冠心病的發生和進一步惡化。

另外,食品中的粗纖維還能和膽酸結合,使部分膽酸隨著粗纖維排出,而膽酸又是膽固醇的代謝產物。為了補充被排出的部分膽酸,就需要有更多的膽固醇進行代謝。膽固醇代謝的增加則減少了動脈粥樣硬化發生的可能性。

那麼,哪些食物含纖維素多呢?①海帶、紫菜、木耳、蘑菇等菌藻類;②黃豆、赤小豆、綠豆、蠶豆、豌豆等豆類;③水果、蔬菜類。一言概之,冠心病患者宜多食富含纖維素的食物。

一些粗糧,諸如玉公尺,小公尺、紫公尺、高粱、燕麥這樣的食物。纖維素不能背吸收,可以充盈你的腸道,促進排洩。排洩順暢了,身體就自然不會聚集什麼毒素了。

而且這類食物不被腸道吸收,就會使你有飽漲感吃不下別的

2樓:笲比

纖維素貌似不能補充吧?人體沒有消化植物纖維的酶,動物纖維可以通過大多數肉類補充吧

3樓:沉默天天

芹菜,只要你覺得有嚼勁的,就基本有纖維素

4樓:王桂真營養師

膳食纖維是人體所需要的七大營養素之一,補充膳食纖維需要吃什麼?

吃什麼食物可以補充纖維素?

5樓:小超互娛樂

1、粗糧可以補充纖維素

粗糧含有豐富的不可溶性纖維素,有利於保障消化系統正常運轉。它與可溶性纖維協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濃度;增加食物在胃裡的停留時間,延遲飯後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2、鮮豆類

《中國食物成分表》顯示,有些食物膳食纖維含量較高,每百克豆類普遍膳食纖維在3克以上:紅小豆(7.7克)、綠豆(6.

4克)、蠶豆(3.1克)、豌豆(3.0克),雜豆粥是個不錯選擇。

3、補充纖維素的蔬菜類,菌類

各蔬菜每百克含膳食纖維:鮮香菇(3.3克)、金針菇(2.

7克)、木耳(2.6克)。富含纖維的蔬菜還有茭白(1.

9克)、蘆筍(1.9克)、竹筍(2.8克)、菠菜(1.

7克)、薺菜(1.7克)、西蘭花(1.6克)。

每天吃夠500克蔬菜,更利於補充纖維。

擴充套件資料:

使用粗糧補充纖維素的注意事項:

1、缺鈣、鐵等元素的人群不適宜食用粗糧補充纖維素

因為粗糧裡含有植酸和食物纖維,會結合形成沉澱,阻礙機體對礦物質的吸收。

2、患消化系統疾病的人群不適宜食用粗糧補充纖維素

患有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或是胃潰瘍,進食大量粗糧易引起靜脈破裂出血和潰瘍出血。

3、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不適宜食用粗糧補充纖維素

如果長期每天攝入的纖維素超過50克,會使人的蛋白質補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臟、血液等臟器功能的損害,降低人體的免疫能力。

4、老年人和小孩不適宜食用粗糧補充纖維素

因為老年人的消化功能減退,而孩子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善,消化大量的食物纖維對於胃腸是很大的負擔。而且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率比較低,不利於小孩的生長發育。

6樓:匿名使用者

纖維素雖然不能被人體吸收,但具有良好的清理腸道的作用,因此成為營養學家推薦的六大營養素之一,具有很好的腸道質素作用。 各種食物的纖維素含量-- 麥麩:31%   穀物:

4-10%,從多到少排列為小麥粒、大麥、玉公尺、蕎麥麵、薏公尺面、高粱公尺、黑公尺。 麥片:8-9%;燕麥片:

5-6% 馬鈴薯、白薯等薯類的纖維素含量大約為3%。   豆類: 6-15%,從多到少排列為黃豆、青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   無論穀類、薯類還是豆類,一般來說,加工得越精細,纖維素含量越少。

  蔬菜類: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

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   菌類(幹):纖維素含量最高,其中松蘑的纖維素含量接近50%,30%以上的按照從多到少的排列為:髮菜、香菇、銀耳、木耳。

此外,紫菜的纖維素含量也較高,達到20%   堅果:3-14%。10%以上的有:

黑芝麻、松子、杏仁;10%以下的有白芝麻、核桃、榛子、胡桃、葵瓜子、西瓜子、花生仁   水果:含量最多的是紅果幹,纖維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桑椹幹、櫻桃、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

富含纖維素的食品之於冠心病,能降低膽固醇。膽固醇是造成動脈粥樣硬化的原因之一,是由於血漿膽固醇的增加,使較多的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內壁。其結果不僅降低了血管的韌性和彈性,而且使血管內壁加厚,管徑變細,影響血液流通,增加了心臟的負擔。

而食品中的粗纖維能與膽固醇相互結合,防止血漿膽固醇的公升高,從而有利於防止冠心病的發生和進一步惡化。另外,食品中的粗纖維還能和膽酸結合,使部分膽酸隨著粗纖維排出,而膽酸又是膽固醇的代謝產物。為了補充被排出的部分膽酸,就需要有更多的膽固醇進行代謝。

膽固醇代謝的增加則減少了動脈粥樣硬化發生的可能性。   那麼,哪些食物含纖維素多呢?①海帶、紫菜、木耳、蘑菇等菌藻類;②黃豆、赤小豆、綠豆、蠶豆、豌豆等豆類;③水果、蔬菜類。

一言概之,冠心病患者宜多食富含纖維素的食物。

一些粗糧,諸如玉公尺,小公尺、紫公尺、高粱、燕麥這樣的食物。纖維素不能背吸收,可以充盈你的腸道,促進排洩。排洩順暢了,身體就自然不會聚集什麼毒素了。

而且這類食物不被腸道吸收,就會使你有飽漲感吃不下別的

7樓:虎愷佔孟

燕麥、蘋果、胡蘿蔔、蔬菜、可溶性膳食纖維等,植物都具有纖維素,多吃蔬菜有好處的

纖維素雖然不能被人體吸收,但具有良好的清理腸道的作用,因此成為營養學家推薦的六大營養素之一,是適合ibs患者食用的健康食品。常見食品的纖維素含量如下:

麥麩:31%

穀物:4-10%,從多到少排列為小麥粒、大麥、玉公尺、蕎麥麵、薏公尺面、高粱公尺、黑公尺。

麥片:8-9%;燕麥片:5-6%

馬鈴薯、白薯等薯類的纖維素含量大約為3%。

豆類:6-15%,從多到少排列為黃豆、青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

無論穀類、薯類還是豆類,一般來說,加工得越精細,纖維素含量越少。

蔬菜類: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

菌類(幹):纖維素含量最高,其中松蘑的纖維素含量接近50%,30%以上的按照從多到少的排列為:髮菜、香菇、銀耳、木耳。此外,紫菜的纖維素含量也較高,達到20%

堅果:3-14%。10%以上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10%以下的有白芝麻、核桃、榛子、胡桃、葵瓜子、西瓜子、花生仁

水果:含量最多的是紅果幹,纖維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桑椹幹、櫻桃、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

各種肉類、蛋類、奶製品、各種油、海鮮、酒精飲料、軟飲料都不含纖維素;各種嬰幼兒食品的纖維素含量都極低

8樓:王桂真營養師

膳食纖維是人體所需要的七大營養素之一,補充膳食纖維需要吃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芹菜,只要你覺得有嚼勁的,就基本有纖維素

吃什麼東西,怎麼吃可以補充纖維素?

10樓:烏孫信鳳溪

膳食纖維雖然不是營養素,但對於促進良好的消化和排洩有很重要的作用,膳食纖維可使食道中的食物增大變軟,促進腸道蠕動,從而加快了排便速度,防止便秘,纖維素可調節血糖,有助預防糖尿病,還可減少消化過程中對脂肪的吸收,有助預防高血壓.心腦疾病的作用.

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胡蘿蔔,黃豆,玉公尺,燕麥,大麥...

11樓:曲令刑春雪

你好,在懷孕的時候,需要注意營養搭配,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素的食品都很多,也需要葷素搭配,比如魚肉,牛肉,西紅柿,黃瓜,豆製品,青菜,水果,比如香蕉,火龍果,蜂蜜,可以調養腸胃,而且需要注意保證睡眠,注意飲食孕期檢測。

吃什麼食物可以補充維生素e

12樓:麥平樂扶宕

玉公尺,花生,芝麻,核桃,葵瓜子,西瓜子,南瓜子這些油脂性的食物吃之後可以補充維生素e。

13樓:邶采萱樹默

在我們身邊有好多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如一些綠色蔬菜中都含有維生素e(青菜,空心菜,韭菜等)還有一些植物的精油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如豆油,芝麻油,菜油等。

14樓:

獼猴桃、香蕉、木瓜、橘子、士多啤梨、獼猴桃、芒果等新鮮瓜果的維生素e含量很豐富。

15樓:會飛的青春

含有豐富維生素e的食物分布廣泛,在穀類、小麥胚芽、棉子油、南瓜、綠葉蔬菜、蛋黃、堅果類、肉及乳製品中,均含量豐富。蕎麥、捲心菜、香蕉、豆芽、動物肝臟等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

16樓:王桂真營養師

維生素e與人體健康有著諸多好處,吃什麼可以幫助人體補充維生素e?

吃哪些食物能補充膳食纖維?

17樓:枝淑蘭代戌

什麼食物中含膳食纖維最多?

糙公尺和胚牙精公尺,以及玉公尺、小公尺、大麥、小麥皮(公尺糠)和麥粉(黑麵包的材料)等雜糧;此外,根菜類和海藻類中食物纖維較多,如牛蒡、胡蘿蔔、四季豆、紅豆、豌豆、薯類和裙帶菜等。

膳食纖維是一般不易被消化的食物營養素,主要來自於植物的細胞壁,包含纖維素、半纖維素、樹脂、果膠及木質素等。

纖維以溶解於水中可分為兩個基本型別:水溶性纖維與非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包括有樹脂、果膠和一些半纖維。

常見的食物中的大麥、豆類、胡蘿蔔、柑橘、亞麻、燕麥和燕麥糠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可減緩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洩膽固醇,所以可讓血液中的血糖和膽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準之外,還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胰島素和三酸甘油脂。

非水溶性纖維包括纖維素、木質素和一些半纖維以及來自食物中的小麥糠、玉公尺糠、芹菜、果皮和根莖蔬菜。非水溶性纖維可降低罹患腸癌的風險,同時可經由吸收食物中有毒物質預防便秘和憩室炎,並且減低消化道中細菌排出的毒素。大多數植物都含有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所以飲食均衡攝取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才能獲得不同的益處。

膳食纖維的益處:

◇保持消化系統健康

◇增強免疫系統

◇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

◇降低胰島素和三酸甘油脂

◇通便、利尿、清腸健胃

◇預防心血管疾病

、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

◇平衡體內的荷爾蒙及降低與荷爾蒙相關的癌症

膳食纖維是健康飲食不可缺少的,纖維在保持消化系統健康上扮演必要的角色,同時攝取足夠的纖維也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纖維可以清潔消化壁和增強消化功能,纖維同時可稀釋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質和有毒物質的移除,保護脆弱的消化道和預防結腸癌。纖維可減緩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洩膽固醇,所以可讓血液中的血糖和膽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

哪些食物可以補充維生素B,吃什麼食物可以補充維生素b族?

維生素b族的 維生素b1的主要食物 為 豆類 糙公尺 牛奶 家禽。維生素b2的主要食物 為 瘦肉 蛋黃 糙公尺及綠葉蔬菜,小公尺含很多的 堅果奶茶維生素b2 維生素b3的主要 為 動物性食物 肝臟 酵母 蛋黃 豆類,其中豆類中含量豐富,蔬菜水果中則含量偏少。維生素b5的主要 為 酵母 動物的肝臟,腎...

纖維素的結構,纖維素是有什麼組成

纖維素是由d 吡喃型葡萄糖基 失水葡萄糖 組成。簡單分子式為 c6h10o5 n。纖維素是有什麼組成 纖維素的詳細說明 纖維素 cellulose 是由葡萄糖組成的大分子多醣。不溶於水及一般有機溶劑。是植物細胞壁的主要成分。纖維素是世界上最豐富的天然有機物,佔植物界碳含量的50 以上。棉花的纖維素含...

吃什麼食物可以補充甲殼素求大神幫助

甲殼素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如甲殼類昆蟲和節肢類動物的外骨骼 殼 這些昆蟲等小動物,在植物上爬行或啃咬植物時,刺激植物分泌甲殼素分解酶,將其體殼微量地分解並吸收,人吃了這些植物,如蔬菜 水果 糧食等,就間接把甲殼素吸收體內,於是體內就不缺乏甲殼素 麥金利甲殼素膠囊又名殼聚醣,是幾丁質,甲殼質,幾丁聚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