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土豆對身體有壞處嗎,常吃 土豆 對身體有壞處嗎?

2022-05-08 15:35:03 字數 5109 閱讀 1433

1樓:ad楊柳依依

常吃 土豆 對身體沒有壞處的。

土豆中含有一種rs2抗消化澱粉,這種澱粉不能被機體消化,因此不會引起血糖公升高。土豆煮熟過程中rs2會損失,但放涼後又會形成新的抗消化澱粉,因此土豆適合放涼了再吃。同時低溫貯存會使澱粉分解為小分子醣類,20℃避光環境貯藏能最大限度保留澱粉含量。

性平味甘無毒,能健脾和胃,益氣調中,緩急止痛,通利大便,治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腸胃不和、脘腹作痛、大便不暢。 現在研究證明,土豆對消化不良的**和利尿有特效,是胃病和心臟病患者的良藥及優質保健品。土豆還有防治神經性脫髮的作用,用生土豆片反覆塗擦脫髮的部位,對促進頭髮再生有顯著的效果。

土豆所含的粗纖維,有促進胃腸蠕動,有通便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可治習慣性便秘。 土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以及礦物質,優質澱粉含16.5%,還有大量木質素等,對人體的營養價值較高,被譽為「第二麵包」。

值得一提的是,土豆的皮不能食用,含有一種有毒的龍葵素,發了芽的土豆也不能吃。糖尿病病人要少吃土豆。

2樓:侃侃玩玩

土豆含有一種生物鹼是有毒物質,人體攝入大量的生物鹼,會引起中毒、噁心、腹瀉等反應。這種有毒的化合物,通常多集中在土豆皮裡,因此食用時一定要去皮,特別是要削淨已變綠的皮,以防不測。此外,發芽的土豆有毒,食用時一定要把芽和芽根挖掉,並放入清水中浸泡,燉煮時宜大火,適當放一點醋會更好。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壞處,好處倒是挺多的,還有**的效果!

長期吃土豆對身體有危害麼?

4樓:崔丹榮

土豆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屬於粗纖維的食品,常吃能**,保持好身材,還能幫助身體代謝,呵呵,在甘肅,人們常年吃土豆,各個面色紅潤呢

5樓:我愛學習諮詢師

沒危害,土豆是給人提供能量的,就是碳水化合物。

長期吃土豆對身體有危害麼

6樓:妄與梔枯

沒有。只要適量,糖尿病人也完全可以食用馬鈴薯。

土豆發芽產生龍葵毒素,***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有10毫克龍葵毒素;變青,發芽,腐爛的土豆中,龍葵毒素增加50倍。

但是如果孕婦經常食用生物鹼含量較高的薯類,蓄積在體內就可能導致胎兒畸形。特別是不吃長期貯存、發芽的薯類。

吃土豆的功效

1、土豆是天然的美容佳品

土豆有很好的呵護肌膚、保養容顏的功效。新鮮土豆汁液直接塗敷於面部,增白作用十分顯著。人的**容易在炎熱的夏日被曬傷、曬黑,土豆汁對清除色斑效果明顯,並且沒有***。

2、土豆能吃出好性格

土豆含有維生素c。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上班族,最容易受到抑鬱、灰心喪氣、不安等負面情緒的困擾,土豆可以幫你解決這個難題。食物可以影響人的情緒,是因為它裡面含有的礦物質和營養元素能作用於人體,改善精神狀態。

3、土豆能調整虛弱的體質

土豆不僅不會使人發胖,還有愈傷、利尿、解痙的功效。它能防治淤斑、神經痛、關節炎、冠心病,還能治眼痛。土豆含有豐富的鉀元素,肌肉無力及食慾不振的人、長期服用利尿劑或輕瀉劑的人多吃土豆,能夠補充體內缺乏的鉀。

7樓:

沒有只要是適量就可以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促進**細胞生長,抑制黑色素沉積,還可以美白**;土豆中的多酚可以抑制自由基對彈力纖維造成傷害,使暗沉發黃,缺乏活力的肌膚恢復彈性,保持**亮澤,對過敏的肌膚還有鎮靜舒緩的作用。

8樓:賞心情

土豆是一種糧菜兩用的蔬菜,又叫馬鈴薯、洋芋、洋山芋、山藥蛋。以前它是不起眼的東西,現如今它是營養學家青睞的蔬菜明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的食物之一。土豆有以下五大功效:

1、土豆能留住歲月的腳步

土豆有營養,是抗衰老的食物。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還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質、脂肪和優質澱粉等營養元素。經常吃土豆的人身體健康,老的慢。

2、土豆能**

吃土豆不必擔心脂肪過剩,因為它只含0.1%的脂肪,是所有充飢食物中脂肪含量最低的。每天多吃土豆,可以減少脂肪攝入,可以讓身體把多餘脂肪漸漸代謝掉,消除你的心腹之患。

土豆對人體有很奇妙的作用。瘦人吃能變胖,胖人吃能變瘦,」,常吃身段會變得苗條起來。

認為自己身材不夠理想的人,只要將土豆列為每日必吃食品吃上一段時間,不必受節食之苦便能收到「越貪吃越美麗」的效果。不過,**者要注意的是要將土豆做主食而不是做菜來吃。每次吃中等大小的1個就好了。

3、土豆是天然的美容佳品

土豆有很好的呵護肌膚、保養容顏的功效。新鮮土豆汁液直接塗敷於面部,增白作用十分顯著。人的**容易在炎熱的夏日被曬傷、曬黑,土豆汁對清除色斑效果明顯,並且沒有***。

土豆對眼周**也有顯著的美顏效果。將熟土豆切片,貼在眼睛上,能減輕下眼袋的浮腫。把土豆切成片敷在臉上,具有美容護膚、減少皺紋的良好效果。

年輕人**油脂分泌旺盛,常受青春痘、痤瘡困擾,用棉花沾新鮮土豆汁塗抹患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4、土豆能吃出好性格

土豆含有維生素c。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上班族,最容易受到抑鬱、灰心喪氣、不安等負面情緒的困擾,土豆可以幫解決這個難題。食物可以影響人的情緒,是因為它裡面含有的礦物質和營養元素能作用於人體,改善精神狀態。

做事虎頭蛇尾的人,大多就是由於體內缺乏維生素a和c或攝取酸性食物過多,土豆可以幫你補充維生素a和c,也可以在提供營養的前提下,代替由於過多食用肉類而引起的食物酸鹼度失衡。

5、土豆能調整虛弱的體質

土豆不僅不會使人發胖,還有愈傷、利尿、解痙的功效。它能防治淤斑、神經痛、關節炎、冠心病,還能治眼痛。土豆含有豐富的鉀元素,肌肉無力及食慾不振的人、長期服用利尿劑或輕瀉劑的人多吃土豆,能夠補充體內缺乏的鉀。

高含量的蛋白質和維生素b群可以增強體質,同時還具有提高記憶力和讓思維清晰等作用。夏季沒有食慾的朋友,堅持吃一段時間土豆,一定能收到令你滿意的效果。

吃土豆也是有禁忌的:

吃土豆要去皮吃,有芽眼的地方一定要挖去。以免中毒。

切好的土豆絲或片不能長時間的浸泡,泡太久會造成水溶性維生素等營養流失。

買土豆時不要買皮的顏色發青和發芽的土豆,以免龍葵素中毒。

經常吃土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與壞處?

9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因為土豆澱粉含量比較高,不吃或少吃土豆,害怕吃土豆長肉。但營養專家告訴我們,土豆因其營養豐富而有「地下人參」的美譽,科學合理地吃好土豆,完全可以保持苗條身材。 專家說,土豆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100克土豆蛋白質含量約在2克~2.5克,而且土豆的蛋白質***,接近動物性蛋白,它含有特殊的黏蛋白,不但有潤腸作用,還有脂類代謝作用,能幫助膽固醇代謝。

此外,土豆有齊全的8種氨基酸,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vc的含量比較多。土豆中鈣、磷、鎂、鉀含量也很高。 那怎麼吃土豆才能吃好呢?

首先,要有量的保證,每天吃薯類食品(馬鈴薯、白薯、芋頭)大約在80克左右。其次是葷素搭配好,只要搭配好,同樣可以在享受美食的同時,達到保持苗條身材的目的。對於土豆具體的吃法,專家推薦的是涼拌土豆絲和土豆沙拉,這兩道菜最能體現土豆營養價值。

涼拌土豆絲最好的輔料是柿子椒、尖椒和香菜,而土豆沙拉則應加入一些綠葉菜,達到中西結合。 對於洋快餐中比較多的土豆泥、炸薯條,專家認為,土豆泥由於在加工過程中被氧化,破壞了大量vc,使營養成分大大降低。炸薯條反覆高溫加熱,產生聚合物,所以要盡量少吃。

土豆又稱馬鈴薯,含蛋白質、碳水化物、鐵、維生素b和c等物質。具有解毒、消炎等功能。所以紅薯和土豆都能治病,常見食療驗方有:

濕熱黃疸:用紅薯、土豆適量經常煮食即可。 便秘:

紅薯葉250克,加油鹽炒熟,一次吃完, 一天兩次。 糖尿病:用土豆或紅薯的幹藤適量。

水煎服。一日2~3次,堅持數月有一定療效。 瘡腫:

用土豆或紅薯搗成泥狀外敷患處。 槍傷:用紅薯葉適量搗爛敷於傷處。

治大小便不通:生紅薯或土豆葉,搗爛,調紅糖,貼肚臍處。 治遺精和淋濁:

每天早晚各取紅薯或土豆乾粉適量調成粥狀,趁熱服下,可治遺精淋濁等症。

10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營養多哦

外國專家說不吃飯可以吃些土豆

它在國外享有很多美麗的名稱哦

具體我也記不清了

它可以****還可以防癌抗癌哦

11樓:匿名使用者

常吃油炸土豆片對兒童的身體有什麼害處

土豆吃多了有害處嗎?

12樓:木木木子丶李

馬鈴薯含有一些有毒的生物

鹼,主要是茄鹼和毛殼黴鹼,吃多了可能會導致中毒。但一般經過170℃的高溫烹調,有毒物質就會分解。

馬鈴薯含龍葵素(solanine),致毒成分為茄鹼(c45h73o15n),又稱馬鈴薯毒素,只是其含量極低(0.005%— 0.01%),不足以造成中毒。

但是馬鈴薯發芽後,其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龍葵鹼含量可高達 0.3% - 0.5% 。

正常人體一次性食入龍葵鹼 0.2— 0.4克即可引起急性發芽馬鈴薯中毒。

中毒表現為:先有咽喉部位刺癢或灼熱感,上腹部燒灼感或疼痛,繼而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胃腸炎症狀;中毒較深者可因劇烈吐、瀉而有脫水、電解質紊亂和血壓下降;此外,還常伴有頭暈、頭痛、輕度意識障礙等,重症者還出現昏迷和抽搐,最後因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導致死亡。

所以,土豆不宜大量使用。對於發芽少許的馬鈴薯,應深挖掉發芽部分及芽眼周圍,然後浸泡半小時以上,棄去浸泡水,再加水煮透才可食用。因龍葵鹼遇醋易分解,故在烹調時可適當加些食醋,以加速龍葵鹼的破壞,變為無毒。

擴充套件資料

吃土豆注意事項:

1、忌連皮吃

土豆皮含有一種叫龍葵鹼的有毒物質,人體若攝入大量這一物質,會引起急性中毒。這種有毒物質,多集中在其皮裡,紅皮或紫皮多於黃皮,光照使皮色變青者又隨著色深而增多,因此食用時一定要去皮,特別是要削淨已變綠的皮,因為即使將土豆帶皮煮熟後再剝皮,也可能把皮裡約10%的龍葵鹼傳給果肉。而發生中毒後,應立即去醫院診治。

2、不宜過量

吃土豆還應該注意不宜大量食用,雖然說土豆營養豐富而且口感好,但是由於土豆內含有大量的澱粉,如果過量食用的話很有可能會影響腸胃的消化和吸收影響健康。

3、對土豆過敏的人不宜吃土豆

土豆有可能成為過敏原的,如果是對土豆過敏的話,食用土豆就可能造成**紅腫、經常性腹瀉、消化不良、頭痛、咽喉疼痛、哮喘等過敏症狀了,所以此類人群也要避免食用土豆。

長期吃土豆會怎樣,常吃土豆會讓人變黑嗎?為什麼?

營養不良,每天攝入量過多也會胖 會長胖。建議少吃為好 常吃土豆會讓人變黑嗎?為什麼?常吃土豆照射陽光或其它強烈光線,會使 變黑。因為 變黑離不開黑色素,而土豆屬於感光食物含有許多感光因子。感光因子能使黑色素的細胞活力增加,由於黑色素增多所以使得 變黑。另外,黑色素的形成是需要酪氨酸做原料的,經酪氨酸...

常吃芝麻有什麼好處,常吃芝麻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啊?

吃芝麻的好處有很多,比如護膚美膚,塑身,緩解衰老,降低膽固醇和補鈣等等。而芝麻吃多的壞處有,消化不良,內分泌失調以及脫髮。芝麻屬於黑色食物,含有豐富的黑色素,常吃可以起到養腎保健的作用,華海說,黑芝麻炒研細入粥,對於黑色素脫失的疾病也有一定的輔助作用。日常還可以多食黑豆,桑葚等希望可以幫到你。黑芝麻...

常吃豬油對身體好嗎,吃豬油對我們身體好麼?

豬油含有高膽固醇,所以,我們要注意少吃豬油,特別是對於高膽固醇的人,要少吃豬油,否則容易造成血管堵塞,血液迴圈不暢,容易引發疾病,雖然豬油對人體有一定的好處,但對人體也相對有害身體,長期食用豬油對身體好還是壞?經常用豬油炒菜,或者用豬油拌公尺飯,幾乎任何一道菜都離不開豬油,乙個人可以吃得非常多,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