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與交流電的迴路問題,交流電和直流電迴路的區別

2022-03-16 20:43:09 字數 5412 閱讀 7549

1樓:匿名使用者

1、直流輸電是否必須形成迴路(現實中都有迴路,無論哪種執行方式),為什麼直流輸電需要金屬饋線、接地極之類的線路,而交流卻不需要:是為了保護用的額,安全的;

2、交流輸電是否必須形成迴路(兩變電站之間沒有迴路,如果把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和大地作為迴路,那麼中性點不接地系統如何解釋):要迴路,中性不接地是三相電,三相平衡是中性點電位為零,電流回流是相線之間;

3、發電廠送出線路的迴路在哪?如何解釋?:變壓器線圈和發電機線圈組成迴路。變壓器與變壓器之間不形成迴路,因為它不是集總電路了,發生了磁場的能量傳遞。

4、如果把交流系統看做迴路(多個站之間的互聯),那麼直流系統如何理解?:直流系統有逆變器,和變壓器一樣。

2樓:襜峙

1、沒有迴路就沒有電流,直流正負極是固定的,也就是電流方向是不變的,大地就相當個負極,為了有個統一的參考點才接的地。交流的零線也是接地的,只不過是在變壓器處接的。

2、還是那個沒迴路沒電流,必須有迴路。變電站之間是沒有迴路,但是他們各自都有迴路,迴路產生電流,電流產生磁場,磁場又生成電流。(變壓器原理)。

遠端輸電線路都是三相的,三相之間有各自的相位角,都相差120度,三根加在一起正好是360度也就是0,正好相互抵消。所以不需要中性點接地三相電也有迴路。中性點接地就是咱現在的正常工業用電三相四線制(三根相線加跟零線)或三相五線制(三根相線一根地線一根零線),中性點加一根相線就能是咱的民用電。

中性點不接地的是浮地電網,就是利用三根相線角度差相互抵消。

3、發電機的定子是閉合的,公升壓變壓器也是閉合的,就構成迴路了4、直流系統是用大地做0電位點的,0就是負,正就是正。明白?

3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輸電要有迴路,

1 部份直流輸電要接地是將大地作為乙個線路,交流不需要金屬饋線怎麼輸電?

2 中性點是與大地是等電位,不是作為迴路使用,兩變電站之間的金屬饋線組成迴路

3 發電廠送出線路互相組成迴路

4樓:

電流都必須成迴路的,不成迴路就沒有電流。二變電站之間,是三相交流電傳輸能量,三相交流電的相位差提供了電流迴路,變電站的原邊三角接法,就沒有中性點了。發電廠也一樣的。

你需要認識三相交流電,就明白了。

5樓:秋風

已經讓樓主給繞迷糊了。

直流與交流電的迴路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1、直流輸電是否必須形成迴路(現實中都有迴路,無論哪種執行方式),為什麼直流輸電需要金屬饋線、接地極之類的線路,而交流卻不需要:是為了保護用的額,安全的;

2、交流輸電是否必須形成迴路(兩變電站之間沒有迴路,如果把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和大地作為迴路,那麼中性點不接地系統如何解釋):要迴路,中性不接地是三相電,三相平衡是中性點電位為零,電流回流是相線之間;

3、發電廠送出線路的迴路在哪?如何解釋?:變壓器線圈和發電機線圈組成迴路。變壓器與變壓器之間不形成迴路,因為它不是集總電路了,發生了磁場的能量傳遞。

4、如果把交流系統看做迴路(多個站之間的互聯),那麼直流系統如何理解?:直流系統有逆變器,和變壓器一樣。

交流電和直流電迴路的區別

7樓:熔安電氣

為簡化對電路的分析,在直流迴路中電容元件可看作開路,電感元件可看作短路。而在交流迴路中電容和電感萜不可忽略,電容能通過交流訊號也存在一定的阻抗(或稱作容抗),電感也能通過交流訊號,但也存在阻抗(稱做感抗),不能視為短路。容抗的值和感抗的值不是乙個常數,而是同交流電的頻率有關,是頻率的函式。

另外在電容元件和電感元件中電壓和電流的相位有超前或滯後的現象。而在直流電路中電壓、電流的相位永遠是一致的(或者說直流電路中沒有相位這一說法)。還有正弦波的交流電的標稱的電壓、電流一般不是指它們的最大值,也不是平均值,而是有效值。

總之兩者的差別是很大的。直流電路較簡單,而交流電路則複雜多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迴路對電壓穩定度要求不高,沒特別要求

直流迴路是由交流電檢波等方法得到,所以要去除干擾,也就是濾波和穩波

9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故名思異,就是電一會由火流向零,一會由零流向火,

直流電,一直都是正流向負極的

直流電和交流電有啥區別?

10樓:奇怪書呆

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如下:

1、兩者的變化特性不同。

交流電的電流大小和方向會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在乙個週期內的執行平均值為零,通常波形為正弦曲線,而直流電沒有週期性變化。

2、兩者的產生方式不同。

交流電是磁基,機械方式產生,凡交流電一定帶電磁特性,存在磁芯材料。直流電是化學基,光伏也好,鉛酸也好,以化學能轉電能為主。

3、兩者的轉化方式不同。

交流電轉直流電是通過整流+濾波,得到脈動直流電。直流電轉交流電通過振盪+逆變,得到各種弦波的交流電。交流電便於傳輸,電子類直流供電為主,磁基用電器可以直接使用交流電,電阻類交直流兩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1、「直流電

」(direct current,簡稱dc),又稱「恆流電」,恆定電流是直流電的一種,是大小和方向都不變的直流電,它是由愛迪生發現的。

直流電是電荷的單向流動或者移動,通常是電子。電流密度隨著時間而變化,但是通常移動的方向在所有時間裡都是一樣的。作為乙個形容詞,dc可用於參考電壓(它的極性永遠不會改變)。

2、交流電流(alternating current,縮寫:ac)是指電流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為交流電,在乙個週期內的執行平均值為零。不同於直流電,它的方向是會隨著時間發生改變的,並且直流電沒有週期性變化。

根據傅利葉級數的原理,週期函式都可以為以正弦函式、余弦函式組成的無窮級數,任何非簡諧的交流電也可以分解為一系列簡諧正余弦交流電的合成。

交流電的頻率是指它單位時間內週期性變化的次數,單位是赫茲,與週期成倒數關係。日常生活中的交流電的頻率一般為50赫茲或60赫茲,而無線電技術中涉及的交流電頻率一般較大,達到千赫茲(khz)甚至百萬赫茲(mhz)的度量。

交流電被廣泛運用於電力的傳輸,因為在以往的技術條件下交流輸電比直流輸電更有效率。隨著電力電子學的發展,愈來愈多長距離輸電採用高壓直流輸電(hvdc),直流電功率因素是1,效率更高。

在日本,糸魚川靜岡構造線以東為50hz、以西為60hz,在靜岡縣與長野縣設有三處頻率轉換變電所聯網,而本州與北海道及四國間則以海底hvdc鏈結。

在直流輸電線路中,各級是獨立調節和工作的,彼此沒有影響。所以,當一極發生故障時,只需停運故障極,另一極仍可輸送不少於一半功率的電能。但在交流輸電線路中,任一相發生永久性故障,必須全線停電。

直流電源有化學電池,燃料電池,溫差電池,太陽能電池,直流發電機等。利用直流電,還可以進行水的電解實驗。將電極極插入水中,負極可以使水電解為氫氣,正極則使水電解為氧氣。

測量直流電路中電流、電壓、電阻、電源電動勢等物理量的儀表稱為直流儀表。常用的有靈敏電流表(g表),電流表,伏特計,電橋,電勢差計等。

12樓:覃

直流電 直流電(direct current)

大小和方向都不隨時間變化的電流。又稱恆定電流。所通過的電路稱直流電路,是由直流電源和電阻構成的閉合導電迴路。

在該電路中,形成恆定的電場,在電源外,正電荷經電阻從高電勢處流向低電勢處,在電源內,靠電源的非靜電力的作用,克服靜電力,再從低電勢處到達高電勢處,如此迴圈,構成閉合的電流線。所以,在直流電路中,電源的作用是提供不隨時間變化的恆定電動勢,為在電阻上消耗的焦耳熱補充能量。

在比較簡單的直流電路中,電源電動勢、電阻、電流以及任意兩點電壓之間的關係可根據歐姆定律及電動勢的定義得出。複雜的直流網路可根據g.r.

基爾霍夫方程組求解。它包括節點電流方程和迴路電壓方程兩部分,前者指出,對於任一節點(3個或3個以上支路的交點),流入和流出節點的各電流的代數和為零,這是恆定條件的要求,後者指出,對於任一閉合迴路(網格),各部分電壓降的代數和為零,這是靜電場環路定理的結果,兩者構成了完備的方程組。

測量直流電路中電流、電壓、電阻、電源電動勢等物理量的儀表稱為直流儀表。常用的有電流計,安培計,伏特計,電橋,電勢差計等。

直流電源有化學電池,燃料電池,溫差電池,太陽能電池,直流發電機等。直流電主要應用於各種電子儀器,電解,電鍍,直流電力拖動等方面。利用直流電,還可以進行水的電解實驗。

將負極插入水中,可以使水電解為氫氣,正極則使水電解為氧氣。

在電力傳輸上,19世紀80年代以後,由於不便於將直流電低電壓公升至高電壓進行遠距離傳輸,直流輸電曾讓位於交流輸電。20世紀60年代以來,由於採用高電壓、大功率變流器將直流電變為交流電,直流輸電系統又重新受到重視並獲得新的發展。

[編輯本段]直流電和交流電有何不同

交流電是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變化的一種電。

交流電是用交流發電機發出的,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布在乙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線圈就切割磁力線,由於具有多對磁極,每對磁極產生的磁力線被切割產生的電壓、電流都是按弦規律變化的,,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0赫茲,即每秒變化50次.當然也有其它頻率.

如電子線路中有方波的、三角形的等,但這些波形的交流電不是導體切割磁力線產生的,而是電容充放電、開關電晶體工作時產生的。

直流電的方向則不隨時間而變化。通常又分為脈動直流電和穩恆電流。脈動直流電中有交流成分,如彩電中的電源電路中大約300伏左右的電壓就是脈動直流電成分可通過電容去除。

穩恆電流則是比較理想的,大小和方向都有不變。

13樓:西郊有雨

二者區別:

交流電,(市電)是指大小和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一種電流。

交流電是用交流發電機發出的,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布在乙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線圈就切割磁力線,由於具有多對磁極,每對磁極產生的磁力線被切割產生的電壓、電流都是按弦規律變化的,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

國內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0赫茲,即每秒變化50次.有些國家交流電的頻率是60赫茲,即每秒變化60次.當然也有其它頻率.

如電子線路中有方波的、三角形的等,但這些波形的交流電不是導體切割磁力線產生的,而是電容充放電、開關電晶體工作時產生的。

直流電的方向則不隨時間而變化。通常又分為脈動直流電和穩恆電流。脈動直流電中有交流成分,如彩電中的電源電路中大約300伏左右的電壓就是脈動直流電成分可通過電容去除。

穩恆電流則是比較理想的,大小和方向都有不變。

擴充套件資料

電是一種自然現象,指電荷運動所帶來的現象。自然界的閃電就是電的一種現象。電是像電子和質子這樣的亞原子粒子之間產生的排斥力和吸引力的一種屬性。

它是自然界四種基本相互作用之一。電子運動現象有兩種:我們把缺少電子的原子說為帶正電荷,有多餘電子的原子說為帶負電荷。

電是個一般術語,是靜止或移動的電荷所產生的物理現象。在大自然裡,電的機制給出了很多眾所熟知的效應,例如閃電、摩擦起電、靜電感應、電磁感應等等。

直流電壓與交流電壓的區別,直流電壓和交流電壓有什麼區別?詳細點!謝!

交流電壓是大小變化的,交流電壓有平均值和峰值,一般我們所說的交流電壓是交流電壓的平均值,平均值等於0.707倍的峰值電壓.如我們用的交流電壓是220伏就是交流電壓的平均值.直流電壓是實際電壓.有正負之分.交流電壓沒有正負之分.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一般來說直流電壓和交流電壓的區別 直流電壓...

直流電和交流電的用途,直流電和交流電什麼意思,什麼用途

電流分為直流和交流兩種。電流的大小和方向不隨時間變化的電流叫做直流電。通常使用的電池,始終是從正極流向負極,而且大小不變,這就是直流電。電流的大小和方向是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電流交流交流電。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用的市電。由於交流電的大小隨時間而變的,平時我們所說的交流電的電壓和電流是指交流電的有效值。...

交流電直流電的符號是什麼,交流電 直流電的符號各是什麼?

交流電 文字代號ac,直流電 文字代號dc。交流電流 alternating current,縮寫 ac 是指電流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為交流電,在乙個週期內的執行平均值為零。不同於直流電,它的方向是會隨著時間發生改變的,並且直流電沒有週期性變化。直流電 direct current,簡稱dc 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