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電能儲存嗎,交流電如何儲存?

2021-05-06 06:43:45 字數 5542 閱讀 8145

1樓:

可以儲存,不過可能不是你想的那樣存貯,北京就有調峰電站,它的工作原理是:在用電低谷時用水幫浦把水提公升到高處,到用電高峰時再用水發電。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儲存的,直接拉到電網上.當用電多時,發電廠會超負荷運轉,當需求太大時就會拉閘限電.

交流電如何儲存?

3樓:團長是

交流電是不能儲存的,一般發電廠出來的電,不被使用就會通過線路去消耗。只能將它轉換成直流電,充到電瓶中才可以儲存。

交流電在乙個週期內的平均電流為零。不同於直流電,它的方向是會隨著時間發生改變的,而直流電沒有週期性變化。

通常交流電(簡稱ac)波形為正弦曲線。交流電可以有效傳輸電力。但實際上還有應用其他的波形,例如三角形波、正方形波。生活中使用的市電就是具有正弦波形的交流電。

4樓:紫色學習

交流電交流電(alternating[ˈɔltərˌneɪt] current[ˈkɚrənt, ˈkʌr-]),簡稱為ac。交流電也稱「交變電流」,簡稱「交流」。一般指大小和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電壓或電流。

它的最基本的形式是正弦電流。當發現了電磁感應後,產生交流電流的方法則被發現。早期的成品由尼古拉·特斯拉、麥可·法拉第與波利特·皮克西等人開發出來。

其中,波利特·皮克西hippolyte pixii於2023年基於麥可·法拉第michael faraday的原理製造了第一台交流電機。

2023年,英國電工詹姆斯·戈登建造了大型雙相交流發電機。第一代開爾文男爵威廉·湯姆森(william thomson, 1st baron kelvin,2023年6月26日-2023年12月17日)與塞巴斯蒂安·費蘭蒂sebastian ziani de ferranti 開發早期交流發電機,頻率介於100赫茲至300赫茲之間。[2]

2023年,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取得了「高頻率」(15,000赫茲)交流發電機的專利。[3]

2023年後,多相交流發電機被用來**電流,此後的交流發電機的交流電流頻率通常設計在16赫茲至100赫茲間,搭配弧光燈、白熾燈或電動機使用。

以正弦交流電應用最為廣泛,且其他非正弦交流電一般都可以經過數學處理後,化成為正弦交流電的疊加。正弦電流(又稱簡諧電流),是時間的簡諧函式。

當閉合線圈在勻強磁場中繞垂直於磁場的軸勻速轉動時,線圈裡就產生大小和方向作週期性改變的正弦交流電。

傳輸交流電被廣泛運用於電力的傳輸,因為在以往的技術條件下交流輸電比直流輸電更有效率。傳輸的電流在導線上的耗散功率可用p=i2r(功率=電流的平方×電阻)求得,顯然要降低能量損耗需要降低傳輸的電流或電線的電阻。由於成本和技術所限,很難降低使用的輸電線路(如銅線)的電阻,所以降低傳輸的電流是唯一而且有效的方法。

根據p=iu(功率=電流×電壓,實際上有效功率p=iucosφ),提高電網的電壓即可降低導線中的電流,以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

而交流電公升降壓容易的特點正好適合實現高壓輸電。使用結構簡單的公升壓變壓器即可將交流電公升至幾千至幾十萬伏特,從而使電線上的電力損失極少。在城市內一般使用降壓變壓器將電壓降至幾萬至幾千伏以保證安全,在進戶之前再次降低至市電電壓(中國大陸及香港特別行政區220v)或者適用的電壓供用電器使用。

一般使用的交流電為三相交流電,其電纜有三條火線和一條公共地線,三條火線上的正弦波各有120°之相位差。對於一般使用者只使用其中的一或兩條相線(一條時需要零線)。直流變壓及輸電技術取得了長足的發展,而高壓直流輸電的浪費會比較小;因此未來有望取代交流電以解決交流電的安全性和交直流轉換問題。

儲存到目前為止,沒有什麼大量儲存電能的好方法,但有個折中的辦法。因為發出來的電難免比使用者需要的電多一點,所以有一種抽水蓄能電站,電多的時候把水抽到山上。用電量大的時候再把水放下來發電,也算是一種儲存的辦法吧。

5樓:知者不言

現在,對交流電儲存的方式,在實用中就是一種......抽水蓄能電站,將低谷電以抽水到高處的方式,將電能以水的勢能的方式儲備起來,在用電高峰時用於發電。

6樓:

好好學習一下基礎電工知識!以上問題會迎刃而解!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單個裝置來看,交流電真的不能存。因為目前的電能儲存裝置的原理都是以端到端電動勢的形式存在,所以只能儲存直流電,要得到交流電就只能再加振盪器把直流變成交流。但那就不是單個電能儲存裝置的概念了。

8樓:大糊塗蛋

電池不行,只能是能量形式間的轉換,比如:電解水,獲得氫和氧,需要時再燃燒發電;抽水到高出,再水力發電等等。

9樓:楊柳風

蓄電池可以儲存,當然是把電能轉化成化學能。

而蓄電池放電可以通過逆變變成交流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先把交流用整流器變成直流儲存在電池裡,用的時候再用逆變器輸出交流。有點像不間斷電源ups裡面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儲存的最方式是阻容振盪器了,嘿嘿

12樓:匿名使用者

電能,,勢能,,化學能,,機械能,,,,,,

就看繞來繞去價效比高不高了

電能儲存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發電站的容量是1000kw,如果使用者只能用900kw的時候,發電站不是停開一部分發電機組來解決的,而是通過調節水輪機或汽輪機的水、汽流量來適應負荷變化的。較大的負荷變化才用增減機組的方法。

2、最常見的電能儲存方法是用儲電池。

14樓:匿名使用者

電池,蓄電池等都是把電能轉化成化學能儲存的發電站的電可以通過其它途徑相對儲存,

如天荒坪抽水蓄能電站就是把發電站多餘的電能轉化成勢能儲存,需要的時候再把勢能轉化成電能

而且發電站的容量是1000kw,如果使用者只能用900kw的時候,發電站停開一部分發電機組也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廠發的電量是根椐使用者用電量自動調整的.如果不能満負載發電,那也只是沒有發揮裝置的潛力而已.電能是不會無端耗費的.

16樓:戰年公叔海桃

目前沒有大容量儲存電力的裝置,現在能夠使用的化學方式就是蓄電池組,但是儲存電量很小。再就是

抽水儲能

,電力多的時候將下游的水達到上游的水庫裡備著,一旦電力缺乏了,就放開上游的水,進行

水力發電。

17樓:愛真偶沛凝

目前不能儲存,你這個問題問得有水平哦,不過發電廠是可以根據用電負荷隨時增減發電功率的。

18樓:縱寄平學文

不能。沒有這麼高儲存能力的電池。

19樓:佟鈺塞職

目前儲存電能的,只能是蓄電池、法拉電容等,但不能儲存大功率的電能。

為了與核電站配套,採用的方法就是建抽水蓄能電站,功率達百萬千瓦級:晚上用電低谷時用大功率電機將低水庫中的水抽到高水庫中;白天用電高峰時用高水庫中的水來發電……如此迴圈。

20樓:

電怎麼不能儲存?!電池是什麼啊?

電能是如何儲存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僅同意樓上的部分觀點。 但電容是可以儲存交流電能,因為在交流電斷電的某一時刻,電壓可能是最高點,這就是在實際維修電路前為什麼要把電容發電的道理,否則你會被高壓強電流電擊。

2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直流電,則可以用電化學的方法儲存電能,比如說蓄電池就是,也可用靜電荷的方法儲存電能,比如說電容器;如果是電流呈方向性變化(極性變化)的交變電流,則在切斷電能供給後,是無法儲存的

電能大量儲存嗎?

23樓:糊塗蟲孫

目前,電能不能儲存。

在電力系統中,發、輸、配、送、用是同時完成的。加上損耗,也就是說,用多少,發多少。為此,在電力系統中的發電廠,有些是調頻的,根據用電負荷變化(反映在頻率上),隨時自動增減發電功率。

有些是調峰的,根據負荷大的變化,投入或退出執行。

如果將來超導材料研製成功並能夠應用於工業實際,也許就可以象煤氣罐儲存煤氣一樣,我們就能把電能儲存了--放在家裡慢慢用。

24樓:匿名使用者

在常溫超導材料可工業化使用之前,我們所使用的電能不能直接以自身形式長期無損耗儲存。但電能可間接儲存,將發電時產生的電能儲存為蓄電池或燃料電池的化學能,大型燃料電池或蓄電池可產生直流電,利用直流電動機即可實現電能的利用。新型能源中的氫能源,即可通過電解水得到,氫既可以熱能形式利用,也可以轉為電能使用,目前已廣泛應用於化學、汽車、航天等工業。

電可以儲存嗎?

25樓:無淑琴夷冬

電容器可以直接儲存電荷,在其正負極板上分別儲存正負電荷。但是一旦接通電容器的兩極,儲存的電荷會很快釋放(幾乎瞬間),所以用電容器來充當能量儲備是不實用的。

電能還可以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量來儲存,比如我們熟悉的電池就是利用化學能來儲存電能。

還可以用電能將水抽到高處,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需要用電時,再將水從高處釋放,帶動電動機發電。這種方法可以將潮汐能、風能、太陽能等不穩定的能量在其高峰儲存起來,再在低潮釋放,從而獲得相對穩定的電能輸出。

此外,也有人將電能轉化成壓縮空氣的內能,但目前的技術還比不上前述利用水的機械能那種方式。

26樓:玥兒科技館

發電廠發的電不能儲存,發那麼多電,用不完的電是如何處理的?

電可以儲存麼?

27樓:金之卉鄲專

電容器可以直接儲存電荷,在其正負極板上分別儲存正負電荷。但是一旦接通電容器的兩極,儲存的電荷會很快釋放(幾乎瞬間),所以用電容器來充當能量儲備是不實用的。

電能還可以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量來儲存,比如我們熟悉的電池就是利用化學能來儲存電能。

還可以用電能將水抽到高處,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需要用電時,再將水從高處釋放,帶動電動機發電。這種方法可以將潮汐能、風能、太陽能等不穩定的能量在其高峰儲存起來,再在低潮釋放,從而獲得相對穩定的電能輸出。

此外,也有人將電能轉化成壓縮空氣的內能,但目前的技術還比不上前述利用水的機械能那種方式。

28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無法儲存。

所以必須組成電網,當用電量增大時,起動部分發電機組,用電量減小時,停部分發電機組。發電機組調整汽輪機供氣量和勵磁電流也可以小幅調整發電量。

有些地方建有調峰水電站,用電量小時,用水幫浦將水從下面水庫抽水到上面水庫增加電網用電量,用電量大時,用上面水庫向下面水庫通過水輪機發電送到電網。

電網通過排程聯網地區全部電廠發電機的執行、啟停,跟蹤連線到聯網地區的所有用電負荷變化,很複雜。

其他的可以儲存,但是間接儲存,而且成本很高電能的儲存模式有:化學能、電場、磁場、動能、勢能電能儲存的最常見方式是蓄電池,你的手機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工業動力領域利用的超級電容器是電場儲存的例子,磁場儲存是利用超導環行磁鐵,目前用來在電力系統做快速的頻率調整,電能儲存的最不被注意的方式是動能,電能儲存最明顯、最常用的方式是勢能儲存,最令人熟悉的就是抽水蓄能電站,

物理交流電,物理 交流電

根據有效值的定義 u cd 2 r t u2 2 2 r t 2 得 u cd u2 2 說明 u cd 為cd兩點間測得的電壓,即cd兩點間的電壓有效值,而u2為變壓器付線圈兩端電壓的有效值 u ab u2 n1 n2 即u ab 2u cd n1 n2 u ab u cd 2n1 n2 所以答案...

交流電流表的交流電流表讀數方法,交流電流表或電壓表的讀數通常是指正弦交流電的最大值平均值還是有效值

1.看清來量程。2.看清分度值 一般而 源言,量程0 3a分度值為0.1a,0 0.6a為0.02a 3.看清錶針停留位置 一定從正面觀察 使用前的準備 調零,用平口改錐調整校零按鈕 選用量程。交流電流表或電壓表的讀數通常是指正弦交流電的最大值 平均值還是有效值 是有效值。有效值在相同的電阻上分別通...

交流電動機的調速,交流電機如何調速

長期以來,在要求調速效能較高的場合,一直佔據主導地位的是應用直流電動機的調速系統。但直流電動機都存在一些固有的缺點,如電刷和換向器易磨損,需經常維護。換向器換向時會產生火花,使電動機的最高速度受到限制,也使應用環境受到限制,而且直流電動機結構複雜,製造困難,所用鋼鐵材料消耗大,製造成本高。而交流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