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同時練習幾套太極拳嗎,易筋經和太極拳可以一起練嗎?

2021-08-01 10:16:32 字數 5448 閱讀 5020

1樓:玉梭

能不能同時練,主要看樓主練太極拳的目的。

如果只是普通健身,當然可以同時練。很多健身者每天練習的太極拳多達五至十套。

但是,如果樓主練習太極拳的目的不僅僅是健身,而是要追求太極拳內在的東西,恐怕同時練幾套太極拳就不一定合適了。無論何種太極拳,其拳理是一樣的,不一樣的只是外在形式、動作編排。由於太極拳的內涵豐富,練習太極拳又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如果同時練習幾套太極拳,您必然要努力記住每一套之間的差異,以免打錯了。

而如果將有限的精力分出一部分用於記憶套路,必然無法全身心地投入對太極拳拳理的體悟與理解,因此,練習的效果會大打折扣。有一位老先生曾非常遺憾地對我說過,他就是因為練太極拳種類太多,最後,哪一種也沒有練得很好,這麼多年了,水平一直徘徊不升。

不過,對於普通健身者,同時多練幾套太極拳未嘗不可,一是可以增加趣味,特別是很多人一起跟著**打太極,挺熱鬧;二是可以藉此鍛鍊記憶力,這一點對於注意力不易集中的人、對於記憶力開始減退的老年人都有好處。

2樓:鎮**師

我個人認為,每家太極拳的訓練方法、特點不同,要練會一家太極拳需要10多年的時間,當你通過練會一家太極拳後,在練其他家太極拳會很快學會,如果連一家太極拳還沒練會,在同時練多家太極拳這就會導致延緩時間學成太極拳或導致哪一家太極拳都沒學會。所以,最好先通過練會一家太極拳,明白太極拳的道理後,在同時練多家太極拳就可以了。

3樓:時尚衣櫃

太極四層境界;

形---- 任何動作要有具有攻防含意,附和技擊或是健身,或是太極,陰陽經絡學說。

勁-----正準的發力方法,剛柔勁,虛實勁,圓撐勁,圓與整,意-----內外兼修,形神兼備,意誠,氣質,神采,韻味,氣-----以意導氣,以氣催力,使“形”‘勁’‘意’‘氣’統一,你根本沒必要練這麼多。只要練好其中一套就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一種,再學另一種,否則一種都學不好

5樓:寂寞陪你走

如果你能分散開來,就能

易筋經和太極拳可以一起練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易筋經可以和太極拳一起練習,兩者並不矛盾,反而可以相輔相成、共同進步。易筋經是改變筋骨,通過修煉丹田真氣打通全身經絡的內功方法,長期練習有助於提升自身的柔韌性、協調性和內分泌。太極拳是內家拳,講求呼吸與動作相協調,調養自己的氣息,改善心肺功能。

由此可見,易筋經和太極拳可以一起練。但要注意運動的強度和身心狀態,不可過於勞累。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在古代,是千萬不能一起練的但是現在,一起練卻是可以的,為什麼呢?因為這兩種都是內功,也就是氣功,氣功講不二法門,不可以同時練兩種,那將會造成兩種什麼都練不成,弄得身體裡亂套了。但是現在無論易筋經還是太極拳,其核心的內功都失傳了,僅僅剩下了一個表面的架式而已,只剩下了一張皮,實際也不是易筋經、也不是太極拳了,而只是一種體操了。

當然,內功失傳了只剩下一張皮的東西,練不出來什麼內功了,只能活動活動身體,當然身體也是有好處的,但用處不大。如果想練真正的內家武術及內家拳的內勁,建議學習邯鄲旋鋒武道最為全面、實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招式完全不一樣,可以一起連,我們同學就在大學體育課裡都學了。

太極拳與瑜伽可以同時學習與練習嗎?

9樓:向上攀爬的

太極拳含蓄內斂、連綿不斷、以柔克專

剛、急緩相間、行雲屬流水的拳術風格使習練者的意、氣、形、神逐漸趨於圓融一體的至高境界,而其對於武德修養的要求也使得習練者在增強體質的同時提高自身素養,提升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融洽與和諧。同時,太極拳也不排斥對身體素質的訓練,講究剛柔並濟,而非只柔無剛的表演、健身操。

瑜伽姿勢運用古老而易於掌握的技巧,改善人們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種達到身體、心靈與精神和諧統一的運動方式,包括調身的體位法、調息的呼吸法、調心的冥想法等,以達至身心的合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

第一 中國

copy近代武術大師 霍元甲 因為練習各家門派 自己創立了一種拳,但這樣拳是他自己創立的。 和傳統的拳法相比 沒法比 是衍生出來的

第二 你這個提問 就和武術這個門派有關。 太極拳沒學好,怎麼能學 印度的那個氣功, 兩個一起學 什麼都沒學好。

第三 兩者互相膠合 。結果不倫不類。心不可二用/第四 不要聽不負責任的解答。 如果可以同時掌握多門技法, 那世界上人都是廢物,那些練習某一** 幾十年的都是傻子?

第五 希望你不要浪費時間 事倍功半 得不償失

11樓:

可以。太極拳要求鬆柔,瑜伽來

也要求源鬆柔;

太極拳要求心靜,瑜伽也要求心靜;

這兩者除了動作不同之外,內在並無矛盾,同時練習可以相互促進,而且太極拳和瑜伽彼此參照,還可以加深對兩者的認識。太極拳進階要有內功基礎,而中國的內功經典易筋經跟傳統瑜伽有淵緣,兩者具有相通性。所以太極拳和瑜伽同時練習可以達到內外兼修的效果。

但是需要注意兩點:

第一,太極拳是一種拳法,每一動作不管是外形還是內在的意氣皆要符合技擊要求,而瑜伽沒有這種要求,這兩者一定要注意區別,不然練不出太極拳的勁來。

第二,雖然兩者同時練習是可以的,但是兩者同時學習的話就要考慮精力和時間是否分配得來。不管是太極拳還是瑜伽都需要每天堅持花功夫才能有所體悟。如果你打算一三五學太極,二四六學瑜伽,那勸你還是專練一項,否則最後必兩手空空。

12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都是以靜,身心合一為理念

不同點: 太極拳起源於中國,其動作剛柔相濟,既可技擊防內身,容又能增強體質、防治疾病的傳統拳術. 依據“易經”陰陽之理、中醫經絡學、導引、吐納綜合地創造一套有陰陽

性質、剛柔相濟、快慢相間、鬆活彈抖、符合人體結構、大自然運轉規律的一種拳術,古人稱為“太極”。

瑜伽的函義為"結合","平衡","統一",不僅是知性的、感性的,而且要理性的去實踐"它",瑜珈是讓我們去身體力行的運動。古印度人更相信人可以與天合一,他們以不同的瑜伽修煉方法融入日常生活而奉行不渝:道德、忘我的動作、穩定的頭腦、宗教性的責任、無慾無求、冥想和宇宙的自然和創造。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專業練太極拳 的 告訴你一句話 不可以 運氣的**不同 雖然太極拳也有對柔韌性的要求 但瑜伽的氣息訓練會打亂太極拳的運氣 這樣是練不好太極拳的

14樓:唐朝秀才郎

可以啊,太極拳和瑜伽都有練身體的柔韌性,可以相互促進吧

太極拳練習什麼套路比較合適?

15樓:野畫

根據武當魏獅點評二十四式太極拳的個人觀點,我的個人觀點是練馬禮堂老師的二十二式太極功。相對而言無簡化的不足,無繁多招式的難學

硬氣功可以和太極拳一起練習嗎?

16樓:

不可以 會排斥 兩者我都練過 我是先拜師練的內家 然後無聊搞了本函授資料練硬氣功 內家主要是要全身放鬆 骨骼之間要練出間隙 肌肉骨骼要練到分離才叫真放鬆 然後練氣 氣繞骨頭 主要以綿勁 別人打過來產生的效果是彈力 硬氣功則是通過某種吐納使自己身體“真空”全身不但不放鬆 而且變緊 通過全身排打 產生肌肉的爆發力 15天即可斷磚 一個講鬆 一個講緊 兩者是有衝突的 後來選擇丟棄硬氣功 因為硬氣功有個致命的缺點 一天不練功力就要退步 而且全身繃緊發力來說就慢半拍 你看武僧一龍 出拳並不快的 內家拳基本不受這個限制 出來了就出來了 但是內家拳上手難 樓主看看收費就知道了 硬氣功函授資料幾百兩三千元不等 內家拳有錢都不一定學的到真東西

17樓:熊的頑皮

不可以,一是同是鍛鍊,要求不一樣,硬氣功背離太極拳的宗旨。二是會影響太極拳技術的進步,因為硬氣功一味求強,會干擾太極勁的修煉。

18樓:笑贊紅顏

完全可以,練太極也有打樁撞樹的呢,但是在太極拳沒有小成就記著練這種強化性功夫沒有好處,手眼身法步精神氣力功 現在你要連的是手眼身法步,武術的根基在此

19樓:太極李山蜂

從養生角度說,練習太極,尤其是傳統套路的太極拳如楊氏就很好。功到自然成,不論練習何種武術,都可以收到好效果。

不過,我不贊同練習硬氣功,那練習太苦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運動量不同,練習時間要分開,有間隔。

2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只要不練習太極內功就可以了!

硬氣功等你有小成的時候,如果覺得有興趣,可以在練習太極內功練習太極拳的招式動作,在你練習硬氣功前後都可以練習,也可以分開!

之所以會有影響是在於內氣執行的,排斥!!!

如果單純的練習太極動作,還是硬氣功的一種輔助運動!!!

2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太極拳本來就有剛猛練法。

少林和太極能同時練嗎?它們誰更好?

23樓:慧燁居士

建議你瞭解一下內家拳和外家拳的區別:

內家拳的特點是弱小的人也可以戰勝強壯的人,外家拳則不同。

少林和太極在高階的境界沒有內外之分,但在最初的20年裡是有區別的,少林是外家,太極是內家。

內家拳中,太極成功慢,成功快的有大成拳,又稱意拳;此外還有形意拳,成功也較快,心意拳,也快且厲害;最慢的且成功後最厲害的“可能”是八卦掌。

你文中的剛柔先後等等,說法都不太準確。本人都練過,說的是實話。太極的境界應是五陰五陽。其它具體的,恐怕不是一兩句能說清的。

不會發生任何衝突。

看你體質壯不壯了,建議修煉內家拳:長期學習太極拳,練不成也養生,但一定要找好老師,不然的話,錯誤的方法會讓你膝蓋疼,好不了;有時瞎練發力,也會傷腎。這些我師兄弟以前自學都有過的,後來遇到好師傅才好的。

如果此時還需要防身,建議學一點形意、心意或者大成,三者皆可,看你喜好。

目前江湖上稱霸的是大成拳。這是實情。雖然我是練太極的。

24樓:

以下說的內容你別不高興

你對武術一竅不通,是不是還想閉門造車啊

還是想找本武功祕籍自行修煉啊?

都16了,也不小了,想練武找個正規武校或者好好拜個**。

“因為少林剛.太極柔.少林先發制人.太極後發制人.少林以剛制柔.太極以柔制剛.剛柔相擠才好嗎.同時修煉它們和它們的內功行嗎?”-----

--------------------還“修煉呢”

---------------------搞笑!!!

25樓:時尚_衣櫃

可以同時練習,如果你要防身最好練散打拳擊類了,因為套路中很多是健身動作,為了表演練習或記憶設計的攻防動作。和真實的格鬥是有區別的。當然如果有時間練少林和太極套路長點,對自身的協調勁力是有很大幫助的。

中國的武術太複雜,其實有很多共同點,比方說勁力也就是寸勁是所有武術的追求,所以你練習時第一是要明白動作的發力順序,力點在什麼地方,你這個年齡最好練少林拳吧,因你身體發育期此拳對速度力量還是要求很高的

太極拳練習要點

太極的定義 以武術技擊為主要內容,以傳統哲學,經絡學說為理論依據。從這個定義 你可以總結一下,打擊出去的手如 左右野馬分鬃 左右倒捲肱 等,一定是打對方的鼻子,咽喉,試想什麼亂七八糟硬功夫都可以練,鼻子,喉節沒法練,呵,如果有,一定是怪物,防守的動作,如 白鶴亮翅 上舉不過頭,過頭沒必要保護,肘要沉...

求學太極拳,哪裡可以學太極拳?

通常太極拳不建議自學。自學容易受傷,容易偏。後來反覆思考,覺著如果是自學。就別學習架子,只學太極的樁,也許是可以的。就是學習幾個基本動作。腳步不要移動。這樣不容易出事故。可以學太極拳?學太極拳可以到公園 小樹林 小溪邊等適合晨練的地方看看有打太極拳就可以參加,一般是不需要拜師的,這是大眾的晨練。還有...

太極拳能防身麼,太極拳用來防身該怎麼練習?

中國武術老話裡有一句 文有太極安天下 武有太極定乾坤 太極拳的攻擊的防守能力都非常強 就是看上去 好象比較溫柔 打起來的時候 一點不慢 太極是內家拳法 講3年一小成 10年一大成 沒個10 15年的功夫 根本就別想打人 你要是想塊 就練拳擊 比散打還快 1年就能打人了 我們這的公園裡許多是練套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