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強遷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2022-03-09 10:00:00 字數 2900 閱讀 999

1樓:律達網法律諮詢

強遷有兩種方式:

1)行政強遷,經區、縣房地局申請,由區、縣人民**責成區、縣房地局和公安機關等有關機關部門實施的強遷;根據條例第十七條規定,實施強制拆遷前,拆遷人應當就被拆除房屋的有關事項,向公證機關辦理證據保全。

2)司法強遷,由區、縣房地局向人民法院申請,由人民法院實施的強遷。

實施強遷的同時,拆遷人對被拆遷人或房屋承租人的補償安置同時實施。

目前規範城市房屋強制拆遷工作的最重要的行政法規是***二00一年六月十三日頒布的《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該條例規定的城市房屋強制拆遷的方式有兩種,即行政強制拆遷和司法強制拆遷。城市房屋行政強制拆遷是指行政機關在被拆遷人不履行生效行政裁決中確定的搬遷義務時,依照法定的許可權和程式,迫使被拆遷人履行裁決規定義務的行為。

根據條例第十七條規定,實施強制拆遷前,拆遷人應當就被拆除房屋的有關事項,向公證機關辦理證據保全。

下面幾種情形不的施行強遷:

1、未經裁決,不得實施行政強制拆遷;

2 、拆遷人未按裁決意見提供補償資金或者符合國家質量安全標準的安置用房、周轉用房的,不得實施強制拆遷;

3、房屋拆遷管理部門實施強制拆遷,應當提前十五日通知被拆遷人,並認真做好宣傳解釋工作,動員被拆遷人自行搬遷;裁決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做出。

4、此外,強制拆遷時,應當組織街道辦事處(居委會)、被拆遷人單位代表到現場作為強制拆遷證明人,並由公證部門對被拆遷房屋及房屋內物品進行公證。但規程第2十條規定向**申請行政強制拆遷時應提交被拆房屋證據保全公證書的規定,即在**下達行政強制拆遷決定書前,被拆房屋的證據保全公證就辦好了,實踐中,都是在取得行政強制拆遷決定書後,實施行政強制拆遷前完成該項公證工作的。

7種情況不予受理

《辦法》強調,屬於如下7種情形之一的,裁決機關不予受理行政裁決申請:

1.對拆遷許可證合法性提出行政裁決申請的;

2.申請人或者被申請人不是拆遷當事人的;

3.拆遷當事人達成補償安置協議後發生合同糾紛,或者行政裁決作出後,當事人就同一事由再次申請裁決的;

4.房屋已經滅失的;

5.按規定應當舉行裁決受理前聽證而未舉行的;

6.申請人申請裁決時提供的資料不符合有關規定(《辦法》第十二條、第十三條)的,又未按裁決機關要求補正材料的;

7.裁決機關認為依法不予受理的其他情形。

對裁決申請不予受理的,裁決機關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書面通知申請人。

2樓:愛的路上我和

強制拆遷是法律賦予市、縣人民**和人民法院的一種權力,有嚴格的法律程式和條件要求。

2023年《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第十五條規定的強制拆遷的條件是,在房屋拆遷公告規定的或者房屋拆遷裁決作出的拆遷期限內,被拆遷人無正當理由拒絕拆遷。有的地方性法規照抄了該規定,如《杭州市徵用集體所有土地房屋拆遷管理條例 》第十四條。

2023年《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第十七條規定:「被拆遷人或者房屋承租人在裁決規定的搬遷期限內未搬遷的,由房屋所在地的市、縣人民**責成有關部門強制拆遷,或者由房屋拆遷管理部門依法申請人民法院強制拆遷。」該規定未將被拆遷人或者房屋承租人在房屋拆遷公告規定的拆遷期限內未搬遷列為強制拆遷的條件,但取消了2023年《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第十五條關於「被拆遷人無正當理由拒絕拆遷」的強制拆遷的條件。

2023年3月1日起施行的《城市房屋拆遷行政裁決工作規程》進一步細化了行政裁決和強制拆遷管理,強調未經行政裁決,不得實施行政強制拆遷,規定拆遷人未按裁決意見向被拆遷人提供拆遷補償資金或者符合國家質量安全標準的安置用房、周轉用房的,不得實施強制拆遷。

也就是說,只有經過房屋拆遷管理部門作出房屋拆遷裁決,在該裁決規定的搬遷期限內未搬遷的,並且拆遷人已按裁決意見向被拆遷人提供拆遷補償資金或者符合國家質量安全標準的安置用房、周轉用房的,房屋拆遷管理部門才可以申請行政強制拆遷或申請人民法院強制拆遷。

現在還有強行拆遷嗎?如果強行拆遷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100

3樓:玄逸無咎

根據《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第28條的規定:「被徵收人在法定期限內不申請行政復議或者不提起行政訴訟,在補償決定規定的期限內又不搬遷的,由作出房屋徵收決定的市、縣人民**依法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強制執行申請書應當附具補償金額和專戶儲存賬號、產權調換房屋和周轉用房的地點和面積等材料。

」按此規定,強制拆遷的主體只能是人民法院,其他機關和組織沒有強制拆遷的權力。

強制拆遷必須具備以下四個法定條件:

一、法定期限內不申請行政復議或者不提起行政訴訟

被徵收人在法定期限內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法律後果一是作出房屋徵收決定的市、縣人民**不能向法院申請強制拆遷;二是人民法院不能強制執行。實踐中有些市、縣人民**不守法,違法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但法院不能依法進入強制執行程式,進行強制拆遷。

二、強制拆遷以補償決定為前提

如果沒有補償決定,任何單位都不能採取強制拆遷。實踐中,可以強制拆遷的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簽訂了補償協議,不搬遷的;二是作了補償決定,既不搬遷又不按照規定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訴訟。

三、必須對被徵收人給予貨幣補償、產權調換房屋和周轉房

沒有提供貨幣補償金額和專戶儲存賬號、產權調換房屋和周轉用房的地點和面積等材料的不能強制拆遷。

四、徵收補償決定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應當裁定不准予執行:

1、明顯缺乏事實根據;

2、明顯缺乏法律、法規依據;

3、明顯不符合公平補償原則,嚴重損害被執行人合法權益,或者使被執行人基本生活、生產經營條件沒有保障的;

4、明顯違反行政目的,嚴重損害公共利益;

5、嚴重違反法定程式或者正當程式;

6、超越職權;

7、法律、法規、規章等規定的其他不宜強制執行的情形。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沒有強行拆遷的,如果是強行拆遷的話只有一種情況出現就是拆遷戶無理取鬧,也存在賠償的錢沒有到位,我個人覺得只有配合工作當地的經濟發展水平才會提高

學醫需要哪些條件?想要學醫需要具備哪些條件呢?

我就是學醫的,我們學校也是一本 211工程大學 我剛實習了一年,別的專業的人實習有補貼,我們什麼都沒有。我們班90 去年都去考研了,沒有報名的和沒有考上的今年沒幾個能靠自己找到合適的工作的,我2010年要畢業了,現在工作也沒著落,估計也只能下半年去考研了。我認識乙個人,我們學校的,他進他們家鄉的一家...

養豬的條件,養豬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1.要有資金買仔豬。2.要有豬舍。3.要懂點養豬常識和疫病防疫方法。4.要有飼料地,豬料佔成本60 左右,靠買料喂,賺不到錢。並最好懂點做配合飼料方法。5.隨時注意生豬 6.無需辦營業執照,也勿需到防疫部門辦理手續。只是請獸防站來打疫防針。一定要打。有的病治費貴,還治不了。養豬和養雞 鴨 狗一樣,只...

英國留學條件高中留學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高中生申請去英國留學需要以下四個條件 1,在讀證明 畢業證 2,高中2年或者3年的成績單 3,雅思成績 4,存款證明 其中不同學校對成績的要求是不同的,跟進你所申請的學校來看。不知道樓主想申請什麼學校呢?我今年準備去ucl的預科了,如果沒選找好機構的話,給你推薦下蔚藍留學吧,我就是通過他們申請的。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