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能全面回答合同到期了,員工因企業違反勞動合同和勞動法而不續簽合同,請問有沒有經濟賠償金

2022-02-26 12:25:50 字數 939 閱讀 3113

1樓:王現輝律師

你所諮詢的問題屬於終止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問題。依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你可以獲得經濟補償金。

原因分析:

勞動合同終止,用人單位在法律規定的情況下支付經濟補償金是《勞動合同法》的新規定。依據《勞動合同法》第46條的規定,勞動合同終止,只有符合如下幾種情況,用人單位才需要向勞動者支付補償金:1、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而終止勞動合同的;2、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而終止合同的;3、合同到期終止,用人單位拒絕續簽勞動合同的;4、合同到期終止,用人單位改變原勞動合同內容,降低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拒絕簽訂的。

本案應該屬於上述第4種情況,合同到期終止,用人單位並不拒絕續簽勞動合同,但是卻降低原勞動合同所約定的條件,使勞動者的工作條件、工資待遇等方面都有所降低,這屬於一種變相拒絕簽訂勞動合同的行為,因此勞動者拒絕簽訂勞動合同的,應該依法獲得經濟補償。如果用人單位仍然以原勞動合同約定的條件或者提高條件與勞動者續簽勞動合同,而勞動者拒絕續簽的,勞動者無權主張經濟補償金。

依據《勞動合同法》第97條第3款的規定,「本法施行之日存續的勞動合同在本法施行後解除或者終止,依照本法第四十六條規定應當支付經濟補償的,經濟補償年限自本法施行之日起計算;本法施行前按照當時有關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按照當時有關規定執行」。也就是說對於經濟補償金的計算,以《勞動合同法》的生效日期國界分別計算。2023年1月1日以前的工作年限,按以往的規定計算補償金;以後的工作年限依據《勞動合同法》計算補償金。

就本案而言,2023年1月1日以前,沒有關於合同到期用人單位支付補償金的規定,故此只能對2023年1月1日以後的工作期限依據《勞動合同法》計算補償金。需要注意乙個問題,如果是非全日制用工不需要支付補償金。

2樓:

當然有了,雙倍補償,一年工齡兩個月,不過你要有證據,打官司跟實際情況總是不能完全相同的,打官司講求證據

員工不續簽勞動合同有補償嗎,合同到期員工不續簽有補償嗎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六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五 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由此可見,勞動合同到期後,如果企業不跟勞動者續簽合同,原則上企業都要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

合同到期,員工不願續簽,要不要給員工賠償金?員工能領到失業金嗎

個人主動不續簽沒有補償 不能領失業金 如果是員工原因離職,沒有補償 個人也不能領取失業金。個人寫乙個實際情況說明和申請,單位出具終止勞動合同通知書 員工賠償金 無 員工能領到失業金 首先,你說的這種情況,一般有補償金,而不是賠償金的概念。其次,勞動合同法明確規定,只有在單位以維持或者提高原勞動條件而...

在廠裡上班簽了幾年正式合同到期了,廠裡應該給我失業金嗎

2017年失業金領取條件 1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失業保險金申領發放辦法 2000年10月26日原勞動部令第8號 第4條規定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是指下列人員 終止勞動合同的 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被用人單位開除 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