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探索孩子的天賦,《教師如何發現孩子的天賦 》

2022-02-26 10:02:43 字數 3298 閱讀 2317

1樓:匿名使用者

發現孩子的天賦並培養加引導,這句話分成三個點來說,即「」發現「、」引導「和」培養「。

1.首先,你要善於發現。這個發現的物件一定是你的孩子,而不是別人家的孩子。

發現的天賦一定是你的孩子的,而不是市場上流行的,正中你胃口的東西。比如說吧,在早教市場繪本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稍微關注過育兒知識的父母都知道從小培養閱讀習慣的重要性,但是你買一堆繪本回來,可能你的孩子根本就不喜歡。

發現孩子的天賦,需要大量親子共處的時間。你要知道他愛什麼不愛什麼,才能有針對性地引導。他不喜歡讀書,可能很喜歡去大自然摘些花花草草,那你就放下書本,盡情地帶他出去玩吧。

2.天賦這種東西孩子越大才越明顯,因為越小的孩子興趣越多變。天賦更像是天才的代名詞,但絕大部分孩子都是普通人,但是與天才一樣,會自己獨特的興趣。

與其說要提早發現孩子的天賦,不如說提早發現孩子的興趣所在。我家樓下有乙個兩歲的小女孩,在快到兩歲的時候,我發現她特別愛畫畫,他奶奶從破敗的牆上摳下來的一塊石灰給她玩,她能用這塊石灰在小區各處畫畫,中途有許多孩子跟著她一起畫,但畫了沒多久就玩別的去了,只有她不會停下來,而且幾乎天天都有一段時間這樣畫。我常想,如果我是這孩子的媽媽,我會在家裡買來各種繪像素材給她。

3.引導很簡單,你只需要在精神上鼓勵他,在物質上滿足他。我在孩子9個月時買了一套包括唐詩、三字經、字母等在內的九本小冊子。

他獨獨中意其中兩本:數字和交通工具。此後越來越明顯的是他對數字和汽車的敏感。

他最早會說的除爸爸媽媽之外的詞就是9、8等數字,他一歲兩個月就會認車標。我觀察到他的這一興趣之後,買了許多與數字相關的繪本,出門帶他認數字,還買了橡皮泥數字模型。他也不是任由我這樣發揮,他會自己找數字看,一本厚厚的書,他就愛看頁碼,人家去海洋館看魚,他在海洋館看每塊玻璃上貼的數字。

車標也是這樣,我買車標的貼紙給他玩,ipad上裝挑戰車標的遊戲,我本來是個汽車盲,為了教他認車標,我自己先把世界名車的車標全部學了一遍。

4.培養,就像前面尚老師說的,帶孩子去上課外班,比賽,參與公眾評價系統。父母再引導,也不如讓孩子系統化地學習。

學習的過程是把興趣專業化的過程。這個過程也是真正鍛鍊孩子的專注力和忍耐力的過程。因為任何系統化的學習都可能陷入枯燥和煩悶,甚至到懷疑自己的興趣,但如果不能忍受這種艱苦,興趣就也就是興趣而已,對人生並無大的幫助。

我有乙個親戚,從小上過所有的興趣班,都是她自願要上的,沒人強迫她。但最終乙個也沒有學好,現在問她喜歡什麼,她說沒什麼喜歡的。就是因為一系統學習她就畏難,她媽媽馬上放棄。

說到底,家長除了要花時間觀察孩子,還要懂得監管孩子。為了讓孩子更好地沉入他的興趣,家長恐怕自己也要跟著學點。為了讓孩子不同於別人的興趣可能持久,家長一定要拿到持之以恆的精神幫助孩子。

最後,如果你並沒有耐心和時間觀察和引導孩子,那你能做的,就是少干涉他的興趣。

2樓:悠家教育

天賦這種東西孩子越大才越明顯,因為越小的孩子興趣越多變。天賦更像是天才的代名詞,但絕大部分孩子都是普通人,但是與天才一樣,會自己獨特的興趣。與其說要提早發現孩子的天賦,不如說提早發現孩子的興趣所在。

如果乙個孩子特別喜歡畫畫的話,一定要看他對畫畫的興趣,而且也要多觀察他對於畫畫付出的時間和耐心,像這種情況,一般孩子畫出來的畫都會有自己的思維和見解。

《教師如何發現孩子的天賦 /》

3樓:中公教育

孩子一般都會在某方面表現異於常人的潛能和天賦,孩子的天賦和特長是在日常生活中與學習中流露的。對於想培養孩子的某項天賦潛能和特長但又不知道什麼適合孩子的家長來說,善於發現才是最重要的。

有家長問:如何發現孩子在哪些方面有天賦或特長?如何更有效地培養他的天賦或特長?

輔導講師:孩子的天賦和特長首先表現在興趣上,要先看孩子喜歡什麼,再看孩子在此方面的學習速度;孩子再好的天賦也要避免過於功利化,要讓孩子感受到天賦和特長帶給他的是快樂,而不是負擔。

一般來說,天賦的早期表現有如下三種形式:

(1)偏愛。對某類事物發生興趣,特別偏愛。例如特別喜歡圖畫,或專愛磨墨弄筆,或熱衷於使弄樂器等。這種偏愛與其他行為相比顯得十分突出。

(2)敏感。對某些事物特別敏感。例如:

一聽到**便會專心致志地聽;一聽到書刊出版訊息便會尋求購買;一聽到某項講座便會爭先去聽等。這種敏感與其他行為相比顯得十分專一,具有一定的特徵。

(3)探索。對某些事物會鍥而不捨地探索。例如專門喜歡鑽研數學,特別愛好化學實驗等等。

此外,探索還有另一種表現,即對某一題材的內容會不厭其煩地詢問,或者凡是有不明白的事總要問個明白。

4樓:悠家教育

在各種藝術活動中觀察孩子的反應。有藝術天賦的孩子,對自己喜愛的藝術形式往往會表現出異乎尋常的熱情和良好的素質。有的孩子在聽**時,會出現明顯的情緒反應,而且能過耳不忘,很快記住聽過的**旋律。

或者會隨著**節拍作出有節奏的身體動作,或者唱歌時音調準確、音色優美、感情表達到位。這些都表明這個孩子具有良好的**天賦和素質。另—些孩子對形象的記憶特別清晰,畫畫時大小比例準確,運用色彩感人,表明他們觀察力敏銳,對色彩、造型有較強的辨別能力,具有繪畫的天賦。

有些孩子擅長講故事,能生動、傳神地把各種人物描述得維妙維肖,這表明這個孩子具有文學創作或表演方面的天賦。

所有這些表現都是有價值的,應及時發現,並有計畫的加以培養,讓他們增強對生活的理解和對藝術的感受,掌握一定的藝術技巧

教師如何發現孩子的天賦

5樓:贛州中公教育

孩子的天賦和特長首先表現在興趣上,要先看孩子喜歡什麼,再看孩子在此方面的學習速度;孩子再好的天賦也要避免過於功利化,要讓孩子感受到天賦和特長帶給他的是快樂,而不是負擔。天賦的早期表現有如下三種形式:

(1)偏愛。對某類事物發生興趣,特別偏愛。例如特別喜歡圖畫,或專愛磨墨弄筆,或熱衷於使弄樂器等。這種偏愛與其他行為相比顯得十分突出。

(2)敏感。對某些事物特別敏感。例如:

一聽到**便會專心致志地聽;一聽到書刊出版訊息便會尋求購買;一聽到某項講座便會爭先去聽等。這種敏感與其他行為相比顯得十分專一,具有一定的特徵。

(3)探索。對某些事物會鍥而不捨地探索。例如專門喜歡鑽研數學,特別愛好化學實驗等等。

此外,探索還有另一種表現,即對某一題材的內容會不厭其煩地詢問,或者凡是有不明白的事總要問個明白。

根據這些天賦的表現,教師可以有意識地從學生的學習中觀察出孩子可能具有某方面的天賦。

6樓:山香教師

一、因材施教。

二、注意觀察。

三、設定目標。

四、及時鼓勵。

7樓:愛看書的賀

如何發現自己以及孩子的特長甚至是天賦

如何培養孩子探索精神,如何培養團隊精神?

探索精神是指孩子能夠主動地研究,發現自然事物的某些規律 聯絡 屬性等的心理傾向。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是進行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內容。那麼要呢?探索是幼兒學習知識 發展能力的必要途徑。培養幼兒探索精神,對於豐富幼兒的精神生活,增長知識,鍛鍊意志,發展特長,激發科學智趣,培養科學素質,都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如何跟十歲的孩子溝通,教師如何與孩子溝通?

家長和孩子的溝通來,實際是兩個生命的自碰撞。應該說,碰撞所產生的內容是無限豐富的,它所達到的高度也是沒有止境的。每一位家長在和孩子溝通上,不要滿足於初見成效,而應該學習教育的藝術,不斷提高溝通的層次,使親子關係達到更高的境界。根據許多成功的經驗,家長應該多觀察多注意孩子的言行,根據孩子的性格,揚長避...

如何探索價值觀,探索自己的價值觀

價值觀是指乙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 包括人 事 物 的意義 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一方面表現為價值取向 價值追求,凝結為一定的價值目標 另一方面表現為價值尺度和準則,成為人們判斷價值事物有無價值及價值大小的評價標準。人生價值是一種特殊的價值,是人的生活實踐對於社會和個人所具有的作用和意義。選擇什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