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探索價值觀,探索自己的價值觀

2023-03-25 00:20:01 字數 1806 閱讀 3573

1樓:網友

價值觀是指乙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義、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

一方面表現為價值取向、價值追求,凝結為一定的價值目標;

另一方面表現為價值尺度和準則,成為人們判斷價值事物有無價值及價值大小的評價標準。

人生價值是一種特殊的價值,是人的生活實踐對於社會和個人所具有的作用和意義。選擇什麼樣的人生目的,走什麼樣的人生道路,如何處理生命歷程中個人與社會、現實與理想、付出與收穫、身與心、生與死等一系列矛盾,人們總是有所取捨、有所好噁,對於贊成什麼反對什麼、認同什麼抵制什麼,總會有一定的標準。人生價值就是人們從價值角度考慮人生問題的根據。

在關於人生的思考中,「為什麼」的問題,即人生目的問題,要以人生的價值特性和對於人生的價值評價為根據。乙個人自覺地追求著自己認定的人生目的,是因為他對自己選擇的生活作了肯定的價值判斷,認為這樣的生活具有價值或者能夠創造價值。「怎麼樣」的問題,即人生態度問題,同樣要以對人生的價值判斷為根據。

乙個人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對待生活,處理生活實踐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是因為在他看來,他所選擇的這樣或那樣的生活方式才是有意義的。對人生價值的看法,在整個人生觀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它在深層次上影響、制約和指導人們的實踐活動,為人們的人生目的和人生態度的選擇提供依據。

2樓:光頭強大師

捫心自問,問問自己想要什麼。勇敢的去追求。不要刻意的去追求什麼價值觀的。等你有追求,無怨無悔的走下去的時候,你就能擁有自己的價值觀。

3樓:愛死了昨天權

價值觀是基於人的一定的思維感官之上而作出的認知、理解、判斷或抉擇,也就是人認定事物、辯定是非的一種思維或取向,從而體現出人、事、物一定的價值或作用;在階級社會中,不同階級有不同的價值觀念。

任何一種思想在沒有被絕對的否認之前,那麼這種思想所形成的視角、背景、判斷以及它所述說的意義,都會有著一定程度上的客觀價值所在,而這種思想的價值則在於它所被認可的程度和意義,就是人對於這種思想的理解感知,這是人性思維裡最簡單、也是最真實的評定所在,這也就評定出一種思想是否偉大,而這種思想又是否可以成為價值觀的由來。

探索自己的價值觀

4樓:情感解說家

價值觀意味著什麼對自己最重要,體現自己在關鍵時刻如何做決定。

1.我的愛好、夢想、願望是什麼?

為什麼?我喜歡這個過程中的什麼?

吸引我的是什麼?

如果實現了,它會帶給我什麼?

2.我最崇拜的人是誰?

他身上最吸引我的閃光點是什麼?

如果我成了那樣的人,帶給我最大的好處是什麼?

3.最令我快樂的一段回憶是什麼?

這段回憶發生在什麼地方?

當時我在做什麼?

誰在我身邊?

我對其他人的影響是什麼?

現在回憶起來,我最強烈的感受是什麼?

4.如果有一天我即將離開這個世界,我會如何描述自己的一生?

我希望別人怎樣評價我?

做到什麼會讓我一生毫無遺憾?

如果我的墓碑只能寫一句話,我會寫什麼?

5.我最喜歡的城市、季節、動物、植物、顏色是什麼?

為什麼?它們帶給我什麼?

6.我覺得自己過去最大的成功是什麼?

是什麼讓我獲得了這樣的成功?

如果有機會重來一次,我依然會堅持做什麼?

如果我有機會把這段經歷分享給他人,我希望傳遞什麼核心資訊?

7.我喜歡的上司、女朋友、愛人、閨蜜等等,我喜歡他們身上的哪些特質?

總結:彙總至少不少於25個詞彙:

在這些詞彙中找到自己最共鳴、最優感覺的5個詞彙:

最後選出3個詞彙,進行排序,這三個詞彙就是核心價值觀:

企業價值觀代表什麼,企業價值觀是什麼

1 價值觀是 企業所有員工共同持有的,而不是一兩個人所有的。2 企業價值觀是支配員工精神的主要的價值觀。3 企業價值觀是長期積澱的產物,而不是突然產生的。4 企業價值觀是有意識培育的結果,而不是自發產生的。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菲利浦 塞爾日利克說 乙個組織的建立,是靠決策者對價值觀念的執著,也就...

人生觀價值觀是什麼,什麼是人生觀,價值觀

人生觀是指人對人生的目 的和意義的認知,它決定著乙個人生活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價值觀是指人對萬事萬物的思維上的判斷,對事與物的是與非 對與錯的一種思維或取向,決定著乙個人對萬事萬物所採取的行為方式。你如何認識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的。還有,你以什麼的觀點來指導你的行為的 是為你自己認同的事情奮鬥。什麼是...

什麼是人生觀和價值觀,什麼是人生觀和價值觀

人生觀是對人生的價值 目的 道路等觀點的總和,是對人生的根本看法。它不僅決定著乙個人對周圍事物的態度,而且調節人的行為 活動方向和進行方式。人生觀屬於思想意識的範疇,它以觀點 信念 理想 需要 動機 興趣等具體形式,表現在人的個性的意識傾向中,而這種作為心理的穩定傾向的人生觀,在人的整個心理活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