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早期發現孩子的自閉症詳細

2021-05-05 11:34:00 字數 5719 閱讀 3629

1樓:優加學院

自閉症的核心症狀是社交溝通障礙、行為刻板和興趣狹窄。表現為社會交往障礙,言語交流障礙以及重複的刻板行為

一、語言障礙表現為:

1.無語言或語言發育遲緩。

2.鸚鵡學舌語言

3.異常的語音語調,說話缺乏抑揚頓挫。

4.不會正確使用你、我、他。

5.說話聲音過高或者過低。

6.不能持續和他人進行對話,不知道如何發起、維持和結束對話。

7.與別人溝通時,總是答非所問。

8.不能使用常用的非語言溝通方式,例如手勢、卡片等。

9.不會主動與人溝通。

二、社交障礙表現為:

1、很少或幾乎沒有目光對視。即使你按著他的頭想和他目光對視,他的眼神也會飄走,幾乎不會看你。

2、較少關注他人,對他人的活動不感興趣。我行我素,不關注周圍的情況。

3、對別人喊自己的名字沒有反應。

4、拒絕或**他人的接觸。

5、對獨處感到滿足,不參與他人的活動,顯得與周圍人格格不入。6、看不懂他人的肢體動作或面部表情。

7、不能理解社會規則,沒有規則意識。比如在上課的時候,會毫不顧忌的走出教室。

8、缺乏主動分享等行為。

三、刻板行為的表現:

1、強迫或儀式性的行為模式。比如某天早上帶孩子走了西邊的路去學校,他就每天都一定要走西邊的路,否則就會發脾氣、哭鬧、焦躁不安。

2、自我刺激行為。一些孩子會出現不停地搓手、揮手等動作,有一些自閉症兒童會有打自己的頭、撞牆的自傷行為,還有一些自閉症兒童會有攻擊行為。

3、過分專注於一件事物的某一兩項特徵。自閉症兒童玩玩具小汽車,他可能只會關注小汽車的輪子,用手不斷撥動輪子,而不會正確玩這個玩具。

希望對您有幫助。

2樓:兒科醫生王波

我們周圍有許多特殊的孩子。這些孩子很少說話,也不喜歡和其他孩子交流。他們總是緊閉心扉。這些孩子患有自閉症。

自閉症的症狀:

a,三歲前出現下列三項中至少一項功能之發展異常或障礙:

1. 社交溝通情境之理解性或表達性語言;

2. 選擇性社交依附或互動社會互動;

3. 功能性或象徵性遊戲(dsm-iv則為象徵性或想象性遊戲)。

b,下列1.2.3.合計至少6項,其中1.至少2項,2.和3.各至少1項

1. 互動社會互動之質的障礙:

a. 不會適當使用注視,臉部表情,姿勢等肢體語言以調整社會互動;

b. 未能發展和同儕分享喜好的事物,活動,情緒等有關的同儕關係;

c. 缺乏社會情緒的互動關係,而表現出對別人情緒的不當反應,或不會依社會情境而調整行為,或不能適當的整合社會,情緒與溝通行為;

d. 缺乏分享別人的或與人分享自己的快樂。

2,溝通方面質的障礙:

a. 語言發展遲滯或沒有口語,也沒有用非口語的姿勢表情來輔助溝通之企圖;

b. 不會發動或維持一來一往的交換溝通資訊;

c. 固定,反覆,或特異的方式使用語言;

d. 缺乏自發性裝扮的遊戲或社會性模仿遊戲。

3,狹窄,反覆,固定僵化的行為,興趣和活動:

a. 執著於反覆狹窄的興趣;

b. 強迫式的執著於非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

c. 常同性的動作;

d. 對物品的部分或玩具無功能的成分的執著。

c,不是有續發社會情緒問題的接受性語言障礙,依附障礙,有情緒行為問題的智慧型不足,精神**症,雷特症等,(dsm-iv則只排除雷特症和其它兒童期崩解症)。

自閉症的孩子什麼症狀?

通過以上的分析,我們對兒童孤獨症的具體症狀和特徵有了透徹的了解。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父母應該更加關注孩子的心理發展。如果發現孩子有相關的自閉症症狀,應該及時接受檢查並積極配合**。

3樓:

自閉症通常在嬰幼兒時期發病,2歲左右就可以確診。但是正因為孩子太小,他們的異常行為表現很可能被認為是發育遲緩等其他原因。這也讓很多自閉症患兒錯失了最佳**時期。

自閉症的核心症狀為社交障礙、語言障礙和重複刻板。除此之外還有一系列神經症狀和軀體症狀。

為了方便大家理解,這裡列舉了自閉症患兒可能出現的14項行為表現。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發現孩子出現下列行為中的7項以上,家長就必須要引起重視,一定要及時帶孩子去三甲醫院進行檢查。這14項分別是:

1、不易與其他孩子混在一起玩

2、有聽力但是聽而不聞,呼喚名字也沒有反應3、教孩子些什麼,孩子強烈反對,比如拒絕模仿做動作、說話等4、不能接受日常習慣的變化

5、以手勢表達需要

6、逃避視線接觸,不注視對方的臉

7、莫名其妙的笑

8、不喜歡被人擁抱

9、坐不住,不停地動,活動量過大

10、過度偏愛某些物品

11、喜歡旋轉的東西

12、反覆又反覆做些怪異動作或玩耍時的動作怪異13、對周圍發生的事情漠不關心

14、不顧危險

4樓:上海星家園

自閉症在兒童身上出現的時候,一般情況下症狀都不是特別的明顯的,由於家長不能及時

的發現,所以這就給小孩的的健康帶來很大的隱患,那麼為了能夠很好的發現這種疾病,

⑴不能接受日常習慣的變化;、不易與別人混在一起玩; 不喜歡被人擁抱; 不顧危險; 反覆又

反覆做些怪異的動作或玩耍;

⑵莫名其妙的笑;聽而不聞,好象聾子; 對周圍漠不關心。以手勢表達需要; 不望對方的臉,

避免視線的接觸;

⑷過度偏愛某些物品;喜歡旋轉的東西;

隨著,人們對孤獨症的了解越來越多,還發現一些更早期的徵兆,比如:孩子4 個月大時

不會看著別人的臉微笑;6 個月大時沒有明顯的笑或者快樂情緒的表達;12 月大時喊他的名字

沒有反應、沒有呀呀學語、沒有一些互動的手勢(指點、揮手、拿東西給你看等);16 個月時

不會發單音;24 個月時不會講 2 個字以上的詞。還有任何年齡段出現語言發展的倒退,原來

會說的話不說了,都應該引起家長的高度重視。

如果有上述很多種情況出現的話,那麼很可能就是出現自閉症的先兆,家長朋友們就要注

意了,這就不能習以為常了,應該進行及時的**,這樣才能減少自閉症帶來的危害。

為了給小孩子創造很好的生活環境,首先就要清楚小孩子的各種表現,尤其是針對小孩子

出現的自閉症的情況,家長更是要及時的餓發現,然後在進行有效的**,那麼為了幫助家

1、一般孩子成長在九個月後才發出咿呀聲

2、自閉症患兒一周歲時仍沒有講話意識,而且也不做任何交流性手勢

3、可能在經過一年之後,也就是大概十六個月大還不能說出乙個字,自閉症患兒經常重複同乙個動症

4、患上了自閉症的孩子不能和人進行眼神交流,包括父母。

5、當嬰兒盯著父母或者照顧他的人時,卻沒有表現出高興的反應

6、患上了自閉症的孩子經常哭鬧不安

7、小兒自閉症患者,喜歡自己玩一些物件,不容別人更改

自閉症一旦出現在小孩子得身上就會給小孩的健康帶來很大的影響的,尤其是給童年更是

有著非常嚴重的影響,所以家長就一定要關心這些情況的出現,爭取不要讓自閉症影響到自

己的孩子的成長。

5樓:兒科醫生陳青

很多家長在孩子早期出現異常行為的時候沒有注意,總是覺得等孩子長大了就會好的,殊不知,自閉症應該早發現早干預。本文從自閉症的共同特徵出發,詳細分析了自閉症孩子可能會出現的一些異常行為,給家長們作為參考。

自閉症必須是經過專門培訓過的人員才有資格進行診斷。未經過自閉症專業知識與診斷培訓的醫生,無論年資多高也不能夠作為這項診斷的權威。自閉症孩子有一些共同點,例如他們的人際關係障礙、溝通障礙、對外界刺激反應不當及有一成不變的固定行為。

自閉症兒童由於其行為的特徵,常無法適當的表達其身體的不舒服,有些人則因較能忍受痛或是其表達方式會令人混淆不淸。所以,當自閉症兒童的各種行為特徵有突然的變化時,照顧者一定要先考慮是否生病了,並根據其所呈現的徵候和照顧者的經驗以便判定可能是哪方面的毛病,而決定就診的醫師。另外,照顧者可以在孩子生病時同時教導他們如何表達不舒服,例如:

咽喉發炎的小孩,應教其手指喉處說「喉嚨痛」;腹瀉的小孩,教其指著腹部說∶「肚子痛」......等練習,經由這樣練習使他們將痛覺和語言表達聯結在一起,希望下一次出現同樣的問題時,他們可以表達出來。最後,我想提醒家長的是,雖然自閉症兒童具有共同的特徵,但是他們的臨床表現仍是各有特色,尤其在生病時的表現彼此差異更大,所以照顧者才是最了解這些孩子的,唯有照顧者的細心觀察,才能提早發現孩子病了。

6樓:厙弘

在沒有基因解碼技術的情況下,複雜的神經網路異常的量和質的區別難以進行,而在致病基因鑑定的幫助上,對這種複雜疾病的解析變得清晰可行。

7樓:寧波艾博爾諮詢

該症患兒常以哭或尖叫表示他們的不舒適或需要。稍大的患兒可能會拉著大人手走向他想要的東西缺乏相應的面部表情,表情也常顯得漠然,很少用點頭、搖頭、擺手等動作來表達自己的意願。

8樓:半夏丶溫柔

現在的孩子真的可憐,孩子除了先天不足等遺傳病外,本該天真無邪的!但是現在的孩子運動太少,接觸自然太少,家庭氛圍太僵化,家長不懂得如何與孩子交流!孩子呈現的諸多症狀還要被貼標籤,被迫接受藥品來餵食。

這都是臨床我看到的實實在在的現象!尤其是一線城市的孩子真的非常可憐,它們生活的非常痛苦!

現在的孩子要是放在以前農村自己玩泥巴,病就全好了,可憐現在是圈養在鋼筋水泥中與大自然隔絕。

所有的病都是人為命名上去的,萬物初始,病本來就不存在,不過是某些人體表現不受接納或者說節奏亂的狀態的表象罷了。人們把這些現象稱為「病」,這是貼標籤的過程,這是病的本質。25年前,許多病名還僅僅歸納為神經衰弱的範疇,那時還沒有多動症的藥物可以拿來吃。

那什麼是藥呢?

藥的繁體字下面是**。**有什麼特點?節奏。

是的,以藥物的節奏來調整人體的節奏。

自閉症或阿斯伯格徵是乙個診斷不是非常明確的病!不應該將其視為或歸納為醫學範疇!

我們應該把自閉症或阿斯伯格徵放在整體中來看,注重調整家庭格局和孩子的精神格局即可。這背後的思路不是治(壓抑),而是調。這個觀念要轉變過來。

中醫認為這是人體的神氣沒有的表現,神氣沒有時,這個人和周圍世界的交流是有限的,所以自閉症的本質是全維度全層次的心靈沒有出口的格局。屬於神病!需要親密關係將它帶離這個狀態。

形成自閉症孩子精神格局的原因有:

①懷孕時媽媽精神抑鬱

②孩子生產過程不順利

③家庭氛圍壓抑(家長喜歡就事論事、家長的童年也十分不幸的、家長沒有深入交流習慣的等)

④夫妻關係不和睦

⑤學校(或小學或幼兒園)氣氛過度壓抑

**方案:

①更多身體接觸,多抱抱孩子,鼓勵孩子與自然、外界交流與接觸

②針灸:思路是調配孩子的神的能量,這個需要專業的醫生來操作。家長無法處理的。

③選擇有經驗的中醫開一些調神的中藥(中醫有一套調神的中藥的):神病多伴有中下焦不足的問題,一般需要同時兼顧中下焦不足的問題

④帶孩子去練武術:學會突破現有格局的力量,提公升肉體強度。

⑤運動:開啟精神空間世界視野

⑥就讀華德福學校或蒙特梭利學校:家長需要學習兒童心理學

推薦書籍:

孫瑞雪《愛與自由》

孫瑞雪《捕捉兒童敏感期》

孫瑞雪《完整的成長》

李雪《當我遇見乙個人》

武志紅《巨嬰國》

武志紅《身體知道答案》

華德福書籍——《童年的王國》

曾奇峰《你不知道的自己》

曾奇峰《幻想即現實》

肯威爾伯《整合心理學》

綜上:自閉症一點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觀念讓它面目猙獰。

西醫給自閉症下的定義很可怕,但是不要害怕,孩子是無限可能的個體,一切都有機會,孩子的變化是很快的。相信孩子的生命力,為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環境。

不要怕。抱抱。

早期自閉症的表現症狀都有哪些

1 很少或幾乎沒有目光對視。很多自閉症兒童缺乏與他人的目光對視。一位自閉症患者家長這樣描述到 你站在他面前他都不會看你一眼,即使你叫他,捧著他的頭,讓他看著我,他也僅僅是看一眼,之後又去看別的地方了。2 較少關注他人,對他人的活動不感興趣。自閉症兒童大多關注他所感興趣的東西,對人的活動關注很少。即使...

自閉症孩子主要從哪方面看出,自閉症的孩子會有哪些表現呢?

我兒子上幼兒園時,班上有小孩不和別人玩,老師上課他要麼打人要麼在教室裡轉圈,坐在那裡傻笑,行動呆板。現在讀二年級了,上次聽他小學同學叫他傻子,說他體育課在操場上忽然對體育老師說再見,我要回家吃飯和睡覺了。去爬學校大門。嚇得老師半節課都抱著他,不敢讓他下地。這個小孩應該有自閉症的方面。家長也不去幹預,...

自閉症的孩子有什麼訓練的方法嗎,自閉症訓練方法有哪些?

認知訓練,社交訓練,其中認知有顏色,大小,方位,比較等,其他的我暫時還想不起來。社交讓孩子能夠同家人以及朋友交往,能夠做簡單的遊戲,並能叫出稱呼,最後還有乙個生活自理。這些在家都可以開始自己訓練的 孩子如果感統失調的話在家可以買些感統器材,蹦床等,還有小的精細的玩具,讓孩子能夠在玩中學,還有讓孩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