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探索精神,如何培養團隊精神?

2021-03-04 06:05:06 字數 4837 閱讀 4985

1樓:

探索精神是指孩子能夠主動地研究,發現自然事物的某些規律、聯絡、屬性等的心理傾向。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是進行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內容。那麼要呢?

探索是幼兒學習知識、發展能力的必要途徑。培養幼兒探索精神,對於豐富幼兒的精神生活,增長知識,鍛鍊意志,發展特長,激發科學智趣,培養科學素質,都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幼兒探索精神形成的前提 (一)幼兒對探索物件及問題的興趣程度 幼兒學習的首要條件就是對學習有強烈的願望、志趣及積極的態度。渴望了解大自然的秘密,不斷探索陌生的事物是幼兒的一種特性,由於受各種條件的影響,這種「探索」帶有一定的盲目性,我們要通過科學教學引導他們,使他們探索活動有目的地進行,達到生活中能隨時隨地去研究他們所碰到的自然現象並試圖加以解釋的效果。因此,應在活動中讓幼兒養成愛觀察、愛提問題、愛研究問題的習慣。

(二)幼兒進行探索的物質環境 要讓幼兒進行探索活動,就是為他們提供一定的物質環境。認識和了解自然事物和現象,離不開實踐,大自然是學習科學知識的最好課堂,不要把孩子禁困在教室裡,要鼓勵他們到大自然中去。如動植物的生活習性、水土流失、環境的汙染和保護、四季變化等,都必須帶領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探索。

直接觀察認識活生生的自然事物,讓幼兒親眼看到、親耳聽到,親身經歷,親手實驗,從而「發現」大自然的秘密,由此產生的興趣和由於「成功」而取得歡樂,是知識灌輸所不能得的。 (三)在探索活動中幼兒所具備的能力 要讓幼兒探索自然界的奧秘,就要從小培養他們的觀察能力、實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想象能力、分類能力、使用基本器具能力以及栽培、飼養、採集、製作等動手能力。歸根到底,就是認識自然界的能力。

二、培養幼兒探索精神的方法 (一)引導幼兒提出問題,確定探索物件 活動中,教師要善於引導幼兒發現矛盾,揭示矛盾,並把矛盾交給他們去思考、研究、解決。要明確提出需探索的問題,有計畫地**。如活動《搭紙橋》,提出能不能在不增加材料的情況下,使「紙橋」的承受力增大?

幼兒立即被問題吸引住了,都積極動腦筋、思索,並開始動手操作,進行探索。在探索的過程中,孩子逐步認識到改變紙的形狀能改變紙橋的承受力這一科學結論。 (二)創設條件,讓幼兒獨立思考,積極探索 要盡量創設條件,讓幼兒獨立**,教師在孩子的**過程適當加以引導,這樣適合幼兒愛玩好動的年齡特徵,容易滿足他們對新鮮事物總想動手試試的心理要求。

整個探索過程是在幼兒自已的操作下進行的,因此他們的興趣強烈,全過程的印象更深刻。過程中,教師還要注意引導重視過程,而不要只注意結果。 (三)個人探索和集體討論相結合 討論是集體思考和觀點溝通的最有效的方法,活動中要給出一定的時間讓孩子充分地、獨立地思考,並把思考結果表達出來。

要放手讓幼兒之間相互討論,充分提供質疑、釋疑的機會。通過討論,互相啟發,把每乙個人的研究所得化為集體的財富,又使每個人從集體財富中吸取營養。在研討中,教師主要是觀察幼兒的研究活動,傾聽他們意見,不要輕易地肯定什麼或否定什麼,不要用言語和表情去干擾幼兒的思考,更不要以仲裁者自居,即使幼兒得出的結論明明是錯的或不完全的,也不要直接指出,而要針對錯處再提問,使其思考、實踐,如在「吹泡泡」活動中,幼兒認為用各種形狀的鐵絲框會吹出相應狀的泡泡,教師不必立即回答,而讓他們自已去試試。

(四)學習科學家的探索精神 科學教育不僅僅是科學知識的傳授,還包含探索的程式和經歷。給幼兒適當介紹一些富有啟發性的人類探索自然的歷史,了解科學家所觀察過的現象或所做過的實驗,感受科學家思考過的問題和他們所遇到的困難,這既能激發幼兒的求知慾,啟迪他們的智慧型,同時也進一步增進幼兒探索自然和學習科學技術的志趣,培養不怕困難,不怕失敗的探索品質。

三、培養幼兒探索精神應注意的問題 (一)探索內容要與幼兒的年齡、心理特徵相適應 孩子好奇、好問、好動、好模仿。喜歡實踐,求知慾強,形象思維佔主導地位。因此,幼兒探索的內容應當是他們所關心的、熟悉的、能接受的自然事物和現象,並且要趣味性。

探索物件應從巨集觀到微觀,自簡單到複雜,由近及遠,由具體到抽象,與孩子的年齡、心理特徵相適應,使幼兒的認識由初級階段逐漸發展。 (二)探索過程應從外部現象逐步過渡到內在規律 規律是事物內在的本質聯絡。它不會感性地呈現在人們的面前,只有大量地探索現象,才能從中探索出規律的東西。

例如幼兒只有先分別認識了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種子各個器官外部形態後,才能進一步探索這些器官的生理,即它們的內部的運動變化規律,如根的吸收作用、陽光的作用等等。從而進一步研究,認識植物的生長規律。 (三)探索活動要加強組織指導 探索活動要有乙個長期的計畫,結合本地的自然環境,季節等情況合理安排。

確定探索內容後,需要老師的啟發誘導。

如何培養團隊精神?

2樓:水院最美

1、培養團隊精神應當:

01選擇乙個優秀的領導,乙個團隊是必須要有乙個領導的,否則就會處於群龍無首的狀態,否則很多決策和決斷都不能及時下達。

02平時做一些活動來提高團隊的凝聚力,可以舉行的活動有聚餐、part、團隊旅行等。

03加強溝通,團隊中的各個成員應該隨時保持溝通,避免出現一些誤會導致隔閡的出現,這是極其不利於團隊的發展的。

2、團隊精神(teamwork)所謂團隊精神,簡單來說就是大局意識、協作精神和服務精神的集中體現。團隊精神的基礎是尊重個人的興趣和成就。核心是協同合作,最高境界是全體成員的向心力、凝聚力,反映的是個體利益和整體利益的統一,並進而保證組織的高效率運轉。

團隊精神的形成並不要求團隊成員犧牲自我,相反,揮灑個性、表現特長保證了成員共同完成任務目標,而明確的協作意願和協作方式則產生了真正的內心動力。

3、團隊精神的形成並不要求團隊成員犧牲自我,相反,揮灑個性、表現特長保證了成員共同完成任務目標,而明確的協作意願和協作方式則產生了真正的內心動力。團隊精神是組織文化的一部分,良好的管理可以通過合適的組織形態將每個人安排至合適的崗位,充分發揮集體的潛能。如果沒有正確的管理文化,沒有良好的從業心態和奉獻精神,就不會有團隊精神。

4、相關作用:團隊精神能夠使團隊成員齊心協力,擰成一股繩,朝著乙個目標努力,對團隊的個人來說,團隊要達到的目標即是自己必須努力的方向,從而使團隊的整體目標分解成各個小目標,在每個隊員身上都得到落實。

3樓:匿名使用者

1、加強溝通,內化團隊目標。通過會議、談心、討論、個別交流等多種形式進行溝通。在領導班子之間、領導與中層幹部之間、領導與職工之間、中層幹部與職工之間、職工與職工之間等不同層面開展溝通如何培養團隊精神如何培養團隊精神。

在重大決策之前、工作部署之後、遇到困難時、思想交流意見交換之中及時有效溝通。使團隊目標與個人得失得到正確理解,理解團隊力量大於個人能力與得失的觀念。

2、加強個人學習,培養主動做事的品格。凡事只有主動才會善於思考,周密規劃,盡可能做到完美,而不是簡單地執行領導或者說團隊分派的工作任務,除了做好領導交辦的任務以外,還要根據自己的工作職責和上級的要求,主動思考,創新思路,為團隊決策提供參考,團隊成功才會有個人利益.

3、培養敬業的精神。乙個人有敬業精神,才能把單位集體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乙個人有責任心,才願意為團隊更好地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

4、培養合作的品質。正確理解乙個人的價值只有在集體中才能得到體現,個體的能力永遠是有限的,而集體的力量才可以是無限。

4樓:愛上

一、「團隊精神」從合作入手。

1.設計以「合作」為主題的活動並結合區域活動,激發小學生合作的願望。

區域活動是小學生最喜歡的活動之一,它對小學生合作性的培養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建立各個活動區,有針對性地制定培養合作的具體目標,在每乙個活動區都蘊含有合作性的培養。 「圖書角」裡有小學生從家中帶來的自己喜愛的圖書,和同伴一起交換閱讀。

班內可還開展區角內的「手拉手」活動,鼓勵學生互相指教,體驗同伴間互動學習的樂趣。真正體會到了合作的快樂!

2.在遊戲活動中讓小學生學會交往,培養小學生的合作意識。

孩子們最喜歡遊戲活動了,若我們能將合作意識滲透進每乙個遊戲活動中,將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體育遊戲《玩沙包》中,我特意為他們提供了只有總人數一半的沙包,發給他們。另一半若想得到沙包或想玩沙包的話,就必須要跟其他小朋友商量,如「讓我玩一玩,好嗎?

」「我跟你一起玩,好嗎?」等等。通過觀察,我發現大部分小學生會用商量的方式與同伴進行合作遊戲。

他們有的一起輪流投沙包,有的把沙包放在兩個小朋友的中間夾沙包,還有的玩起了沙包接力。真是其樂無窮呀!在班級中,我請全體同學選出「班長」「副班長」及「小組長」,在小學生之間區域活動是小學生最喜歡的活動之一,它對小學生合作性的培養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建立各個活動區,我們有針對性地制定培養合作的具體目標,在每乙個活動區都蘊含有合作性的培養。!

二、在小學生集體榮譽感的培養過程中滲透小學生「團隊精神」培養

在班裡,教師是孩子們最忠實的夥伴,只有讓孩子們愛上他們的「大夥伴」,才會使他們圍繞在你的身邊,和你做知心朋友。因此,要想使你的班級成為乙個團結的集體,首先要征服的就是你的這群「小夥伴」,要做好他們的「領頭羊」。我常常這樣告訴小朋友:

「我們是快樂的大集體,老師就是你們的朋友,小朋友之間是最親密的好夥伴。」

當孩子們參加集體活動時是他們最高興的時候了,我們應從小在他們心目中確立「集體」這一概念,讓他們懂得集體就是我們這個「大家庭」。包括愛他們的老師,和班級裡的所有小夥伴。讓他們懂得要為這個「大家庭」爭光!

讓他們知道,如果我們這個集體中有乙個小朋友不努力都會影響到我們這個「大家庭」的榮譽。每隔一段時間,應邀請同級部的小朋友與本班的小朋友進行競賽。讓他們感受集體的力量、集體的榮譽!

在進行早操訓練的過程中,我先告訴他們我們每天的訓練是為了能鍛鍊自己的身體,而且是展示良好集體形象的機會,既然大家有了共同的奮鬥目標,訓練起來也就如魚得水了,孩子們表現得鬥志昂揚,每乙個成員都感到自己是集體中不可缺少的乙份子,增強了小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同時增強了團結協作的意識,從而逐步實現培養團隊精神的目標。

古人云:人心齊,泰山移。我們也常說:

「團結就是力量」。在向市場經濟轉軌和參與國際競爭的大背景下,對我們的下一代弘揚團結協作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的。只有具備了這種「團隊精神」,才能在激烈的竟爭中長盛不衰。

希望「團隊精神」能在小學校園裡綻放光彩,使我們的孩子們在「團隊精神」的培養下,學會合作、學會堅強、學會信任,長大後成為具有高尚情操和健全人格的社會棟樑!

如何培養科學精神,小學生如何培養科學精神

科學精神是人們在長期的科學實踐活動中形成的共同信念 價值標準和行為規範的總稱。科學精神就是指由科學性質所決定並貫穿於科學活動之中的基本的精神狀態和思維方式,是體現在科學知識中的思想或理念。它一方面約束科學家的行為,是科學家在科學領域內取得成功的保證 另一方面,又逐漸地滲入大眾的意識深層。科學精神應包...

如何培養孩子早期閱讀習慣,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讀書的習慣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星知計畫 為孩抄子大聲讀書,本身並不困襲難,bai難在持之以恆。選擇合適的du時間zhi段,每天堅持至少讀20分鐘 dao,和孩子一起快樂地享受這個過程。盡可能提早開始讀書給孩子聽,並且一直堅持下去,可以使孩子沉浸在一種豐富的 具有條理的,以及有趣的語言環境中。北大中文教授告...

如何培養孩子自我延遲滿足能力,如何培養孩子的延遲滿足能力

延遲滿足實驗是發展心理學研究中的經典實驗。所謂的延遲滿足,就是能夠等待自己需要的東西的到來,而不是想到什麼就要什麼,這是乙個很通俗的解釋。實驗中,實驗者給4歲被試兒童每人一顆棉花糖,同時告訴孩子們 如果馬上吃,只能吃一顆 如果等20分鐘後再吃,就給吃兩顆。有的孩子急不可待,把糖馬上吃掉了 而另一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