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在春望中展現推己及人憂國憂民情懷的詩句是

2022-02-22 21:34:42 字數 5765 閱讀 8713

1樓:

《春望》是唐朝詩人杜甫的一首五言律詩。這首詩的前四句寫春日長安悽慘破敗的景象,飽含著興衰感慨;後四句寫詩人掛念親人、心繫國事的情懷,充溢著悽苦哀思。這首詩格律嚴整,頷聯分別以「感時花濺淚」應首聯國破之嘆,以「恨別鳥驚心』』應頸聯思家之憂,尾聯則強調憂思之深導致發白而稀疏,對仗精巧,聲情悲壯,表現了詩人愛國之情。

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文學鑑賞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詩篇一開頭描寫了春望所見:山河依舊,可是國都已經淪陷,城池也在戰火中殘破不堪了,亂草叢生,林木荒蕪。

詩人記憶中昔日長安的春天是何等的繁華,鳥語花香,飛絮瀰漫,煙柳明媚,遊人迤邐,可是那種景象今日已經蕩然無存了。乙個「破」字使人怵目驚心,繼而乙個「深」字又令人滿目淒然。詩人寫今日景物,實為抒發人去物非的歷史感,將感情寄寓於物,借助景物反託情感,為全詩創造了一片荒涼悽慘的氣氛。

「國破」和「城春」兩個截然相反的意象,同時存在並形成強烈的反差。「城春」當指春天花草樹木繁盛茂密,煙景明麗的季節,可是由於「國破」,國家衰敗,國都淪陷而失去了春天的光彩,留下的只是頹垣殘壁,只是「草木深」。「草木深」三字意味深沉,表示長安城裡已不是市容整潔、井然有序,而是荒蕪破敗,人煙稀少,草木雜生。

這裡,詩人睹物傷感,表現了強烈的黍離之悲。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花無情而有淚,鳥無恨而驚心,花鳥是因人而具有了怨恨之情。春天的花兒原本嬌豔明媚,香氣迷人;春天的鳥兒應該歡呼雀躍,唱著委婉悅耳的歌聲,給人以愉悅。

「感時」、「恨別」都濃聚著杜甫因時傷懷,苦悶沉痛的憂愁。這兩句的含意可以這樣理解:我感於戰敗的時局,看到花開而淚落潸然;我內心惆悵怨恨,聽到鳥鳴而心驚膽戰。

人內心痛苦,遇到樂景,反而引發更多的痛苦,就如「營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那樣。杜甫繼承了這種以樂景表現哀情的藝術手法,並賦予更深厚的情感,獲得更為濃郁的藝術效果。詩人痛感國破家亡的苦恨,越是美好的景象,越會增添內心的傷痛。

這聯通過景物描寫,借景生情,移情於物。表現了詩人憂傷國事,思念家人的深沉感情。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詩人想到:戰火已經連續不斷地進行了乙個春天,仍然沒有結束。

唐玄宗都被迫逃亡蜀地,唐肅宗剛剛繼位,但是官軍暫時還沒有獲得有利形勢,至今還未能收復西京,看來這場戰爭還不知道要持續多久。又想起自己流落被俘,扣留在敵軍營,好久沒有妻子兒女的音信,他們生死未卜,也不知道怎麼樣了。要能得到封家信多好啊。

「家書抵萬金」,含有多少辛酸、多少期盼,反映了詩人在訊息隔絕、久盼音訊不至時的迫切心情。戰爭是一封家信勝過「萬金」的真正原因,這也是所有受戰爭追害的人民的共同心理,反映出廣大人民反對戰爭,期望和平安定的美好願望,很自然地使人產生共鳴。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烽火連月,家信不至,國愁家憂齊上心頭,內憂外患糾纏難解。眼前一片慘慼景象,內心焦慮至極,不覺於極無聊賴之時刻,搔首徘徊,意志躊躇,青絲變成白髮。

自離家以來一直在戰亂中奔波流浪,而又身陷於長安數月,頭髮更為稀疏,用手搔髮,頓覺稀少短淺,簡直連髮簪也插不住了。詩人由國破家亡、戰亂分離寫到自己的衰老。 「白髮」是愁出來的,「搔」欲解愁而愁更愁。

頭髮白了、疏了,從頭髮的變化,使讀者感到詩人內心的痛苦和愁怨,讀者更加體會到詩人傷時憂國、思念家人的真切形象,這是乙個感人至深、完整豐滿的藝術形象。

這首詩全篇情景交融,感情深沉,而又含蓄凝練,言簡意賅,充分體現了「沉鬱頓挫」的藝術風格。且這首詩結構緊湊,圍繞「望」字,前四句借景抒情,情景結合。詩人由登高遠望到焦點式的透視,由遠及近,感情由弱到強,就在這感情和景色的交叉轉換中含蓄地傳達出詩人的感嘆憂憤。

由開篇描繪國都蕭索的景色,到眼觀春花而淚流,耳聞鳥鳴而怨恨;再寫戰事持續很久,以致家裡音信全無,最後寫到自己的哀怨和衰老,環環相生、層層遞進,創造了乙個能夠引發人們共鳴、深思的境界。表現了在典型的時代背景下所生成的典型感受,反映了同時代的人們熱愛國家、期待和平的美好願望,表達了大家一致的內在心聲。也展示出詩人憂國憂民、感時傷懷的高尚情感。

2樓:等待晴天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文學詩歌

3樓:夕陽何時盡黃昏

偶然 ---- 徐志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錯誤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不知道你什麼意思,給你幾首我喜歡的詩歌。

4樓:梅竹齋主人

文學詩歌屬於文學藝術範疇。

文學藝術是借助語言、表演、造型等手段塑造典型的反映社會生活的意識形式,屬於社會意識形態。一言以蔽之,文學是語言藝術,廣義的藝術、包括文學在內。

現代詩歌文學常識

5樓:三月三日風箏節

現代詩歌是指「五四運動」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詩歌。中國近現代詩歌的主體新詩﹐誕生於「五四」新文化運動。它是適應時代的要求﹐以接近群眾的白話語言反映現實生活﹐表現科學民主的革命內容﹐以打破舊體詩 格律形式束縛為主要標誌的新體詩。

「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

分類: 現代風體詩歌、現代格律詩歌

表現手法: 舉例、比擬

特點: 自由、開放、重於修辭

6樓:mm白素貞

答案是:

詩歌是與**、(散文)、戲劇並列的一種文學樣式。它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包含著作者強烈的思想感情,富於(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具有節奏韻律,一般分行排列,可以歌詠朗誦。

7樓:ggf蕭雲

錦書難託思君意,筆下進付心中情,一絲帛,存至今,疼了幾許痴人心。

8樓:杯酬江月

現代詩歌即為新詩,是與古體詩相區別的,特點是不拘一格。

9樓:百度文庫精選

原發布者:袁海勇

現代詩歌基礎知識一(寫作入門):  要作詩,先為人。詩歌來自生活。

一、中國現代詩歌發展到今天,流派各異,詩人眾多,理**本也很豐富,可惜從來沒看到一篇比較完整的、對詩歌初學者很有幫助的詩歌普及文字。這本身就是現代詩歌發展史上的乙個空白,所以由誰來做,都應該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打個比方:

現代詩歌界,中學和大學的教育都很到位,也有優秀的導師和教授(詩評家),也有優秀的教材(現代詩歌理**本),但卻沒有一家小學和幼兒園,沒有小學教師和幼兒園阿姨,也沒有適合小學、幼兒園學生閱讀的教材(詩歌普及文字及基礎知識介紹),因此初學寫詩的人老是找不到門路,不知要如何才能邁入詩歌的殿堂,不要說是自己創作,有時,竟然連怎麼欣賞也不懂。而人民大眾也因看不到這種深入淺出的詩歌普及文字及優秀詩歌文字,對詩歌了解不多,不能理解現代詩歌的種種表現手法及其內涵,至使詩人與詩歌初學者、讀者、人民大眾嚴重脫節,這是非常危險的一種現象,所以寫這樣的文字也就更顯得意義重大了。不過,為什麼一直沒人寫呢?

難道都沒人認識到這點嗎?或者別人力所不能及嗎?都不是,不寫的理由主要有:

這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差事;詩人們大多認為這是多此一舉,寫詩歌的,哪有什麼通用的

三、要想學習創作現代詩歌,先要了解什麼是詩歌,詩歌的概念是什麼:詩歌是簡要地反映生活精華的一種文學樣式。它具有強烈的抒情性、豐富的想象力、高度的概括性、凝鍊的語言、和諧的韻律和節奏等

中國文學第一詩歌文學總集

10樓:禾木由

第一部詩歌總集是先秦的《詩經》。

11樓:偷個貓

《詩經》。

《詩經》,是中國古代詩歌開端,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前11世紀至前6世紀)的詩歌。

12樓:盛天熙園

第一部詩歌總集是先秦的《詩經》,第一部詩文總集是梁昭明太子編的《文選》。

13樓:辜頤然公尺俊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容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再別康橋

徐志摩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雨巷戴望舒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乙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彳亍①著

冷漠,淒清,又惆悵

她靜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像夢一般地

像夢一般地悽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枝丁香的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默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裡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乙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關於文學的詩歌

14樓:袁俏

請問你想要什麼時代,什麼型別的詩歌,我是學文學的,請講的具體一點,或許可以幫你找到

詩歌,是文學()的一種

15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形式甚多,多數(敘事抒情),可以歌詠,朗讀。詩歌的主要特點是高度集中的反應(社會生活),凝聚著作者強烈的(思想情感),富於(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性強),有鮮明的(節奏感)。

杜甫寫得《望春》,杜甫的《望春》。

題材 詠懷詩 格律 五言律詩 春望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杜甫的 望春 春望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譯文 國都已經破碎不堪,只有山河還在。長安...

杜甫的《春望》中,從“國破”“烽火”可以看出。杜甫的這首詩與唐代哪一重大歷史事件有關

安史之亂。安祿山起兵反唐,由於唐玄宗寵妃楊貴妃的哥哥楊國忠,誤導唐玄宗,把守潼關的哥舒翰派到關外攻打叛軍大本營,中途哥舒翰被俘。安祿山沒有了勁敵,一下子就攻下長安。唐玄宗帶領妃妾皇子,與大臣們逃往靈武。唐玄宗退位,太子李亨在靈武稱帝。唐肅宗至徳元年 756年 八月,杜甫從鄜 f 州 現在陝西富縣 前...

春望杜甫原稿及其翻譯和解析

本詩選自 杜詩詳註 中華書局1979年版 這是杜甫 安史之亂 期間在長安所作的。安 指安祿山 史 指史思明。唐肅宗至德元年 756年 八月,杜甫從鄜 fu 州 現在陝西富縣 前往靈武 現在屬寧夏 投奔肅宗,途中為叛軍所俘,後困居長安。該詩作於次年三月。全篇憂國,傷時,念家,悲己,顯示了詩人一貫心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