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春望的拼音版,「闕」字在《長安春望》這首詩裡的讀音是什麼?

2022-10-01 02:25:02 字數 1226 閱讀 8246

1樓:仉騫堯

cháng安ān春chūn望wàng

東dōng風fēng吹chuī雨yǔ過guò青qīng山shān , 卻què望wàng千qiān門mén草cǎo色sè閒xián 。

家jiā在zài夢mèng中zhōng何hé日rì到dào , 春chūn生shēng江jiāng上shàng幾jǐ人rén還huán ?

川chuān原yuán繚liáo繞rào浮fú雲yún外wài , 宮gōng闕què參cēn差cī落luò照zhào間jiān 。

誰shéi念niàn為wéi儒rú逢féng世shì難nán , 獨dú將jiāng衰shuāi鬢bìn客kè秦qín關guān 。

2樓:帳號已登出

如下圖:《春望》【作者】杜甫 【朝代】唐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白話釋義: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到了現在,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插不了簪了。

「闕」字在《長安春望》這首詩裡的讀音是什麼?

盧綸的綸的讀音有沒有確切資料說明是讀lun

3樓:匿名使用者

【lún】垂綸

【guān】綸巾

垂綸:是用來釣魚的線。

例句:釣魚是爸爸的業餘愛好,所以他買了很多精緻的垂綸。

錦綸,滌綸:之專門用來製作衣服火摺子一些布料的合成纖維的名稱。

例句:我的這件衣服因為是採用特殊的滌綸來製作的,所以必須用熱水洗。

綸巾:古代配有青絲帶的頭巾。

例句:在古代的時候,當有人出征的時候,有的人會在頭上帶上綸巾來送行。

腈綸:也是一種合成纖維的總稱。

例句:我買的衣服是由腈綸製作的。

經綸:比喻籌劃治理國家大事。

小明是乙個聰明的孩子,人們都認為他擁有經綸。

4樓:匿名使用者

有 小學語文書裡就有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語文書五年級上第二單元日積月累第五句話的作者

杜甫寫得《望春》,杜甫的《望春》。

題材 詠懷詩 格律 五言律詩 春望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杜甫的 望春 春望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譯文 國都已經破碎不堪,只有山河還在。長安...

《春望》的作者是誰,《春望》作者是誰

杜甫 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唐肅宗至德元載 756 六月,安史叛軍攻下唐都長安。七月,杜甫聽到唐肅宗在靈武即位的訊息,便把家小安頓在鄜州的羌村,去投奔肅宗。途中為叛軍俘獲,帶到長安。因他官卑職微,未被囚禁。春望 寫於次年...

《望嶽春望》和《石壕吏》朗讀節奏的劃分

大概是這個吧!望嶽 岱宗 夫如何,齊魯 青未了。造化 鐘神秀,陰陽 割昏曉。蕩胸 生曾雲,決眥 入歸鳥。會當 凌絕頂,一覽 眾 山小。春望國破 山河在,城春 草木深。感時 花濺淚,恨別 鳥驚心。烽火 連三月,家書 抵萬金。白頭 搔更短,渾欲 不勝簪。石壕吏 我不會,不一定對啊!望嶽 朗讀如何停頓 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