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春望》頸聯包含的思想感情

2023-03-05 13:20:02 字數 3364 閱讀 6553

1樓:霜寒冰聽殘荷

《登高》頸聯:「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包含的悲傷之情有:

1、他鄉作客,羈旅之悲;2、常作客,久旅之悲;

3、萬里作客,遠旅之悲;4、又當蕭瑟秋天,淒涼之悲;

5、年已暮齒,一事無成,年老之悲;6、親朋亡散,孤獨之悲;

7、孤零零地獨自去登高,寂寞之悲;8、身患疾病,病痛之悲。

頸聯,點出乙個「秋」字。「獨登台」,則表明詩人是在高處遠眺,這就把眼前景和心中情緊密地聯絡在一起了。

「常作客」,指出了詩人飄泊無定的生涯。「百年」,本喻有限的人生,此處專指暮年。「悲秋」兩字寫得沉痛。

秋天不一定可悲,只是詩人目睹蒼涼恢廓的秋景,不由想到自己淪落他鄉、年老多病的處境,故生出無限悲愁之緒。

詩人把久客最易悲愁,多病獨愛登台的感情,概括進一聯「雄闊高渾,實大聲弘」的對句之中,使人深深地感到了他那沉重地跳動著的感情脈搏。

此聯的「萬里」「百年」和上一聯的「無邊」「不盡」,還有相互呼應的作用:詩人的羈旅愁與孤獨感,就象落葉和江水一樣,推排不盡,驅趕不絕,情與景交融相洽。詩到此已給作客思鄉的一般含意,添上久客孤獨的內容,增入悲秋苦病的情思,加進離鄉萬里、人在暮年的感嘆,詩意就更見深沉了。

登高杜甫。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袞袞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登高》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於大曆二年(767)秋天在夔州所作的一首七律。

前四句寫景,述登高見聞,緊扣秋天的季節特色,描繪了江邊空曠寂寥的景致。首聯為區域性近景,頷聯為整體遠景。

後四句抒情,寫登高所感,圍繞作者自己的身世遭遇,抒發了窮困潦倒、年老多病、流寓他鄉的悲哀之情。頸聯自傷身世,將前四句寫景所蘊含的比興、象徵、暗示之意揭出;尾聯再作申述,以衰愁病苦的自我形象收束。

此詩語言精練,通篇對偶,一二句尚有句中對,充分顯示了杜甫晚年對詩歌語言聲律的把握運用已達圓通之境。

杜甫的《登高》一詩中,頸聯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匿名使用者

「落木蕭蕭」引起詩人「悲秋」之感,「長江滾滾」引起詩人對身世的感慨。之後寫登高的感慨,交織著對國運艱難的關注,同時對淪落他鄉不勝感傷。抒寫自己常年遠離家鄉為異鄉客,孤獨登台逢秋生悲,淪落不遇,晚年多病的感慨。

春望中首聯與頷聯選擇了什麼意象?在頸聯與尾聯中有描述了怎樣的情景,表達了他怎樣的情感?

3樓:點點滴滴

首聯與頜聯寫春城敗像,飽含感嘆;頸聯與尾聯寫心念親人境況,充溢離情。全詩沉著蘊藉,真摯自然,反映了詩人熱愛祖國,眷懷家人的感情。

4樓:蚍蜉撼大樹可

意象是,國、山河、城春、草木、花、淚、鳥。連年戰爭,使家書顯得十分珍貴,可是頭髮卻日漸變得稀少。悲憤思鄉和感嘆自己衰老之情。

杜甫的《登高》一詩中,頸聯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5樓:匿名使用者

詩中寫登高所見的秋江景色,抒發常年漂泊、老病孤愁的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登高》

[唐]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 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 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 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 潦倒新停濁酒杯。 此詩是杜甫大曆二年(767)秋在夔州時所寫。當時詩人病臥夔州,夔州在長江之濱。

全詩通過登高所見秋江景色,傾訴了詩人長年飄泊、老病孤愁的複雜感情,慷慨激越,動人心弦。楊倫稱讚此詩為「杜集七言律詩第一」(《杜詩鏡銓》),胡應麟《詩藪》更推重此詩精光萬丈,是古今七言律詩之冠。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我萬里漂泊,常年客居他鄉,對此秋景,更覺傷悲;有生以來,疾病纏身,今日獨自登臨高台。 頸聯是詩人一生顛沛流離生活的高度概括,有頓挫之神。詩人從空間(萬里)、時間(百年)兩方面著筆,把久客最易悲秋,多病獨自登台的感情,融入一聯雄闊高渾的對句之中,情景交融,使人深深地感到他那沉重的感情脈搏。

語言極為凝鍊,乃千古名句。 宋代學者羅大經《鶴林玉露》析此聯雲:「萬里,地之遠也;悲秋,時之慘悽也;作客,羈旅也;常作客,久旅也;百年,暮齒也;多病,衰疾也;臺,高迥處也;獨登台,無親朋也;十四字之間含有八意,而對偶又極精確。

」「八意」,即八可悲:他鄉作客,一可悲;常作客,二可悲;萬里作客,三可悲;又當蕭瑟的秋天,四可悲;年已暮齒,一事無成,五可悲;親朋亡散,六可悲;孤零零的獨自去登,七可悲;身患疾病,八可悲。

春望頸聯和尾聯描寫了怎樣一幅畫面,其中包含怎樣的

7樓:奇初

第七八句為「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畫面:到處都是戰火,家裡的信也很久不通了,想著遠方的慘象,望著面前的頹敗景色,不自覺的搔首躊躇,頓覺稀疏短髮,都插不上簪子了。

含義:「白髮」為愁所致,「搔」為想要解愁的動作,「更短」可見愁的程度。這樣,在國破家亡,離亂傷痛之外,又感受到自己衰老,讓整個詩句則更增一層悲哀。

手打,覺得好請及時採納,多謝。

8樓:學習abc正能量

小朋友,你是不是有很多問號?

9樓:匿名使用者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立春以來戰火頻連,已經蔓延三月, 家在州音訊難得,一信抵值萬金。

白頭搔更短, 渾欲不勝簪。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頭髮脫落既短又少,簡直不能插簪。

主旨:這首詩抒發了詩人面對國都淪陷,山河破碎的沉痛和憂傷。

作者通過長安城內的破敗之景來表達自己憂國思家的心境。抒發了對山河依舊,世事全非的沉痛心情。

▲詩的前四句都統領在乙個「望」字中,詩人的視野由遠及近,由大到小,由山河到草木花鳥 。▲本詩觸景生情,表達詩人憂國思家、眷戀家人的感情。

春望通過了哪些方面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1《春望》這首詩描寫了都城淪陷後春日遠眺中見到的荒涼,冷落的景象。

2 抒發了詩人憂國思親的情懷,表達了對祖國山河的無限熱愛。

3 全篇憂國,傷時,念家,悲己,顯示了詩人一貫心繫天下、憂國憂民的博大胸懷。這正是本詩沉鬱悲壯、動慨千古的內在原因。

《春望》是唐朝詩人杜甫的一首五言律詩。

這首詩的前四句寫春日長安悽慘破敗的景象,飽含著興衰感慨;後四句寫詩人掛念親人、心繫國事的情懷,充溢著悽苦哀思。這首詩格律嚴整,頷聯分別以「感時花濺淚」應首聯國破之嘆,以「恨別鳥驚心』』應頸聯思家之憂,尾聯則強調憂思之深導致發白而稀疏,對仗精巧,聲情悲壯,表現了詩人愛國之情。

《春望》一詩的首聯,頷聯,頸聯,尾聯各寫了哪幾個形象

春望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11樓:媛份田空

多麼淒涼的感情 你都感受不到?

《春望》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春望 表現了詩人憂傷國事,思念家人的深沉感情。該詩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此詩前四句寫春日長安悽慘破敗的景象,飽含著興衰感慨 後四句寫詩人掛念親人 心繫國事的情懷,充溢著悽苦哀思。全詩原文如下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白話文釋義 長...

春望最後一句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朋友所需內容見最後兩段 全詩抒發了詩人憂國 傷時 念家 悲己的情感,以及對親人的思念之情.全詩沉著蘊藉,真摯自然,反映了詩人熱愛祖國,眷懷家人的感情.今人徐應佩 周溶泉等評此詩曰 意脈貫通而不平直,情景兼備而不游離,感情強烈而不淺露,內容豐富而不蕪雜,格律嚴謹而不板滯.此論頗為妥帖.家書抵萬金 亦為...

杜甫《佳人》表達的思想感情,《月夜》表達杜甫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首詩是寫乙個在戰亂時被遺棄的女子的不幸遭遇。她出身良家,然而生不逢時,在安史戰亂中,原來官居高位的兄弟慘遭殺戮,丈夫見她娘家敗落,就遺棄了她,於是她在社會上流落無依。然而,她沒有被不幸壓倒沒有向命運屈服 她嚥下生活的苦水,幽居空谷,與草木為鄰,立志守節,宛若山泉。這種貧賤不移,貞節自守的精神,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