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望嶽中「鐘」和「割」兩字的好處在

2022-06-12 20:50:02 字數 1206 閱讀 8064

1樓:君子陶陶

杜甫望嶽中「鐘」字,寫出了大自然,把一切神奇秀麗都聚集到泰山上,表達了詩人對泰山的喜愛之情;

「割」字,表現出泰山像一把碩大無朋的刀一樣,切斷了陽光,使泰山的南北兩面明暗對比強烈,突出了泰山遮天蔽日的形象。誇張的說法,此句是說泰山很高,在同一時間,山南山北判若早晨和晚上。

原文:望嶽

唐代: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五岳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青翠的山色沒有盡頭。

大自然把神奇秀麗的景象全都匯聚其中,山南山北陰陽分界,晨昏不同。望層層雲氣公升騰,令人胸懷蕩滌;看歸鳥迴旋入山,使人眼眶欲碎。一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顯得渺小的群山。

2樓:林1甜

鐘字,寫出了大自然,把一切神奇秀麗都聚集到泰山上,表達了詩人對泰山的喜愛之情,割字,表現出泰山像一把碩大無朋的刀一樣,切斷了陽光,使泰山的南北兩面明暗對比強烈,突出了泰山遮天蔽日的形象。

3樓:督元楓龍鑠

「割」字用在這裡,恰當地描繪了泰山的高峻奇險。清代仇兆鰲《杜詩詳註》說:「岱宗如何,意中遙想之詞,自齊至魯,其青未了,言嶽之高遠,拔地而起,神秀之所特鐘,矗天而峙,昏曉於此判割,二語奇峭。

」這兩句詩已經體現出杜甫造語煉字精雕細刻、語不驚人誓不休的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形象說明高大的泰山

將山南山北的陽光隔斷,形成兩種不同的自然景觀,突出了泰山遮天蔽日的形象

5樓:洩如凰署摶褒

都有了都是滾蛋吧放的開好的快大家閨秀看過獨立

杜甫《望嶽》一詩中,「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中「鐘」和「割一詞用法好在**

6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似乎對泰山情有獨鍾,把神奇和秀美集中在它身上。高高的山峰,把泰山南北分割成一邊亮,一邊暗,就好像一邊是黃昏,一邊是晨曉。「鐘」,聚集或集中之意。

「陰陽」,山北背日為陰,山南向日為陽。「割」字用在這裡,恰當地描繪了泰山的高峻奇險。清代仇兆鰲《杜詩詳註》說:

「岱宗如何,意中遙想之詞,自齊至魯,其青未了,言嶽之高遠,拔地而起,神秀之所特鐘,矗天而峙,昏曉於此判割,二語奇峭。」這兩句詩已經體現出杜甫造語煉字精雕細刻、語不驚人誓不休的特點。

重點在三四五句話中。

望嶽這首詩怎麼寫,杜甫寫的《望嶽》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望嶽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望嶽 作者 杜甫 朝代 唐代 譯文對照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神奇自...

《望嶽》和《春望》中作者抒發的感情

這二首詩是杜甫寫的。望嶽 與 春望 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望嶽 詩人杜甫不怕困難 敢於攀登絕頂 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春望 杜甫眼見山河依舊而國破家亡,春回大地卻滿城荒涼,在此身歷逆境 思家情切之際,不禁觸景生情,發出深重的憂傷和感慨。望嶽 詩篇描繪了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了詩人嚮往登上絕頂的壯志...

杜甫詩三首 望嶽春望石壕吏 裡的古今異義,通假字,詞類活用

蕩胸生曾雲的曾通層 老翁踰牆走的走 古義為跑 今義為步行 天明登前途的前途 古義為前面的路 今義為以後發展的狀況 一 詞類活用 入 動詞的使動用法,譯為 使 進入 例句 決眥入歸鳥。神秀 形容詞作名詞,譯為 神奇秀麗 例句 造化鐘神秀。夜 名詞作狀語,譯為 在夜間 例句 有吏夜捉人。前 方位名詞作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