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比較《春望》與《望嶽》兩首詩在藝術風格上有何不同

2021-04-10 17:28:16 字數 1259 閱讀 7151

1樓:匿名使用者

《望嶽》是杜詩中年代最早的一首,字裡行間洋溢著青年杜甫那種蓬蓬核畢勃勃的朝氣。 這首詩表現了詩人的願望。全詩沒有一改禪芹個「望」字,但句句寫向嶽而望。

距離是自遠而近,時間是從朝至暮,並由望嶽懸想將來的登嶽。

《春望》是杜甫在經歷了八年安史戰亂之苦後寫的,其中包括社會的動亂、中下層人的苦難、對國事的憂憤和自己的不幸襲吵遭遇等。

2樓:依·嫚

我們最近也在學,你問的問題,抱歉我不清楚```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在學中,不太清楚。

《春望》和《望月》兩首詩,在杜甫寫的時候心情有什麼不同?

4樓:hr落夕

《望嶽》與《春望》的「望」不同表現在:

1、《望嶽》中的「望」指:遊覽,**。它體現了詩人登山泰山被所看到的美景折服而感嘆,情調是快樂的。

2、 《春望》中的「望」指:對未來的思考,感想。它體現了詩人看到國家動盪而感到無限的悲傷,因此他心裡難受,對國家未來的一種思考。

請分析望嶽,春望這兩首詩思想內容和藝術風格有什麼差異

5樓:自帶煙燻

完全不同啊,望嶽是他年輕時寫的,充滿少年豪情,欲舒展雄心壯志,平天下啊。春望就是對國家淪喪,百姓流離失所,家破人亡的哀嘆和對自己坎坷人生的悲涼

我們學習了杜甫的望嶽和春望兩首詩你覺得作者寫這兩首詩時的心情有什麼不同?

望嶽和春望這兩首詩思想內容和藝術風格有什麼差異

6樓:匿名使用者

《望嶽》是杜詩中bai年代最

du早的一首,字裡行間zhi洋溢著青年杜dao甫那種蓬蓬勃勃的朝專氣. 這首詩表現了詩人的願屬望.全詩沒有乙個「望」字,但句句寫向嶽而望.

距離是自遠而近,時間是從朝至暮,並由望嶽懸想將來的登嶽.

《春望》是杜甫在經歷了八年安史戰亂之苦後寫的,其中包括社會的動亂、中下層人的苦難、對國事的憂憤和自己的不幸遭遇等.

「 望嶽」,全篇緊緊抓住「望」字寫景,寫景中又處處烘托著乙個「高」字.從而把泰山的萬千景色、高大的氣勢渲染得纖毫畢現,令人如親臨其境.「春望」詩的前四句,都統在「望」字中詩人俯仰瞻視,視線由近而遠,又由遠而近,視野從城到山河,再由滿城到花鳥.

感情則由隱而顯,由弱而強,步步推進.在景與情的變化中,彷彿可見詩人由翹首望景,逐步地轉入了低頭沉思,自然地過渡到後半部分——想望親人.

春望和月夜都寫了詩人對家的思戀,請比較兩首詩在表達這種情時的

1,物件不同。春望 是從國事這一方面來表達憂國思親的情懷。月夜 是通過對妻子的懷念直接抒發對家人的思念之情的。2,寫作手法不同。春望 是直接抒寫,從自己的視線著筆,直接反映戰爭給人民帶來的巨大痛苦和人民在動亂時期想知道親人平安與否的迫切心情,同時表現詩人對國家深深地憂慮。而 月夜 從他方入筆,來反襯...

杜甫詩三首 望嶽春望石壕吏 裡的古今異義,通假字,詞類活用

蕩胸生曾雲的曾通層 老翁踰牆走的走 古義為跑 今義為步行 天明登前途的前途 古義為前面的路 今義為以後發展的狀況 一 詞類活用 入 動詞的使動用法,譯為 使 進入 例句 決眥入歸鳥。神秀 形容詞作名詞,譯為 神奇秀麗 例句 造化鐘神秀。夜 名詞作狀語,譯為 在夜間 例句 有吏夜捉人。前 方位名詞作動...

獨坐敬亭山和望洞庭這兩首表達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獨坐敬亭山 表達了作者因懷才不遇而產生孤獨寂寞的感情。望洞庭 表達作者對自然的熱愛和廣闊的胸懷。出自 我不知道,我說說我的看法,古代的詩人有兩種,一種是單純的詩人,一種是為國為民悲天憫人的詩人,我覺得呢,你說的詩是作者有著悲天憫人的情懷,不能為人民出力,不能做出貢獻,獨做敬亭山在多愁善感,作者多是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