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懸崖百丈冰」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2-02-22 02:20:46 字數 1418 閱讀 9178

1樓:love豬豬是吃貨

猶有花枝俏

1.此詞出自***的《卜運算元·詠梅》,原文為: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2.詩意:

風雨將春天送走了, 飛雪又把春光迎來。 正是懸崖結下百丈冰柱的時節, 但仍然有花枝俏麗競放。 俏麗但不掠春光之美, 只是把春天訊息來報告。

待到山花開滿大地時, 梅花就在花叢中歡笑。

3.寫詩背景:

2023年3月,***在廣州召開中共**工作會議,討論並通過了《農村人民公社工作條例(草案)》,內容共60條,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取消人民公社的大食堂。當年年底,***在廣州更留下了《卜運算元·詠梅》。

4.鑑賞:

***這首《卜運算元·詠梅》,是根據陸遊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的《卜運算元·詠梅》,它與陸遊所寫大相徑庭。陸遊寫梅花的寂寞高潔,孤芳自賞,引來群花的羨慕與嫉妒。而***這首詩卻是寫梅花的美麗、積極、堅貞,不是愁而是笑,不是孤傲而是具有新時代革命者的操守與傲骨。

***以一代大詩人的風範,出手不凡,一首詠梅詩力掃過去文人那種哀怨、頹唐、隱逸之氣,創出一種新的景觀與新的氣象,令人嘆為觀止。

2樓:來自東極島溫文爾雅 的水蜜桃

已是懸崖百丈冰的下句是:猶有花枝俏。

3樓:密小桃搞怪大神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已是懸崖百丈冰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北城小香

1、出處:

這句話出自***的《卜運算元·詠梅》。是***讀陸遊同題詞,反其意而作。寫梅花的美麗、積極、堅貞,不是愁而是笑,不是孤傲而是具有新時代革命者的操守與傲骨。

2、原文:

***《卜運算元·詠梅》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5樓:禽天藍暨衣

猶有花枝俏

出自:卜運算元·詠梅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6樓:肥民野凱唱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7樓:

謝謝!酷酷的考慮偷襲珍珠港

8樓:快樂的小蜜蜂

1、「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的意思:

已經是冰封雪凍最寒冷的時候,懸崖邊上還盛開著俏麗的梅花。

2、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相逢已是離別時的下一句是什麼,相逢已是陌路人前一句是什麼

相逢已是離別時 天涯何時緣分歸 謝謝 相逢已是別離時 天涯何處來為家 相逢已是陌路人前一句是什麼 相識太久不相逢。相識太久不相逢,相逢已是陌路人,大概意思是說即使將來專相逢也不會再認出彼此,從屬今開始我們就是天各一方的陌生人了。也可以說 即是相逢亦不識,從此天涯是路人 的釋義為 即使將來相逢也會認不...

讀書百遍的下一句,讀書百遍的下一句是什麼

讀書百遍,其義自現。語出 三國志 魏志 王肅傳 注引 魏略 董 遇善治 老子 為 老子 作訓注 又善 左氏傳 人有從學者 遇不肯教 而雲 必當先讀百遍 言 讀書百遍而義自見。翻譯 董遇善於研究 老子 並為 老子 作過比較準確的註解,還善於研讀 左氏傳 有人想跟他學習,董遇卻不肯教導,卻說 你 必須先...

“十年樹木”的下一句是什麼?“樹高千丈”的下一句是什麼

1 十年樹木 下一句是 百年樹人 2 樹高千丈 下一句是 葉落歸根 1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比喻要使小樹成為木料需要很長的時間。而培養一個人才則需要更多的時間,是個長久之計,並且十分不容易。因此,這句話寓意著國家 民族 家庭只有做好人的培育,才能得以接續 繁衍 傳承。古人云 江山代有後人出,一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