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百遍的下一句,讀書百遍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3-03-22 18:05:02 字數 2427 閱讀 7744

1樓:很久以前的遺憾

讀書百遍,其義自現。

語出:《三國志·魏志·王肅傳》注引《魏略》:「董)遇善治《老子》;為《老子》作訓注;又善《左氏傳》……人有從學者;遇不肯教;而雲:

『必當先讀百遍』。言『讀書百遍而義自見。』」

翻譯:董遇善於研究《老子》,並為《老子》作過比較準確的註解,還善於研讀《左氏傳》……有人想跟他學習,董遇卻不肯教導,卻說:「(你)必須先把要學的東西讀上一百遍」,他解釋說,讀書一百遍,其中的意義和思想就自然顯露出來了。

2樓:登出中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3樓:星恩文化

讀書百遍的下一句是:其義自見。「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出自《三國志·魏志·董遇傳》,這句話的意思是:讀書讀了上百遍,自然就能領會書裡的意思。這句話指出了熟讀對於理解的意義。

原文

董遇字季直,性質訥而好學。人有從學者,遇不肯教,而雲「必當先讀百遍!」言: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從學者雲:「苦渴無日。

」遇言「當以『三餘』。」或問「三餘」之意,遇言「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也。」

譯文:董遇字季直,性格敦厚老實而且很好學。附近的讀書人請他講學,他不肯教,卻對人家說: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請教的人說:「(您說的有道理),只是苦於沒有時間。

」董遇說:「應當用『三餘』時間」。有人問「三餘」是什麼?

董遇說:「三餘就是三種空閒時間。冬天,沒有多少農活。

這是一年裡的空閒時間;夜間,不便下地勞動,這是一天裡的空閒時間;雨天,不好出門幹活,也是一種空閒時間。」

關於讀書的名言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3.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顧炎武。

4.讀書之法無他,惟是篤志虛心,反覆詳玩,為有功耳。 —朱熹。

讀書百遍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剛陽文化

讀書百遍的下一句是其義自見。「讀書百遍,其義自見」的釋義是讀書上百遍,書意自然領會。指書要熟讀才能真正領會。

』」讀書百遍也有人把它叫做書讀百遍,意思是一樣的,都是說要深入了解書中的知識,最好反覆去閱讀文章,這樣每一次都會有新的理解和體會,不等他人講解就能自己讀出書中的含義,文章的意思會自然出現,是很奇妙的。

讀書百遍只是乙個概指,書是常讀常新的,每讀一遍都要有新的認識和見解,不要懵懵懂懂地讀,然後不求甚解,讀書是要較真的,不要害怕咬文嚼字,把每乙個觀點剖析開了才能更深入地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和所要表達的內容。

只要是讀書,就要每個字都讀得很大聲,不可以讀錯乙個字,不可以少讀乙個字,不可以多讀乙個字,不可以讀顛倒乙個字,不可以勉強硬記,只要多讀幾遍自然而然就順口而出,即使時間久了也不會忘記。古人說過,「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就是說書讀得熟了,那麼不依靠別人解釋說明,自然就會明白它的道理了。

我曾經說過,讀書要專心一致,必定要三者到位,即心到,眼到,口到。心思不在書本上,那麼眼睛就不會仔細看心和眼既然不專心致志,卻只是隨隨便便地讀,就一定不能記住,即使記住了也不能長久。三到之中,心到最重要。

心既然已經到了,眼和口難道會不到嗎?

書讀百遍下一句是什麼

5樓:暢睿誠

書讀百遍下一句是其義自見。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讀書上百遍,書意自然領會,指書要熟讀才能真正領會。出自晉·陳壽《三國志·魏志·董遇傳》:

「人有從學者,遇不肯教,而雲:必當先讀百遍,言讀書百遍而義自見。」

用法:作定語、分句;指導人讀書。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讀書加思考,不斷的總結,不斷的提公升,這樣才能夠更好的去理解經典、明白經典、運用經典。所以總體上來說,在這個國學開始熱的年代,開心的是大家開始去讀國學經典了,也真誠地獻上這樣一句話「學而不思則罔」。孔老聖人提醒我們的,我們一定要認真謹記。

聖人的言教,從來都不說空話的。

讀書百遍的下一句 20

6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dú shū bǎi biàn,qí yì zì xiàn〖解釋〗見:顯現。古同「現」。

「人有從學者,遇不肯教,而雲:『必當先讀百遍』,言『讀書百遍而義自見。』」用法〗作定語、分句;指導人讀書。

7樓:匿名使用者

其義自見,連這都不知道,白白。

讀書百遍的下一句是什麼

8樓:佛手

【成語】: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拼音】:dú shū bǎi biàn,qí yì zì xiàn【解釋】:見:顯現。讀書上百遍,書意自然領會。指書要熟讀才能真正領會。

【示例】:~這話一點不假。

9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同「現」音)

有個兒童歌曲的歌詞,聽了幾百遍,還是聽不懂

不要用 的邏輯思維去思考這個歌的歌詞,你就會覺得這個歌很好聽!越聽越會讓你年輕!也許就不是漢語呢!兒童歌曲有哪些比較好聽 好聽的兒童歌曲都有 晚安喵 the wheels on the bus 小了白了兔 春天在 小兔子乖乖 小星星 1 小了白了兔 這首歌曲是一首比較好聽的兒童歌曲,是由葉洛洛演唱的...

誰說人醜就要多讀書的,人醜多讀書經典下一句是什麼?

人醜就該多讀書 這句話是錯的。我試著分析一下這句話背後的心理根源。長得醜的人多少有些不自信,尤其在人際交往中往往處於劣勢。看到帥哥在萬花叢中穿梭自如 游刃有餘,心裡總是不爽,於是乾脆躲進書齋成一統,做著書中自有顏如玉的美夢。讀書是他們的舒適區 comfort zone 殊不知,現代社會,書讀得多與少...

回眸一笑百媚生下一句,回眸一笑百媚生,下一句是什麼自出哪裡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出自白居易的 長恨歌 長恨歌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