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樹木”的下一句是什麼?“樹高千丈”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1-07-15 02:30:33 字數 837 閱讀 7622

1樓:淡淡不疼

1、“十年樹木”下一句是“百年樹人”。

2、“樹高千丈”下一句是“葉落歸根”。

1、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比喻要使小樹成為木料需要很長的時間。而培養一個人才則需要更多的時間,是個長久之計,並且十分不容易。

因此,這句話寓意著國家、民族、家庭只有做好人的培育,才能得以接續、繁衍、傳承。古人云:江山代有後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

這樣人類才能永續繁衍、生生不息。

讀音:shí nián shù mù,bǎi nián shù rén。

該句出自《管子·權修 第三》,節選文段如下:

“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一樹一獲者,谷也;一樹十獲者,木也;一樹百穫者,人也。我苟種之,如神用之,舉事如神,唯王之門。”

譯文為:要為一年作打算,最好栽種穀物;要為十年作打算,最好栽種樹木;而要為長遠打算,不如培養人才。種穀物,種一次有一次的收穫;種樹木,種一次有十次的收穫;培養人才,卻可以得百倍的回報。

2、樹高千丈,葉落歸根。意思是:樹長得再高,落葉還是要回到樹根。比喻離開故土時間再長,最終還是要回歸故土。

根的意思是:代指家鄉

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

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家鄉。

讀音:shù gāo qiān zhàng,yè luò guī gēn。

該句出自《平妖傳》第八回。節選文段如下:

“常言道:‘樹高千丈,葉落歸根’,這小廝怕養不大。若還長大了,少不得尋根問蒂,怕不認我做外公麼。”

2樓:檸萌精是我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千年樹品。萬年樹德。

樹高千丈落葉歸根的根是什麼意思,樹高千丈,落葉歸根。根是什麼意思

落葉歸根是指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根旁,變成肥料滋養樹根。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根比喻的是歸宿,故鄉 落葉 楊,柳,榆,槐,等很多 非落葉 松 柏 黃楊 海桐 枸骨 女貞 火棘 紅花繼木 南天竹 山茶花 梔子花 廣玉蘭 茉莉花 公尺蘭等。樹高千丈,落葉歸根。根是什麼意思 ...

白髮三千丈的前一句和後一句是什麼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這是李白最著名的詩篇之一。希望能幫到你哦。白髮三千丈,後面一句古詩是什麼啊 緣愁似個長。第一十五首。秋浦歌李白。其一 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客愁不可度,行上東大樓 正西望長安,下見江水流。寄言向江水,汝意憶儂不?遙傳一掬淚,為我達揚州。其二 秋浦猿夜...

「天邊樹若齊」下一句是什麼,天邊樹若薺的下一句

孟浩然 秋登蘭山寄張五 天邊樹若齊,江畔洲如月。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杜甫 秋登萬山寄張五 北山白雲裡,隱者自怡悅。相望試登高,心隨雁飛滅。愁因薄暮起,興是清秋發。時見歸村人,沙行渡頭歇。天邊樹若薺,江畔舟如月。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天邊樹若薺的下一句 天邊樹若bai薺的下一句 江畔du洲如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