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糞不發酵可以直接做肥料嗎,豬糞不發酵可以直接種地做肥料嗎

2022-02-21 21:59:41 字數 5194 閱讀 4376

1樓:行者黎一兵

若用啟富糞便分解劑發酵雞糞,須20天腐熟,能無臭、無味、無害,堆肥鬆軟呈黃褐色,堆內有灰白色菌絲,有機質45%左右。

操作步驟:將幹雞糞呈長條狀平鋪在地上,按雞糞重的35%澆水,每噸雞糞撒啟富糞便分解劑4公斤,應先加入公尺糠或麥麩稀釋,加過磷酸鈣15公斤除臭,加草粉或草炭100~150公斤。而後將堆肥翻倒兩三遍,堆成高約1公尺、寬2公尺的長方形物料堆,並在堆頂打孔通氣。

最後用長方形塑料布將肥堆覆蓋,塑料布與地面相接觸,隔1公尺壓一重物,使膜內既通風又避免被大風吹起。夏、秋季節早晚要揭膜通風一次(1~2小時),天氣晴朗時可在頭一天傍晚揭膜,次日早上覆蓋。堆漚4~6天後,堆溫可公升至50~65℃。

如為鮮雞糞,則先應在地上鋪一層秸稈粉,也可用公尺糠、草粉、花生殼粉、草炭替代,然後將溼雞糞鋪在上面,按堆料重量撒入0.1%的尿素,按每噸重量撒入20公斤左右的過磷酸鈣,將4公斤啟富糞便分解劑與麩皮或公尺糠混合撒入。發酵過程中將堆肥翻倒兩遍,堆成寬1.

5~2公尺、高1公尺左右、長度不限的堆,並用棍在堆內打通氣孔,蓋上塑料布保溫、保濕、保肥。應特別注意通風換氣。堆漚10天後可翻堆一次,堆漚20天即能熟透。

任何一種合格優質的有機肥料的生產都必須經過堆肥發酵過程。堆肥是在一定條件下通過微生物的作用,使有機物不斷被降解和穩定,並產出一種適宜於土地利用的產品的過程。堆肥是一種古老而簡便的處理有機廢棄物和製造肥料的方法。

有機肥發酵原理

堆肥中的有機質在微生物作用下進行複雜的轉化,這種轉化可歸納為兩個過程:乙個是有機質的礦質化過程,即把複雜的有機質分解成為簡單的物質,最後生成二氧化碳、水和礦質養分等;另乙個是有機質的腐殖化過程,即有機質經分解再合成,生成更複雜的特殊有機質-腐殖質。兩個過程是同時進行的,但方向相反,在不同條件下,各自進行的強度有明顯的差別。

堆肥有機質的礦質化,可為作物和微生物提供速效養分,為微生物活動提供能源,並為堆肥有機質的腐殖化準備基本原料。堆肥以好氣性微生物活動為主時,有機質迅速礦化生成較多的二氧化碳、水及其它養分物質,分解速度快而徹底,並放出大量熱能;以嫌氣性微生物活動為主時,有機質的分解速度慢,且往往不徹底,釋放熱能少,其分解產物除植物養分外,尚易積累有機酸及ch4、h2s、ph3、h2等還原性物質,當其達到一定程度時,則對作物生長不利甚至有害。因此堆肥發酵期間的翻倒也是為了轉換微生物活動型別,以消除有害物質。

啟富菌肥發酵菌種產品功效:

1.高溫、速效、發酵週期短:是一種高溫速效復合菌劑,可使堆料溫度很快上公升,快速、充分發酵腐熟,約10-15天即可完全腐熟(視環境溫度而調整)。

2.抑菌、滅害:通過持續高溫和微生物平衡,堆料中的有害菌、蟲、蟲卵、草籽等農作物有害生物被迅速、徹底殺死,並抑制病原菌再次滋生。

3.除臭:可以分解產生惡臭氣體的有機物質、有機硫化物、有機氮等,並抑制腐敗微生物的生長,大大改善場所的環境。

4.富集養分:在堆肥的過程中養分由無效態和緩效態變為有效態和速效態;形成具有優良吸水保濕特性的聚麩胺酸(γ-pga)天然材料,防止肥份和水份的流失,成為土壤良好的天然保護膜,從而 達到富集養分作用。

5.成本低、效果好:裝置簡單、占地少、原料**廣泛、週期短,堆肥完熟後有大量益生菌群的產生,改良土壤,增強植物抵抗力。

堆肥過程中重金屬的的轉化

城市汙泥中含有豐富的作物生長所需的各種養分及有機質,是堆肥發酵最佳原材料之一。但城市汙泥中往往含有重金屬,這些重金屬一般指汞、鉻、鎘、鉛、砷等。微生物特別是細菌、真菌在重金屬的生物轉化中起重要作用。

雖然有些微生物可以改變重金屬在環境中的存在狀態,使化學物毒性增強而引起嚴重的環境問題或濃縮重金屬,並通過食物鏈積累。但也有些微生物可以通過直接和間接的作用去除環境中重金屬,有助於改善環境。如最早受到關注的造成環境汙染的重金屬-汞,微生物轉化汞包括3方面,無機汞(hg2+)的甲基化、無機汞(hg2+)還原成hg0,甲基汞和其他有機汞化合物的裂解並還原成hg0。

這些能將無機汞和有機汞轉化為單質汞的微生物

稱為抗汞微生物。微生物雖然不能降解重金屬,但通過對重金屬的轉化作用,控制其轉化途徑,可以達到減輕毒性的作用。

2樓:夫樹枝隆妍

看給什麼用吧,不發酵的話,使用以後很容易產生大量的蠐螬、根蛆等害蟲,線蟲和動物的寄生蟲類的蟲卵也可能進入大田構成威脅。不過,事實上,目前農家自己用雞糞做肥料大多都只是簡單的乾燥而已,基本都沒有經過發酵。

3樓:系長征慕詩

我家有幾十畝桃樹想用雞糞當肥料,不知道怎麼發孝

豬糞不發酵可以直接種地做肥料嗎

4樓:自然奇蹟綠康有機肥

未發酵豬糞,施入土壤中會發酵,產生熱量、有害氣體,有爛種子、燒根、燒苗現象,而且發酵時間長,產生肥害反而影響農作物生長,沒有發酵腐熟的農家有機肥,施入土壤病蟲害較多,動物糞便裡、農作物秸稈、下腳料裡含有病菌、蟲卵、病毒,如果直接施入土壤,會在土壤中漫延、滋生、孵化,危害農作物生長,爆發病蟲害疫情。

豬糞有機肥

肥料成分多,少許的土壤蓬鬆效果。

特點豬糞有機肥是由豬糞發酵而來。雖然主要成分為豬糞,但是需要產品經過水分調節,並且加入能吸附味道的木屑等輔料。

雖然也會根據製作方式不同而有所差異,豬飼料大多都是高營養飼料和粗飼料,因此一般來說肥料成分比牛糞有機肥多,比雞糞發酵有機肥少。而土壤蓬鬆效果比牛糞有機肥低,比雞糞有機肥高,剛好介於兩者之間。

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糞便發酵有機肥,含有較多的氮和磷。相反的纖維含量較少,土壤蓬鬆效果較低,因此適合持續釋放有機物,部分整地完成的農田,要避免施肥量以避免肥料過多,同時要調整基肥的用量。

大量新增木屑等輔料,可以為土壤提供蓬鬆的效果。

發酵原理

腐熟的豬糞有機肥一般需要兩個階段,即第一次高溫堆肥腐熟發酵階段和第二次陳化階段。不穩定的有機物通過腐熟過程,通過微生物作用下,轉化成穩定的腐殖質。其溫度變化可以界定是否腐熟。

第二階段:溫度初見降低,氧氣吸收率降低,臭味完全消失。相對於第一次堆肥腐熟來說,不能沒有第二次堆肥,因為二次堆肥可以降解難降解的有機物,嗜溫微生物菌落重新建立,從而有助於有機肥腐熟、減少植物毒性物質和抑制病原菌。

第一階段:通過配比原料基質,肥堆高氧吸收,產生高溫,可降解揮發性固體大量減少,臭味逐漸降低,肥堆顏色逐漸變化,需保持良好的曝氣和水分控制。

溫度公升高端段:有機肥腐熟溫度上公升到45℃,主要以放線菌、真菌和細菌為主,主要分解醣類和澱粉。甚至有源生物動物和動物參與。

高溫階段:腐熟溫度達到45℃以上,嗜溫微生物被抑制,嗜熱主導。可溶解的有機物繼續被氧化分解,複雜的有機物(纖維素、半纖維素、蛋白質、木質素)也開始被分解。

50℃左右(嗜熱真菌和放線菌);60℃左右(嗜熱細菌和放線菌);70℃左右(大多微生物已經不能適應)。最佳腐熟溫度為55℃,這是因為大多微生物在該溫度最活躍,最易分解有機物,病菌、蟲卵、雜草種子大多數會被殺死。降溫降低級段:

嗜溫微生物又開始大量繁殖,佔據優勢,對殘餘難分解的有機物作進一步分解。此時微生物活性下降,堆肥腐熟需氧量降低,溫度下降,肥堆逐漸趨於穩定。

有機肥發酵方法

厭氧發酵:在缺氧或無氧條件下,主要利用厭氧微生物進行的堆肥化過程。最終產物除腐殖質類有機物、二氧化碳和甲烷外,還有氨、硫化氫和其他有機酸等還原性物質。

工藝簡單、不需進行通風,但反應速率緩慢,堆肥化週期較長。

好氧發酵:在人工控制和一定碳氮比例(c/n)、水分、溫度和通風的情況下,通過微生物將有機質轉化為穩定的腐殖質的過程,這類堆肥無臭無蠅,反而有淡淡的泥土味。

有機肥發酵工藝

靜態條垛堆肥:無需翻堆,能夠確保堆體有效的達到高溫和病原菌體滅活,縮短堆肥週期。

動態條垛堆肥:通過人工或機械定期翻堆,來確保堆體好氧狀態。

反應器堆肥:在乙個容器或幾個容器進行,能夠有效的控制溫度,水分,從而監控堆肥發酵程度。

5樓:

可以是可以但是效果不佳的,建議你進行糞便發酵後在做有機肥

步驟一:拌勻發酵劑。鮮雞、鴨糞等糞便約5噸加1公斤(5包本品)農盛樂糞便發酵劑,每公斤(本品5包)的農盛樂糞便發酵劑平均加2-3公斤公尺糠或玉公尺、麩皮,攪拌均勻後撒入已準備好的物料之中(指步驟二調好乾濕度的鴨糞),效果。

步驟二:調劑碳氮比。發酵肥料的碳氮比應保持在25~30:

1,酸鹼度調到6~8(ph)為宜,因雞糞的碳氮比偏高,應在發酵時加入一些秸稈、稻草、蘑菇渣等一起發酵。步驟三:調節雞、鴨糞水分。

發酵有機肥料的過程中,水分含量是否適宜非常重要的,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應保持在60%左右,判斷方法:手緊抓一把物料,指縫見水印但不滴水,落地能散開為宜(水分太高可加乾料秸稈粉、麥麩、統糠等中和一下水分)。 步驟四:

雞、鴨糞建堆。在做發酵堆時不能做的太小太矮,太小會影響發酵,高度一般在1.5公尺左右,寬度2公尺左右,長度在2~4公尺以上的堆發酵效果較好。

***上面一層用半溼的秸稈覆蓋(特別是冬天堆肥時可起到保溫作用),如果遇上下雨天,可以簡單地用塑料薄膜覆蓋一下,但不需要密封(注:秸稈腐熟是好氧發酵,不可密封,並要求盡量疏鬆堆放),除冬天外的晴天可及時掀開塑料薄膜一次/天,以利於通氣好氧發酵,為了避雨,有條件的也可以再在料上方設定遮雨的雨棚,防止雨水淋濕。在建堆時,物料裡宜加入秸稈粉、蘑菇渣、花生殼粉、或稻殼、鋸末等有機物料以便調節通氣性。

其中如果加入的是稻殼、鋸末,因其纖維素木質素較高,應延長發酵時間。 步驟五:拌勻通氣。

這是堆肥發酵,一定要好氧發酵才行,所以在發酵過程中應加大供氧措施,打堆不宜壓緊,保持自然疏鬆,打堆後可以用棍子在糞堆上戳幾個洞,做到拌勻、勤翻、通氣為宜,否則會因為厭氧發酵影響物料發酵效果。 步驟六:發酵完成。

一般在雞、鴨糞堆積48小時後,溫度會公升至50~60℃,這時就可以次翻堆,第三天可達65℃以上,在此高溫下進一步松料處理,可以翻倒一次,或者用木棒、長耙插入料中鬆動幾下。一般情況下,在發酵過程中會出現2~3次65℃以上的高溫,翻倒2~3次即可完成發酵,使物料徹底脫臭、發酵腐熟,滅菌殺蟲。成功的標誌是:

物料已經完全沒有了糞便的臭味,相反有種淡淡的生物發酵後的芳香味。 發酵時間的長短,取決於所用原料的汙染程度,以及所加入的秸稈是否作為鍘短處理,或者說,如果糞料比較惡臭,則相應地發酵時間比較長,可能需要20天以上,如果相對比較新鮮的糞料,則發酵10天左右就可成功,期間每3天松料一次,只需要松料或翻動兩次即可; *注意事項:發酵製作有機肥是以一定的好氧發酵為基礎的;發酵的好壞與發酵量有關,發酵太少,則不容易公升溫成功等,一次堆料不少於4方,高度不低於80cm,環境溫度在5℃以上為好。

冬天生產應設法保溫發酵。禁止用重量500公斤以下或一立方以下的物料做試驗。 雞糞經農盛樂發酵之後,肥效更好,使用更安全方便,還可提高化肥利用率等。

不僅雞糞可以發酵有機肥,各種動物糞便、秸稈、落葉垃圾、樹皮、鋸末等均可發酵有機肥,發酵方法基本一樣。還要提醒大家,無論用什麼物料發酵有機肥,都要把握好水分含量,否則會功虧一簣。

菜籽餅能不能直接做肥料上樹,菜籽餅不發酵可以給果樹用肥嗎

菜籽餅不能直接做肥料上樹,需要經過發酵。菜籽餅是榨油後的副產物,其中含有大量的磷 鉀元素,是優質的有機肥原料,特別適合種植果樹。但是,菜籽餅自然腐熟速度慢,肥效容易流失,一定要經過完全發酵之後才能施用。只有這樣才能發揮出菜籽餅本來的肥效,並避免病菌危害。發酵不充分施入土中,繼續發酵會產生高熱,易使作...

霉爛桔子 能做肥料嗎?爛桔子怎麼發酵做肥料?

橘子爛掉了也別扔,放在家裡特別 值錢 家家戶戶都用的到橘子酸甜可口,是大家非常喜愛吃的一種水果,現在氣候回暖,氣溫越來越高了,買回來的橘子如果不趕緊吃掉的話,很容易就會爛掉。爛掉的的橘子大家千萬不要吃,橘子如果爛掉了大家也別扔,放在家裡特別 值錢 家家戶戶都用的到。今天就教大家兩個爛橘子的妙用,一起...

酒糟可以做肥料嗎,怎麼用酒糟做肥料?

和土混合就能使用了,酒發酵的過程就是分解的過程,分解好的物質能夠被植物直接吸收,這和漚的結果是一樣的,其實過程也是大同小異的,酒糟和土混合後酒精的含量已很低,對植物無害,而且能有效抑制有害菌的生長,酒精揮發的也很快,你想留都留不住的。我舊土翻新時,把釀酒後的葡萄皮加進去了。不知道會如何。應該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