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車時要不要踩離合呢,剎車時到底要不要踩離合器?

2022-02-21 19:05:08 字數 6642 閱讀 1383

1樓:朵朵乖乖聽話

最正確的做法是普通剎車的時候只需要踩剎車就行,這樣發動機也會幫助減速。

但是,你要是緊急剎車就必須要同時踩離合器了,這樣是防止發動機熄火,導致剎車失靈。

你說剎車是踩離合器會不會傷到車,告訴你,不會的,只有你踩油門與離合器配合的時候才會對離合器片和離合器壓板有磨損。

平時開車時注意油門與離合器的配合,當你完全進入檔位後,應該把離合器完全鬆開,不要含著離合器,含著離合器是對離合器最大的傷害。

僅個人意見,如有不同意見,請勿噴,謝謝。

2樓:笑笑科普

在駕校學習的時候教練都會教剎車前必須要踩離合 但是有很多老司機認為這樣操作存在危險 那我們剎車時究竟要不要先踩下離合器呢

3樓:小王生活小妙招

第一種是中高速駕駛時的減速,如汽車在80km/h的速度行駛中,司機預見到前方的情況,需降低速度,汽車在鬆開油門後因發動機本身的制動效應,速度就會有降低的趨勢,此時再施加剎車制動,就可以很容易地控制車速,這時是可以不用踩離合的。這又牽涉到另一種情況,如果車速已降至比較低,或者車本身就在低速行駛中,此時發動機低轉速牽引車輛行駛,一味地踩剎車,很容易把發動機憋熄火。這時踩剎車就需要帶點離合。

4樓:律政先鋒

剎車的時候當然要踩離合啊,否則的話就會造成熄火的現象發生,尤其是急剎直接就熄火了,另外呢,離合這東西我們平時用的也不算很多,除了起步的時候,所以你剛開始開車還是要熟練一下。

5樓:漁夫捕娛

汽車的速度比較快的時候,減速時應該先踩剎車,等車速慢下來後再踩離合,利用發動機的制動力動力減速,剎車效果更有效。車速慢的時候要先踩離合再踩剎車,不然會導致發動機震動,在不踩離合的話會熄火。汽車上的離合器在正常行車時是處於緊密結合狀態,離合器應無滑轉。

在開車時出汽車起步,換擋和低速剎車需要踩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時間都要踩離合器。

6樓:寧寧會武術

剎車時我覺得還是不要踩離合的好,因為剎車制動時,一般都是出現於緊急情況,要制動下來。如果不制動下來的話,就會造成撞車的後果。所以這個時候你要去分心的話去踩離合,那麼我覺得會對你的駕駛帶來很大的危害和傷害。

7樓:阿大喲嚯嚯嚯

剎車時要踩離合,本人正在練科二,每一次踩剎車的時候,教練都會喊,說了多少遍了,踩死離合踩剎車,離合一定要踩死。不踩離合,車子很容易熄火。而且下車的時候,要先鬆剎車後放離合。

8樓:莫殤

踩剎車的時候肯定不要踩離合,因為這個時候踩離合的話車速一般都比較快,會造成車子側翻的可能性,所以這是一種非常不好的習慣,而且對輪胎的損壞及制動器的磨損也比較大。

9樓:接景浩

剎車時要不要踩離合,是根據實際情況來決定的,如果在正常的駕駛過程中,只是想減速,可以不用踩離合直接踩剎車就好,如果在緊急情況下制動,這個時候必須踩離合,這樣可以有效的保護變速箱,同時還能讓車迅速減速。

剎車時到底要不要踩離合器?

10樓:一首歌乙個人

緊急剎車時需要踩離合器。

當汽車進行緊急制動時,若沒有離合器,則發動機將因和傳動系剛性連線而急劇降低轉速,因而其中所有運動件將產生很大的慣性力矩(其數值可能大大超過發動機正常工作時所發出的最大扭矩),對傳動系造成超過其承載能力的載荷,而使機件損壞。

有了離合器,便可以依靠離合器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之間可能產生的相對運動來消除這一危險。因此,我們需要離合器來限制傳動系所承受的最大扭矩,從而保證安全。

踩剎車時候踩離合器可以防止熄火,避免重新啟動從而可以減少對車輛的損壞,踩離合器視作空擋,這個時候踩剎車等於空擋剎車,會增加剎車距離,從而提公升了行車的危險。

11樓:弓魁

剎車時必須要踩離合器。

汽車低速剎車,先踩離合,再踩剎車,比如1-2檔時停車。高速時剎車,先踩剎車,等速度降下來了之後再踩離合,高速踩離合很傷離合片的。

12樓:血祭殘虹

低速行進時剎車,必須先踩離合器,高速時先踩剎車不用踩離合器,慢下來以後再踩離合器,以防熄火。

低速時:如果汽車靜止情況下,踩死剎車,離合器不分離。汽車發動機由於無法帶動汽車,會導致發動機曲軸無法運動造成熄火,長期如此,會造成發動機損壞。

高速時: 如車速高於40以上應盡量帶擋剎車,等車速降到40以下後再踩下離合器摘擋或掛入合適的低速擋位。

水中剎車失靈解決方法

在水中行駛時,車輪幾乎都浸在水中,使得剎車片與剎車鼓之間留下一層水膜,就像塗抹了潤滑油一樣,使剎車片與剎車鼓之間摩擦力減小,無法控制汽車停止,而且鼓內的水也不容易散出。 這種剎車失靈的現象來得非常快,在離水後邊走邊踩剎車,連續幾次,剎車片與剎車鼓之間的水滴就會被擦掉,同時,摩擦產生的熱量將其烘乾,使剎車很快恢復原來的靈敏度。

13樓:

剎車是要不要踩離合器,應根據車速快慢來決定先踩剎車還是先踩離合器。 無論是需要減速、還是停車,當 車的速度比較快時,應先踩剎車降低車速,待車速降低後,放開剎車(不放開就會熄火)。 如需要停車時,車速比較慢時,先踩離合器、再踩剎車停住。

開車逐步熟練以後,可以學習用油門控制速度,當需要減速時,就及時鬆開油門,腳放在剎車上(不踩剎車),根據情況再決定踩剎車,或是繼續加油前進。這樣開車就比較省油。

緊急剎車時,只踩剎車的效果好於剎車和離合一起踩。在同一路段,同一速度的情況下,只踩剎車時剎車距離是15.53公尺,而同時踩下離合和剎車,剎車距離為16.

93公尺。兩者相差了近1.4公尺。

而在緊急情況下,1.4公尺的安全距離已經足以避免事故的發生。

14樓:柚子看看

剎車時到底要不要踩離合器?做錯了變速箱就會報廢,太多人不懂!

15樓:雙雙vs撒嬌

問題不在於剎車,而是轉速。如果你剎車沒踩到底,但轉速降低到 1000 以下,就要考慮踩離合了,不然熄火就在眼前。

如果你剎車踩到底了,但轉速還在 1000 以上,也不一定要踩離合(但車速降低,為了換擋還是要踩離合的)。

16樓:faith丶且聽風吟

高速緊急制動時必須踩離合

因為有個飛輪,緊急制動時如果不踩離合,飛輪的慣性還會繼續帶著車輪轉動,車輪未抱死時繼而會延長剎車距離,增加剎車片磨損;abs啟動時則會影響防抱死制動效能。

行路慎為本,開車禮當先,一起遠離急剎。

17樓:匿名使用者

教練說的是正常的操作流程,老司機的是習慣。

18樓:

一般要看速度與檔位,還有路況,分不出來最好的辦法就是先踩剎車,如果車輛沒有發生抖動現象就可以不踩離合,如果發生抖動現象在踩離合,這是要注意速度開始習慣,和麵開多了就可以憑感覺了

19樓:媯聰寒思煙

主要是看速度,如果你開上50以上的時候

並且需要緊急剎車的時候

你最好不要踩離合,因為那樣速度會變得更快而不是變慢,其中理由自己慢慢體會吧

開車要小心

不要開鬥氣車

英雄車.

安全第一

20樓:匿名使用者

正有的是不踩,因為不踩離合器可以利用發動機制動來減速,在車要停下來之前在踩下離合器,避免發動機息火。

21樓:京南方圓

剎車踩不踩離合器,要從兩方面講:第一,車輛在正常行駛過程中需要減速,在收油之後還沒達到要降速的要求,這時需要靠踩剎車來調整速度,這時一般是不需踩離合器的,但是按照要求您的左腳要放在離合器踏板上,做好踩離合器的準備動作。第二,如果車輛在行進過程中需要停車,應當首先是收油、踩剎車,在車輛將要停下的瞬間,踩離合器、摘檔、拉手剎。

22樓:匿名使用者

教練說的對,你爸說的也對,教練讓你踩是不想讓車憋死,適用與平穩減速,你爸不讓你踩是應為車速比較快的情況下踩下離合後車速會再進一步加快速度,一般是在急剎車的情況下用,可能有些麻煩,不過開車習慣就好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的習慣是踩剎車的同時離合器換空擋,覺得這樣車子比較的穩當,坐著的人不會感覺到車子一衝一衝的,特別是車子油幫浦有點問題的車~正確的應該是上面說的那樣的~不過,只要不出事故,怎麼開都行啊! 熄火也無所謂了~ 呵呵,安全第一了~

24樓:aaa**王

高速行駛時不要猛剎或者狠踩剎車,會造成更大的事故和傷害。

正常行駛時需要剎車:也是這樣,20公里/小時以下,不要考慮踩離合器,只管剎車即可,不會抖動也不會傷車的,只有到20以下,就要踩離合器。

如果不是很急,就可以按照正常的操作方法來做:先鬆油門,把腳放在剎車板上,讓車子由發動機帶動慢慢的減速,感覺到來不及時,可以帶一點剎車。等車速降到15-20公里/小時(車型不同有所區別)(開始學是看錶,以後就是憑感覺),把離合器踩下去,然後用剎車來控制車子停到合適的位置(剎車時按照剎-抬-剎的順序,以防停車點頭),最後按照拉手制動-摘檔-抬離合-松剎車的順序把車停好,等待放行。

所以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駛是點踩剎車不需要踩離合器,踩離合器會越踩車速越快。故需要在點剎的條件下盡量讓車子慢慢降速,在車子降到20km/h 以下速度的時候踩剎車就要同步跟上離合。

25樓:戰希榮費賦

不可以的先踩剎車的

正常行駛中

你汽車的發動機通過離合器把動力源源不斷的傳送到輪胎,驅動輪胎向前滾動當你踩下離合器後輪胎就失去動力了

你踩剎車就容易剎住

如果你不踩離合器先猜剎車,那你汽車的發動機動力還在不斷的傳到輪胎,還給它向前

剎車,離合

不可以的先踩剎車的

正常行駛中

你汽車的發動機通過離合器把動力源源不斷的傳送到輪胎,驅動輪胎向前滾動當你踩下離合器後輪胎就失去動力了

你踩剎車就容易剎住

如果你不踩離合器先猜剎車,那你汽車的發動機動力還在不斷的傳到輪胎,還給它向前

26樓:

看速度了,快的話一般都不用踩,如果速度慢下來了你又掛在高速檔上車子會死火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高速行駛時剎車不要踩離合。車要停的時候踏下離合。

28樓:左丘秀梅容書

您好,很高興能為您解答:

汽車減速收油的同時輕踏剎車,車就會慢慢的減速了。千萬不能遇見緊急情況先踏離合器在剎車,這樣反而會造成一瞬間車速不減的情況,應先剎車等車快停下時在踏離合器。其目的是避免發動機熄火,和剎車無因果關係。

——希望能幫助您,您如果滿意就採納我哦。謝謝

29樓:

踩是為了防止發動機憋死,不踩是為了讓發動機輔助減速。正確做法是,先踩剎車,車速的減慢是有個過程的,當車速減到感覺出現拖檔抖動前踩離合,然後摘空擋或者換抵擋。多練習,找感覺。

別急。你爸是對的,我想他是讓你養成緊急情況先踩剎車的習慣。

剎車時要不要踩離合呢?看完之後,終於明白了

30樓:汽車之家

本人開車三年,雖說開車不久,但是勝在幾乎天天開車,個人覺得,剎車不踩離合也得看情況,時速過快不需要踩,高擋低速高怠速要踩,高怠速情況下不踩會一抖一抖的,有點熄火狀態,低檔、低速、低怠速不需要踩,反正沒啥怠速,車也不會抖動。手動擋最忌諱半聯動操作,這裡說的忌諱除了起步,換擋外,長期半聯動會使離合片過熱而失去作用,我家之前有輛皮卡就是被我學車的時候經常不踩油門不踩剎車,一直用半聯動,我爸開了2 3年沒啥事,我學了乙個月就換了離合片,所以半聯動也是新手一難關。

學駕照的時候有學員就同時踩離合剎車,被教練糾正了,先踩剎車,用發動機制動,快要停車才需要踩離合,碰到緊急情況,直接踩死剎車,不踩離合都行。行車時剎車不踩離合要比踩離合的剎車要好!因為帶擋制動可以在發動機的轉速牽制下,剎車來的又快又穩,尤其是在雨天雪天的情況下。

如果速度太快,就先剎車,速度降下來就踩離合,根據速度減擋,因為當速度降下來,你還在踩著剎車不踩離合就會容易熄火。如果速度跑起來了,踩半離合,然後踩剎車這樣會對波箱不好。

低速擋20左右先離合,再剎車,速度快的時候帶提前半腳剎減速減檔,車速降下來了再離合剎車。離合半聯動走就沒必要了,除非在擁擠的城市道路被堵的跟蝸牛似的了。

直到有次開車經過一輛公交車,在紅燈前,看那司機是先踩剎車,還是等車快停了,他才換空擋,得到啟發了,也結合了自己長距離踩離合剎車,剎車距離過遠的情況,才發現,不踩離合比踩離合的剎車距離要短,原來,不加油門的發動機會降速,會制約車速,這才是安全的剎車方式! 不踩離合器,不踩油門,只踩剎車,直到車速降低,感覺到發動機要發抖快熄火前,再踩離合器掛檔剎車。

先剎後離,小剎車不用踩離合,大剎要用離合,小剎車的話看情況使用離合,或者直接減檔,不然會脫檔,離合器在半聯動的時候少用油門,半聯動是起步和坡道起步以及慢速時用的,千萬不要半聯動狀態加油,不然會燒了你的離合器片,嚴重的話壓盤都磨壞,還有就是在啟動車輛的時候要踩著離合發動車輛,有時候上車撥檔位可能是錯覺,因為有可能檔位會卡在二夾縫裡,你不踩離合就衝車了。這些是部隊汽車兵16年的老桿子教我的。

本人開車經驗認為要根據實時情況而論,車速過快時要先分次數輕踩剎車,等車速降下來時,再踩離合,然後再踩擋停車!但是慢速行駛時應先踩離合後踩剎車停車摘檔!不然會熄火停車假如在路中會招後車追尾……引發事故更容易造成二次傷害……

下長坡要看坡度,坡度越大,檔位越低,依靠引擎就能控制速度才正確。平路也是先不踩離合器,用引擎制動配合剎車,到快要到怠速的時候才踩下離合器。

這個要看情況和路況吧,沒有絕對要踩剎車和離合!也要根據自己的經驗和技術意識和自己車子的效能!總之出現緊急情況就別糾結剎車和離合了,果斷剎車了!

開車時換擋,踩離合要不要踩剎車

手動擋汽車停車的時候沒有必須先踩剎車減速的說法 先踩剎車減速快停車的時候才踩離合有兩個原因 一,是離合踩早了相當於空擋滑行,而空擋滑行時很危險的 二,是現在車輛都是電噴或者直噴,帶檔滑行比空擋滑行更省油,加速的時候也是建議等速度上來再公升檔的。當然,如果前方路況靜靜,就不要管什麼車子抖不抖 傷不傷車...

剎車踏板踩不動?剎車踏板在剎車時踩不動是什麼情況?

你好,剎車踩不動,有以下原因 1 汽車的真空助力幫浦漏氣或出現故障,要知道踩下剎車踏板的力就是經過剎車助力幫浦倆增大的,如果它發生故障,剎車就沒有了主力,那麼我們也就很難踩下去。2 熄火後又踩了剎車,這個也是跟剎車助力幫浦有關。剎車助力幫浦只有在發動機工作時才會源源不斷產生真空,而發動機不工作時只能...

停車時,先剎車,還是先離合摘檔剎車

停車的時候,是不需要 退檔的。直接將離合器踩到底,然後慢慢踩剎車。車停穩以後,直接將檔位掛空擋,拉手剎。不管你是正在駕校學車,還是已經拿到了駕照。起步時,都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 上車前繞車1圈,檢查輪胎氣壓,檢查車底有無小動物。檢查車輛四周情況。2 上車後,系安全帶。調整座位,調整左右反光鏡 和後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