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擋的車,減速時直接踩剎車還是踩下離合器再慢慢踩剎車?急

2022-06-03 10:15:03 字數 5572 閱讀 2866

1樓:

這種有太多的情況,不同情況操作方式是不同的,大體想到的跟你說下,解釋下

高速行駛(不一定是要跑一百啊或者多少的這裡,這裡的告訴指的是與下邊的低速相比較,這裡說的差不多三四十吧)下,如果想穩步停車,一般司機都是先鬆油門,帶檔滑行緩慢下踏剎車踏板,用剎車與發動機同時制動,當發動機轉速將達到怠速時踏下離合分離發動機防止熄火。

低速行駛下,比如在一檔底油門時(比如在移動汽車或者往車庫裡開的時候)那個需要先踩離合再踩剎車,或者是同時踩,這時因為本身就比較慢,並且是低油門,並且你想要的是停車,你的操作肯定是一腳踩死,所以若果不先踩離合必定死火

緊急剎車時,這個時候都是同時踩的,如果非要分個先後那應該是先踩剎車後踩離合的,具體我也不知道,應為當時你幾乎是條件反射,根本就沒有思考,所有注意力都在前方躲避物體上,只想停車,而為什麼要都踏下呢,不是可以用發動機同時制動嗎,那是緩慢停車,這是是緊急停車,你要的是用最快的速度停車,所以你的操作是一腳踩死(並不是抱死),這個狀態就很容易抱死車輪,這樣發動機就熄火了。為了防止這個需要同時踏下離合。再乙個緊急剎車的時候你的注意裡都集中在了前邊躲避物上,哪有時間思考去判斷車速發動機轉速思考什麼什麼時候踩離合啊,在緊急剎車是你根本就沒有時間思考這些問題,所以直接就同時踏下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只要減速,特別是在高檔位行駛中,3檔以上,直接制動就可以了。

如果低檔低速行駛,需要進一步減速或停車時應該兩個踏板一起踩下。

3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你原本的行駛速度和你要減到的速度相差大不大,如果需要換擋,就可以同時踩,如果只是稍微降低速度則只需輕踩剎車

汽車行駛中要減速時,是先踩離合後踩剎車減速還是直接踩剎車減速呢?

4樓:匿名使用者

只需要踩住剎車就行了。

如果是急剎車,就是要把車子剎停那必須離合剎車一起踩,因為如果不踩住離合,發動機還在輸出動力,剎車的力量就變小了。踩住離合之後,發動機不輸出動力了,車子沒勁了,所以只要把四個輪子剎住就行。

剎車,就是可以減慢車速的機械制動裝置,又名減速器。簡單來說:汽車剎車踏板在方向盤下面,踩住剎車踏板,則使剎車槓桿聯動受壓並傳至到剎車鼓上的剎車片卡住剎車輪盤,使汽車減速或停止執行。

汽車手動剎車是在排擋旁,連於剎車槓。常見的還有自行車剎車,它是靠固定在車架上的桿狀制動器或者盤裝抱剎制動器等來進行減速的。

手動擋的車踩剎車時是否需要踩離合?

5樓:ask車之家

自動擋車型,高速行駛時能直接掛入s擋或手動模式嗎,演示給你看

6樓:

踩剎車不是一定要踩離合。

離合器只在三種情況下使用:起步、換檔、低速時剎車(以免熄火)。一般情況降速不踩離合。緊急情況下離合剎車應同時踩。

踩離合的情況主要有2種:

急剎車時候踩離合(等於是空擋)防止急停時候車子死火,目的是急剎車後還能保持車子的靈活性和機動性,而且對於大部分前驅車來說空擋時候貌似車子的轉向也會比較靈活,危險情況下可以更好躲避障礙物。

另一種情況就是低速時候剎車要踩離合控速,同樣也是防止速度過慢把發動機拖熄火。

由於剎車同時踩離合對制動距離幾乎沒有影響,因此最好除了山路下坡的情況外,剎車都踩住離合。

7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首先你要了解你的指令是什麼。

1、如果只是簡單的減速沒有必要踩離合器。

2、如果是需要慢動作停車,踩剎車的過程中也要踩離合器,並且放回到空檔鬆掉離合器。

3、如果是緊急剎車那麼就需要快速的同時踩。

8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我們在駕校學車時,基本上練的都是手動擋的車,教練告訴我們踩剎車時要先踩離合器,然後再踩剎車,這樣的話車停住後就不會熄火。

而我們在開車時,尤其是新手,本來操作就不熟,在遇到緊急情況時都會手忙腳亂,往往都是錯將油門當做剎車踩。如果是手動擋的車就會沒問題,因為踩剎車之前都會先踩離合器,以此斷開發動機動力與油門之間的聯絡,這樣一來無論是踩剎車還是錯踩在油門踏板上,車都不會向前走了,會安全的許多。

擴充套件資料

手動擋是手動變速器(mt),也稱手動擋,即用手撥動變速桿才能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嚙合裝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

工作原理:幫浦輪和渦輪是一對工作組合,它們就好似相對放置的兩台風扇,一台風扇吹出的風力會帶動另一台風扇的葉片旋轉,風力成了動能傳遞的媒介,如果用液體代替空氣成為傳遞動能的媒介,幫浦輪就會通過液體帶動渦輪旋轉,再在幫浦輪和渦輪之間加上導輪,通過反作用力使幫浦輪和渦輪之間實現轉速差就可以實現變速變矩了。

9樓:青山雲上

車輛如在正常行駛中需減速慢行時,右腳離油門踏板,即輕踩剎車板或點剎,使車降低理想速度,如持續行駛可適當給油,不必踩離合器。

車輛如在特殊情況下,需怠速以下速度行進或倒退時,可採用半離合狀後配合剎車來完成。

車輛在一般情況下,如需停車,可先踩下離合然後再輕踩剎車來完成。

10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在速度比較快的時候減速時應該先踩剎車,等到車速慢下來後踩下離合,利用發動機的制動力減速,剎車效果更有效,車速慢的時候要先踩離合再踩剎車,不然會導致發動機震動再不踩離合的話會熄火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說說離合器吧!目前市場上的手動擋,車主要想駕駛自如,離合器的重要性可謂首當其衝。但如何正確使用離合器呢?

第一、無事不要踩離合。汽車上的離合器在正常行車時,是處在緊密接合狀態,離合器應無滑轉。在開車時除汽車起步、換擋和低速剎車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時間都不要踩離合,或把腳放在離合器踏板上。

行車時把腳長時間放在離合器踏板上,很容易造成離合器打滑、離合器片燒蝕等現象,嚴重時甚至使離合器壓盤、飛輪端麵燒蝕拉傷,導致離合器壓緊彈簧退火等故障。同時,還費油、費車。

第二、起步時的正確操作。起步時離合器踏板的操作要領是「一快、二慢、三聯動」。即在踏板抬起開始時快;當離合器出現半聯動時(此時發動機的聲音有變化),踏板抬起的速度稍慢;由聯動到完全結合的過程,將踏板慢慢抬起;在離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時,根據發動機阻力大小逐漸踩下油門踏板,使汽車平穩起步。

第三、換擋時的正確操作。行車換擋時,離合器踏板應迅速踩下並抬起,不要出現半聯動現象,否則,會加速離合器的磨損。另外,操作時要注意與油門配合。

第四、為使換擋平順,減輕變速器換擋機構和離合器的磨損,最好使用「兩腳離合器換擋法」。這種方法雖然操作較複雜,卻是開車省油省錢的好方法。

駕駛手動擋汽車要注意離合器的正確使用

對於手擋車來說,要想駕駛自如,離合器的重要性可謂首當其衝。但如何正確使用離合器呢?

無事不要踩離合。汽車上的離合器在正常行車時,是處在緊密接合狀態,離合器應無滑轉。在開車時除汽車起步、換擋和低速剎車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時間都不要沒事踩離合,或把腳放在離合器踏板上。

行車時把腳長時間放在離合器踏板上,很容易造成離合器打滑、離合器片燒蝕等現象,嚴重時甚至使離合器壓盤、飛輪端麵燒蝕拉傷,導致離合器壓緊彈簧退火等故障。同時,還會導致費油、費車,增加行車費用。

起步時的正確操作。起步時離合器踏析的操作要領是「一快、二慢、三聯動」。即在踏板抬起開始時快拾;當離合器出現半聯動時(此時發動機的聲音有變化),踏板抬起的速度稍慢;由聯動到完全結合的過程,將踏板慢慢拾起在離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時,根據發動機阻力大小逐漸踩下油門踏板,使汽車平穩起步。

換擋時的正確操作。在行車中換擋時,操縱離合器踏板應迅速踩下並抬起,不要出現半聯動現象,否則,會加速離合器的磨損。另外,操作時要注意與油門配合。

為使換擋平順,減輕變速器換擋機構和離合器的磨損,提倡使用「兩腳離合器換擋法」。這種方法雖然操作較複雜,卻是開車省車省錢的好方法。

在剎車時的正確使用。在汽車的行車中,除低速制動停車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情況下的制動都盡量不要踩下離合器踏板。

低速行車中制動停車的操縱方法是先踩下制動踏板,然後再踩下離合器踏板,使汽車平穩地停下來。

12樓:途虎話養車

離合剎車一起踩,掛一檔,慢松離合輕給油再丟剎車。

13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要啊!你要說的那是離合器!!手動的要自動的不要也不用考慮直接就沒有!!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學駕照沒教過?當然要踩離合再剎車啊

15樓:至少有點難

沒開過車,和剛有車開的人,都糾結這個,真正開了車就明白了,是要根據實際路況來看的,如果只是稍微減速,還在當前檔位的範圍內,那就盡量不踩,如果停車或大範圍減速,不踩,那檔位與速度對不上,後果你可以試試,反正我也是試出來的

16樓:來喝下午茶

低速踩離合不然會熄火,高速35 40先剎車減速再踩離合上低檔

剎車時是先踩剎車再踩離合器,還是先踩離合器再踩剎車?

17樓:途虎話養車

先剎車 到感覺速度過低時踩離合 帶檔滑行時(不踩油)發動機是給不了車子動力的 反而會牽制車子前進 提公升制動效能 而且比先離合省油 踩離合或空檔滑行都是很危險的 制動距離會非常遠

18樓:天下有車

剎車時,先踩離合還是直接踩剎車,很多人都做錯了

汽車行駛中要減速時,是先踩離合再踩剎車減速呢?還是直接踩剎車減速呢?

19樓:匿名使用者

只需要踩住剎車就行了。

如果是急剎車,就是要把車子剎停那必須離合剎車一起踩,因為如果不踩住離合,發動機還在輸出動力,剎車的力量就變小了。踩住離合之後,發動機不輸出動力了,車子沒勁了,所以只要把四個輪子剎住就行。

剎車,就是可以減慢車速的機械制動裝置,又名減速器。簡單來說:汽車剎車踏板在方向盤下面,踩住剎車踏板,則使剎車槓桿聯動受壓並傳至到剎車鼓上的剎車片卡住剎車輪盤,使汽車減速或停止執行。

汽車手動剎車是在排擋旁,連於剎車槓。常見的還有自行車剎車,它是靠固定在車架上的桿狀制動器或者盤裝抱剎制動器等來進行減速的。

20樓:常湘汽修

先才剎車,因為鬆油門了之後,發動機轉速下降的同時,還會對汽車產生制動的作用,就是所謂的發動機制動,所以踩剎車不踩離合器能讓車速降得更快。只有當車速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才踩離合器來切斷發動機的動力輸出,以防發動機憋熄火。

21樓:相擁看夕陽丶

減速呢,踩離合幹什麼? 直接輕點剎車,車速自然會降下來。 減速的同時如果最好順便減擋。

22樓:匿名使用者

看速度多快 要是怠速快的得先踩剎車,速度緩和到檔位的脈數就踩離合。

23樓:一切為了小乖乖

先踩離合再踩剎車減速哦

手動汽車,需要減速時,能不能先踩離合器再踩剎車,等車速降到合理的情況下再換擋,行嗎?

24樓:曉龍修理

手動汽車需要減copy速時,不能等車速降到合理的情況下再換擋,因為這樣有可能出現操作失誤而使變速箱拖檔損壞變速箱,應該先降擋倒空擋,再在適當的轉速掛入需要的檔位,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1、踩下汽車的離合器。

2、將汽車的變檔杆放到空擋上。

3、踩下汽車的剎車踏板使車輛減速。

4、在合理的速度掛入需要的低速擋。

5、再次踩下油門踏板實現車輛繼續行駛。

手動擋停車時掛幾檔?踩離合,掛擋,剎車,熄火,這些是怎麼排序的

必須先鬆油門,踩住離合的同時踩剎車 1,車速比較快,比如,行駛速度在40公里以上,要停車,提前減速,可先抬起油門減速,在符合滑行條件時,可以利用滑行減速 但是,電噴車在滑行時反而費油 待車速減到40公里以下時,再停車,停車時,變速桿如果在空檔位置,踩剎車就行了。利用發動機的牽制作用減速,必須先踏離合...

手動擋的車會不會被淘汰,手動擋的車會慢慢淘汰嗎?

詳細講解手動擋和自動擋車的優點和缺點 手動擋的車會慢慢淘汰嗎?你覺得手動擋會不會被自動擋取代淘汰呢?手動擋車會不會被淘汰呢?手動擋的車會不會被淘汰?詳細講解手動擋和自動擋車的優點和缺點 不會的,手動擋不但省油,而且還有駕駛的樂趣,這是自動擋無法取代的。回覆 樓主 天涯飛翔 的帖子這個肯定不會。即使新...

手動擋車踩剎車的時候一定要踩離合嗎

自動擋車型,高速行駛時能直接掛入s擋或手動模式嗎,演示給你看 當然不一定的啊,在車子需要減速的時候是只需要踩剎車就可以的,只有當車子速度低了需要換擋的時候才需要踩離合進行換擋。你好 不一定的踩剎車停車是需要踩離合的如果只是減速就不需要踩離合 你好,這個要看情況的,一般速度比較快的時候使用剎車降低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