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年金中託管人與賬戶管理人職責區別

2022-02-18 07:37:43 字數 5600 閱讀 8017

1樓:百怡說銀行

我國企業年金採用信託模式。委託人與受託人之間是信託關係,委託人與受託人之間簽訂信託管理合同。受託人分別與賬戶管理人、託管人、投資管理人之間是委託管理關係。

受託人分別與賬戶管理人、託管人、投資管理人簽訂委託管理合同。

拓展資料

受託人,是指受託管理企業年金**的企業年金理事會或符合國家規定的養老金管理公司等法人受託機構(以下簡稱法人受託機構)。

企業年金理事會由企業代表和職工代表等人員組成,依法管理本企業的企業年金事務,不得從事任何形式的營業性活動。企業年金理事會理事應當誠實守信、無重大違法記錄,並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費用。

法人受託機構應當具備下列條件:(一)經國家金融監管部門批准,在中國境內註冊;(二)註冊資本不少於1億元人民幣,且在任何時候都維持不少於1.5億元人民幣的淨資產;(三)具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結構;(四)取得企業年金**從業資格的專職人員達到規定人數;(五)具有符合要求的營業場所、安全防範設施和與企業年金**受託管理業務有關的其他設施;(六)具有完善的內部審核監控制度和風險控制制度;(七)近3年沒有重大違法違規行為;(八)國家規定的其他條件。

受託人應當履行下列職責:(一)選擇、監督、更換賬戶管理人、託管人、投資管理人以及中介服務機構;(二)制定企業年金**投資策略;(三)編制企業年金**管理和財務會計報告;(四)根據合同對企業年金**管理進行監督;(五)根據合同收取企業和職工繳費,並向受益人支付企業年金待遇;(六)接受委託人、受益人查詢,定期向委託人、受益人和有關監管部門提供企業年金**管理報告。發生重大事件時,及時向委託人、受益人和有關監管部門報告;(七)按照國家規定儲存與企業年金**管理有關的記錄至少15年;(八)國家規定和合同約定的其他職責。

賬戶管理人企業年金賬戶管理人是指受受託人委託,並根據受託人提供的計畫規劃規則為企 業和職工建立賬戶、記錄繳費與投資運營收益、計算待遇支付和提供資訊查詢等服務的專業機構。1賬戶管理人的條件賬戶管理人應當具備下列條件:(一)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在中國境內註冊的獨立法人;

(二)註冊資本不少於5000萬元人民幣;_(三)具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結構;_ (四)取得企業年金**從業資格的專職人員達到規定人數;_(五)具有相應的企業年金**賬戶資訊管理系統;_ (六)具有符合要求的營業場所、安全防範設施和與企業年金**賬戶管理業務有關的其他設施;_ (七)具有完善的內部審核監控制度和風險控制制度;_(八)國家規定的其他條件。_

2賬戶管理人的職責_ 賬戶管理人應當履行下列職責:_ (1)建立企業年金**企業賬戶和個人賬戶;_ (2)記錄企業、職工繳費以及企業年金**投資收益;_ (3)及時與託管人核對繳費資料以及企業年金**賬戶財產變化狀況;_(4)計算企業年金待遇;_ (5)提供企業年金**企業賬戶和個人賬戶資訊查詢服務;_ (6)定期向受託人和有關監管部門提交企業年金**賬戶管理報告;_(7)按照國家規定儲存企業年金**賬戶管理檔案至少15年;_(8)國家規定和合同約定的其他職責。_ 企業年金託管人_ 託管人,是指受託人委託保管企業年金**財產的商業銀行或專業機構。

_單個企業年金計畫託管人由一家商業銀行或專業機構擔任。_

什麼是企業年金託管人_託管人應當具備下列條件:_ (一)_經國家金融監管部門批准,在中國境內註冊的獨立法人;_(二)_淨資產不少於50億元人民幣;_ (三)_取得企業年金**從業資格的專職人員達到規定人數;_(四)_具有保管企業年金**財產的條件;_(五)_具有安全高效的清算、交割系統;_ (六)_具有符合要求的營業場所、安全防範設施和與企業年金**託管業務有關的其他設施;_ (七)_具有完善的內部審核監控制度和風險控制制度;_(八)_國家規定的其他條件。_

商業銀行擔任託管人,應當設有專門的**託管部門。_託管人應當履行下列職責:_ (一)_安全保管企業年金**財產;_ (二)_以企業年金**名義開設**財產的資金賬戶和**賬戶;_ (三)_對所託管的不同企業年金**財產分別設定賬戶,確保**財產的完整和獨立;_ (四)_根據受託人指令,向投資管理人分配企業年金**財產;_

(五)_根據投資管理人投資指令,及時辦理清算、交割事宜;_ (六)_負責企業年金**會計核算和估值,複核、審查投資管理人計算的**財產淨值;_ (七)_及時與賬戶管理人、投資管理人核對有關資料,按照規定監督投資管理人的投資運作;_ (八)_定期向受託人提交企業年金**託管和財務會計報告;_(九)_定期向有關監管部門提交企業年金**託管報告;_ (十)_按照國家規定儲存企業年金**託管業務活動記錄、賬冊、報表和其他相關資料至少15年;_ (十一)_國家規定和合同約定的其他職責。_ 投資管理人_ 投資管理人,是指受託人委託投資管理企業年金**財產的專業機構。__投資管理人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__ (一)_經國家金融監管部門批准,在中國境內註冊,具有受託投資管理、**管理或資產管理資格的獨立法人;__ (二)_綜合類**公司註冊資本不少於10億元人民幣,且在任何時候都維持不少於10億元人民幣的淨資產;**管理公司、信託投資公司、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或其他專業投資機構註冊資本不少於1億元人民幣,且在任何時候都維持不少於1億元人民幣的淨資產;__ (三)_具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結構;__ (四)_取得企業年金**從業資格的專職人員達到規定人數;__ (五)_具有符合要求的營業場所、安全防範設施和與企業年金**投資管理業務有關的其他設施;__ (六)_具有完善的內部審核監控制度和風險控制制度;__(七)_近3年沒有重大違法違規行為;__(八)_國家規定的其他條件。_投資管理人應當履行下列職責:__ (一)_對企業年金**財產進行投資;__ (二)_及時與託管人核對企業年金**會計核算和估值結果;__(三)_建立企業年金**投資管理風險準備金;__ (四)_定期向受託人和有關監管部門提交投資管理報告;__ (五)_根據國家規定儲存企業年金**財產會計憑證、會計賬簿、年度財務會計報告和投資記錄至少15年;__ (六)_國家規定和合同約定的其他職責。

_ 投資管理人與託管人不得為同一人,且與託管人不的相互出資,持有股份。_

2樓:

企業年金賬戶管理人是指接受受託人委託,負責管理企業年金**賬戶的專業機構。賬戶管理人負責正確記錄企業和職工的繳費情況、企業年金**財產的增減變動情況以及企業年金的待遇支付情況,並提供企業賬戶和個人賬戶的資訊查詢服務。因此,賬戶管理人必須具備非常專業的賬戶管理能力和長期的穩健經營能力,其不僅需要擁有先進的計算機軟硬體系統,還要有完善的賬戶管理內控制度及覆蓋面廣泛的優質的後續服務能力。

中國工商銀行在賬戶管理方面擁有先進的技術系統、豐富的實踐經驗,國內最密集的營業網路,可為您提供便捷、個性化的賬戶管理服務。

企業年金的管理中受託人、賬戶管理人、託管人和投資管理人關係是什麼?

3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受託人分別與賬戶管理人、託管人、投資管理人之間是委託管理關係。企業年金受託人選擇、監督、更換賬戶管理人、託管人、投資管理人以及中介服務機構;接受委託人、受益人查詢,定期向委託人、受益人和有關監管部門提供企業年金**管理報告。發生重大事件時,及時向委託人、受益人和有關監管部門報告。

受託人可以委託具有資格的企業年金賬戶管理機構作為賬戶管理人,負責管理企業年金**的個人賬戶;可以委託具有資格的投資運營機構作為投資管理人,負責企業年金**的投資運營。受託人應當選擇具有資格的商業銀行或專業託管機構作為託管人,負責託管企業年金**。

受託人與賬戶管理人、投資管理人和託管人確定委託關係,應當簽訂書面合同。在選擇賬戶管理人時主要應考慮其企業信譽、賬戶管理經驗、賬戶管理系統的先進性和方便性、服務水平等因素。

在選擇投資管理人時主要應考慮其資本實力、企業信譽、投資管理的業績、服務水平等因素;在選擇託管人時主要應考慮其資本實力、企業信譽、託管經驗、服務水平、從業人員素質等因素。

擴充套件資料

受託人、賬戶管理人、託管人和投資管理人應當完善各自相應的內部控制制度。在實際經濟生活中,內部控制制度是企業的一種基礎性的風險管理制度,它的有效執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發現和化解這些機構本身遇到的外部風險,阻斷風險傳遞鏈條,從而降低企業年金運作的整體風險。

完善資訊披露機制,及時發現從業機構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把各種風險因素化解在萌芽狀態。在每季度和年度結束後規定的時限內,受託人應向委託人提交企業年金**管理報告;賬戶管理人應當向受託人提交企業年金**賬戶管理報告;託管人應當向受託人提交企業年金**託管和財務會計報告。

投資管理人應當向受託人提交經託管人確認的企業年金**管理報告。相應地,應同時建立起定期審計的制度。委託人每年應聘請會計師對企業年金**的財務會計報告進行審計,並把審計的結果作為對相關當事人的工作績效進行考核的重要依據。

4樓:淘金勝手

根據我個人的理解,受託人分別與賬戶管理人、託管人、投資管理人之間是委託管理關係。受託人分別與賬戶管理人、託管人、投資管理人簽訂委託管理合同。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企業年金採用信託模式。委託人與受託人之間是信託關係,委託人與受託人之間簽訂信託管理合同。

受託人分別與賬戶管理人、託管人、投資管理人之間是委託管理關係。受託人分別與賬戶管理人、託管人、投資管理人簽訂委託管理合同。

企業年金投資管理人、帳戶管理人、受託人和託管人分別負責什麼樣的職責,怎麼分工?

6樓:匿名使用者

請參閱企業年金網

企業年金兩個託管賬戶有什麼區別?

7樓:幸福千羽夢

要弄清這兩個賬戶之間的區別,首先要明確資金進入哪個賬戶才算正式投資。這涉及到投資管理費和投資收益率的起算時間,**管理公司後台的**會計人員需要據此建賬並開始進行日常估值,審核人員也需要據此建立審核系統,勞動保障部和證監會等監管部門還需要據此統計各家投資管理人的企業年金業務開展情況,所以這一問題的明確非常重要。

只有當資金從受託財產託管賬戶劃入投資資產託管賬戶時才算是正式投資的開始。這是由受託財產託管賬戶與投資資產託管賬戶二者功能的區別決定的。受託財產託管賬戶起到乙個「蓄水池」的隔離和過渡作用,其用途和功能較多,因此其存款餘額也會經常性地發生變化;如果把受託財產託管賬戶的這些功能移交給投資資產託管賬戶承擔,委託資產管理金額將會經常性地發生變化,勢必造成投資管理人窮於應付,投資收益率的評估測算進而投資管理費的計算都會複雜得多。

正是由於受託財產託管賬戶的存在,投資管理人面臨的環境才會相對單純,從而能夠全身心地進行投資。特別是在乙個

企業年金專案選擇多家投資管理人的時候,這個問題就更清晰了:當資金還在受託財產託管賬戶中時,誰也不知道各家投資管理人當時實際管理的準確金額,此時也尚未進行實際投資;只有當受託人向託管人下達投資分配指令、託管人將受託財產託管賬戶中的資金劃入相應投資管理人投資組合的投資資產託管賬戶中時,才能表明資金已經正式開始投資。

其次,要明確管理費從哪個賬戶支付。受託管理費、託管費和投資管理費三項管理費應該從企業年金資產中支付,對此各方均無疑義,但是究竟是從哪個託管賬戶中支付,現有的政策、規章中均未明確。筆者認為,以從受託財產託管賬戶中支付為宜。

這是因為,受託財產託管賬戶本身就應該承擔與投資清算沒有直接關聯的各項功能;應當盡量保證投資資產託管賬戶中資金進出的穩定,剔除非投資因素的干擾,使投資管理人有相對單純的環境專心處理投資工作,這也應該是追求企業年金資產保值增值的企業及職工的理性選擇。

再次,要注意投資資產託管賬戶與

**賬戶、結算備付金賬戶的區別。有的人分不清楚這三者的區別,甚至認為後兩者都屬於不同型別的投資資產託管賬戶。實際上區別很明顯,投資資產託管賬戶只是乙個銀行存款賬戶;**賬戶是託管人根據受託人的授權,以企業年金**的名義在中國**登記結算公司上海、深圳分公司開立的,用於企業年金的交易所**投資;結算備付金賬戶則是由託管人以自身的名義在中國**登記結算****上海、深圳分公司開立的,用於企業年金**資產的資金清算與交割。

企業年金核算,企業年金怎麼計算?

企業年金是指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自願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1.企業年金所需費用由企業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2.企業年金 由企業繳費 職工個人繳費和企業年金 投資運營收益組成,實行完全積累,採用個人賬戶方式進行管理,類似於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26號養老金計畫中的設定提存計畫。3....

如何實現企業年金結轉到職業年金,企業年金與職業年金可以同時繳納嗎急

不可能實bai 現結轉。根據 辦du公廳引發的 機zhi關事業單位職業年dao金辦法版 職業年金只針對機關事權業單位在職的工作人員,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 在編 人員,這些人參加的是新建的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並在此基礎上參加職業年金作為補充養老保險。機關事業單位中的非在編人員,或者說聘用制工作人...

企業年金有必要交嗎企業年金有必要嗎

企業年金是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 保險的基礎上,自願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建立和完善企業年金制度,既有利於保障和提高職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水平 構建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又有利於改善企業薪酬福利結構,增強薪酬的長期激勵作用,提高企業凝聚力和競爭力,是一項關係到企業長遠發展和職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