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規劃怎麼做啊,it行業職業規劃怎麼做

2022-02-16 15:24:29 字數 5881 閱讀 5403

1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生涯規劃的步驟是:

1、自我評估

自我評估包括對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的了解,也包括對自己的學識、技能、智商、情商的測試,以及對自己思維方式、思維方法、道德水準的評價等等。自我評估的目的,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從而對自己所適合的職業和職業生涯目標做出合理的抉擇。

2、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

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主要是評估周邊各種環境因素對自己職業生涯發展的影響。在制定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時,要充分了解所處環境的特點、掌握職業環境的發展變化情況、明確自己在這個環境中的地位以及環境對自己提出的要求和創造的條件等等。只有對環境因素充分了解和把握,才能做到在複雜的環境中避害趨利,使你的職業生涯規劃具有實際意義。

環境因素評估主要包括:組織環境、政治環境、社會環境、經濟環境。

3、確定職業發展目標

俗話說:「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立志是人生的起跑點,反映著乙個人的理想、胸懷、情趣和價值觀。

在準確地對自己和環境做出了評估之後,我們可以確定適合自己、有實現可能的職業發展目標。在確定職業發展的目標時要注意自己性格、興趣、特長與選定職業的比配,更重要的是考察自己所處的內外環境與職業目標是否相適應,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好高騖遠。合理、可行的職業生涯目標的確立決定了職業發展中的行為和結果,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

4、選擇職業生涯發展路線

在職業目標確定後,向哪一路線發展,如是走技術路線,還是管理路線,是走技術+管理即技術管理路線,還是先走技術路線、再走管理路線等,此時要做出選擇。由於發展路線不同,對職業發展的要求也不同。因此,在職業生涯規劃中,必須對發展路線做出抉擇,以便及時調整自己的學習、工作以及各種行動措施沿著預定的方向前進。

5、制定職業生涯行動計畫與措施

在確定了職業生涯的終極目標並選定職業發展的路線後,行動便成了關鍵的環節。這裡所指的行動,是指落實目標的具體措施,主要包括工作、培訓、教育、輪崗等方面的措施。對應自己行動計畫可將職業目標進行分解,即分解為短期目標、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其中短期目標可分為日目標、周目標、月目標、年目標,中期目標一般為三至五年;長期目標為五至十年。

分解後的目標有利於跟蹤檢查,同時可以根據環境變化制定和調整短期行動計畫,並針對具體計畫目標採取有效措施。職業生涯中的措施主要指為達成既定目標,在提高工作效率、學習知識、掌握技能、開發潛能等方面選用的方法。行動計畫要對應相應的措施,要層層分解、具體落實,細緻的計畫與措施便於進行定時檢查和及時調整。

6、評估與回饋

影響職業生涯規劃的因素很多,有的變化因素是可以**的,而有的變化因素難以**。在此狀態下,要使職業生涯規劃行之有效,就必須不斷地對職業生涯規劃執**況進行評估。首先,要對年度目標的執**況進行總結,確定哪些目標已按計畫完成,哪些目標未完成。

然後,對未完成目標進行分析,找出未完成原因及發展障礙,制定相應解決障礙的對策及方法。最後,依據評估結果對下年的計畫進行修訂與完善。如果有必要,也可考慮對職業目標和路線進行修正,但一定要謹慎考慮。

2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需要建設三個認知:行業認知、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

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

it行業職業規劃怎麼做

3樓:智聯校園

第一步: 分析你的需求:

第二步: swot(優勢/劣勢/機遇/挑戰)第三步: 長期和短期的目標

第四步: 阻礙

第五步: 提公升計畫

第六步: 尋求幫助

第七步: 分析自己的角色

4樓:奕羨泥納

根據我的經驗,技術人員的職業方向可以有以下幾來個選擇:

1、成為項

目經理對於很多專從事技術

如何進行職業規劃??

5樓:職巢求職

職業規劃已經成為每乙個求職者必須知道的,求職者應該將個人的發展與公司的發展相結合,下面看看應屆生如何做好個人職業規劃.

善於規劃職業生涯

成功的職業生涯規劃對於職場人群,特別是剛剛開始求職的畢業生的意義非凡。具體來說,以既有的成就為基礎、確立人生的方向、提供奮鬥的策略;準確評價個人特點和強項;準確定位職業方向;重新認識自身的價值並使其增值,從而發現新的職業機遇,增強職業競爭力。這也成為畢業生求職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

找工作精益求精

由於工作壓力、工作環境、人際關係、自身等等原因,可能會造成職場人群偶爾的怠工情緒。但是無論如何,我們對自己的工作都應該精益求精。在我們周圍,常常有些人總是比較容易對自己的工作狀況感到滿意,之後就會放棄進一步的努力。

然而,沒有對高品質工作的追求就不可能做出高品質的工作。尤其對於畢業生來說,需要的不僅僅是乙份工作,更應該是乙個實現自我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上發現並創造價值。

3.表現自己,但要注重團隊協作

常常有人誤會,在職場中表現自己會引人反感,以致於常常壓抑自己,不敢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這是很多職場人群都存在的問題。殊不知,正是因為此種心理,錯失很多被領導注視、同事了解的時機,自然公升遷加薪的好事也遠離自己。

但是表現自己並不等於凡事爭先,個人英雄主義。任何成功的事業都是乙個團隊的行為。別忘了和別人共享你的經驗、你的知識,你得到的將遠遠大於你付出的。

4.適當跳槽,但不要成為職場「跳蚤」

如今的職場人群,「跳槽」之聲,不絕於耳。是的,人往高處走,固然沒錯。然而,說來容易實踐難。

跳槽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策略。之所以說適當跳槽,是指對自己的職業生涯要有乙個基本的規劃,對跳槽也有乙個目標和計畫,而不要做那只職場裡面沒有準確職場定位的「跳蚤」。如今的畢業生,常常是盲目求職、錯誤就業、再而起跳。

跳來跳去,職業積累斷層,缺乏連續性,除了跳槽經驗,什麼職業資本都沒有,導致最後連跳的實力都沒了。

5.注重人際關係、注重小節

工作能力多麼強,人際關係對於你的職場前景的作用都不可小覷。無需多言,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營造良好的工作氣氛,讓自己和周圍的人都感覺心情愉悅,工作自然順利開展。想要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其實並不複雜,只需奉獻你的耳朵而管住你的嘴就可以了。

永遠不要做辦公室裡的小喇叭、傳聲筒,流言止於我處。同時,不要讓小節影響了你的良好的人際關係。

6樓:職場導師信主

回答親,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本人擁有15年的諮詢經驗和管理經驗的專業職場工作者,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目前正在整理問題的正確答案,需要時長預計5分鐘左右,請您耐心等待一下,您也可以先看看我的主頁哦,或許您可以找到您需要的答案的。

您好親,十分抱歉讓您久等了,針對您這問題:第一、李白是絕對不能去當官的;

第二、根據李白的才華應該是可以當乙個品酒師,或者是詩人;

第三、根據職業規劃可以讓李白選擇20歲以前進行雲遊天下,20歲以後品酒做詩。

更多3條

7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需要建設三個認知:行業認知、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

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

8樓:輝寒煙酆尹

白領藍領

灰領三的檔次

操作工和管理者的分別

行業嗎分多了

機械,電子,服裝...請你問的詳細點

未來職業規劃,如何做呢?

9樓:四川原始碼時代科技****

職業規劃對自己來說也是有著相當大的意義的,對於未來的發展有乙個規劃,才會少走彎路。

首先要自己了解自己才能做出適合自己的職業規劃。

1. 自己的特長

任何職業崗位都要求求職者掌握一定的技能,具備一定的能力條件,可以試著從自己的優勢出發。

2. 自己的愛好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你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愛、感興趣,相信自己也會不由自主的做好。

3. 市場的需求

有需求就有**,了解現在的市場資訊,對自己未來的發展有絕對性的作用。

職業規劃特點:

1. 持續性

人生每個發展階段應能相互對應。

2. 合理性

符合現在社會的發展趨勢,並且能夠獲得別人的認同3. 靈活性

可以預防、猜測以後會發生的事情,做出乙個解決方案什麼階段做什麼樣的事,對職業規劃來說,自己能夠做的越細越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不管是作為大學生,或者轉行人士,統稱職場新人

為了做出科學合理的職業發展計畫,應該從哪些角度去思考問題呢?

一、如何安排自己的職業發展,會更有前途嗎?有錢景?(無論是賺取知識,經驗,還是賺取人民幣)

二、在今天的「非常火」的職業,幾年,十年後,仍然是?(我們選擇乙個職業,我們應該看到的是未來的期望。

三、自己到底適合哪個行業呢行業裡到底適合哪個職位呢?(這是乙個細分又細分的問題)

四、你想要什麼你如何將個人目標與職業發展聯絡起來?(這就是你想要過什麼生活??)

按照這四種思路,我們將逐步明確個人職業發展的問題。看下面六點:

1、要明確目標:你想要什麼?你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生活狀態?你如何分解你的職業目標?

2、行業分析:什麼是熱門行業可以選擇,有什麼優點和缺點?職業規劃的原則是什麼?

3、分析行業的具體定位:在乙個行業中,什麼樣的職位劃分,以及應該如何去選擇?

4、現在網際網路是乙個不可阻擋的快速發展的勢頭,網際網路行業是乙個自然的選擇,那必須明確的是:網際網路公司的工作現狀及各職位薪資水平、未來發展,怎麼選擇好的職位。

5、怎麼思考:個人職業發展這筆賬怎麼算?(具體到:地域、基礎技能、性格對職業發展的影響。)

當我們清楚地分析這些問題時,我們將不再依賴腦補來作出決定,而是讓我們清楚地知道什麼是職業發展道路,以及如何選擇它們。

11樓:上海向陽生涯

在制定未來職業規劃時,必須掌握這些特點:

要設定目標,能否具體落實?對於很多人來說都能夠感覺到,不管是做什麼也好,其實只要能夠具體落實到位,這自然也就能夠去完成,所以大家也能夠感覺到,現在做的一些目標也好,還有就是現在的乙個實施性。

職業規劃有連續性。如果制定了乙個計畫,但很長一段時間都不能執行,那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浪費時間和生命。

在制定未來職業規劃時,還應該掌握這三個要素:

首先是職業定位。例如,在你的未來職業規劃中,你需要了解你想要做什麼,並且在你想要做什麼和你實施什麼之間仍然存在差距。

必須有乙個目標設定。很多人只是感興趣,但他們也應該整合自己的個性和特殊技能,比如我們自己能做什麼。

具體目標。很多人在做某事時可能不會具體到某一點。事實上,我們也需要考慮,比如說,在做事情的時候,我們是否可以仔細地計畫和指定這些事情到一定的程度。

很多人一般都不是特別清楚自己的職業規劃,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因此,在進入工作場所時,我們應該有乙個明確的目標,未來三年職業規劃,未來五年職業規劃,總之要有乙個總體規劃。

有了這個目標,我們也可以在工作場所更加輕鬆,因為無論是得失,我們都不會如此失望。只有當我們能夠定義我們想要什麼,我們才能真正實現我們的目標。對企業來說,他們也非常喜歡這樣的人。

他們會覺得只有那些真正定義了自己目標的人才不會與公司的利益相衝突,並且能夠長期合作和發展。

it行業如何做職業規劃,it行業職業規劃怎麼做

如果感覺純技術工作發展潛力不大,可以考慮轉向做銷售或技術支援方面。華為 中興等通訊技術公司的銷售人員,很少是不具有專業技術背景的 甲骨文等軟體巨頭的市場推廣,第一步常常是從銷售工程師拜訪客戶開始的。這類 值 高科技的產品銷售推廣,非常需要具有豐富技術經驗的銷售人員。技術人員轉向售後服務,也是非常有前...

如何做職業規劃,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今天老zan來幫助大家優化職業規劃,做到關注行業,心在企業,人在崗位,提公升能力與價值。第一步 分析你的需求 你也許會問 這一步怎麼做呢?不妨試試以下兩種方法。一種是開動腦筋,寫下來10條未來5年你認為自己應做的事情,要確切,但不要有限制和顧慮哪些是自己做不到的,給自己頭腦充分空間。第二種更直接,完...

如何進行職業規劃?怎麼進行職業規劃?

1 可行性。職業生涯規劃必須依據個人實際情況及其所處環境的現實來制定,而不僅僅是乙份計畫,一些不著邊際的幻想。我們所制定的計畫必須具有可行性,可實施。比如大學生進行職業生涯規劃,要考慮所學的專業或今後從事的職業需要的知識和能力。如果所學非所用,或者不具備理想職業所要求的能力,職業生涯規劃就不可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