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職業規劃?怎麼進行職業規劃?

2023-06-17 14:25:02 字數 5849 閱讀 8947

1樓:教育評論員說

1、可行性。

職業生涯規劃必須依據個人實際情況及其所處環境的現實來制定,而不僅僅是乙份計畫,一些不著邊際的幻想。我們所制定的計畫必須具有可行性,可實施。

比如大學生進行職業生涯規劃,要考慮所學的專業或今後從事的職業需要的知識和能力。如果所學非所用,或者不具備理想職業所要求的能力,職業生涯規劃就不可行。現實中,所學非所用的現象比比皆是,那都是沒有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或者職業生涯規劃失敗的結果。

2、實時性。

適時性,或者是階段性。職業生涯規劃是對未來的職業生涯目標和未來職業行動的**。因此,各項活動的實施及完成時間,都應該有時間和順序上的安排,以便作為檢查行動的依據。

3、靈活性。

靈活性,規劃未來的職業生涯目標與行動,涉及很多不確定因素,因此,規劃應有彈性。隨著外界環境和自身條件的變化,個人應及時調整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方案,以增加其適應性。

4、持續性。

持續性,或者稱為發展性。 職業生涯目標是人生追求的重要目標,職業生涯規劃應貫穿人生發展的每個階段,通過不斷的調整和持續的職業活動安排,最終實現職業生涯目標。

5、獨特性。

獨特性,即差異性。每個人的個性,水平都不同,每個人都是社會上獨立的個體。職業生涯規劃也是我們基於自身的條件而制定的,因此千萬不要跟風隨大流,人云亦云。

我們要對自己進行準確客觀的分析,擇己所愛,擇己所長。

6、社會性。

社會性,在做職業生涯規劃的時候,一定要考慮社會條件,時代在不斷的發展變化,同時出現了很多新興的職業,對職業的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所以在我們設計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時,一定要分析社會需求,擇世所需。

另外,目光要長遠,不要僅僅對現在的社會需求市場做出判斷和規劃。如今社會更新換代的速度非常快,因此我們還要著眼於職業的未來發展方向,再做出選擇。

2樓:敬業籤

首先,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特長等因素確定自己的職業方向;

其次,針對工作的發展前景並結合自己的實力為自己制定幾個短目標及長目標;

然後,將目標進行分解規劃,再通提公升自己來實現這些目標。

另外,還可以使用敬業籤對於相關目標制定實施計畫並對每項計畫設定合理的時間提醒,然後準時傳送的提醒通知就能督促你按時處理相應的計畫。

3樓:帳號已登出

這個問題,要從帕森斯的人職匹配模型說起。

在職業規劃領域裡,帕森斯是無法繞行的重要人物,而他所提到的特質因素理論,更是職業輔導的經典理論。

在這個理論裡,帕森斯將人的特質分為人格、興趣、能力和價值觀;而職業同時也具有四種要素:職業所需特質、職業的分類與內容、職業所需能力和各類職業報酬率。他認為,當個人特質與職業要素之間獲得了良好的匹配,個體在工作滿意度等方面會獲得巨大的提公升。

按照這個理論,個體進行職業規劃,需要三個步驟:第一,要了解自己;第二,要了解職業;第三,要進行兩者的匹配。

要了解自己,可以進行專業心理測試,也可以非正式評估,比如徵集他人印象或評價等;要了解職業,可以進行職業檢索或是職業訪談,從方方面面了解職業所需的特質;了解這兩個部分之後,可以進行比對匹配,確定乙個可以就業的範圍。

大致就是這樣,不知道是否解答了你的疑問。祝你找到乙份好工作,喜歡它,勝任它~

非典型教練曉惠。

優質職場領域創作者。

237粉絲 · 159贊。

35歲以後的職業規劃。

未來女性吃香的職業。

女人35歲以後職業規劃。

30歲改行的5個職業。

大專職業規劃1000

4樓:帳號已登出

你對自己的職業滿意嗎?你將如何把握自己的職業生涯?第一步:

分析自己的需求開動腦筋,寫下來10條未來5年認為自己應做的事情,要確切,但不要有限制和顧慮哪些是自己做不到的,給自己頭腦充分空間。第二步:swot(優勢/劣勢/機遇/挑戰)分析分析完需求,試著分析自己性格、所處環境的優勢和劣勢。

以及一生中可能會有哪些機遇;職業生涯中可能有哪些威脅?這是要求試著去理解並自己這個問題:我在哪兒?

第三步:長期和短期的目標根據認定的需求,自己的優勢、劣勢、可能的機遇來勾畫自己長期和短期的目標。在長期目標的基礎上,制定自己短期目標來一步步實現。

第四步:阻礙寫下阻礙我達到目標的自己的缺點,所處環境中的劣勢。這些缺點一定是和目標有聯絡的,而並不是分析自己所有的缺點。

他們可能是素質方面、知識方面、能力方面、創造力方面、財力方面或是行為習慣方面的不足。當發現自己不足的時刻,就下決心改正它,這能使我不斷進步。第五步:

提公升計畫寫下自己要克服這些不足所需的行動計畫。要明確,要有期限。掌握新的技能,學習新的知識。

第六步:尋求幫助相父母、老師、朋友、上級主管都可以幫助自己。有外力的協助和監督會幫我更有效地完成這一步驟。

第七步:分析自己的角色制定乙個明確的實施計畫:一定要明確根據計畫自己要做什麼,進行角色分析。

反思一下個單位對我的要求和期望是什麼。做出哪種貢獻可以使自己在單位中脫穎而出?同時要做些事情,一些相關的、有意義和影響但又不落俗套的事情,讓單位知道自己的存在,認可你自己的價值和成績。

根據目標規定乙個時間計畫表,即為自己的人生設定里程碑。

5樓:甕冷桖

對於職業生涯規劃的認識:

1)做好職業生涯規劃,可以分析自我,以既有的成就為基礎,確立人生的方向提供奮鬥的策略。

2)通過職業生涯規劃,可以重新安排自己的職業生涯,突破生活的格線,塑造清新充實的自我。

3)通過職業生涯規劃,個人可以準確評價個人特點和強項,在職業競爭中發揮個人優勢。

4)通過職業生涯規劃可以評估個人目標和現狀的差距,提供了前進的動力。

5)通過職業生涯規劃可以準確定位職業方向。

6)通過職業生涯規劃重新認識自身的價值並使其增值。通過自我評估,知道自己的優缺點,然後通過反思和學習,不斷完善自己使個人價值增值。

7)通過職業生涯規劃,全面了解自己,增強職業競爭力,發現新的職業機遇。

8)職業生涯規劃通常建立在個體的人生規劃上,因此,做好職業生涯規劃將個人生活、事業與家庭聯絡起來,讓生活充實而有條理。

實現夢想的第一步就是要有夢想。沒有夢想對於每個人來說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如同無頭蒼蠅似的到處碰壁。現代社會由於商品經濟的發展變化發展很快,很多人很難對自己的人生進行乙個長期的規劃。

佛家有云:「緣自性空」、「空無自性」。的確在現代社會,人們的生活節奏加快,社會更新換代發展非常快。

如果我不加緊自己的腳步,跟隨時代的步伐,不斷學習,將很難有乙個長足的進步。

6樓:呼市新東方烹飪教育

職業規劃就是對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畫的過程。乙個完整的職業規劃由職業定位、目標設定和通道設計三個要素構成。

一、自我評估。

自我評估包括對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的了解,也包括對自己的學識、技能、智商、情商的測試,以及對自己思維方式、思維方法、道德水準的評價等等。自我評估的目的,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從而對自己所適合的職業和職業生涯目標做出合理的抉擇。

二、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

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主要是評估周邊各種環境因素對自己職業生涯發展的影響。在制定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時,要充分了解所處環境的特點、掌握職業環境的發展變化情況、明確自己在這個環境中的地位以及環境對自己提出的要求和創造的條件等等。

三、確定職業發展目標。

俗話說:「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立志是人生的起跑點,反映著乙個人的理想、胸懷、情趣和價值觀。

在準確地對自己和環境做出了評估之後,我們可以確定適合自己、有實現可能的職業發展目標。

四、選擇職業生涯發展路線。

在職業目標確定後,向哪一路線發展,如是走技術路線,還是管理路線,是走技術+管理即技術管理路線,還是先走技術路線、再走管理路線等,此時要做出選擇。

怎麼進行職業規劃?

7樓:惠企百科

1、職業生涯規劃的含義:

簡單來說,職業生涯規劃是指個人對自身未來職業生涯規劃的發展要有乙個戰略性思考和安排。

2、設計與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基本原則:

目標指向原則;可行性原則(1·符合個人的實際情況2·滿足社會的需求);挑戰性原則;激勵性原則;可操作性原則;量化原則;動態原則。

3、設計與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基本步驟:

確定志向:俗話說:「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縱觀古今中外,凡有巨大成就者,都有乙個特點:具有遠大的志向。

4、自我評估:

自我評估時職業生涯規劃的基礎,也是能否獲得可行的規劃方案的前提;

5、環境評估:

只有對環境因素有了比較充分地了解,才能在複雜的環境中趨利避害,使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的實現更有可能性;

6、設定職業發展目標:

合理·可行的職業生涯目標的確立決定了職業發展中的行為和結果,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

7、制定行動路線:

在確定了職業生涯規劃的終極目標並選定職業發展的路線後,行動便成為關鍵的環節;

8、實施·評估與修訂:

心動不如行動一次」,規劃固定是好的,但更重要的在於將規劃付諸實施並取得成效;

9、職業生涯規劃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增強職業生涯規劃意識;重點對近期目標進行規劃;職業生涯規劃宜早不宜遲;行動決定一切。

10、特別提示。

職業生涯規劃是個人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結合社會的需要,為自己確立職業發展目標,尋找差距,制定彌補差距的行動方案以及實施行動的方案。

如何進行職業規劃呢?

8樓:生活小能手

影響個人職業生涯規劃的因素主要有三個方面:個人因素、環境因素、社會因素。

一、個人因素是職業生涯規劃的基礎。

個人因素在人的職業生涯中起著基礎作用,決定著人的發展方向和前景。它包含健康、性別、年齡、性格、興趣、教育、自我價值觀等要素。其中個人性格、興趣、愛好、自我價值觀以及教育極為重要。

二、環境因素有著間接或直接的影響。

環境對個人的職業影響有著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它左右著人所從事的行業、改變著人生的發展軌跡。而環境又有著地理環境、行業環境、企業內部環境、家庭環境之分。

三、社會因素有著重要的影響。

社會因素對每個人的職業生涯乃至發展都有重大的影響。通過對社會大環境進行分析,了解所在國家或地區的經濟、法制建設發展方向,尋求各種發展機會。影響職業生涯的社會因素包括:

社會階層、經濟發展水平、社會文化環境、政治制度和氛圍。

政治和經濟是相互影響的,政治不僅影響到一國的經濟體制,而且影響著企業的組織體制,從而直接影響到個人的職業發展。政治制度和氛圍還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個人的追求,從而對職業生涯產生影響。

職場人士在職業規劃時,必須考慮到行業的特性與個人的優缺點,這樣才能制定合理、有指導意義的職業規劃。

一、職業發展目標要契合自己的性格、特長與興趣。職業生涯能夠成功發展的核心,就在於所從事的工作要求正是自己所擅長的。從事自己擅長的工作,我們會工作得游刃有餘。

如果所從事的工作,既是自己所擅長又是喜歡,那麼我們必能快速從中脫穎而出。而這正是成功的職業規劃核心所在。

二、職業規劃要考慮到實際情況,並具有可執行性。有些職場人士很有雄心壯志,短時間內工作雖具有一定飛躍性,但更多時候卻是一種積累的過程——資歷的積累、經驗的積累、知識的積累,所以職業規劃不能太過好高騖遠,而要根據自己實際情況,一步乙個腳印,層層晉公升,最終方才能成就夢想。

如何進行自我職業規劃,如何進行個人職業生涯規劃?

一次完美的職業生涯規劃由審視自我 確立目標 生涯策略 生涯評估四個環節組成。首先,有效的職業生涯設計,必須是在充分且正確地認識自身的條件與相關環境的基礎上進行。對自我及環境的了解越透徹,越能做好職業生涯設計。其次,有效的生涯設計需要切實可行的目標,以便排除不必要的猶豫和干擾,全心致力於目標的實現。如...

銀行業的職業規劃范文,銀行工作如何進行職業規劃?

銀行工作如何進行職業規劃?作為乙個銀行人,給你三條建議,也算是三個職業路徑。一,技能型在銀行工作,你可以通過自己的技能獲得提公升,比如點鈔,傳票錄取等。在我身邊就有真實的例子,乙個老大哥通過自己刻苦的練習,在全市的點鈔比賽中獲得三年第一名,單位鑑於他的優異表現,給他晉公升了一級職業,再後來,在山東省...

如何做職業規劃,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今天老zan來幫助大家優化職業規劃,做到關注行業,心在企業,人在崗位,提公升能力與價值。第一步 分析你的需求 你也許會問 這一步怎麼做呢?不妨試試以下兩種方法。一種是開動腦筋,寫下來10條未來5年你認為自己應做的事情,要確切,但不要有限制和顧慮哪些是自己做不到的,給自己頭腦充分空間。第二種更直接,完...